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才的身段 — 我看陳芳明

最近陳芳明忽然紅了起來。

馬英九在勝選後,陳馬兩人看似一拍即合,心有戚戚焉地談著要轉型正義,要去除殖民地的印記,要遷出總統府。

表面上看來,陳芳明理直氣壯,他認為清算日本殖民歷史是轉型正義的第一步,接下來他也期許馬英九會做有關國民黨統治的轉型正義。

可是,在實務上,我所看到的,其實是不折不扣的奴才行為。

在國民黨統治的幾十年期間,臺灣人一直是被強迫灌輸仇日情結的。戰後出生的幾代臺灣人,有誰會不知道日本是殖民臺灣的呢?國民黨醜化、湮沒、斷絕日本殖民歷史還不夠成功嗎?戰後出身的臺灣人不瞭解也不想瞭解自己父執輩的親日情結,乃至形成臺灣人世代間斷層鴻溝的悲哀,國民黨做的早已夠徹底了,它還需要陳芳明這種被國民黨封為「臺獨大師」的人來咨詢和背書嗎?

殖民的記憶是什麼呢?需要如何的對待呢?這些固然有討論的空間。但是,沒有現實和全面的觀照,結果將是禍害無窮的。經歷過雙重殖民統治的臺灣人將日本和國民黨統治拿來比較,大部份認為日本統治優於國民黨統治。這樣的歷史記憶,被國民黨醜化成「奴才心態」,大歷史學家陳芳明似乎並不在乎自己土地上那一代臺灣人的苦悶,自己心甘情願地在配合國民黨去拔除那些人的歷史記憶。

事實上,臺灣人真正欠缺的是正視殖民歷史的印記,而不是去清除它。陳芳明畢業於臺灣大學,應該不會不知道國民黨是如何在臺大校園用新的謊言教育來掩蓋舊的殖民事實。臺大幾十年來的學生,都在十一月十五日國民黨接收之日當成校慶來慶祝,卻沒人知道真正的校慶應該是何日。臺大的「第一任」校長竟然是叫做「羅宗洛」的中國人!日本殖民時代,臺大是九所日本帝國大學中的一個,又有幾個臺大的學生知道呢?臺大在日據時代的成就,臺大的學生都是茫然無知的。這樣的現實,有什麼殖民歷史的印記要清除呢?還是說,國民黨做的還不夠,椰林大道也是殖民威權統治的印記,應該全數砍掉,改種國民政府愛之惜之的梅花呢?

日本殖民政權的功,早已被清除殆盡﹔殖民的過,又早已被無窮地放大。統治者為了統治的需要而掌控並扭曲歷史並不罕見,身為歷史研究者不顧現實而去配合統治者也所在多有。國民黨一貫地是害怕臺灣人拿日本殖民統治的歷史來對比它的殘暴無能,而歷史學者陳芳明不向國民黨要求還原歷史真相,卻以「去除殖民地的印記」當理念去配合國民黨來掩蓋和扭曲歷史記憶,根本就是對歷史和現實認知的完全錯亂!

幾十年後,若是臺灣人被完全同化成中國人,陳芳明可能會是中國歷史的功臣。可是,對於拒絕當中國人的我,他的所為就是奴才在討好主人 —— 奴才配合主人演出,期待主人天良發現,以後會善待奴才,如此而已。

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 事實的發展,証明我沒有冤枉陳芳明。大約三年之後,陳芳明由奴才進化為走狗 : 陳芳明的人生五步曲

< 資料來源:昆蟲 Made in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