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2.13二二八和平紀念日促進會宣布成立

 

1987年2月13日,會長陳永興(中)、副會長李勝雄(右)、秘書長鄭南榕(左)召開「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在台大校友會館成立記者會,揭開活動序幕,為「二二八」真相開始發言。圖片提供/鄭南榕基金會
1987年2月13日,會長陳永興(中)、副會長李勝雄(右)、秘書長鄭南榕(左)召開「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在台大校友會館成立記者會,揭開活動序幕,為「二二八」真相開始發言。圖片提供/鄭南榕基金會

三十年前的今天,1987年2月13日,這個日子之所以值得紀念,是因為在此之前四十年,「二二八」都是台灣最大的言論禁忌,不只不能講、不能寫,連聽也不能。但是,包括陳永興、李勝雄、鄭南榕等三人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從此以後,台灣人最巨大的創痛與壓抑,如積鬱了千百年的火山爆發一樣被釋放開來,也因為這三個人的領銜衝撞,得以讓台灣人重新建立起長久以來所失去的信心與勇氣。

當時擔任台權會會長的陳永興醫師回憶:「我們推動這個二二八和平日運動,最重要就是重建台灣人的心靈。二二八事件使台灣人的生命集體死亡,這個運動要讓台灣人復活。不管執政當局有沒有勇氣回應呼籲,只要台灣人民能夠從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教訓中,學習如何重生,如何站起來,有勇氣紀念自己的先輩,肯定先賢的犧牲奉獻,有信心自己做島國主人,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我相信這個運動就成功了。」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促進會」從1987年2月13日在台大校友會館對外召開記者招待會,二二八事件40週年正式展開第一波序幕,宣布展開祈禱會、祭拜典禮、座談會、演講會、和平遊行等紀念活動。

這個促進會由台權會長陳永興醫師擔任會長,李勝雄律師擔任副會長,自由時代創辦人鄭南榕擔任秘書長,海內外56個人權團體加入,宣布促進會成立的同時,並提出幾項重要訴求:

要求政府公佈二二八真相和史料,公開道歉。
對二二八受難家屬給予平反與賠償。
興建二二八紀念碑或紀念館。
制定二二八為國定紀念日,每年舉行追思紀念儀式。
將二二八史實編入教科書。
釋放所有政治犯。

記者會後隔天,2月14日,在台北市日新國小舉辦第一場演講會,2月15日,正式為二二八而走,在台南市舉辦第一場遊行,沉寂了四十年的台灣天空,嘩然巨響。一直到3月17日,在台灣全島一共舉行了21場公開性的群眾活動,要求政府對當年二二八事件的國家暴力,公布歷史真相,平反冤屈,進行道歉、賠償,安慰受難者與家屬,制定二二八為國定假日、興建二二八紀念館或紀念碑,以化解社會族群對立,建立公義和諧的社會。

1987年到1989年運動更提升為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一波又一波的二二八紀念活動開展,希望能彌合台灣人的傷口,以化解社會族群對立,建立公義和諧的社會。要求興建紀念碑設立,把每年的2月28日訂為「二二八和平日」。

從1987年到2017年,二二八事件的平反運動,已經三十年。設立紀念碑、口述訪談出版、真相調查與報告,政府道歉,賠償受難家屬等目標,前述的二二八和平日運動訴求,也逐項實現。

《公佈真相.平反冤屈/二二八和平日宣言》/1987年2月13日

四十年來,「二二八」事件像一片烏雲,縷縷的冤魂濃聚不散,又像你我心底的陰影,掩著我們最深刻的創傷。屈不得直,冤不得伸,真相不得大白。四十年來,死者無法安息,生者難以平安,這個島上因此沒有真正的和平。

但是「和平」--統治者與被統治者,本地人與外省人之間的和平—正是這個島上最重要的生存基礎。

因此,在「二二八事件」發生的第四十週年,我們呼籲全島住民共同來紀念這個日子,並祈求和平早日降臨在台灣島上, 我們呼籲公佈真相,平反冤屈,讓死者的冤魂得以安息,讓生者的心靈得以平安,也讓這個島上住民,得以因瞭解而諒解,因諒解而和解,因為和解就是邁向和平的開端。

我們懇切地向島上的每一個住民發出這個訊息:在四十週年的「二二八」,請讓我們以「和平」來紀念他,並訂這一天為「和平日」。

(本文所有圖片感謝邱萬興、鄭南榕基金會提供)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