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志隆相關文章

教育什麼

教育什麼

上周參加全縣校長行政會議,請來了TFT劉安婷及其夫婿均一平台呂冠緯,兩位年輕有志的董事長,分享其培育TFT老師嘉惠學子,及創建、轉化均一教育平台增進師生差異化、個別化與自學的成果,令人欽佩與讚嘆!當下也有了一些想法。 有那麼多具熱情與使命之士、集合了有志一同的人,結盟了許多的公私機構與企業、花了時間、精力,創建了觸點即得的網路數位學習平台與資源,想盡辦法,辦盡研習,施盡觀摩,為了讓學習者學習成功。但有人未能如願地展現學習成果;有人學習成功,學習成就輝煌。有學習成功者如願進入所謂的菁英學校,成為所謂的菁英人才;但有些菁英人才卻成了「優秀的綿羊」(威廉·德雷西維茲所稱低度自信、恐懼失敗的頂大畢業生)!簡單地說,在精心設計與打造的教育上,獲得的卻是很簡單即可推論得到的結果,就是有些敗,有些成。敗的,有些好有些不好,成的也是。 其實成敗也難以簡單定論,「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教育成效,絕非紙本或科技化評量等各種考試出來的數字高低或通過與不通過所能論定。所有人都在這個世間共存、彼此互動,互相牽連、交織創造個體、小群體、大群體及整個人類社會與宇宙時空的故事與「成住壞空、生住異滅」。生命重要的是什麼?教育什麼?教育非得窮宇宙洪荒之力不可嗎?非得層出不窮、推陳出新方竟其功嗎?那掀開花花綠綠色彩、五花八門圖案地毯下的樸實無華的教育本質真面目與原初的思想價值,已多久未見? 長官說TFT劉安婷董事長當選亞洲三十位最具影響力的人,她還那麼年輕,即有此了不起的成就,令人欽佩!我當下也想到了陳綢阿嬤、陳樹菊阿嬤及我最敬愛的莊朱玉女阿嬤!莊朱玉女阿嬤人稱「十元阿嬤」,她以十元吃到飽的自助餐來呵護艱苦人的胃與體力,別人做生意買地置房,她卻賣掉七棟樓房堅持經營十元自助餐。莊朱玉女阿嬤沒得什麼獎、沒成為什麼洲幾十位最有影響力人物。她天年到、往生時,卻有三千多位非親非故的人自動自發、默默地來送她一程! 高雄市賣7房經營10元自助餐的人間菩薩莊朱玉女阿嬤2015年2月13日過世。(記者黃佳琳翻攝)   《靈魂不歸法律管》的作者台大法學院榮譽教授莊榮堅說,法律的思想價值,已經不是在思考創新什麼,而是在不斷喚醒人們去回憶些什麼,像是民主、正義或人性尊嚴等。又說法律只是技術,只是工具,比這更重要的是帶著善良的靈魂。 現在教育界的忙忙碌碌也都只是技術與工具,有科技也好,無科技也罷,無論數位不數位,前衛先進或保守守舊,比這更重要的是教育要教出帶著善良靈魂、散發人性光輝的人吧! (作者現任國小校長,屏東縣民)
鄭志隆 2022-09-11
希特勒、柯文哲、毛澤東

希特勒、柯文哲、毛澤東

希特勒的《我的奮鬥》是納粹德國為禍天下的指南實鑑,被稱為二十世紀最為罪名昭彰的一本書,也是當代宣傳界中的傑作。書中的宣傳理論是「宣傳的任務不是對真理作客觀的研究;也不是把事實陳示於群眾之前,而是永無休止地為自己的『道理』服務。宣傳應該是將一切的罪名都放在敵人的肩頭,即使與事實有所不符,亦不必顧及,集中火力、重覆轟炸。」此外,必須訴諸人們盲目的感情,而非警覺的理智,再加上運用時機等心理學花樣,最後使出群眾無法置信卻容易相信的漫天謊言,如此一來,可讓人們相信天堂是地獄,地獄是天堂,頭腦空空的羊群就會集體愚蠢,聽話跟著走。 希特勒的《我的奮鬥》是納粹德國為禍天下的指南實鑑,被稱為二十世紀最為罪名昭彰的一本書,也是當代宣傳界中的傑作。(路透社)   柯市長選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之後的下午3:30這個時機點召開台北市防疫記者會,展示其宣傳心法:不是推蔡總統當目標來敵視,就是槓中央以造聲量;對好心肝診所與和馨診所之違法亂紀事件始末,不顧疑問,繼續陳述不明;抓來小股長或抖出政治盟友將罪名讓他們扛;北農群聚事件有找基隆、新北開會的漫天大謊;扯政論節目及綠營傾全力打壓訴諸群眾感情,詭辯的言詞與荒唐行事,吸納聚集眾多信徒為自己的政治野心與狂想服務。 柯市長的學伴應該不是希特勒吧?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的毛澤東說:「天下大亂,形勢大好」。三級警戒全民守了一個多月,好不容易疫情出現緩和,首善之區的北農、長照中心、北藝工地、環南市場卻又因輕忽預警、防疫不確實而爆發群聚,並向全國擴散,再度引燃星火。市長剛愎自用,堅持己見,不聽專家的建議,拒絕中央的協助。難道他認為眾多頭腦都是空乏,抵不了其聰明才智;各個將士都是懦夫,做不出一個英勇的決定,只因他智商157?一個人引北市之亂、掀全國之浪。 柯市長的床頭該不會掛毛澤東的肖像吧? 毛澤東說:「天下大亂,形勢大好」。(美聯社)   柯市長說北農確診的人中許多是外縣市傳進來的,疫情沒媒體所報那麼嚴重,這讓人想到中國也曾說武漢肺炎病毒是美軍帶進去的,並在第一時間下令封口壓制真相,甩鍋手法雷同。 柯市長難道也醉心於共產黨的伎倆? 批評家庫辛斯(Norman Cousins)說,《我的奮鬥》乃是「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書」……為了這本書中的每一個字,有125個人喪失了生命;每一頁4700人;每一章,死亡人數在120萬以上。多少生靈塗炭,莫不由此書而起。法西斯與共產黨都有製造一代梟雄的共同心法,與此書亦多所關聯。民主國家的政治人物應引以為戒,切莫鬼迷心竅、起而仿傚,狂人狂語,終究會被選民唾棄。 柯市長說北農確診的人中許多是外縣市傳進來的,疫情沒媒體所報那麼嚴重,這讓人想到中國也曾說武漢肺炎病毒是美軍帶進去的,並在第一時間下令封口壓制真相,甩鍋手法雷同。(資料照)   (教育人士)
鄭志隆 2021-06-24
兩種特權人士

兩種特權人士

  百年一疫,在此波武漢肺炎疫情及疫苗的風暴之中,老天有眼,讓兩種具有特殊權勢能力人士現身。 第一種特權人士,是運用自身的權勢能力,集結良善力量,幫助國家社會度難關的人,我尊稱為正義特權人士。例如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因不忍醫護人員在烈日下進行篩檢的煎熬,捐助超過三十台水冷扇給各地快篩站,以及三千件隔離防護衣給殯葬業,並募得二十座日本日立公司生產的負壓隔離艙,送到醫療院所投入實戰。例如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響應地區公益團體募資活動,為她出生成長的萬華盡心力。例如五月天,特別免費授權《勇敢》一曲給長庚醫院使用,為前線醫護人員打氣,並捐出六十六台呼吸器,幫助雙北醫院共度疫情難關。還有賈永婕,每日送餐挺醫護,並向企業界朋友募集「救命神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火速送予前線醫護。不只國內,還有助我一二四萬劑AZ疫苗的日本、贈我七十五萬劑疫苗的美國,以及在背後運籌帷幄、疾呼奔走的人士均屬之。 第二種特權人士,是運用自身的權勢能力去營私牟利、集結引亂,陷國家社會於板蕩中的人,我謔稱其邪惡特權人士。違法亂紀、私挪第一線醫護保命疫苗做公關人情的人,是;用特權給自己家人打疫苗的人,是;用關係插隊去打疫苗的人,是;假惺惺做做樣子要為國為民買疫苗的人,是;慫恿一些人繞總統府叫囂學貓叫「疫喵」、「疫喵」的人,是;在民意機關無厘頭作秀,提議政府開放小三通讓鄉親去中國打疫苗的人,是。 第一種特權人士,如魔鏡中現出的白雪公主般美麗善良;第二種特權人士則像老天的照妖鏡中現出原形的醜陋妖魔。正義特權人士會讓人銘記在心,至於邪惡特權人士,我想老天自有安排。 (作者任職教育界,屏東縣民)
鄭志隆 2021-06-18
老天的照妖鏡

老天的照妖鏡

孔子為魯司寇時誅少正卯,理由:「此人兼有五惡,心逆而險,行僻而堅,言偽而辯,記醜而博,順非而澤」此外,「其居處足以撮徒成黨,其談說足以飾邪熒泉,其強禦足以反是獨立」此乃人之姦雄也,不可以不除。孔子當魯國司寇時殺了少正卯的理由是:「這個人兼有五惡,就是心思過人卻陰狠奸險;行事乖張又意志堅定;言論虛偽且能說善辯;滿腹歪理謬論,既醜又多;顛倒是非黑白,從中牟利」。此外,他身居一定的權位就足以聚集起自己的勢力結黨營私,他的言論也足以迷惑眾人偽飾自己而得到聲望,他積蓄的強大力量足以叛逆成為異端。這就是人中的奸雄啊!不可不及早除掉。 往昔商湯殺尹諧,周文王殺潘正,周公殺管叔與蔡叔,太公望殺華士,齊管仲殺付乙,鄭子產殺史何。此七人雖處不同時期,卻有著同樣罪惡,有著同樣被課殺的下場。 今天西元2021年在台灣竟也出現了同樣罪惡的人。證據從其2014年當選迄今為止其荒唐言行已罄竹難書,需專人列冊出書以警效尤。 就舉前幾天發生的疫苗事件為例,以本土爆發疫情的根源地為藉口,他明知國內疫苗不足,卻每天叫陣中央要疫苗,中央給了疫苗了,他卻效率奇差打不完,打不完的疫苗竟私相授受給恩師等開的六家診所去當公關人情針施打,清潔工、保全、志工、藝人、權貴等「吃好道相報」都打了保命,而台北市的醫護人員竟然等不到、打不到繼續在第一線賣命。 柯文哲將打不完的疫苗私相授受當公關人情針施打,清潔工、保全、志工、藝人、權貴等「吃好道相報」都打了保命,而台北市的醫護人員竟然等不到、打不到繼續在第一線賣命。(資料照)   東窗事發,恩師衛生局長請辭,他不准!於是,查了一下職務分配表後把責任甩鍋給一位小股長,說是管控疏漏,再轉移焦點到疫苗不足造成的人性問題,試圖再嫁禍歸罪中央,台灣社會再添波浪,並可能影響台灣獲得Covax疫苗的配額,讓疫苗問題雪上加霜,真是可惡至極,人神共憤。 老天有眼使出照妖鏡,讓此違法亂紀之事曝光,讓人知道原來此人口口聲聲的SOP是貪贓枉法的路徑,此人自以為聰明睿智,不可一世,訂定嚴苛績效責任糟蹋下屬;隻手遮天,偷天換日,欺瞞中央,膽大妄為,玩弄台灣於掌上,在他治理下,台北無王法,若有,則此人目無法紀。 若當前台灣無孔子可治此人,那就將來讓人民用選票來予以汰除。 (教)
鄭志隆 2021-06-12
食飽傷閒的狼

食飽傷閒的狼

柯文哲上網紅直播節目,評論變性人罔腰懷孕之事為「吃太飽」,而自己卻可能是政治聲量太飢渴,又要在二二八搞個一日雙塔的單車之旅,代價是公帑一二○萬。 被問到怎麼看網紅「罔腰」宣布懷孕,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她吃太飽了,要懷孕還是要子宮啊!(資料照)   說到吃太飽,台語有句俗語「食飽傷閒」(吃飽太閒沒事幹),舉例說明如下: 去年中央口罩3.0版政策上路時,柯文哲推出實名制口罩販賣機,來與中央打擂台,最後成效不彰以失敗收場,浪費人力物力資源。今年一月部立桃園醫院疫情緊張時,他釋出長達十分鐘紀錄片,誇耀自己如何獨排眾議,決定跨年晚會續辦,自豪「我不是一般政治人物」。一月二十九日報載台中、高雄交通事故死亡多,他說和政黨輪替有關,而他輪替當台北市長幾年了,內湖交通問題解決了嗎?二月三日正當武漢肺炎疫苗採購受阻,藍色政黨加料意識形態問題時,他自爆「國際市場有人向我兜售十萬份疫苗」來添亂。此外,被人問到民調、施政滿意度吊車尾,就說別人也沒多好;至於台北房價居高不下、社宅租金貴、脫北市民人數創紀錄、民眾黨黨工寄生國會等,他都轉嫁中央或轉移焦點,輔以搧陰風、點鬼火、挖牆腳、偷放屁、遇洞灌水、見縫插針,都可謂食飽傷閒。 騎一日雙塔與城市治理何干?與柯自己所說的「政治司法大改革」何干?難道這是他所謂要參選總統的「吃太飽政策理念」?奉勸柯市長和一些奸雄們少耍弄一些花招伎倆、不要只會「食飽傷閒」! (作者現任教職,屏東縣民)
鄭志隆 2021-02-22
藍白拖之一個蠢 、一個陰

藍白拖之一個蠢 、一個陰

  最近因為監察院的人事提名問題,烏合之眾的藍色黨東施效顰、表演式地短暫占領立法院;無所事事、愛說風涼、喜酸語的首都市長又吐金言了:「蓋漏氣」、「占領議場就要裝得像」、「應該先鍛鍊好身體再去占議場」、「國民黨有時候太溫和了啦,所以制衡無力也是事實」。一個愚而好自用,另一個搧陰風點鬼火,王哥柳哥、半斤八兩,藍白合於「動機不純,居心不良」之大纛下。 藍色黨的占領癱瘓自家立法院,並自述「公民不服從」,引來角色混淆、價值錯亂的批判!梭羅的公民不服從、馬丁.路德.金恩的非暴力抗爭、甘地的不抵抗運動和托爾斯泰的以愛為根本,以理智視清真相,勿受蒙蔽,是出於對「社會良知及正義」等公共利益的重視而不得已所採用的一種手段。他們以和平堅定的意志來進行普世價值核心思想的訴求,豈是藍白黨徒可比擬? (作者現任教職,屏東縣民) ◎ 黃惟冰 為了幫民眾黨的候選人在補選中造勢,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頻繁南下高雄,更表示民進黨與國民黨都不是台灣人民想要的,相信高雄市民渴望改變。 然而,諷刺的是,根據內政部統計,台北市自二○一五年開始,設籍人口便持續減少。其中,二○一九年更創下單年度二萬六九七三人,等於有近一%的戶籍人口將戶籍遷出至其他縣市的紀錄。至於今年一至五月,也已累積遷出一萬八八六一人。若按比例推估,今年的遷出人口極可能再創新高。 台北市的人口遷出潮方興未艾,今年1至5月的淨遷出人口高達近1.9萬人。(資料照)   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由於財政資源豐沛,不論是基礎建設、醫療資源,還是社會福利,都遠較其他縣市完善。讓人不禁想問,這麼大量的人口遷出,與柯市長的行事風格及治理水準,有大關係?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鄭志隆 2020-07-05
首都市長的「托爾斯泰效應」

首都市長的「托爾斯泰效應」

  武漢肺炎期間,在中央執政團隊和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部長作為下,一時間「英雄無用武之地」、只好暫退二線當起「藏鏡人」的首都市長,最近被一把火給燒出來了,代價是六條人命,五十五人傷。停看聽這號人物的形象和說辭,除了略顯蒼老憔悴之外,褲頭及胸、騷首弄姿和眼神飄移的表演姿態不變,姑聽其話術,如下:「政府訂了法律是給人民遵守的,不是給人民參考用的」、「督導不周、制度有漏洞」、扯了「乳酪理論」、辯了「火災傷亡定義改變」等。 這話促動了筆者兩個教育觀點,其一、「托爾斯泰效應」。即人不去改變自己,而只為自己的表現找藉口,找很多理由試圖讓自己心安理得。漢娜.鄂蘭之「邪惡的平庸」是否來自如此的心理機轉? 其二、「傅馬棧最難」。春秋時代管仲回答齊桓公:「傅馬棧最難:先傅曲木,曲木又求曲木,曲木已傅,直木無所施矣;先傅直木,直木又求直木,直木已傅,曲木亦無所施矣。」故事的道理很簡單,把人比作木料,賢良者為直木,不肖者為曲木,物以類聚,賢良群聚成一力量,缺德少才之不肖者即無立足之地,反之亦然。 「托爾斯泰效應」的解決之道是認知自己的品德問題,並以行動改善,或由人民將之開除。而「傅馬棧最難」,則須建立公平、唯才適用、要求嚴格的文化,加上能提升士氣的人力資源管理辦法,並開除最糟糕的違規者。前者冀求首都市長謹記「不只道歉,還覺得慚愧」,莫犯「鐵鎚人效應」(手中握有鐵鎚,世界就像一根釘子),自以為智商一五七,全國人都是笨蛋。而後者,除寄望前者之外,也要拜託執行公務的人,切莫「誰給麵包吃,就為誰唱歌」,請大家以蒼生為念! (作者現任國小校長,屏東縣民)
鄭志隆 2020-05-01
學測不考 文白比例多少都好

學測不考 文白比例多少都好

支持文言文維持高比例,四十%、五十%、六十%都好,但文言文在平時及大學學測時「不考」,讓文言文成為在學生沒有考試壓力下、讀書疲累之餘,欣賞精練文字、古典美學、深厚文化與人生哲理的典範教材
鄭志隆 2017-09-18
鋼鐵人與巨獸

鋼鐵人與巨獸

  八一五全台大停電,經濟部長立即請辭獲准,之後立委究責,首當其衝的中油董事長陳金德遭點名,而陳金德一度拒絕下台並扯民進黨派系鬥爭看多了,又稱要改善中油不良包商文化;同一時間,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出席「台灣青年圓桌會議」時,告訴黨內年輕人,大跳電事件「對國民黨有很大幫助」。藍綠兩黨的表現令人失望。 美國號稱「鋼鐵人」的伊隆‧馬斯克於二○○三年創立了特斯拉汽車,製造純電動汽車,目前已製造出四款電動汽車,最新平價車款Tesla Model 3於二○一六年三月發表,二○一七年量產交車。馬斯克的特斯拉團隊不向傳統汽車產業中心底特律取經,反而引進矽谷創業作風,靠一大群年輕、渴望表現的工程師,邊做邊想邊摸索,把事情搞清楚,把東西做出來。他並設下遠景,特斯拉電動車續航力延長至八百公里,並以太陽能佈建全球充電網站。 此外,二○○二年六月,他成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在受到打壓及面對美國軍事產業巨擘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以及俄羅斯、中國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二○一二年五月,SpaceX成功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獵鷹九號火箭,並將天龍號太空船送抵國際太空站,創下第一家停靠國際太空站的私人企業紀錄。SpaceX的成功,使美國擺脫必須仰賴跟俄羅斯和其他外國供應商合作的窘境,使得美國再度於全球商用發射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並打破依賴俄羅斯將太空人送往國際太空站的局勢,成為美國能夠恢復載人進入太空的最大希望。 馬斯克具有洞燭機先、感知趨勢、構想未來的人格特質;他的團隊敢於顛覆傳統、對決現實、挑戰人性。他能以「在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上,再去達到不可能實現的目標」這一信念,帶領團隊衝過危險的暴風圈,來到風歇雨停之境。 請問:宛如巨獸的國營組織與機構,能有馬斯克企業的能耐嗎?功能固著、僵化無比的組織結構和醬缸文化,能說改善就改善嗎?蔡政府除了需用對人之外,是否應該構思如何運用民間蓬勃力量的改革方案呢? (作者為教師)
鄭志隆 2017-08-19
「發紅包」的民主退步現象

「發紅包」的民主退步現象

大年初一一大早,家旁大廟即湧入農曆年「初詣」的人潮,時間一到,排隊領廟方紅包的長龍隨即環繞形成,我倚窗而望,欣喜年節歡樂氣氛之餘,突然想起:一、去年隨俗領取的大廟造形紅包,竟然束之高閣未再相望;二、排隊領受紅包的行為,隱含階級不平等的象徵,台灣上自總統、下至鄉鎮長甚至校長,都在搬演著古老中國皇帝勤政愛民、恩賜賞物;黎民叩納賞賜、謝主隆恩的歷史劇,何況部分頒發者的人品還令人不敢恭維呢! 元月三十日在自由時報見到記者鄒景雯特稿提到,一位陪同蔡總統四處走春發紅包福袋的民進黨人,發出「台灣人三十年民主化、本土化的奮鬥走到今天,到底留下什麼legacy(遺產)?」的感嘆,文中提到,政治人物「選」字當頭,只好四處奔波,全國跑透透,然而繁華過後,真純反省,多年拚鬥有無留下有價值的東西呢?他心中悵然;我心有戚戚焉!如果台灣領導者繼續順暢轉化帶有封建意味的行為;如果廟宇繼續以媚世隨俗的方式舉辦活動大發利市,卻淡化了淨化心靈、激勵人心的宗教本質;如果各地方政府繼續施作一次性的觀光建設,浪費民脂民膏,繼續舉辦一次性的熱鬧活動,讓年輕人疲於追逐;如果觀光是繼續開發亮點,讓苦無去路的民眾一窩蜂去糟蹋;如果社會關心宗教、寄予宮廟的心力與金錢,遠大於教育與學校,如果族繁不及備載的「如果」繼續不動如山,則未來三、五十年,我們又能留下什麼legacy與價值呢? 心理學家榮格說,一切文化都沉澱為人格;魯迅把集體人格稱作國民性。捷克前總統、劇作家、同時也是「天鵝絨革命」靈魂人物哈維爾說,社會改革的最終成果是人格的變化;又說,良好的政治理想都與文化有關,一個國家的公民在文化素養和舉止習慣上的衰退,比大規模的經濟衰退更讓人震驚。誠哉斯言,台灣社會亟需開創出一種新思想和新文化,以新思想和新文化形塑新目標,讓新目標帶給國人努力奮鬥的方向。這一切需要國家領導者、執政的政府及人民的覺醒,和覺醒後的行動,寄望蔡政府拿出智慧和謀略,以新思想和新文化帶領國人開創一個令人驕傲、給人希望的新局面。 (作者現任國小校長,屏東縣民)
鄭志隆 2017-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