暴得大名 去得也快

 
一個政治人物如果風雲際會趁勢崛起,而不是本身有甚麼豐功偉績,這種政治人物的盛名就難免來得疾,去得也快。

 
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是個例證。他初起時由於以形象取勝,氣勢如虹,所以迫使民進黨也不得不禮讓。而選舉時,他的對手乃是最好打的連勝文,遂便得他能摧枯拉朽,取得大勝。如此風雲際會,時機有利的政治人物,在台灣他是第一人。也正因此他和選民的蜜月期也特長,他就任之初,民調不只是各縣市首長之冠,人們甚至認為他可能是未來總統的當然人選。
 
柯文哲就任後,民調一直居高不下,最高時達69.7%,半年時仍有61%,滿一年時滿意度仍有69.3%,不滿意度從10.4%升至19.8%,由此可見他和選民的蜜月期之長,也極少見。
 
不過就在最近,柯文哲的滿意度卻開始急降,滿意度下滑到42%,不滿意度快速上升到39%,離「死亡交叉」已不遠。於是柯文哲的民調政治學遂往實質政治學移動。國民黨方面已見獵心喜,準備培植表現不錯的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為2018年台北市長候選人。民進黨方面也展開布局,2018年可能不再禮讓,而可能提名自己人,姚文智最被看好。一個台北市首長,他的任期尚未到一半,兩大黨就已虎視眈眈在側,這對柯文哲乃是相當不妙的兆頭。這可能意謂著兩黨的市議員將會火力擴大,連帶的民意也可能改變。柯文哲以後的日子可能不太好過。
 
柯文哲從氣勢如虹的政壇天之驕子,到了現在已在各縣市掛車尾。這是巨大的改變,我的解釋是:
 
(一)柯文哲上任後,並沒有快速的將他的形象資本轉成為政治資本,於是形象資本遂告折舊耗盡。他一上台就在幾大弊案上不斷糾纏,他自己的施政風格與施政方向到現在為止仍未確立。政治人物最需要的是建立自己的品牌,但對台北選民,柯文哲的品牌是甚麼,卻沒有人能說得清楚,柯文哲沒有塑造出自己的品牌形象,乃是他的致命傷!
 
(二)最讓人感慨的,乃是柯文哲至今仍無自己的團隊,柯文哲以素人身份從政乃領導市政,最需要一個精明幹練的團隊,但柯文哲上台迄今,用了一堆人,這些人從柯文哲身上得到的,多過他們付出的。柯文哲沒有自己的團隊,不能相互加分,遂使得柯文哲自己一個人要去面對所有的疑難雜症,愈到後來,柯文哲的市政就愈使人不滿,柯文哲缺少了團隊,乃是民調下滑的關鍵!
 
過去一年多,台灣到了鉅變年代,由於風雲際會,時來運轉而崛起的政治人物相當不少。但時來運轉只是一時的,最重要的,乃是把這種機會帶來的資本轉化成自己的政治資本,那才可長可久,否則就會快速折舊,柯文哲累得大名,但現在才一年四個月,他的施政滿意度已急降。因此而對未來的可能麻煩,柯文哲可能已需徹底反省了。而由柯文哲的遭遇,其他那些由於時來運轉而崛起的政治人物,可能已必須知道警惕。時代改變而崛起的,注定了都累得大名,但這種大名都是來得疾,但去得也快,必須在時間還未耗損以前建立起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品牌,才可立於不敗之地。柯文哲的民調下滑,對很多人都是警惕!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