賑災現形記之民心如鏡

花蓮縣政府「震災善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把20億民間捐款,挪用4成去紓困觀光及石材產業,因違背捐款人始意,招致非議。圖/張家銘攝

花蓮縣政府「震災善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把20億民間捐款,挪用4成去紓困觀光及石材產業,因違背捐款人始意,招致非議。圖/張家銘攝

花蓮縣政府「震災善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把20億民間捐款,挪用4成去紓困觀光及石材產業,因違背捐款人始意,招致非議

縣長傅崐萁和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日昨公然誆稱「善款紓困產業,台南地震與高雄氣爆有例可循」,被記者和網友翻查真相後打臉,都快腫成金大胖了!儘管後來花蓮縣政府同意開放退款,也戟指不住輿論的絡繹追蹤。

同樣善款運用,何以高雄平靜,花蓮洶湧?首先原因是,高雄市政府氣爆捐款管理委員會,直接由副市長擔任召集人。而花蓮縣政府一開始,就請帳務備受訾議的紅十字會總會長王清峰當召集人,後來雖辭掉換人,但花縣府之誠信已埋下社會疑忌。

再看看高雄氣爆的賑災單位,每動支一筆款項,都必須先寫「申請計畫書」 ,送委員會嚴格審查,會議記錄與收支帳目都會定期更新於公開網站,有沒有專款專用,一目瞭然。如果善款超收用不完,也有另案處置【註1】,但絕不能用在挹注私人企業,累積人脈公關。

而花蓮地震的善款管委會,連會議紀錄都是被問了才公開,善款的用途亦失之草率-把產業紓困,當作災民的急難救助,這已經於法無據,何況石材業、觀光業,占用天然環境資源而受特許牟利,理應區隔。

檢視高雄氣爆受創最慘重的三多商圈,是商家與民宅毗連。1600多戶商家民宅,門廳圮毀、道路塌陷,3個月內無法營業通行。市府乃挹注商家以4%善款,用於商圈的復甦,迥非所謂的「替產業紓困」。

想想花蓮地震後,外縣市都來人忙著救災,傅崐萁卻予人「只專注捐款進帳,嫌少叫窮」的印象。令人聯想他在理想大地購地案中,3小時賺進1.7億私款的本領;為了舖設四百米的香榭大道,花3.8億元公帑去中國購買花崗石的闊綽。

而高雄陳菊「窮得只剩愛心」,氣爆的第2天就去和災民相抱飲泣,頻說對不起之後,隨即擦乾眼淚,吩咐屬官估計傷亡與災民財產損失,替茫然無助的災民聘請律師,辦理代位求償(法定禍首後來查出,以長榮化工公司為主)。陳菊的災後民調不降反升,令愚蠢的國民黨駡了半天後卻「扼腕」,而反省不出所以然,邱毅甚至想盡碴子控告她,最後也是兵敗法庭。

民心如鏡,無論愛民如子或虐民如狗,都會留下永恆映像。921大地震,以官司虐待東興大樓災戶的馬英九,對比百般營救博士的家的蘇貞昌,已是經典掌故。【註2】

喔對了,這件花蓮破事,差點忘了一個人──馬腿羅智成!他跳出來續貂,「綠營要抹黑花蓮善款的用途,就該用同樣標準看高雄氣爆捐款的使用。」還批「賑災都分藍綠,果然『人渣』」!」慘遭高雄市政府反擊說,指控應基於事實,別讓善意成了歹念。這個「馬」戲團小丑按耐不住寂寞,滿地撒尿,也不是第一次了。

   

【附註】

【註1】依照2018-02-08黃靖軒在《報橘》(Buzz Orange)標題『擔心善款都被黑箱吃掉?專業社工鄉民告訴你捐錢後都花哪去』的解說──如果收了太多善款,花不完怎麼辦?

以 921 地震為例,中央政府為管理運用捐款,2009 年由行政院邀請社會人士和相關單位並聘請社會賢達,組成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政府最後就將所有善款捐入這個半官方的「賑災基金會」,當然基金會想使用民眾這幾年陸續捐入的善款,同樣要寫計畫以及符合補助規定。

另外如莫拉克風災已過 10 年,各縣市非營利組織都收了不少捐助款。中央就會要求各縣市將沒用完的捐款通通繳回賑災基金會,提供未來的災害使用。其他各縣市政的專款費用,大多都是循這種模式辦理。

【註2】請看2016-02-15鄭文龍律師在《自由時報-自由廣場》標題『蘇貞昌與馬英九 賴清德參考』的文章。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