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倫相關文章

都是獨裁者的豬隊友

都是獨裁者的豬隊友

國民黨不是以黨領政,而是黨政一體,兩蔣時代為了維持憲法門面,不得不擺上李宗仁、陳誠這些軍頭當到總統,但是在黨內,天無二日,不管是叫總裁或主席,沒有副的這碼事。 李登輝為了安撫反動勢力,廣設副主席,但只當花瓶,軍頭最多「入常」壓陣。洪秀柱卻把國民黨推回半世紀前,聘了軍頭陳鎮湘當副主席,而且賦予國共互動重任,招安黃復興鞏固小朝廷。 這位退將率團赴北京向共產黨交心,他說有人看衰國民黨,說要八年甚至十二年才能東山再起,但他有信心在三年半後執政,邁向光明之路,「就像今天北京市的天空一樣,藍天再現。」 媽媽咪呀,他都不看報、不上網?中國霧霾嚴重到亡國亡種邊緣,戴口罩上街就有可能被捕失蹤的此刻,說藍天再現,不怕被誤會是在打主人的臉嗎? 沒錯,小英政府現在滿意度不高,老共又在台灣領空侵門踏戶,這大概就是陳鎮湘之流,信心滿滿的緣由。 共軍有個退將王洪光,揚言二○二○發動侵台,一天就能收拾台灣,這是在向習近平叫板添亂子,和陳鎮湘同一副德性,「一犬吠影,眾犬吠聲」,都在要好處,都是獨裁者的豬隊友。 國民黨要拿什麼在三年半後重返執政呢?靠藍委在立法院扯後腿嗎?還是要靠藍八縣招待陸客順便賣些農特產?看看老K頭頭們,洪秀柱在中常會搞突襲,把主席改選提前舉行,吳敦義潛入水下玩神秘,一不小心可能滅頂,郝龍斌提籃假燒金發動公投,一個護航核四的黨,帶頭反核災區食品進口,不會精神分裂,也算人格異常吧? 習近平的統一大業,要「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有王洪光這類的豬隊友已經夠頭疼了,如今又來了一批無骨藍嘴烏鴉,不時發出囈語,別說兩岸統一,就是八年十二年重返執政,也是痴人說夢。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趙倫 2016-12-26
窮台不足畏 志窮才可悲

窮台不足畏 志窮才可悲

打從政權再次輪替以來,中國就不斷透過以商圍政,企圖用窮台策略逼新政府屈服,這些都不足畏,最可悲的是,台灣內部有一批心有未甘的失意政客,也不斷迎合對岸,唱衰台灣,事實上,台灣真的有這麼糟糕嗎?口舌之爭無益,不妨用數字來說話。 早在投票之前,藍營支持者便不斷透過耳語放話,恐嚇經濟選民,蔡英文若當選,兩岸地動山搖,股市會崩跌兩千點,不排除下探六字頭云云。當時台股大盤約在八千三百點震盪,如今十個月過去了,蔡總統五二○就職時,約八千一百點,五個月過去了,台股昨(廿五)日收在九三八五點,足足漲了一千兩百點,漲幅約十五%,總市值增加逾三兆元,那些一邊嫌貨一邊吃貨的富商巨賈,會不會撈得有點不好意思? 另一個觀察指標是「台積電」,投票前夕股價一三七元,開票後股價一路攀升,至廿五日收盤一九三元,還原現金股息權值六元後為一九九元,已經足足漲了六十二元,漲幅高達四十五%,請注意,台積電並不是小飆股,它的市值一共增加一.二七兆元,平均分給二三○○萬人,每人約可分到八萬元,你說驚不驚人?只可惜台積電創造的財富,大部分台灣人享受不到,絕大部分落入外資口袋。 這說明了什麼?第一,企業經營(如郭董所說)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再壞的時機都有人賺錢,(如柯P常說的)就看你是獅子還是狗。第二,那些不靠中國便活不下去的企業,一提加薪放假,就要尋死覓活,是不是該向張忠謀多多請益討教呢? 最可悲的是那些配合「以商圍政」的企業大老,不但自己的企業西進深陷泥淖,有人還鼓吹投機人民幣套利的TRF,使許多中小企業虧損累累,恐將掀起一波倒閉潮,埋下國銀金融風暴的地雷。 洪秀柱得償宿願見到了習近平,國共勢將聯手大搞宣傳心理戰,逼使台灣在主權防線上讓步,從以上數據可以證明,台灣沒有他們說的那麼槽,英全政府務必要頂住。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趙倫 2016-10-27
統派放火 暴力升級

統派放火 暴力升級

  一把火點燃了統獨對立的火氣,國安當局千萬別漠視這則火警! 「台灣民政府」在桃園市龜山區的總部,十五日深夜遭兩名男子破壞大門、砸毀招牌,並且兩度潑汽油點火,一開始火勢被民政府內部人員發現,緊急滅火。警方到現場發現「中華武裝民政府」召集人何守為與男子林立騰,以現行犯予以逮捕;何男則供稱,這把火是前北市議員李承龍放的。 何守為向警方表示,之前他們在抗議行動中,遭台灣民政府的人用橡膠子彈攻擊,這次就約好要來放火,但他只是記錄過程,民政府的招牌是林立騰砸的,火是李承龍放的,另外還有一名女子「白茉莉」則負責錄影直播。 自從洪素珠事件被有心人刻意放大操作後,台灣就瀰漫一股詭譎的氛圍,凡是涉及國家認同的議題,逐漸從言論主張轉向暴力武鬥,這種質變可能埋下嚴重的國安危機。 「台灣民政府」雖然號稱有國號旗歌、也有部隊民兵,但比較像是一場唬人的吸金鬧劇,但由於檢警的忽視放縱,終於鬧得舉國矚目。一開始「中華統一促進黨」便糾眾反制,升高對立,現在連「中華武裝民政府」都公然行使暴力了,政府還能坐視不管嗎? 台灣打從解嚴以來,言論自由徹底得到解放,大小政黨數百個,各種奇談怪論悉聽尊便,即使舉起五星旗倡言共產主義,也沒人管;但這是正常的嗎?中華人民共和國是迄今仍對台灣有領土野心的政權,動輒威嚇「地動山搖」,我們豈可完全不設防? 過去,「愛國同心會」頂多是以言語騷擾他人,是社會秩序維護法的層次,現在「中華武裝民政府」則以暴力落實政治主張,已經跨過言論自由的紅線,難道沒有涉及內亂外患的嫌疑?提醒內政部葉部長、法務部邱部長,台灣是一個面對惡鄰的脆弱社會(看看他們怎麼對付可憐的戴立忍),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小心火燭啊!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
趙倫 2016-07-19
王宋風險談廢海基會

王宋風險談廢海基會

海基會董事長懸缺未定,論者以為,這是蔡總統還在看對岸風向,做為兩岸復談的觸媒。 但似乎有人憋不住了,被認為候選人之一的宋楚瑜,自爆小英就職演說採納了他的「高見」,王金平也頗有「義不容辭」的味道,還有政論名嘴賣力替他敲邊鼓推銷。 這引起了林玉真老師的憂心,投書自由廣場,提醒小英總統注意「宋氏風險」,她認為老宋有兩大風險,一是立場搖擺投機,二是國家定位殊途,對九二共識的認同與主流民意背離。從這個角度觀察,拙意以為,「王氏風險」並不比「宋氏風險」來得小。 王、宋二君,基本上屬於同一世代政客,都是老K黨國體制的產物,深藍排宋,是因為他與李、扁有過親密互動,敵人的朋友就是敵人。而深藍對王恨之入骨,並不是因為王對本土理念有什麼堅持,而是他給人一種老是扯馬後腿的印象,王和馬唱反調時,大多是在民進黨掌握民意多數的議題上配合,是禿子跟著月亮走,但在其它政策上,他大多時候是屈從甚至迎合馬意的。 檢視王金平履歷,就會發現他自甘為國民黨黨國扈從數十年,在關鍵時總是缺席,遲滯了台灣民主改革的進程;二○一六決戰前夕,馬英九倒行逆施導致國民黨分崩離析,老王在受盡深藍羞辱的情況下,仍然賣力為老K輔選,目的在建立一個忠於他的鐵衛政團,圖的仍是一己之私,而不是理念價值。 經過三次政黨輪替後,台灣已經建構嶄新的政治圖譜,天然獨世代漸漸要當家作主,再也不能用藍綠二分加以框限了。海基、海協做為白手套的設計,已經達成階段性的歷史任務,逐漸質變為政商交際的平台,甚至連習近平也注意引它腐敗而施以鐵腕整頓了。與其讓海基會成為紅頂商人的「投名狀」,趁此機會加以廢除,也沒什麼可惜的。 如果海基董事長人選,真的是在等對岸首肯,則無論通過考核的是王是宋,對台灣都只會帶來傷害。小英強調謙卑執政,應該展現在對投票給妳的多數民意的尊重,而不是「見者有分」,對少數摸頭,布施打賞。例如對獨裁老蔣恢復放假紀念,就是謙卑成自卑,是背叛真理的投降。有時候,分贓與酬庸一樣糟糕。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
趙倫 2016-06-28
從聯電到聯發科

從聯電到聯發科

  IC設計是否開放中資參股,爭點在個別企業利益與國家安全孰重?一時片刻不會有定論。但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看今日的「聯發科」,就想起當年的「聯電」。 三十年前台灣開始發展半導體產業,培植了「聯電」與「台積電」兩家IC代工公司,並稱「晶圓雙雄」,一時瑜亮,成為台灣之光。 台積電成立於七十六年,八十三年上市;聯電更早,成立於六十九年,七十四年上市。全盛時期,聯電資本、技術、產能、市場評價皆與台積電相當,前者股價曾經寫下一八○多元紀錄,後者天價約二二○元。但時至今日,台積電總市值已經跨越四兆台幣,聯電只剩一六○○億上下,是前者的二十五分之一;股價在十二元上下浮沉,只及前者的十三分之一。 若從七十六年台積電成立起算,經過三十年此消彼長,因經營策略的不同思維,從此踏上殊途。台積電專注於技術研發,專業製造;聯電則開枝散葉,轉投資許多子公司,培養過好幾支股王,聯發科就是其一。關鍵發生在二○○五那一年。 十年前,聯電以「偷跑」方式經由第三地轉投資中國,爆發著名的「和艦案」。當時聯電所持的理由,也是中國崛起,不貼近市場就沒有活路。然而經實證檢驗,結果卻大謬不然。去年台積電稅後賺了三○○○多億元,每股盈餘十一.八二元,全球市占率穩居五成以上;聯電每股雖然也賺了一元以上,部分則來自轉投資收益,市占已落居十%以下。 也就是說,聯電把生產基地轉移中國,並沒有討到「和平紅利」的便宜,平白成了「以商圍政」的籌碼。現在中國再度劍指更上游的IC設計,這是比晶圓製造更腦力密集的敏感產業,項莊舞劍,志在「智財」,學術界憂心核心競爭力流失,居然被統媒誣為「洪素珠化」的杞人,甚至把台灣形容成寒窯,痛罵經濟部長是「三寶」。 新政府就職滿月,許多人質疑政權真的有輪替嗎?特別是行政院,多數只是換了位子,沒有換腦袋。產業外移是好是壞,用事實說話,不必打口水戰,問「聯電」的小股東最清楚。台灣如果再把IC產業奉送給中國,蔡英文要推動的「數位矽島」,還剩下什麼?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
趙倫 2016-06-22
比被失蹤更恐怖的事

比被失蹤更恐怖的事

  書店股東被綁架者中,李波、呂波、張志平猶如驚弓之鳥,只有林榮基勇敢的站出來控訴「被失蹤」始末,情節有如周子瑜事件,又像電信詐欺疑犯認罪新聞,有導演、有台詞,只好照劇本走。林榮基一夜之間成為「香港的良心」,喚起港人靈魂深處最椎心的恐懼。 香港作家兼時評家「長平」解析最深刻,綁架者不會只滿足人質當個沉默的羔羊,他還要在其靈魂深處植入馴伏基因,讓他們承認「自願偷渡」,寫家書報平安,以顯示祖國偉大,感謝獨裁者寬大。李波獲釋後的微笑,令人感到不寒而慄,用犯罪學來看,已符合「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徵兆。 但是書店老闆桂民海失蹤八個月了,仍在雲深不知處,對港人具有威力萬鈞的鎮懾作用,遠在英國留學的女兒,曾收到父親交代保持緘默的簡訊,但她決定跳出來批中國「已經超越底線」。 這一點台灣人有親身體驗,四、五年級生記憶猶新,當爭民主的浪潮拍岸而來,台灣相繼發生美麗島案、江南案。香港書商據說想出版「習近平情史」,立即引來狼群,他們動用國家暴力,組成「專案組」不擇一切手段,就是為了向主子表忠。 國共兩黨曾是哥倆好,後來生死決鬥,誰也不是為了民主。七十多年後又能相逢一笑泯恩仇,不是沒有原因的。對獨裁體制來說,領袖的神聖光環不容任何侵犯。獨裁體制最後的反撲,台灣很幸運撐過來了,香港的命運會是如何呢? (作者為新北市民)
趙倫 2016-06-18
忘了雙九,老K才有救

忘了雙九,老K才有救

龍應台基金會5月22日邀請美國前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主講「台灣的未來」,分享520之後的觀察心得,他在會後受訪時說,北京的反應「不像有些人想像的那麼差,而這或許也顯示出某些善意(goodwill)。」 這話什麼意思?我的理解是,北京冷靜克制,出乎許多人的意料,甚至可以說,某些人是大失所望的! 「地動山搖」這四個字,從選前喊到選後,即使在520後,仍然有人死抱不放,就是因為未達目的不肯死心。對北京來說,臨界點就是520當天,迫使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一旦如願,下一步就是要求「一個中國」,最終的目標當然是「一國兩制」。 從馬總統到蔡總統,其對中國的態度,即是政黨輪替的關鍵,蔡英文即使對九二共識等議題採接納、容許態度,台灣民意也不容許她這麼做。(EPA) 蔡英文没有這麼做,不是因為蔡英文特別勇敢,而是台灣民意集體意志不容許她這麼做。嚮往統一的人,忽略了民主與專制最大的區別:在民主社會裡,政治是眾人之事,不可能有什麼「定海神針」,由哪一個人說了算;集權國家恰好相反,它必須創造一個天縱英明的領袖,下凡來牧民,沒有他,大海無燈塔,萬古如長夜。 習近平一年前喊出「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有人信有人不信,反正馬英九是信了,所以新加坡一會,「各表」不見了,只剩「一中」,又怎麼能怪他們得寸進尺?其實,「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關係條例」白紙黑字,遠比虛幻的「九二共識」牢靠,習主席應該挺滿足了。可惜的是,國民黨輸糊塗了,幾個代表性人物的發言,甚至比對岸涉台幹部的口氣更凶,就是希望老共更凶一點,以證明馬英九的路線沒有錯。 政客善用詐術偷換概念,過去八年,馬英九以「一中」安撫對岸,以「各表」欺瞞台灣,但是台灣人民並沒有上當。國民黨過去最慣常使用的話術,就是沒有「九二共識」,「和平紅利」會歸零,股市會崩盤,真的嗎? 人有可能犯糊塗,但錢是最聰明的,520當天,台股小漲35點,但已經打破歷次520必跌的魔咒,新政府交接後上班第一天,台股爆量大漲213點做收,亞股都很平靜,大戶指標股王「大立光」更已悄悄反彈20個交易日,漲幅25%,證明春江水暖有人先知。 老K自救,先忘雙九,一忘英九,再忘九二。 (資深媒體人)
趙倫 2016-05-26
評謝金河「溺愛王雪紅」

評謝金河「溺愛王雪紅」

謝金河先生指出,「在股市不斷讓股民受傷,又能不斷給予希望的,就只有王雪紅了」。她所創造的兩支股王「威盛」與「宏達電」,總共讓股民折損了上兆元。「台灣股民太溺愛王雪紅了!」謝先生未免太客套了。 股份制是資本主義的偉大發明,眾人集資交給專業團隊創造利潤,然後分享給全體股東,皆大歡喜。不幸的是,如果沒有嚴密的監控機制,就有可能成為歛財的黑洞,內線炒作、五鬼掏空的案例不勝枚舉,在此不贅。 王雪紅頂著家族榮耀的徽章,創業過程遠較一般人平順,「威盛電子」以一家IC設計小蝦米,挑戰大鯨魚英特爾,媒體傳為美談,把它的股價推上股王,王雪紅夫妻也累積了雄厚的展業家底;只可惜不到幾年威盛已淪為水餃股,股民也忘了追究傳奇神話的真假。 「宏達電」如出一轍,它以代工智慧手機起家,自創HTC品牌後搭上通訊革命風潮,曾經創造每股盈餘七十四元紀錄(現已被大立光打破),股價一舉推上一千三百元,總市值逾兆,王雪紅因此登上台灣女首富,意氣風發。 自從中國品牌崛起後,宏達電江河日下,二○一四年由盈轉虧後一蹶不振,去年每股賠掉十八元,股價一度逼近四十元。今年第一季本業虧損四十八億,賣廠挹注後EPS仍是負的三.一六元。這種成績換作其它公司,投資人恐已望之卻步,但王雪紅永保樂觀,公司不斷編織美夢,告訴投資人希望在後面。於是,靠一個VR題材,第一季財報公告前,股價從六十幾元一路拉到一三六元,看得內行人心驚肉跳。 台灣某些企業稍有苗頭就分割成立子公司,表面說是提升經營效率,實則是剜走肥肉據為己有,把爛攤子留給小股東;蘋果公司、台積電市值富可敵國,有轉投資公司,似從未聽聞搞什麼部門分割為子公司,所以受到投資人信賴,試想:把iphone挖走,蘋果還剩什麼? 「宏達電」在公司治理上,毋寧是有些許瑕疵的。新政府如果要振興產業,首先要健全資本市場,不妨從強化公司治理著手,賦予經營者更嚴謹的社會責任。以宏達電為例,與其說是股民溺愛王雪紅,不如說是政媒寵壞了企業家。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趙倫 2016-05-16
藍鷹出馬 白鴿皮繃緊

藍鷹出馬 白鴿皮繃緊

重溫一下「鐵達尼號」劇情:傑克(李奧納多)愛上了蘿絲(凱特溫斯蕾),當船開始下沉時,他找來一木板,最後傑克凍死了,蘿絲則獲救,而且又活了八十四個年頭。 國民黨經常被形容像那艘鐵達尼號龐然巨物,掌舵的人卻愚蠢剛愎。一一六撞到冰山後,老K迄今載浮載沉,民進黨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付委,國民黨在主席洪秀柱「不能再棄守」的指示下,提出復議案困獸猶鬥,十九日進行表決,國民黨發出「甲級動員」,結果有十一席未投票而慘敗,缺席的包括王金平、江啟臣、盧秀燕,黨鞭說是倉促動員不及。 其實各界心中有數,轉型正義是民意所趨,還想在政壇混下去的,通常不太敢與選票作對,但王金平是不分區第一名,有履行黨中央政策的義務,但不知柱柱姐敢不敢拿他開鍘? 國民黨三十五席立委中,一定有不少人抱著矛盾的心情,當船開始下沉時,是要當捨身的傑克,還是自利其生的未婚夫?   前立委蔡正元接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立院黨團是老K的實力團體,有如船上的大副,但方向舵要往哪裡轉還要聽船長的,「促轉條例」只是第一座小冰山,柱柱姐已經按捺不住下了懿旨,接下來的「黨產處置」、「兩岸協議監督」、「年金改革」都是大山,派出鷹派戰將蔡正元執掌政策會,溫馴的白鴿子們,皮要繃緊一些了!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趙倫 2016-04-21
國民黨「淺薄愚蠢」來自「君父情結」

國民黨「淺薄愚蠢」來自「君父情結」

  清明時節,家家戶戶掃墓祭祖,國民黨一干大老與新貴,則爭相奔赴大溪謁兩蔣陵寢,這場景年年上演,是國民黨信奉的終極價值,天地君親師,「君」居於「父」的上位,完全應統治者的需求而生的五倫。 國民黨的歷代領導人,對這種儀式莫敢或違,其中又以馬英九最入戲,他經常被自己孤臣孽子的心情,感動到涕泗縱橫,但是看在正常人的眼裡,實在很難理解這種情感來自何方?其他陪祭者一臉肅穆,更是莫測高深。 以洪秀柱的養成過程,她把謁陵列為接任主席後的第一個公開行程,可謂順理成章,日前發布的第一份黨務革新報告,檢討了一大串失敗的原因,被媒體社評定調為「淺薄愚蠢」,到現在還是弄不明白丟掉政權的主因,其實就暗藏在這個代代相傳的「君父情結」裡。 放眼世界各國的政黨,除了北韓金氏王朝,沒有誰還在搞集權偶像膜拜的,就連中國共產黨都不吃這一套了。習近平拍來賀電,期勉洪秀柱堅持九二共識,洪主席欣然回電,誓言鞏固中華民族同屬一中,彼此聲氣相通。但這是台灣的主流民意嗎?洪秀柱顯然並不在意。 上任一週,副主席、秘書長及一級主管還缺位以待,洪主席卻沉浸於重溫黨國的君父情懷,一個還在膜拜蔣介石的政黨,怎麼可能真心信奉民主?又怎麼能適應未來世代的想望?比較一下台灣朝野兩個主要政黨,黃信介不可能成為永遠的主席,蔡英文也不需要年年上墳,誰消誰長,高下判然。 國民黨上下也會跟隨潮流,喊幾句民主轉型之類的字眼,但也只限於口號,一旦黨國的幽靈召喚,又情不自禁的墜入時光隧道,這個「君父情結」正在扼殺國民黨生機,但它的領導人卻渾然不覺,甚至投懷送抱,令人長嘆!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趙倫 2016-04-06
暗箭對準公道伯

暗箭對準公道伯

  媒體強調「獨家」,通常意味著有人放話。標題「進擊的藍巨人!王金平傳辭立委、接任海基會董事長」,更是標準的試探氣球。 報導的內容說,蔡英文的兩岸布局,陸委會傾向內升,海基會也鎖定藍營,而且也已探詢過王金平的意願。王金平本人並不排斥云云。只不過,王金平的幕僚開出了兩個條件,一是希望蔡英文能接受「九二共識」,或間接表達兩岸同屬一中的意涵;二是王金平希望能取得國民黨同意,也就是黨進黨出的意思。從這個條件說來看,筆者才敢斷言這是請鬼拿藥單。 首先,蔡英文如果接受「九二共識」,接受「兩岸同屬一中」,那她和馬英九有什兩樣?別說是綠軍,就是中間選民恐怕也會炸鍋。如今,洪秀柱果然當選國民黨主席,找機會開除他是遲早的事,以王金平的優柔性格,搶先發動中常會同意他跨黨派合作,料他沒有這個膽識。因此,放話者可能是潛在競爭者,甚至不排除是對他磨刀霍霍的挺柱人馬,下手前的欲加之罪。 王金平的政治前途由他自己智慧判斷,吾人以為,他不適任海基會董事長有兩大理由:一是眷戀權位,優柔寡斷。王金平政治生涯所展現的風格,總給人一種戀棧權位的印象,關鍵時刻提不起、放不下,這樣的人如何與共產黨打交道?節骨眼上能堅毅捍衛台灣的利益嗎? 二是政商綿密,義利不分。海基會自辜老以後,逐漸庸俗銅臭化,義利不分,特別是江丙坤時代,幾乎成為紅頂買辦的俱樂部,就連林中森下台前也急於籌組基金會,扮演掮客代理人。王金平最為人詬病的就是政商不分的人脈,現在鬧得滿城風雨的「浩鼎案」,政、學、商一鍋炒,不就是他牽猴仔而來的嗎? (作者為新北市民)
趙倫 2016-03-27
奇怪耶 兩蔣黃金用不完

奇怪耶 兩蔣黃金用不完

  在轉型正義與撤國父遺像的爭論聲中,郁慕明說「既然要清算鬥爭,乾脆把故宮的國寶通通還給大陸。」 郁慕明的邏輯是這樣來的:「國民黨從大陸運來黃金,帶來人才,貢獻台灣建設,害得大陸只能一窮二白。」所以,台灣今天的一切經濟發展的成果,都是國民黨「黨國一體」的功勞。所以,如果要追討國民黨的不當(或者不法)黨產,那麼「欠給大陸人民的,都先還清再說吧!那我們就好好算這筆帳。」 先來看郁慕明說的是不是事實。蔣介石確實從中國運來了黃金,確切數據不可考,文獻可稽記載大約七十噸,折合不到八百萬兩。但別忘了蔣介石也帶來了兩百萬軍民,其中六十萬部隊都以這筆老本給養,每三個月就需撥付八十萬兩,不到兩年就用光了。接下來數十年延續國共內戰,所耗民脂民膏又是從哪裡冒出來的? 這批黃金確實是蔣經國在上海發行金圓券搜刮來的,但大部分在一九五○年就花光了,大量湧入的新移民,造成通貨膨脹,物價指數已達光復初期的七千倍,國民黨政府再次用「四萬舊台幣換一元新台幣」剝削台灣,人民哪裡有享受到郁慕明所說的恩惠? 歷史不可逆反,有些老帳扯也扯不清,往者已矣,但來者可追,在國家民主化的進程中,轉型正義是一項嚴肅的工程,豈可容許國民黨坐擁不公不義的黨產,繼續戕害民主,抗拒潮流? 至於故宮那批「國寶」,從共產黨的立場看,確實是「蔣介石集團」竊占的中國文物,在毛澤東眼裡,大多是封建帝王玩物喪志的寶貝兒,與庶民生活一點也不搭軋,供在外雙溪保養維護耗費公帑,光靠門票收入能平衡收支嗎?請郁老大查一查故宮預算書再說。 (作者為新北市民)
趙倫 2016-02-28
兩千三百萬人都是台獨

兩千三百萬人都是台獨

或許是個天啟,當所有競選活動停止的那一刻,YouTube突然PO出周子瑜的道歉聲明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57URqSp5Ew),這個十六歲的小女生蒼白著一張臉,顫抖著照稿念出「中國只有一個,海峽兩岸是一體的」時,全台灣的民心瞬間揪在一起,人人都在問:一個小女孩想家,究竟犯了什麼錯,需要承受這樣殘暴的霸凌?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國民黨當成咒語唸了十幾年,使許多選民誤信它是一張平安符,麻痺了人們獨立思考的神經,國民黨靠它混吃混喝,甚至馬英九聲望只剩九趴,任期只剩半年,仍然執意跑到新加坡為一個中國背書;朱立倫歷次政見發表及辯論會中,苦苦相逼要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這個國共共同架設的圈套,想不到被一個過氣藝人黃安攪亂了套,周子瑜事件輕輕一戳,就道破了世界上根本沒有「一中各表」,又哪來的無中生有的「九二共識」? 周子瑜只不過拿一面小國旗在床上拍照,就引來中國瘋狂式的追殺,封殺她的所有演出代言活動,按照黃安對台獨的這個定義,從馬英九、連戰以降,兩千三百萬人都是台獨,更遑論最喜歡以國旗捍衛榮華富貴的黃復興退將們? 最可惡的是那些吃香喝辣的買辦們,明明知道沒有「一中各表」,卻幫著對岸誆騙台灣人民,更可怕的是,對岸的國家機器,對一個小女孩痛下毒手,證明了習近平施放的和平煙幕,只是一個腐蝕台灣心防的騙局。蔡總統說得好,沒有人需要為表達認同而道歉! 至於國民黨,如果還不肯痛改前非,繼續拿一中各表招搖撞騙,那麼,去他的,就讓他和九二共識一起安息吧! (作者為新北市民,資深媒體人)
趙倫 2016-01-18
有錢沒事 花錢了事

有錢沒事 花錢了事

  涉及多起合宜宅行賄弊案的趙藤雄,在二審結辯後,突然向法庭主動交心認罪,而且加碼「買二送一」(連一審無罪部分也認了),熟諳司法的人,已經敏感的猜得到,「有事情正在發生」了。 關心司法正義的人,一定會有一種「似曾相識」的印象,連戰掌上明珠連惠心涉及偽藥案,在其令弟連勝文參選台北市長前,也以「罰款六百萬元」獲得檢察官緩起訴,英業達集團董座葉國一,以人頭炒作國宅,也以付出約七億元的代價,獲得緩起訴。一連串的案例,似乎在暗示,法律是有價碼的,有錢人可以討價還價。 所以,被求刑三十年的魏應充,獲判無罪後,舉國為之憤慨,即使已經定讞的貪檢井天博,也可以從容的脫產,遠走異國享受他的贓款十億元。日月光毒害我們的環境,頂新毒害我們的腸胃,賺取成百上千億的財富,不約而同的「認捐三十億元」而不了了之。趙藤雄因行賄而獲得的不法利益,豈只是區區兩億元?難怪王如玄捐出一三八○萬就理直氣壯起來。 馬政府執政下的司法體係,公信力正在加速崩壞,李全教「當選無效」的案子,硬是要拖到一月十六日大選後再宣判,處處彰顯政治黑手操縱的影子。從趙藤雄與葉國一的案例,強化了一個民間對司法「潛規則」的想像,那就是:上了法院,才知道有錢真好。 明年如果政權輪替成功,萬事莫如司法轉型正義來得急。 (作者為新北市民)
趙倫 2015-12-27
天使?魔鬼?活該我們是白痴?

天使?魔鬼?活該我們是白痴?

王如玄熬了21天,終於出面開了記者說明會,對於炒作軍宅內幕解密毫無幫助,倒是她不經意所展現的傲慢與自負,配合親藍媒體作球助攻,猛打親情淚水牌模糊焦點的策略,令人大開眼界,從而給了我們一個慘痛的教訓:我們總是習慣成自然,輕易的接收被餵的資訊,以致於失去辨别天使與魔鬼的能力。 王如玄這樣一個精明驕傲的律師,竟然可大言不慚堅稱沒有違法,相信謊言欺世可以得逞,說穿了還是積非成是的徼倖心理起了作用,因為她(們)相信,群眾一定是理盲又濫情的。(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王如玄一面承認炒軍宅獲利,一面夸談要組律師團幫助受騙老兵,就像她說參選初衷是要為苦勞大眾服務,而關廠勞工卻如影隨形抗議一樣,王如玄的公眾形象與其作為顯不相當,卻從未經過嚴格的考驗。 時光倒流三十年,王如玄的律師生涯斬露頭角之作,是替「鄧如雯殺夫案」辯護,由於當時的社會氛圍,就輕易獲得「婦運前鋒」、「人權律師」等封號,這很可能只是某個小記者小編輯的即興之作,她則從此步上名利雙收的坦途,除此之外,要問她有過什麼豐功偉業,沒多少人能說出個所以然。 王如玄從自始咬定的「名下一户」,到被迫承認「買12户賣9户」,並且「捐出獲利1380萬」,企圖混淆視聽來脫困,口說無憑,誠信破產,在尋常百姓看來,簡直是把選民當白痴,但像她這樣一個精明驕傲的律師,可大言不慚堅稱沒有違法,卻忘了律師最可貴的職業倫理,竟然相信謊言欺世可以得逞,說穿了還是積非成是的徼倖心理起了作用,因為她(們)相信,群眾一定是理盲又濫情的。 就像她說參選初衷是要為苦勞大眾服務,而關廠勞工卻如影隨形抗議一樣,王如玄的公眾形象與其作為顯不相當,卻從未經過嚴格的考驗。(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發言群紛紛以「選舉素人」為王如玄開脫,彷彿是在說沒有選舉經驗,就可以死皮賴臉耍流氓,把她形容成不識人心險惡的小白兔,人民質疑她的誠信,反倒成為心懷惡念的獵巫者,檢驗她變成選舉抹黑,反控為政治謀殺,是非顛倒,公道寧論?我們總以為選舉就是「選賢舉能」,經驗告訴我們不必然,否則,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周勝考,怎麼可能當朱立倫的面胡說「22K可以領到五萬六」? 眼看王如玄演了這一齣現形丑劇,再看朱立倫荒腔走板的護短,如果我們還要含淚、含血、含恨票投如此不堪的國民黨,又怎麼能怪他把我們當白痴? (作者為新北市民、資深媒體人)
趙倫 2015-12-10
王如玄不只軍宅暴賺

王如玄不只軍宅暴賺

王如玄買賣軍宅暴賺,成為選戰熱門話題,輿論聚焦在她如何鑽法規漏洞牟利,如何逃避財產申報與繳稅義務,卻忽略了國民黨長期執政,所刨挖出來的錢坑法案,正加速財政崩解的危機,已到了必須防弊抓漏的緊要關頭。 大家只知道國家潛藏負債高達二十幾兆,軍公教退休年金是主要科目,卻不知道有許多國家資源被五鬼搬運,利益輸送給特定的族群與財團,使得政府失去了償債能力,才是財政危機的主因。 例如,我們並不反對給保家衛國的軍人適當照顧,但要符合比例原則,老舊眷村改建配給職業軍人,理應視同職務宿舍,是一種使用權而非所有權,但國防部卻以建造成本配售制度,巧妙的移轉所有權,等於把最珍貴的土地資源無償奉送。有些位於都會區大坪數的「將軍宅」,一戶動輒市值三、五千萬元,加上優渥的退休年金,養一個退將甚至要花納稅人上億元。 然而,軍中階級因素,好康當然將軍族優先,至於低階軍官或孤苦無依的老兵,或許無力價購軍宅,或因不耐等待五年閉鎖期,急於換現金落袋為安,於是就給了王如玄這類有管道、有財力的特權階級可乘之機,利用她的法律專業,以借貸設定抵押等名義,行買賣之實,轉手獲利驚人,不輸職業炒樓投機客。 王如玄最令人不齒的是,她利用專業知識與特權身分,趁人之危獲取暴利,還要以「人權律師」及「勞運護法」形象為包裝,欺世盜名,莫此為甚。 明年如果政權輪替,蔡英文將肩負轉型正義的艱鉅,除了年金改革之外,若干圖利特定族群的錢坑法案,特別是「眷改條例」,必須防蟻抓漏,還弱勢老兵及勞工一個起碼的公道。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
趙倫 2015-11-24
藍營暗戀紅色資本?

藍營暗戀紅色資本?

紅色資本來勢洶洶,趁著國民黨內忙於權力鬥爭、馬政府準備打烊歇業,接二連三「鯨吞台灣」的動作不斷。繼上一波外傳挖角「DRAM教父」高啟全之後,又把目標指向「聯發科」與「力成」,都是台灣半導體業的指標企業。清華紫光是中共的國家資本,政府若無警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危矣! 紅色供應鏈威脅台灣產業不是新聞,也非始自今日,但由於上一波股市巨幅修正下跌,提供了有心人大好機會。近年來中國挾其雄厚國家資本,大肆搜購敏感企業,已引起老美警覺,台灣的馬政府卻幾乎不設防,凡事都是「看報紙才知道」。 馬政府的親中政策,以和平紅利為誘餌,殊不知這些紅利,盡入兩岸買辦與紅色資本手中,從觀光到餐飲一條龍通吃,都有中資的影子,連一○一大樓都差一點被親中的外資買走。中國高層領導曾說,「買台灣比打台灣便宜」,千萬別以為是一句狂語,以台灣股市總市值二十餘兆台幣來說,買下三成就足以完全掌握經營權,兩兆人民幣就綽綽有餘矣,對深滬日成交動輒兩兆人民幣的中國來說,豈非易如反掌?更何況專挑肥的吃,可能只需一成銀彈。 以入股「力成」私募溢價只有四%來說,毫無吸引力,但「聯發科」與「力成」都不得不屈從,原因是中國以封殺訂單做為要脅,這明顯違反了WTO規範,但因為馬政府的軟弱,民營企業只能任人宰割,這些都是政府以租稅及促參培養出來的,若坐視中國割稻仔尾,就是現代版的木馬屠城。 以台灣一些指標企業來說,外資持股比例甚高,都是獵人眼中「完美的獵物」;台積電、台達電等外資持股都超過七成近八成,大立光、聯發科也超過五成,其中有多少中資成分不得而知。此外,以「F股」掛牌的上市櫃公司近百家,大多寄於中國籬下,受制於人更嚴重!中國如要擾亂台灣經濟,只要從掐住股市金流下手,根本用不著天安門前檢閱的飛彈,台灣經濟、金融就垮了,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豈能不設防火牆? 商人無祖國,利益與國家未必一致,政府如果把關不嚴,甚至配合放水,紅色資本獵殺台灣,絕非危言聳聽。 (作者為新北市民,退休媒體人)
趙倫 2015-11-03
一柱滅三王

一柱滅三王

晏子「二桃殺三士」的典故大家耳熟能詳,朱立倫更高明,他只憑一「柱」,就收拾了吳、王、宋三個藍軍天王。 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遊戲規則是他搞出來的,洪秀柱「拋磚」,王金平、吳敦義都信以為真,以為柱柱姐跑完龍套就會卸粧下台,等到登記截止,朱立倫突然放寬「防磚門檻」打突襲,王金平即使警覺上當,後悔大喊「義不容辭」也來不及了。吳敦義因為民調太低,想出線唯一的一條路就是靠徵召,一開始大概也相信只要搞掉洪秀柱,馬英九一定會暗中扶他上馬,所以支持者在修理洪秀柱的過程中出了不少力。這幾位政壇老鳥會上這個當,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們都相信朱立倫真的不想選。 「朱主祝柱又阻柱」的套路,真是讓人歎為觀止啊朱主席,一抹意義深遠的微笑、一切刀光劍影盡在不言中。(記者陳志曲攝) 另一個被害人更慘,宋楚瑜早已被政壇遺忘,國民黨全代會通過洪秀柱提名,老宋這口平靜的古井再生波,心癢難熬宣布再戰江湖,資源人脈都投下去了,先是被天安門閱兵傷筋挫骨,再被朱立倫「國親合」的迷湯灌得七暈八素,完全解除心防,只能眼巴巴看著民調往個位數跌落,徹底淪為一個邊緣人。 朱立倫對洪秀柱開槍的同時,團隊就在營造「帶職參選」的氣氛,這是他為什麼遲遲不肯下海的根由,因為他知道總統選不上,犯不著賠掉新北市長的老本,但是因為黨權在握,不分區提名權再加上黨產挹注區域立委「吸」票,只要拿下四十席上下立委,即使中央政權丟了,他仍然是朱家軍和最大在野黨的實質領袖,老共要牽制民進黨,除了和朱立倫打交道之外,還能找誰呢? 你們知道朱主席有個「馬2.0」的稱號嗎?這一來一往、鞏固、重整、拉抬、重挫,應該是又升級了,真是青出於藍勝於藍。(記者陳志曲攝) 臨全會正式罷黜洪秀柱之前,朱立倫仍然必須呼嚨吳王,只要讓吳敦義對黨主席一職有所期待,王金平對不分區第一名還不死心,局面就可以相安無事;一旦臨全會上黃袍加身,吳王的利用價值就不存在了,這兩位天王就可以送上神壇供奉了。至於宋楚瑜,交給選民自然殲滅就行了。 馬英九還有七個月任期,但一想到卸任以後,可能還要靠朱記立委保護,不敢撕破臉,當柱子一傾斜,他第一時間順手推一把。朱立倫這手「一柱殺三士」雖然高明,是否為最後的贏家,還要看能不能過新北市民這一關。 (新北市民/退休媒體人)
趙倫 2015-10-12
證所稅救國民黨? F股呢?

證所稅救國民黨? F股呢?

台股積弱不振,執政黨為了轉移財經政策錯誤的焦點,並挽救洪秀柱和立委低迷的選情,鎖定證所稅展開「獵巫」,大玩頭痛醫腳的故技騙票,其實是把股民當白癡。 台股之瘤不在證所稅,而是藏在剪之不斷的政商紐帶中,具體的病灶有兩個,一是全面傾中造成產業、資金外移,二是鮭魚返鄉引進大白鯊。前者錯綜複雜存而不論,單就後者而言,馬政府大量引進海外註冊公司回台掛牌,特別是在中國設廠的F股,由於營收查核不易,財會不透明,證交所又監督不周縱容,形成一個吸金大黑洞,坑殺了大批善意投資人,才是股市病入膏肓的大毒瘤。 以TDR為例,不談連勝文投資的「金衛」至今疑雲未清,「中國旺旺」、「康師傅」當初大舉吸金,又莫名其妙下市停牌,不知坑了多少無辜的投資人。至於代號「F」的海外回台掛牌公司,更是遍地地雷,許多公司沿襲中國陋規,財報灌水虛胖,假外資配合主力,鎖碼炒作本夢比,撈飽了就一走了之。 舉一個知名的例子,塑化股「F再生」,掛牌不久就改名,資本額廿五億多,七成股權集中在董事長兄弟手中,股價炒到一○四元後,EPS(每股獲利)從九.三六元年年下滑到四.五四元,今年前兩季只剩○.四元。猶記去年研究機構格勞克斯(Glaucus)指控其虛報營收、獲利,金管會主委還替該公司撐腰背書呢! 日前板橋地檢署偵辦「揚華炒股案」,涉入假交易的上市櫃公司高達二十多家,金管會及證交所連本土公司都無法有效監管,更遑論習慣做假的中國公司。深圳創業板本益比超過一、兩百倍的俯拾即是,大家都在賭誰是最後一隻老鼠,中國政府為了維持成長假象,不惜以暴力護盤,兩岸金融商品無限聯結,才是台股最致命的毒瘤。 現存的證所稅根本是個死胎,還沒墜地就被墮胎了四次,散戶死心不是因為證所稅,而是財政部橫徵暴斂的附加捐(兩稅合一可抵扣減半及補充保費等),以及吃人不吐骨的政商勾結,國民黨和柱仔姐嘜擱騙啦!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趙倫 2015-09-16
募兵掩護休兵?

募兵掩護休兵?

  許多人對馬英九推動募兵制一意孤行感到不解,有人以為這是選舉騙票的伎倆,但深入觀察他晦暗的內心世界,真相可能沒有這麼單純,吾人以為這是投降主義在作祟。 馬英九心心念念的,就是化獨漸統。隨著任期即將結束,歷史定位還搞不定,他對那個「漸」字也漸漸不耐煩了,他最近對李登輝近乎瘋狂似的攻擊,就是這種心理的投射,因為李登輝的本土意識,阻礙了他邁向大一統的美夢。 馬英九促統的兩大戰略,一是在經濟上鎖入中國,用溫水煮青蛙,迫使台灣依賴中國才得以存活;二是在軍事上弱化國防,瓦解台灣人抵抗併吞的意志。所以他早在國民黨主席任內,就開始阻撓軍購,當上總統之後,不但逐年削減國防預算,對軍紀渙散也視若無睹,怠忽統帥職責,縱容退將瓦解軍心士氣,把數百億元的阿帕契賞給貴婦阿兵哥當玩具……,凡此種種,一步步落實「解放」台灣的陰謀。 所以當六任國防部長、總長,都對貿然實行募兵制期期以為不可時,他仍一意孤行,搞得現在兵力青黃不接,戰力日衰,他仍然滿不在乎。按照國防部推估,共軍侵台需投入四十五萬兵力,而按美軍兵推,台灣的防衛兵力至少要維持十九萬兵員。經過精實案推動替代役精簡後,再加上少子化的影響,已出現兵源不足的窘況。台灣時刻面臨戰爭威脅,基本上不具備「募兵制」的條件,國防部「延後實施」算是專業而正確的決定,但身為國家元首的馬英九,卻學鴕鳥不肯面對現實,繼續開空頭支票,令人不得不懷疑,募兵制莫非是馬英九「化獨」的緩兵之計,是「促統」的陽謀? (作者為新北市民)
趙倫 2015-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