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對等的交流可以休矣

 

「中國新歌聲」舞台活動宣佈中止後,許多抗議民眾爬上舞台,高舉標語訴求歡呼。圖/程士華

「中國新歌聲」舞台活動宣佈中止後,許多抗議民眾爬上舞台,高舉標語訴求歡呼。圖/程士華

 

9月24日發生幫派份子打學生事件,在台灣大學校園外面,台大學生張同學勸架卻被甩棍打的頭破血流、左手骨折,打傷人的說甩棍是路邊撿的,學生打了52通電話,警察過了40分鐘才到。柯文哲喊沒有疏失,市府處理都合乎SOP。如此SOP,對台大的學弟妹們如何交代? 柯P說台北市SOP沒問題,就像世大運維安也沒問題?

導火線是台灣台北和中國上海的所謂的「雙城交流」,中國的綜藝節目在台灣大學田徑場演出,台灣大學學生不滿主辦單位將剛整修好、符合國際賽事標準的田徑場弄壞,平常禁止學生騎腳踏車的草坪竟然直接開車進去,因而到場抗議。事後調查主辦單位竟然是空頭公司,舉辦活動的公文一天就火速通過,台灣大學竟然容許在大學的田徑場辦綜藝節目,由台北市文化局協辦的「中國新歌聲」,其主辦公司竟是藥局?還是空殼公司?整個過程匪夷所思,需不需要公開透明一下?當年柯P也主張公開透明啊!還好內政部長出面說要掃黑,台北市不處理,內政部會處理,台北市警察局也馬上對失職的派出所所長做出處分,施暴的幫派分子也因殺人未遂交保。

藍天盟主席痛批學生排斥中國都是因為教育,「所有綠營的老師都是混蛋!」武之璋如是說。見笑轉生氣,和柯P在世大運開幕式大突槌後罵「王八蛋」有異曲同工之妙,都在掩飾自己的無能,腦羞成怒,髒話脫口而出,以轉移焦點。小時候台灣還在戒嚴,教科書只會罵共匪竊據大陸,後來想想,你打輸共匪,是不是連共匪都不如?

綠營的老師是很認真的為台灣打拼,但是現在的年輕人不像當年戒嚴時候,新聞消息、真相可以被封鎖。有不少本人或親戚朋友曾經到中國旅遊,甚至在中國居住、工作,要對這些年輕人洗腦,別開玩笑了。學生排斥中國主要是因為中國是「不自由、不民主」的獨裁國家。在自由民主的台灣長大的年輕人,怎能忍受一個「不自由、不民主」的獨裁國家?台灣人周子瑜、李明哲和中國人劉曉波等人的遭遇,台灣的年輕人不會看嗎?

綠營的老師能做的只是鼓勵年輕人追求真相、實事求是、獨立思考。以前學校就算教遠在天邊、虛無飄渺的大中國史觀,謊言也很容易被戮破。認同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是非常自然的事,對熟悉的環境產生感情本就天經地義,需要人教嗎?不過還是非常感謝藍天盟給綠營的老師這麼多功勞。

兩岸交流常掛在一些人嘴上,特別是政治人物,有人說兩岸交流可以增進善意,但是為什麼就是感受不到呢?中國披著文化交流的外衣,對台灣進行統戰,早已不是新聞。大部分台灣人也支持交流,但是不能為交流而交流,交流的目的何在?不只要跟中國交流,美國、日本、歐盟、東南亞、澳洲、非洲、中東,可能的話台灣要跟全世界交流。交流的前提呢?不就是互相尊重這麼簡單嗎?如果有國家尊重台灣、不矮化台灣,是否要多跟這些國家交流?若是有國家意圖併吞台灣、刻意矮化台灣,在國際上不斷打壓台灣,有必要跟這種國家交流嗎?不對等的交流有何意義?他們可以用中國,我們不能用台灣,這種非常不對等的交流有必要嗎? 「中國新歌聲」不算政治,「中國」不算政治,但是「台灣」算政治,拿中國五星旗不算政治,拿台灣旗算政治?這個邏輯怎麼解釋?

不用怕交流,「抵抗力強就不用怕細菌」柯P如是說,影射中國、統一促進黨、新黨和一群主張被中國併吞的人是細菌,這一點要給柯P拍拍手。有趣的是,還有細菌幫柯P講話。但是柯卻又略帶哽咽的說綠營在抹紅他,「心裡沒有鬼就不用怕被抹紅」,如果自己跑去跟細菌「床頭吵、床尾和」,跟細菌一家親,要跟細菌建構命運共同體,又怎能怪別人將他看成細菌呢?又怎能怪台灣意識這個免疫系統順便將它消滅呢? 台大學生成功阻止「中國新歌聲」在台大校園的演出,正像體內免疫系統消滅入侵的細菌,曾經身為醫生的柯P應該覺得高興才對啊!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