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是要「逃亡」什麼?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看著媒體斗大聳動的標題:「行政大逃亡」8月將湧現。怎麼會形容擔任行政職的老師是「大逃亡」?難道有誰曾經擔任行政職而面臨生命威脅嗎?

有人說:「行政大逃亡是台灣中小學教育最大的危機。」有這麼嚴重嗎?大學不也一樣,除了公務員外,有哪個教授願意跳出來主動擔任行政職?連系主任都是菜鳥助理教授擔任,何況是更高階的行政主管。在我看來,台灣中小學教育最大的危機是任何人都可以對中小學教育說三道四:從販夫走卒、學生家長、中小學老師、知名企業家、電視名嘴到大學教授等等,每個人都可以說得頭頭是道。

「想升官發財者,莫入教育門!」不是每個人都會在乎行政加給有多少錢的,局外人少在那邊揣測議論。我在師專新生訓練時,就立志要完成校長夢,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總想著,當幾年老師後,接著當組長,考主任考校長。目標確立了,行政路便走得更坦然!在我當老師的年代(那時剛解嚴),組長是小小官,主任是小官,校長是大官,更別說教育局的督學或其他長官了,官威浩大得令人生懼。現在呢?隨著民主成熟,那時所謂的「官們」,早成了人民的公僕。想要嗅聞「官味」、追求「官位」、享受「官威」的人,早就放棄兼任行政職的動力了。

這些年,公文和評鑑減量已漸漸落實,許多原有的視導或評鑑,已合併到4年一次的校務評鑑,甚至連校務評鑑的向度與指標也不斷合併中,大多以平日行政業務的內容為主。教育主管機關「減量」的目的,都是為了減輕行政人員的工作負擔與壓力,可以更落實行政支援教學與學習的目標。教育局發的公文,都會有一定的教育意義,不知道教育界外人指稱「沒意義的公文」是什麼?更別說什麼堆砌文字且無意義的報告了,難道學校現場承辦的公文和繕寫的計畫,都是沒有意義的嗎?那學校就該關門大吉了!若教育界的外人或不了解教育現場的人士而隨意指指點點,又不需負任何責任,只為了掀起陣陣漣漪,堆砌個人的社會聲望,那不是太輕鬆了嗎?

教育現場中,願意主動擔任行政職的老師的確漸漸式微,原因可以找到千百種,但我認為那只是「人性」!有人說:給行政主管加薪來留人,根本沒有用。以我來說,校長津貼比資深主任約多3,000元,資深的組長跟主任加給是一樣的,比導師約多2,000元。「加薪」是一種實質的鼓勵與肯定,不「加薪」看看,怎知道沒有用?如果只想花一根香蕉的價錢,就只能聘請「猴子」了。君不見,多少大學教授或經理人被國外優渥的薪資挖角了!除了薪資加給誘因不足外,難道,擔任導師或科任老師不會遇到跟擔任行政職相類似的困擾嗎?在各校級職務編配辦法的運作下:導師、科任老師、組長、主任,每個職位總會找到有人做的。一個蘿蔔一個坑,只是到底「坑」和「蘿蔔」的尺寸合不合而已!

在這個年代,即便大多數的老師不願意擔任行政職,但總有老師對學校具深厚情感,對學校未來發展還有憧憬,對個人教育生涯還有期待,對行政服務還有熱情,不在乎行政加給,不在乎寒暑假法定假期減少,不在乎外界的說三道四。願意承擔行政職的老師們,我們應該給予肯定與鼓勵!

兼任行政職的老師,不僅承辦行政業務,也要扮演科任教師的角色。所承辦的每一件公文,辦理每一個活動,繕寫每一個計劃,都是為了讓學校運作得更好,幫助其他老師教得更好,讓每個孩子可以擁有更豐富的學習機會。誰敢說沒有意義呢?

教育不是服務業,無法一味追求顧客高滿意度。教育要提升的是專業形象,安全的學習環境,豐富多元的學習機會。期許有幸擔任校長的夥伴,要成為兼任行政職老師的堅強後盾,綜理校務,綜合承擔一切毀譽!期盼各界,多給中小學教師一些掌聲!

(作者為新北市新莊區昌隆國民小學校長)

< 資料來源:獨立評論@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元亨

何元亨
新北市新莊昌隆國小校長。著作:《缺角的秋海棠》《童思‧童詩》《佟佟的心情故事》《戀戀鄉情》《童年萬萬歲》 《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黃金穀進行曲》 《國小教甄複試謀略》《李敏勇現代詩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