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看見台灣》

幾年前,齊柏林先生執導的紀錄片《看見台灣》引領風潮時,康軒國小國語課本,計畫把紀錄片內容精簡濃縮成五年級的課文〈從空中看台灣〉。為了參與修正課文草稿提供拙見,我進電影院認真的看完這部紀錄片,年近半百之際,第一次有機會從空中看見台灣的一切。齊導的《看見台灣》也啟蒙我要用文字記錄故鄉大甲的一切,透過「想像」,從空中來看我的故鄉:出版《阿公帶我飛》。

台灣的美麗舉世聞名,古老的台灣更是人間仙境。

西方工業革命後,台灣歷經日本殖民、國民黨政府一百餘年的統治,政黨輪替後的民進黨也有統治九年多的經驗。破壞台灣的美麗,首要負責的是具有統治權力的政府。

在你的生活周遭,有沒有看過,農田的田埂是水泥砌的?農田大排水溝石岸全換成水泥?山坡地蓋了無數的房子?工廠大煙囪排放黑煙?黑或其他非水色的溪水或河水?廟會活動後留下的鞭炮屑?…….太多太多破壞台灣美麗的行為一直發生。然後,遇到淹水等災害時,再來推卸責任,檢討一下,破壞台灣美麗的行為持續存在。

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或生活便利,本就衝突,有權力的政治人物,應該以「政治家」的高度來決策。拜託偉大的「政治家們」不要再「上下交征利」了,財團企業家不要再鑽法律漏洞或利用官商良好關係,破壞台灣的美麗。升斗小民更不要與自然環境爭蠅頭小利,進一步積極的保護自然環境。

期待台灣的官員和民意代表嚴格把關,禁止一切破壞台灣美麗的行為。也期盼升斗小民時刻為愛護台灣盡一份心力。

最後,謝謝齊柏林導演留下一部發人深省的紀錄片,喚醒台灣人最初的良知。更期盼後續有人可以傳承齊導演續拍《看見台灣》II。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元亨

何元亨
新北市新莊昌隆國小校長。著作:《缺角的秋海棠》《童思‧童詩》《佟佟的心情故事》《戀戀鄉情》《童年萬萬歲》 《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黃金穀進行曲》 《國小教甄複試謀略》《李敏勇現代詩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