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勝榮相關文章

親共反美的萊豬公投

親共反美的萊豬公投

年底四大公投,其中一個議題是反對含有瘦肉精的豬進口,理由是危害國人健康。表面上看很有道理,實際上毫無醫學、科學根據,純粹為了二○二二年地方選舉及二○二四年大選超前佈署,以為反對美豬進口是捍衛國人健康,就能贏得選舉。骨子裡根本是親共反美,他們以為拉攏中共才能打敗與美國為伍的民進黨,這種豬頭豬腦思維不改,會被選民丟進豬舍,永不翻身。 首先,美豬進口台灣,我們可以要求進口商,及中下游販賣商標示產地,違反者重罰。不想買的自然會選擇其他豬,何患美豬進口?再者,美牛的萊克多巴胺容許含量0.01pm,立法院准了,也進口了。瘦肉精美豬在安全係數下才准進口,且台灣豬有競爭力,美豬進口才一%,可見炒作這問題不是食安問題,是反美反執政黨的政治問題。 其次,我們要求美國賣我們精良或攻擊性武器以滿足國防需要,美國陸續賣給我們,不管是幫忙或賺錢也罷,有求必應,連疫苗也大放送,況且,美國也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真是有盟友的格局及器度。美國要求美豬賣到台灣,我們如果以似是而非的理由反對,我們算是美國的朋友嗎?只要求朋友,不接受朋友的要求,這算朋友嗎? 從常識看,那些留學美國的台灣人或當地美國人,常年吃美豬,有哪個變豬腦袋或健康出問題?當年蔣宋美齡不也是吃了美豬嗎?她還活到一○五歲,有短命或危害健康嗎?沒有。留學回台的人,當上總統、市長或立委、縣市長的人,有說遭受美豬健康危害嗎?也沒聽說。我們於二○○二年加入WTO,如果禁止瘦肉精美豬進口,嚴重違反經貿平等互惠原則,我們承擔得起經貿報復嗎? 以上在在證明,為反對而反對的人,欠缺科學驗證及理性思維,為了選票出賣靈魂及思想,勢必無法贏得有智慧的選民認同,騙騙無知民眾罷了。只能講,他們心中是,選舉考量外,親共投共反美的自然投射。除此之外,找不出冠冕堂皇的理由了! 很不客氣的講,這個公投案根本是幫中共這個敵人,打我們的朋友美國!有這種政黨及立委,台灣還需要敵人嗎? (作者為律師,台北市民)
莊勝榮 2021-10-29
被徹底利用的孫文

被徹底利用的孫文

  人生中,能被人「利用」基本上都可算是一種價值。古今有多少科學家、文豪及政治人物,他們的發明、公式或經典字句能被引用且歷久不衰?例如牛頓定律或愛因斯坦的時間與質量等價理論,常常被引用;甘迺迪說「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什麼,要問自己能為國家做什麼」也是經典名言;孫文則說「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更常是寫作文常用,管它合不合理。 中共把「孫文」利用得最徹底,除了將他的妻子宋慶玲封為國家副主席,也有紀念館,並尊奉其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創者。每年中共十一國慶日,一定把孫文遺相抬出來。把不了解歷史的人騙的團團轉,更不用說外國人了。在中華民國沒有改名前,還是中華民國,不管喜不喜歡,孫文還是被稱為國父。在台灣,不只有國父紀念館,所有機關、學校、營區禮堂,都掛著孫文遺像,總統府亦也不例外,雙十國慶更不用講。 海峽兩邊國號都有CHINA,更讓外國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台灣要正名絕對合理合情,問題在於島內不少被中共赤化的人配合搗蛋,而且還有選舉,讓正名甚至修憲比登天還難。 中共要利用孫文就是要延續秦朝到清朝的法統,以正統自居,因為民國元年到卅八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歷史是空白的,無法連接到清朝,他們心知肚明,所以騙大家說,孫文是他們的國家開創者。孫文民國十四年逝世,怎麼可能卅八年還出來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打贏內戰,到一九四九年才有他們的存在。在此之前為中華民國延續法統,因此就算蔣介石戰敗,蔣氏在台灣延續法統,儘管領土小人口少,是法統也是正統。而這也正是中共要消滅中華民國主原因。 國民黨也是為了延續法統,抱著這塊招牌不改名。中共不是正統也非民主國家,中華民國是正統且是民主國家。中共怕的是失去正統,害怕民主而失去政權,更害怕失去稱霸世界的中國夢。台灣獨立與否只是中共犯台藉口。孫文地下有知當後悔,當初不該聯俄容共,造成共產黨在中國取代他建立的國民黨,導致今日兩邊爭搶孫文,以及可能的兵戎相見。 (作者是律師)
莊勝榮 2021-10-12
難道總統要把麥克風交給記者?

難道總統要把麥克風交給記者?

國慶日新聞,有好事者問,桃園市長鄭文燦要選二○二四年總統嗎?蔡總統把麥克風交給鄭文燦,記者順勢解讀,「交棒意味濃厚」。這就是媒體不專業,任意隨心所欲胡亂報導的現象。被問的人是鄭市長,總統當然交麥克風給他自己回答,難道交給記者嗎?簡單問題,複雜解讀。重點是一月十一日選完,五二○才就職,第二任才上任不到五個月,距離二○二四選舉還有一千多天,比一千零一夜還久,炒這個議題,不會讓人覺得愚蠢嗎?  中廣新聞網:被問總統接班人 蔡英文當場交給鄭文燦   民主政治可貴的是,透過和平的民主投票程序轉移政權,不像帝王或獨裁、軍政府,以子彈決定政權。這就是以數人頭取代砍人頭。但民主程序不能確保執政品質及效能,所以,美國聯邦論就講,除了三權分立,還有媒體第四權,而且是多元對抗,不是定於一尊。 台灣的民主制度已經數十年,不能再以不成熟、沒經驗當藉口,該監督的是,各級政府的施政效能,而非沒有能力監督,天天講選舉︱︱下屆誰選市長,誰選總統,這種無益於福國利民的爛新聞。應該問國會議員立了什麼法案,修了什麼重要法律,而非講誰唱歌跳舞多好多爛。 天天談選舉,卻不問政治效能,成為獨裁國家譏諷的笑柄,以及拒絕民主化的藉口。獨裁國家常講,你們民主國家一條高速公路蓋十年,我們一年蓋十條。你們天天選舉,我們天天做事。 所以,請停止炒作下屆總統選舉的新聞吧!第二任剛開始不久,別讓民主破病,成為獨裁的幫凶。 (作者為律師,台北市民)
莊勝榮 2020-10-12
從美國馬麥(MM)案看台灣司改

從美國馬麥(MM)案看台灣司改

  由大法官釋憲案,慢慢樹立司法的威信及信賴。另方面提升法官的司法熱情,先從改善訴訟拖延做起,此乃司改成功的指標作用。示意圖/取自Pixabay     1800年左右,美國馬布里(Marbury)、麥迪遜(Madison)訴訟案由首席大法官馬歇爾(Marshall)建立司法獨立、威信。讓美國終結政治惡鬥,建立良性慣例,值得台灣借鏡。東方國家如中國,政治惡鬥,結果連國家也賠進去,那是很糟糕的版本,放棄吧!台灣司改或憲改,別學中國宮廷惡鬥,應學美國建立良好制度或慣例。 過去由行政權掌控司法,所以司改失敗,從黃少谷到賴浩敏皆然。美國的大法官(Grand Justice)固然是總統提名同黨派的人,但經國會同意任命後,變成效忠美國及美國憲法的守護神。而且大法官又是終身職,所以能建立司法獨立及權力分立、制衡的功能。 法律的生命不是邏輯而是經驗 台灣的大法官釋憲案件向來眾所矚目,有一槌定音的終局效力。748號的同性平權婚姻案,及即將出爐的通姦罪是否合憲案,均對社會及婚姻產生巨大的影響。由大法官釋憲案,慢慢樹立司法的威信及信賴。另方面提升法官的司法熱情,先從改善訴訟拖延做起,此乃司改成功的指標作用。 裁判品質方面,應強化法官、檢察官、律師的法律素養及社會經驗,司改才能成功,因為法律訴訟就像「社會事的百貨公司」,誠如美國大法官霍姆斯所說「法律的生命不是邏輯而是經驗」。欠缺社會經驗,如何有美好的判決?這三種司改主角,如果不加強他們的法律功夫、社會經驗,司改將功虧一簣。
莊勝榮 2020-05-26
市長中途落跑 罷免中途喊停?

市長中途落跑 罷免中途喊停?

  二○二○年前六個月,台灣政壇有兩件大事,一是十一日選完的總統及立委選舉,二是預計五月上場的罷韓案。在選舉結束後,究竟是放他一馬,罷了。還是追殺到底,罷了!同樣是罷了,意義不同,理由不一樣。 有人主張窮寇莫追,有人說選舉結束,和諧為重,以溫良恭儉讓的態度,罷了,不再罷免,讓韓國瑜改過自新,好好處理市政。也有人看法不同,認為罷了,繼續罷免。We care高雄,是民間團體,他們四君子發動罷免,已經送件,這不是蔡英文或民進黨贏得選舉,就可以私了,解鈴還需繫鈴人,大家需要尊重提議人選區百分之一選民的意見,更需聽聽高雄市民的心聲。最最重要的,罷免的原因,不因選舉結束而消失。蔡總統也說,尊重高雄市民的決定,看韓市長的表現及態度。 本來如此,高雄的事高雄人決定,市長去留也是高雄人決定,難道變成台北人、台中人、台南人決定嗎?絕對不是。別地的人只能關心,無投票權,無權決定。更重要的是,罷免的理由之一是,韓國瑜中途落跑選總統,如果罷免案也中途喊停,價值判斷上,跟落跑市長何異?誰能承擔失信騙子的罵名?而且,韓國瑜比起你我,他是富有人,並非窮,既不是窮,沒有窮寇莫追之理,何況窮寇莫追也非一成不變的真理。 韓國瑜曾經在八十三年因為擁核被罷免沒成功,但條文已修改門檻為選區選民四分之一贊成,贊成票多於反對票,罷免案就通過,今非昔比。韓國瑜在落選後,沒有像柯文哲那麼早上班,也不因敗選增加市長能力,或改人格特質,江山易移本性難改吧! TVBS的民調顯示,贊成罷韓的達五十三趴,已經過半,如果力道持續或增強到罷免投票日,過關機會大。這也是敗選後韓國瑜要稍微收斂的原因。 (作者為律師)
莊勝榮 2020-01-17
反滲透法Q and A

反滲透法Q and A

  反滲透法在確保選舉、公投及遊說、遊行,不被敵人運用勢力干擾、破壞。敵人拼命要反對,國內政治人物也反對,恰好引蛇出洞,看誰是敵人的同夥,選民會笨到選這種黨,這種人嗎?圖/取自國民黨立院黨團臉書     反滲透法於2019年12月31日通過,國民黨口口聲聲捍衛中華民國,造勢場合拿著國旗,卻反對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的反滲透法,真是奇怪。2020年下架國民黨將是台灣最大黨,因為他們沒有跟台灣的土地及人民結合,不被下架才怪。讓我們用Q and A的方式來看反滲透法吧: Q全世界已經有哪些國家有反滲透法? A美國、英國、德國及加拿大。反對敵國滲透,可說世界民主國家潮流,何來反對之理? Q國民黨立委抗議說,反滲透法侵犯人權及言論自由,是綠色恐怖有道理嗎? A反滲透法的對象,直白講是反對中共以金錢或其他手段干擾、破壞、影響選舉、公投、遊行及遊說,與言論自由、人權無關,且違反者需經檢察官偵查,法官審判,與何種顏色的恐怖無關。他們講不出反對的理由,只好亂扯。 Q制定反滲透法的目的為何? A防止敵人滲透、干預,確保國家及社會安全,確保中華民國主權及自由民主憲政秩序。 反滲透法是一面照妖鏡 Q何謂境外敵對勢力? A與我國交戰或武力對峙的國家,或以非和平手段危害我國主權的國家、組織或團體,例如中國或共產黨。 Q接受、受託或受資助滲透來源的捐助政治獻金如何處罰? A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0萬元台幣的罰金。 Q接受、受託或受資助滲透政府、機構或組織,而從事總統或一般公職選舉的演講、造勢、遊行、印發傳單或募款活動等如何處罰? A跟前面相同。如果是恐嚇公衆或以強暴脅迫妨害合法集會遊行,或妨害選舉、誹謗候選人、賄選、暴力選舉、妨害投票秩序或妨害公投等得加重至2分之1。 Q接受、受託或受資助滲透的政府等,而從事遊說行為,如何處罰? A就國防、外交、大陸事務及國家安全或國家機密進行遊說,處3年以下罰金得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 反滲透法在確保選舉、公投及遊說、遊行,不被敵人運用勢力干擾、破壞,敵人的處罰與被利用者相同,不是不罰。敵人拼命要反對,國內的政黨或政治人物也反對,恰好引蛇出洞,看誰是敵人的同夥,選民會笨到選這種黨,這種人嗎?下架他們正是時候,台灣不缺這種,養老鼠咬布袋的敵人,也不必用納稅錢養這種妖魔鬼怪。這部照妖鏡的反滲透法,讓選民更清楚,誰是妖,誰是魔。
莊勝榮 2020-01-02
不反共 不反併吞 不反滲透

不反共 不反併吞 不反滲透

  反對反滲透法,理由千奇百怪,有說反滲透法像戒嚴,有說是白色恐怖,有說是惡法,有說影響台商及學生,有說由新國會決定。他們跟蔣介石、蔣經國沒有血緣關係,即便曾經是麾下,或曾經受栽培的人,因兩蔣早已不在,政治上船過水無痕屢見不鮮,哪管兩蔣的反共立場。 最尷尬的人應該是蔣萬安吧!他的阿公蔣經國曾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他的阿祖蔣介石高喊反攻大陸解救同胞。雖然都無法如願以償,但他們的中心思想是反共,絕對不是把台灣送給中國的投共,反而是要把失去的江山拿回來。站在他的血緣立場,應該出來捍衛反滲透法,不容許已經失去中國大陸,還要失去台灣。這才是跟台灣人民及土地有親密結合,有靈魂有血有肉的政治人物,而非為反對而反對,把自己化身為中共同路人或代理人。 看看他們反對的理由吧!戒嚴令限制人民言論集會結社自由,當然也包括出版及組黨的自由。反滲透法是防止敵對國家以金錢或其他手段,影響台灣人的選舉、公投、遊行,這跟戒嚴令哪會相同?自認站在中共那邊,結果反對的理由荒腔走板,中共看了也會怒罵,連編個反對理由也很糟糕,真是笨蛋。 在白色恐怖時代,有人過得了今天,突然沒有明天,看到日出,看不到夕陽,被抓被殺,還屍骨不見,甚至株連幾族。反滲透法跟白色恐怖八竿子打不到。中共看了這些反對理由,又要大罵一次,真是笨蛋。 新國會明年二月一日才成立,現在的立法院,比較少中共同路人,要通過反滲透法,已經有阻力了,明年新當選的立委,已經有不分區立委是中共同路人,還要等中共同路人來反對才要制定嗎?中共看了反對理由又要痛罵一次,笨到反對都不會編理由,這種同路人不要也罷。 台商、旅客、學生,跟中共人員接觸,只要不當中共白手套,拿錢金援台灣的候選人,跟反滲透法完全無關。或許,反對者的真正理由在於,反滲透法通過後誰還能金援? (作者為律師)
莊勝榮 2019-12-28
反滲透法就是反併吞法

反滲透法就是反併吞法

國民黨一群人糾結反對反滲透法,說與國安法疊床架屋,且有選舉考量等理由。問題是美國、澳洲等民主大國,受到中國各種勢力影響選舉,破壞民主,正思破解之道,台灣率先提出反滲透法,不僅維護民主選舉的潔淨,避免受敵國操控,更是防止中共「打台灣不如買台灣,買台灣不如透過影響選舉,吃掉台灣」的赤化紅化目的得逞。反滲透法是防止中共顛覆台灣的反併吞法。 反滲透法規範的境外敵對勢力,敵對國或主張非和平手段危害我國主權的國家,正是中國。境外敵對勢力來源也是中國政府、政黨、組織、機構。這跟台灣與鄰國個別衝突事件不同,容易區分。且規範的內容限於政治獻金、競選活動、公投及集會遊行等,一般民眾去中國旅遊、經商,跟中共人員接觸,與反滲透法無關不會被處罰。候選人不得接受中共金援,何來反對之理?站在國家安全及國民生存的高度上,率多支持反滲透法,惟有正在接受中共資助、金援的政黨、團體、個人,或將來想接受援助的人,拚命反對。 孫文及蔣介石的徒子徒孫,如果有一點良知及國家觀念,也會支持反滲透法。如果孫文在天有知,會後悔當年聯俄容共,因為太有信心認為可以阻擋共產制度不輸入中國,以為區區四百多人的共產黨員在國民黨下無法坐大。但天不從人願,孫文早逝,擔憂的兩件事通通發生,共產制度輸入中國還坐大,共產黨員在國民黨底下壯大,且在一九四九年打敗孫文的嫡系子弟蔣介石。國民黨員你們難道把這段歷史忘掉了嗎? 中共慣用的分化、挑撥、離間、滲透、製造矛盾、製造動亂等,現在還翻新招數,金援候選人,利用媒體、網軍及五毛黨製造假消息假民調假事件,企圖影響選舉。這樣與民主為敵的國家,如果他的同路人進入總統府、國會,一步一步將台灣推入中共的虎口,光有選舉,有何用? 反滲透法在台灣就是反併吞法,也是國防外最重要的心防,捍衛民主的法典。相信有智慧的人絕對看得清楚,也絕對支持! (作者為律師,台北市民)
莊勝榮 2019-12-18
從香港選舉看台灣2020選舉

從香港選舉看台灣2020選舉

  香港反送中抗爭活動中,第一個區議員選舉,泛民主派打敗親中建制派,民主派大勝,親中派雪崩式大敗。投票率7成以上,打破紀錄,顯示出香港人的同仇敵愾,對中共的極度不信任,及爭民主爭自由的意志,值得喝采。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表示,不會對中國在香港及其他國家的活動視若無睹。澳洲國會議員兼國安委員會主席海斯迪表示,投誠的中國間諜王立強應獲得澳洲政府政治疪護。這兩個民主大國的發言,擺明講給中共聽,要是在選舉期間搞鬼,要影響選情,想推上去自己的同路人,拉下討厭的人,這種破壞民主毀滅選舉的作為,不僅舉世不容,大國不會讓中共得逞。   且凡是投入的間諜一但自首投誠,接受政府的保護,這是圍堵中共破壞民主的最有效方法。   中共滲透台灣已經多年,也不是選舉才搞鬼。國民黨人已經忘記了,當年北平軍區總司令傅作義,他的女兒傅冬菊就是周恩來安排的特務,她掩護間諜進入總司令處所,國民黨特工有10個膽也不敢進去抓人。   內行人都知道,中共知道台灣民主言論自由,利用同路人、代理人大剌剌宣傳一個兩制、一中同表及統一等政治主張,反對中共代理人法,躲在言論自由保護傘下,就像特務躲在總司令辦公室,怎麼法辦怎麼抓人?透過選舉讓這種人、這種黨謝謝收看,才能徹底消滅中共在台特務。   《憲法》23條規定自由權利如果為了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可以法律限制。既然自由權利是相對性非絕對的,中共代理人法及反滲透法在維護國家安全及公共利益,何來反對之理?反對者難道是中共代理人?難道想讓中共滲透嗎?法律還沒有通過已經引蛇出洞了。   香港人為了生存及自由,不讓中共破壞,抗爭、遊行,並且用選票制裁中共同路人。幾百萬人有這種智慧,台灣2300萬人應該是有。看看選舉候選人名單,哪個人哪個黨該落馬,不是很清楚嗎?不分區名單有中共影子的,就在前一名止步,避免他當選滲透國防、外交,叫做請鬼拿藥單。   香港人能台灣人也能,香港打敗中共,2020台灣也能打敗中共。
莊勝榮 2019-11-27
小英的5大助選員

小英的5大助選員

  2020總統及立委選舉,參選人登記已經結束,總統部分雖不能講塵埃落定,至少8成已定,媒體具有高度敏感度,說是垃圾時間並不為過。   在離選舉不到50天的時間,除非有重大致命的變化,否則總統誰當選誰落選,已經烙在選民心中,固然,選舉瞬息萬變,投票日開票結果才算數,但這次選舉小英有5大助選員幫忙,難怪大家說,坐大位要有天命,絕非戲言。   小英的首位助選員,應該是韓國瑜。他在當選高雄市長,就汲汲營營選總統,已經被定位為落跑市長、貪婪市長。庶民的說法,被一連串房屋事件,由賣菜郎打成好野郎,庶民變墅民。加上個人形象、品德、涵養,跟總統應具備的條件,有很大的落差。他去過香港中聯辦,自己套上紅帽,違背民心及主流價值。去年一人救全黨,今年全黨救一人,光有韓粉難登大位。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辦理總統初選過程中,有黨內人士批評奇奇怪怪,加上不分區立委名單違背民心,紅的發紫,自己也列在上面。黨內要角批判聲未斷,連副總統參選人都看不下去。當年反共的國民黨,搖身一變成為親共愛共。有人已經嗆聲,明年1月11日要選黨主席,不就擺明了,韓國瑜落選,吳敦義下台嗎?吳敦義難道不是小英的助選員嗎?   香港反送中抗爭事件,持續好幾個月,這在台灣是看不到的,也十足反應出香港人的危機感。一國兩制是個政治大騙局,騙香港人後要騙台灣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台灣人有那麼笨嗎?香港抗爭事件當然對小英選情有加分,算是助選員。   美國是台灣最好的盟友,最近一連串的法案包括《台灣旅行法》、「台北法案」,及三不五時航空母艦、軍艦巡弋台灣海峽,台美關係空前的好,美國對小英而言當然也是最佳助選員。   中共不了解台灣人民,經常在總統選舉期間出怪招,最近航空母艦又經過台灣海峽,且屢次發言想影響選情,利用五毛黨散發假訊息,看在選民心裡幹在嘴裡。中共要幫國民黨參選人,出怪招出錯招,反而害了國民黨參選人,中共當然也是小英的助選員。 英文諺語「Don't  count chickens before they are hatched.(勿過度樂觀)」。且民意如流水,參選人還是謹慎為妙,票開完才是完結篇,我們就拭目以待看完結篇吧!
莊勝榮 2019-11-25
如果我是國民黨員

如果我是國民黨員

如果我是國民黨員,在窮一切辦法,無法換下總統參選人,無法改變不分區立委名單,只好上山挖個洞,自我埋葬。如果我是國民黨員,看到這番不知長進,墮落不堪的景象,以中共為後盾,無力改變時,只好跳台灣海峽永不回來。   國民黨員及支持者心裡有數,這次的總統參選人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參選人,只是大家鄉愿不便講出來,我就大剌剌替他們出一口悶氣。   從開放民選總統至今,提名的或脫黨参選的參選人,包括李登輝、林洋港、陳履安、連戰、宋楚瑜、馬英九、朱立倫,有哪個涵養、修養像目前的參選人這麼糟糕的?答案是沒有。總統參選人要有相、有品、有德、有學、有術、有能,他有嗎?   總統參選人已經這樣糟糕了,不分區立委名單一樣糟,不僅黨內幹聲連連,也難怪民進黨及外界批評,彷彿是中共提名的。也怪不得有人比我早,已經跳海了,只是他又回來了。也難怪有議員說,通過這份名單日,就是離開國民黨時。   總統參選人是何等重要的角色,是國家的總舵手,是政黨的領頭羊。撇開相貌是否堂堂不講,才德配嗎?涵養學識配嗎?能力品德配嗎?一個剛當選市長的人,適合拋棄市民,選總統嗎?國民黨內朱立倫、王金平、吳敦義、郭台銘,任何一人,都比韓國瑜適當。   國民黨內真的無能昏庸到不知道,人選差雖然是初選通過,可以換人嗎?上次已有一次經驗,這次有何不可?所謂陣前換將是兵家大忌,問題這是陣前換兵,他哪是將?況且,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比陣前換將更差勁。   不分區立委名單可以透過機制變更,總統參選人也可以透過機制變更,這是黨內機制,也是民主機制一種,就像當選後可以彈劾或罷免,也是民主機制。   如果我是國民黨黨員,我會號召選民,向韓國瑜叫陣,顧全大局,主動退選,稱病或說為高雄市民著想,找個樓梯下,不要登記後萬箭穿心,想換人來不及了。如果不主動下來,12月25日就開始可以罷免市長,現在就積極連署,還沒選就要應付罷免,還選得下去嗎?他會笨到兩頭空,總統輸,市長被罷免嗎?天曉得。
莊勝榮 2019-11-18
這種人值得選嗎?

這種人值得選嗎?

眾所周知去年市長及市議員選舉是11月24日,明年總統及立委投票日為1月11日,但競選活動早就開始,尤其總統初選在5至7月分別辦理完畢,在選民觀念上是去年及今年都在選舉。   當去年這些政客信誓旦旦說,要做好市長,要為市民喉舌時,許多人都聽在耳朵裡,但當選後又馬上要選總統、立委,正常的選民看到這些人又要選舉,鐵定心裡在滴血,大罵不要再出來騙票了。   更狠的會講,永遠不要回來了,我們這裡不缺你一個。不正常或庸才之人,則認為反正誰當選都一樣,時間到就去投票,誰年年選、年年賺也無所謂。   台灣的民主政治是庸俗的、人情的,欠缺該有的基本公民意識及品質。導致國家進步緩慢,候選人及選民,應連帶負責。以這些年年選的為例,去年跟選民的選舉契約是4年,做好做滿是基本動作,最起碼要任期過半才有交代。   這些人有人根本是一面選舉,一面撈選舉補助款及捐款。尤其補助款是納稅錢,選民投票率越高,國庫及人民血汗錢,損失越嚴重,結果是選民投票害自己,補助款不合時宜,淪為選舉賺錢的工具,該廢除了。   台灣選民的愚昧,造就候選人的猖狂及詐騙,去年騙一次,今年又騙一次,這不是騙什麼才是騙?難怪有人說政治是高明的騙術,套在年年選的人最適當。西方哲人說,第一被騙是騙的人邪惡,第二次再被騙是被騙的人笨蛋。台灣人民造就邪惡不夠,還要造就自己的笨蛋嗎?   這些年年選的人,就像新婚男女,新婚不到一年,看到更美的美女,更帥的帥哥,就移情別戀。去年當選市、當選市議員,今年要更上一層樓,選總統、選立委,不就像新婚一年的男女,要另結新歡嗎?這種人值得選嗎?
莊勝榮 2019-10-22
其實,問題在選擧不在真假博士

其實,問題在選擧不在真假博士

  倫敦政經學院已經聲明,蔡英文博士學位是真的,但台灣處於總統選舉期間,簡單的博士學位問題,變成選舉話題,導致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如果有一天蔡英文卸任了,這些人還會指控假博士嗎?絕對不會。   想想看,如果蔡英文博士是假的,國民黨候選人會笨到不炒作大放送嗎?還會輪到這些教授跳出來說三指四嗎?這些人指控到後來被倫敦政經學院狠狠打了耳光,現在沒有收場,反而指控倫敦政經學院跟蔡英文掛勾做假,這種勇氣如果是戰士,絕對是一流的。問題是,不是戰士,錯到底顯示出無法成長昇華,將錯就錯摧毀自己,盲從的人應該看清楚了。   博士學位與論文是一體兩面,沒有論文是不可能拿到博士學位,榮譽博士則是另外一回事。1984年蔡英文如果沒交論文,哪會登錄在論文電子檔查詢中心?又哪會出現在1985年倫敦大學高等法律研究所出版的英國法律研究一書?又怎麼會有編號1313的蔡英文博士論文?如果沒有論文及博士學位,政治上非盟友盟軍的劉鐵錚及賴幸媛,哪會證實博士為真嗎?劉教授更看過她的論文。   這些書證及人證,可以完整推敲,論文及博士為真正的。最重要的是,倫敦政經學院是最有權力說蔡英文博士學位真假的學校,他們說真的,不信難道要問神明嗎?難道要相信路人甲的說法嗎?   指控的人憑著片面不完整的資料,以自己片面證據當作全部,以自己想像的認為是客觀事實,這是謬誤的。好比打借貸官司,以為自己證據百分之百會贏,忘了最重要的盲點,對造說請求權超過15年,時效消滅,結果一刀斃命輸掉官司。這些無厘頭無根據的指控,應該劃下休止符才是有智慧,反之繼續炒作,別以為自己沒選無差,許多人正憤怒的大罵你們及盲從的人,應該有所感應吧!
莊勝榮 2019-10-18
假博士之亂嘜擱亂

假博士之亂嘜擱亂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八日官方聲明,蔡英文於一九八四年獲頒法學博士學位,論文為Unfair trade practices and safeguard actions(不公平貿易行為與保障措施),論文繳到Senate House Library,並送到高等法律研究所。此官方聲明,應可杜悠悠之口,讓爭議劃下句點。 台灣是非常奇怪的國家,平時當教授,沒人懷疑蔡英文的論文及博士學位,一到總統選舉,總是一些不入流的人,搞一些五四三,弄出不是爭議的爭議,把選民耍得團團轉,好像吃飽沒事幹。 倫敦政經學院成立於一八九五年,與牛津、劍橋、倫敦大學學院、帝國理工學院,號稱英國超級精英大學(英國G5)。這校在世界大學排名,名列前茅,而且是公立大學。一般人沒有念國外大學,或也沒讀國內大學,用膝蓋頭想就知道,沒有論文不可能拿到倫敦政經學院的博士學位,更不可能像野雞大學用買的。 遺憾的是,有些身為教授或有博士學位的人,跟著一起起鬨,真不知這種腦袋也能拿到學位。政經學院出面說,蔡英文由倫敦大學授予博士學位,這些人應該心服口服了吧!李光耀也是在倫敦政經學院拿學位,新加坡人沒人質疑,為何台灣選舉一到,就有人懷疑蔡英文的學位?要質疑也要有證據,不是人云亦云。 上游的政經學院已經證實,蔡英文博士學位為真,交給學校的論文是單面,沒有口委及指導教授簽名頁。中游的當時政大法律系系主任劉鐵錚,也證實親自面談蔡英文,看過畢業證書及論文,才聘她為客座副教授。下游的當事人蔡英文也提出證據證實論文及學位為真正。任何有腦袋的人知道這些,都會說,別亂了,應該劃下句點了。 (作者為律師)
莊勝榮 2019-10-11
國民黨三大罩門

國民黨三大罩門

國民黨在凱道造勢,痛批蔡英文執政爛、鐵籠公投等等。由他們的發言,可以看出,國民黨真的是老了,遲早會被歷史淘汰,因為連攻擊對手,都缺乏一針見血、招招斃命的功力。對大眾關心的議題,人民的脈動抓不準,難怪失去準頭,好比打高爾夫球,沒有打到甜蜜點,再用力也是枉然。只能講,國民黨淪為在野黨後,攻擊缺乏力道及準頭,只好繼續當在野黨再加磨練,要是選民不給在野機會,也有謝謝收看的時候。欠缺攻擊對手斃命的能力,是國民黨的第一個罩門。 國民黨7日在凱道舉辦「反鐵籠公投凱道大會師」活動,支持者熱情為台上總統初選參選人加油。(記者羅沛德攝)   國民黨這個百年老店,從孫文推翻滿清的高潮,到國共內戰,蔣介石戰敗的低潮,有一股共同的主流信念及價值,就是守住擁有的江山及人民。不管蔣介石喊真喊假,反攻大陸是他的夢,蔣經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夢,統統是站在僅有的台灣,想把大陸拿回來,雖然壯志未酬,可沒有要放棄台灣歸中共管。李登輝主政也沒有要將台灣跟中共合併或投降。現在的國民黨參選人,爭先當中共的螟蛉,當共產黨的打手,放棄美國擁抱中國,急著跟中共統一,急著投共。他們放棄台灣,放棄人民,聰明的選民當然先放棄他們,並且牢牢擁抱美國希望救援。不要怪選民一頂一頂紅帽往他們頭上戴,如果他們不是這種貨色,這些紅帽怎麼戴?這是國民黨最要命的罩門。 當然,國民黨還有一些罩門,諸如初選改來改去,變來變去,還好,這部份民進黨也有相同毛病,算是抵銷掉了。但最大差異,民進黨初選罵歸罵,大選多能歸隊;而國民黨罵來罵去不回頭。民進黨可以團結,國民黨就是無法團結。這是第三大罩門。這三大罩門,不是去總統補習班補一補,就可以彌補,這牽涉國民黨的黨文化,三大罩門補不了,2020大選贏得了嗎? (作者為律師,台北市民)
莊勝榮 2019-07-08
關鍵差異︰選川普不用擔心「被統」

關鍵差異︰選川普不用擔心「被統」

  ◎ 莊勝榮 郭台銘以媽祖託夢為由,宣佈角逐二○二○年總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順水推舟,頒發國民黨榮譽狀給他,讓他有參加初選資格。一夕間媽祖託夢變成網路名言,而力挺韓國瑜的議員,瞬間轉向,讓人看了眼花撩亂。究竟,郭董有無美國紅頂商人川普的幸運及能耐,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不可否認,川普跟郭董有兩個共同特色,就是紅頂商人及梟雄性格。但這頂紅頂帽子,卻有大大差異,雖然兩人都愛戴紅帽,川普所處的美國是現在世界上最強的國家,他可以發動中美貿易戰,讓中國吃盡苦頭,經濟成長下滑,股匯市往下掉。而且,美國是完整的國家,沒有統獨問題。 相對於川普的際遇,郭董沒那麼幸運了。台灣處處受中國打壓威脅,他在敵陣營的中國有龐大的企業。況且台灣有統獨的爭議,屆時選民只要問,你代表台灣還是代表中國?你親中還是親美?你會不會成為中國的兒皇帝?你會不會成為習近平的棋子?在中國屋簷下的郭董,很難逃避這些問題,也很難回答這些問題,除非,所有股權處理掉,他敢嗎?捨得嗎?難怪有人懷疑,是真選舉,還是真拉抬股價? (作者為律師) 美國總統川普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通過電話後,鴻海發出聲明,強調繼續推動在威州設廠(美聯社)   治理鴻海VS.治理台灣 ◎ 張國財 以往,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說法是「商場如戰場」,可似乎沒聽過「商場如政壇」的。平生第一次政治選舉就是投入總統大選的川普,勝出的背後,應該不是選民把帶領、治理一家(或一群)公司,跟帶領、治理一個國家之間直接劃上等號,否則,四度破產的川普憑啥能獲得選民的青睞與信任?把郭台銘成功帶領、治理鴻海直接跟成功帶領、治理台灣聯結,恐怕會失之一廂情願;因為,這種不管隔行如隔山的「道理」如果說得通,那經營績效把鴻海遠遠拋在後面的台積電、大立光的掌門人,豈不都比郭台銘更適合當台灣的總統了? 在政言政,川普在美、墨邊境築起高牆,宣示國安比「人進來」更重要;當上總統的川普,更想方設法呼籲產業界將工廠生產線移回美國本土。郭台銘如果當上總統,能依樣葫蘆並以身作則,將富士康移回台灣生產嗎?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莊勝榮 2019-04-21
邁向成功嶺的首都

邁向成功嶺的首都

  台北人不必怕首都遷移會沒落,台北人股票照買舞照跳,貿易照做,因為台北市已經是商業中心,形成商業首都多年,地位一時難以撼動。而且,少了抗爭,生活會清靜許多,將繁華留在台北,把政治留在台中,何足懼哉?圖/台中市新聞局 賴清德院長於清明節進駐中興新村,有人預測,是在研議首都遷中部的議題。先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及台中市長林佳龍,均有遷都或遷立法院至台中的主張,這是個值得大家關注的大議題,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台北市作為台灣首都已經近七十年,建設趕不上人口密集,六都中面積最小,人口密度最高,七、八成台灣最富有的人集中在台北市,公司行號也是。政府歷來建設重北輕南,忽視中南部,忘記東部,這已經不是幾條捷運的問題,而是要平衡南北貧富差距,讓中南部也發達起來,同時也讓首都喘氣、減壓。 我們是民主國家,不像秦始皇一聲令下,富商全部遷移咸陽。要台北市富人遷到中南部,那是不可能的任務。人不遷,遷首都總可以吧!遷都是一個縮減貧富的選項,不僅彰顯照顧中南部的德政,也可以讓台北市趁機喘息,不要過度擁擠而呼吸困難窘迫。 總統府是日本殖民的產物,附近高樓居高臨下,二戰時美軍曾炸到一角,且屋齡近百年(99年),面對凱達格蘭大道的大路沖,又面臨觸目可見的台大醫院。這樣的建築物,姑不論風水好壞,已不適合當總統府了。立法院像鳥籠,光是外表,毫無國會應有之壯觀及儀表,早該改建或遷移。 成功嶺佔地252公頃,相當於十個大安森林公園,把總統府丶五院,遷到成功嶺,用地足夠,地下可作為戰略用途。成功嶺距離烏日高鐵僅十分鐘車程,南來北往是中心點,極為便利。附近沒有火山,沒有核能電廠,氣候宜人,且成功嶺樹木蒼翠,綠意盎然,有助於公務員思考。部份部會可透過二條高速公路和高鐡疏運,遷移到中興新村及雲嘉南高等地,一則分散部會過度集中之風險,二則並讓中南部發起來,算是一石兩鳥的好政策。 台北人不必怕首都遷移會沒落,台北人股票照買舞照跳,貿易照做,因為台北市已經是商業中心,形成商業首都多年,地位一時難以撼動。而且,少了抗爭,生活會清靜許多,將繁華留在台北,把政治留在台中,何足懼哉? 世界上許多國家商業城跟首都分開,美國華府是首都,但商業大城在紐約;中國首都在北京,商業大城是上海;澳洲首都坎培拉,商業大城雪梨。讓台中成功嶺成為我國的政治行政首都,台北成為商業首都,讓我們邁向成功之路。
莊勝榮 2018-04-12
還好教育部踩了煞車

還好教育部踩了煞車

  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迄今有三大爭議,均未釐清。一為當台灣大哥大獨董未揭露,與涉及利害關係人投票問題,二為論文牽扯學術倫理的爭議,三為在中國廈門大學兼課的問題。 教育部未立即核准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一些挺管的教授及前校長出來聲援,現在看來,還好教育部踩了煞車,不理這些雜音,否則在爆出管中閔在廈大兼課後,教育部真的會「嚇大」! 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卅四條規定,專任教育人員除法令規定外,不得在外兼課或兼職。爆料的人指出,管在二○○五年在廈大等校兼課,教育部及台大,中研院還在查證,但廈大幫他緩頰說,管沒支薪,沒上課,如果這樣,廈大把管姓名登載在教師名單,豈非欺騙學生,詐騙學術? 管有無違反學術倫理,不是台大自己說了算,因為既然管已當選,沒有人會白目到得罪他說違反,因此,由校外的人組成審議學術倫理才符合程序正當性。 管兼任台哥大獨董,未揭露已是違反誠信的基本校長條件,如果誠信不值錢,如何帶領莘莘學子,及做台灣高校的龍頭?台哥大副董未以利害關係人迴避,影響遴選的公正性,更不在話下。 (作者為律師,台北市民)
莊勝榮 2018-03-18
只有汙點毫無疑問

只有汙點毫無疑問

  台大校長遴選,並未隨著「毫無疑問」劃下句點,反而留下許多疑問。管中閔未揭露台灣大哥大獨董身分,台灣大哥大蔡明興沒有迴避,導致遴選瑕疵的弊端,現在網路已經流傳,台大變成台哥大,而台哥大變成台大,兩家一家親。如果台大不儘速解決,將是過年的團圓飯話柄。 不需具備高深的學問,就可以了解台大校長遴選有無瑕疵、弊端。以剛落幕的澳網為例,男單冠軍爭奪戰,克羅埃西亞的西利奇與瑞士的費德爾對壘,裁判再如何公正,不能是這兩個國家,所以當天的主審裁判是美籍裁判。這麼簡單的道理人人都懂,目的在避免利害關係人,基於人性上的偏袒,導致不公平。 身為高等知識份子的管爺及遴選委員,不會笨拙到不懂,反而是有人心存僥倖,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頭過身就過。管爺未揭露台哥大獨董身分,不是某些沒有是非亂挺的人所說,反正上網可以查,如果這種論調成立,豈不是講遴選委員不盡職,更有瑕疵了。亦非台大遴選委員會再度開會決議,蔡明興未被檢舉應迴避,沒有迴避不影響管中閔的當選。這種重大瑕疵,如果是公職選舉構成選舉無效,如果是行政處分有重大明顯瑕疵造成行政程序法一一一條行政處分無效。不是沒有被檢舉,就可以瞞天過海。 台大遴選委員會以這種瑕疵不是遴選要點及施行細則所定應重選校長事由,所以結論以毫無疑義帶過。遴選委員不會承認自己辦理校長遴選有瑕疵,乃人之常情。通過遴選的管爺不會拒絕到手的校長職位誘惑,也是人之常情。但是瑕疵不分藍綠,也不分貴賤,瑕疵就是汙點。別帶著汙點上台,那會帶著汙點下台,因為汙點像影子跟著走。 台大循校務會議處理重大爭議才是上策,由遴選委員會做最終處理,難得真相,這是下策。若是要法院來確認遴選是否有效,及管中閔是否當選有效,將會是下下策。上上策的解決方式,解鈴繫鈴人,管爺有骨氣,有氣魄的站出來,宣布不接台大校長。 (作者為律師)
莊勝榮 2018-02-03
沒邏輯沒生命的賄選判決

沒邏輯沒生命的賄選判決

莊勝榮(律師) 擔任美國大法官30年的霍姆斯說,「法律的生命不只是邏輯,而是經驗。」(The life of the law has not been logic,it has been experience.)意思說,法官判決不能僅是邏輯機械式推演,要有經驗作為判決的生命價值,才不會逸脫現實社會。圖/司法院官網     擔任美國大法官30年的霍姆斯說,「法律的生命不只是邏輯,而是經驗。」(The life of the law has not been logic,it has been experience.)意思說,法官判決不能僅是邏輯機械式推演,要有經驗作為判決的生命價值,才不會逸脫現實社會。這句名言在美國法學院幾乎人人朗朗上口,彷彿是法學聖經。 從這句法律雋語,我們客觀來檢驗高院判決,國民黨新竹市黨部千桌餐會無罪的理由,才不失正道。一般人看了這樣的判決,直覺想法官腦袋在想什麼,怎麼千桌、一桌2、3千元的餐會,選民不必交錢,免費的大型選舉流水席會無罪?這就是嚴重違背現實社會的經驗法則,正是霍姆斯講的,缺乏判決背後的經驗作為判決書的價值。 當然,無罪的人興高采烈說「尊重司法」,(哪怕判錯也要尊重),難道無罪的人會白目說:「判決錯了」嗎?心中暗爽,天知地知、人盡皆知,不必得了便宜還賣乖。 或許,下回還想用這個賄選招式選舉的人,可能大發天才夢,認為這個案件可以作為「護身符」。錯了,下次的法官遇此情形可能重判,因為本件無拘束其他案件的效力,何況,法律見解怪異,應不會再有另批天才加恐龍法官了。 法官在千桌餐會案件,也認定屬於「免費的」,如果按法律要件邏輯推理,賄選成立的關鍵,在於有無賄選的對價關係,不是問受賄的食客菜色好壞,而是問負責辦桌的人,一桌多少錢。以當時新竹市辦桌行情,一桌再差2、3千元,並不為過,這就是經驗法則。但是,這些法官好像不是國中剛畢業,沒有多少社會經驗的奶嘴法官啊! 法官訊問受賄的食客菜色好壞,根本違反調查證據的邏輯,因為免費餐的食客屬於賄選受賄罪,哪個白痴會說「菜色好」,影響他的投票意願?個個說菜色爛,早只道就不會去,「菜色差不會投票給他」?如果要問食客菜色好壞及有無影響投票意願,就像問賭客有無賭博一樣,哪有人說有賭?況且,法官不可能傳一萬個食客訊問,哪知影響多少人投票意願?影響一個五個、百個,都是賄選,沒辦法傳萬人,豈能以少數證人推論,「菜色差」影響投票意願? 何況,菜色好壞很主觀的看法,一桌十萬的鮑魚魚翅宴,我也可以說「菜色差」啊!你能說他錯?偽證?,法官判決無罪的推理,犯了以偏概全的謬誤,也背離經驗法則。 千桌上百萬的免費餐會,主辦的人明顯地希望影響「投票意願」,至於食客有無受影響,不是法律規範的對價關係,也不是用菜色好壞判斷。有無賄選,是看餐會跟選舉有無客觀「關連性」,這才是所謂的「對價關係」。 這場萬人餐會在選舉時間舉辦,也有候選人到場,有無對價關聯性很清楚。法官再問食客的胃口,已經違反了邏輯推理及經驗事實了。 用霍姆斯的邏輯及經驗,檢驗挑戰這件判決,三位法官站得住腳嗎?台灣的司法笑話又憑添一大筆了,小英政府政績滿意度恐怕至少再掉1%!所以,司法改革非用力徹底進行改革不行,民進黨政府自認清廉、勤政,但事實上還是養很多老鼠在咬布袋啊!人民當然要把帳記在執政政府頭上。不然,要記在誰帳上?最近看獵雷艦案,明明是發生在馬政府的鉅大弊案,人民卻怪現在政府辦得「裡裡落落」,像是軟腳蝦,連主嫌父子都沒有收押,二百多億,不是二千多萬哪!難怪總統、行政院長民調一直掉! 
莊勝榮 2017-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