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為何對川普看走眼?

 

臺灣社會為何對川普看走眼?
圖/川普臉書

 

臺灣與美國雖然都是民主自由國家,但社會文化迥然不同,無論是宗教、政治傾向、地區差異、傳統倫理觀等等方面,臺灣與美國有大不同,這些不同造成了臺灣社會對這次美國大選的誤判。無論是臺灣主流媒體、還是政治人物、作家名嘴、市井百姓,基本上都認為希拉蕊會贏得大選、川普必敗無疑,這裡固然有希望希拉蕊當選的成分,更多的則是由於對美國社會的了解不夠深入造成的。

美國社會現在處在高度的分化狀態,可以說有兩個美國:在地域分布上,一個是東西兩岸大城市為核心的美國,另一個是美國中部千萬個小鎮形成的美國;在宗教上,一個是自由派基督徒、無神論和異教已占主流的美國(贊同墮胎及同性戀等),另一個是中部仍然恪守基督教傳統、認同基督教傳統倫理觀(如反墮胎、反同性戀等、排斥伊斯蘭教等異教);在政治傾向上,一個是屬於保守主義、反社會主義、孤立主義的美國,另一個則是屬於自由派、傾向社會主義、全球化的美國。這次大選可以說是這兩個美國之戰,也即是希拉蕊所代表的身居東西兩岸大城市的反基督教價值觀的社會政治媒體精英與川普所代表的身居美國中部的持守基督教價值觀的傳統美國人之戰,是精英美國與傳統美國之戰。前者錯估了自己的優勢,終於被後者所擊敗。

而對於臺灣來說,了解到的美國都是被美國主流媒體(如紐約時報、CNN 等)正面宣傳的精英美國,在美國的臺灣人,也大部分居住在東西兩岸的大城市(如洛杉磯、舊金山、紐約、華盛頓等),所以更多地認同東西兩岸大城市社會政治媒體精英所宣傳的美國,而對作為中部美國的意識形態非常陌生。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Upload: Gage / CC BY-SA 4.0)

臺灣跟南韓類似,經歷了兩蔣時代的右翼獨裁,所以臺灣社會歷來的反對派和知識分子,大多具有左翼的政治傾向,他們對美歐社會的左翼思潮比較認同,高稅收、高福利、大政府的社會主義政策在臺灣支持率就很高,政府來包攬全民醫療、教育甚至文化等等,在臺灣社會被視為理所當然,所以臺灣還有教育部、文化部甚至觀光局,這在傳統美國價值觀來看是匪夷所思的。而歐巴馬、希拉蕊所代表的民主黨大政府、小社會、高福利的左傾思想,倒是符合臺灣目前的主流政治思想傾向——左傾。這種傾向也是臺灣社會本能地希望和預測希拉蕊當選的重要原因。

就宗教而言,臺灣社會也無法想象基督教價值觀對美國政治的關鍵影響。根據大選後《華爾街時報》文章〈Evangelicals Back Donald Trump in Record Numbers, Despite Earlier Doubts〉指出有80%的白人基督徒投票給川普。這不是個小數目。美國總人口有3億2千萬左右,皮尤研究中心2015年5月12日公佈的最新調查數據顯示,雖然人數不斷下滑,但認為自己是基督徒的美國人數仍然在70%左右,也就是說,美國有將近2億的基督徒,這當中除了自由派基督徒,大部分基督徒都堅守反對墮胎、反對同性戀、排斥伊斯蘭教在美國過度擴張的觀點,都投票給川普。這是川普獲勝的的重要原因,也是為什麼除東西兩岸的州外,中部幾乎全部州都投向川普的原因。

2015年6月26日美國最高法院宣布同性婚姻合法化,這是歐巴馬民主黨執政後多方努力的結果,也無疑動搖了美國開國以來基督教價值觀為基礎的傳統婚姻家庭模式,引起美國基督徒們的恐慌與憤怒。大選時,川普適時承諾要任命保守派人士出任大法官,「任命像斯卡利亞(Antonin Scalia、天主教徒、著名保守派大法官)一樣保守的法官。」保守派大法官會在墮胎、同性婚姻合法等等問題上捍衛基督教價值觀,此一承諾贏得了美國基督徒們的心。而當民主黨和歐巴馬決定人可以根據自己認為自己的性別去上廁所的時候、當幾乎所有家長都感到自己孩子上廁所時有可能被異性騷擾甚至性侵的時候,希拉蕊在美國基督徒中的選票就落空了,而川普在基督徒中就成為信仰的捍衛者。

而在臺灣,據統計天主教徒、基督徒總共約有150萬左右,佔總人口6%左右,對臺灣社會的整體影響不大。從臺灣即將要通過同性婚姻平權法案,也可看出基督教傳統價值觀在臺灣影響甚微。而從臺灣社會到處是神仙鬼怪、孫中山蔣介石也被人們頂禮膜拜就可知道反對偶像崇拜的基督教對臺灣社會的影響甚微。這也是臺灣社會整體無法理解基督教對美國大選影響的原因所在,也是臺灣社會無法理解川普能勝選的原因之一。

總之,從這次大選的臺灣反應中可以看出臺灣社會對美國政治文化了解得並不深入,對美國右翼保守主義、基督教價值觀也不太熟悉或者說不認同。對於左傾思想至今仍占主流的當下臺灣而言,的確有必要從美國大選的變局中,看到右翼保守主義和基督教價值觀的價值,並從川普所代表的傳統美國中有所啟迪。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