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卡斯楚(之死)

 

關於卡斯楚的死,很多人寫了他革命的熱誠、對抗美帝的勇氣和九死無悔的堅持,讚美的情緒,跳耀紙上。

關於卡斯楚的這些敘述,確實沒錯。可是,我想問的是:「人民呢?自由呢?生活呢?」假如沒有卡斯楚,現在古巴人民的生活會不會比較幸福呢?假如卡斯楚沒有堅持他反美的信仰,一直獨裁到底,古巴人民會不會比較自由比較富足呢?

卡斯楚革命的熱情,在他權力鞏固之後,就被送入火葬場了。接下來幾十年的歲月,他就是「反革命」的獨裁者,和蔣介石、毛澤東、列寧、史達林是沒有甚麼差別的。

半個多世紀和美國的對抗,除了他個人的虛名之外,又給了人民甚麼?離美國遙遠的亞洲四小龍經濟可以藉著美國市場而起飛,近在旭尺的古巴卻還在窮困中掙扎。

全方位觀察世界舞台人物,最後還應該是要回歸個人的中心理念。具有左派思想的反美帝主義者,常常陷入一個困境,那就是反美帝的國家,常常都是政府獨裁、人民生活困頓、沒有自由的國家。左派為了反美帝,往往忘記了自己最終的理想,將反美帝的意志貫徹到而看不到底下的人民。人民因為「反美帝」這個口號,必須失去自由、必須忍耐貧窮、必須被灌輸洗腦,左派人士可以毫不在乎,只要是「反美」,歌頌獨夫變成了反射動作。

我的最終理念是人民的自由、民主、富足,有幫助的也只是工具。擋在這條路上的,最好都被掃到一旁。

卡斯楚的死,我的評論是他為什麼不早早就去死呢?他的革命、勇氣、熱情、和堅持,是以人民為芻狗的犧牲堆出來的,是不值得如此讚美的。

< 資料來源:昆蟲:::「 蔡英文, Fuck Yo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