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鉅旻相關文章

視察陸軍 蔡英文:光油漆、除草不會讓國軍更好

視察陸軍 蔡英文:光油漆、除草不會讓國軍更好

總統蔡英文上午赴宜蘭金六結營區,視察官兵訓練狀況,並致贈加菜金。(軍聞社提供) 2016-06-04  13:14 〔記者涂鉅旻/宜蘭報導〕總統蔡英文今中午赴陸軍宜蘭金六結營區視察,並和官兵共進午餐。蔡英文致詞提到,她剛看到有些基地設施油漆是新的,但這不是最重要的事,「油漆與除草,代表了各位對我來視導的重視,我非常感謝。各位的用心我都看到。但是,光是油漆與除草,不會讓國軍更好。」她更重視國軍裝備品質、是否有妥善防護機制等。 總統蔡英文4日上午赴宜蘭金六結營區,視察官兵訓練狀況,並致贈加菜金。(軍聞社提供) 蔡英文表示,她看到基地設施有些地方的油漆是新的,不過,她想告訴大家,這不是最重要的事,國軍裝備品質夠不夠好,才是她最關心的事情。同樣的道理,基地的草除得乾不乾淨,也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她最在意的,是各位有沒有妥善的防護機制,確保各位在訓練時的安全。新政府推動國防改革,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優先改變一些既有的文化。希望全國士官兵,都要牢牢記住這件事。 蔡英文也向新兵鼓勵說,各位第一次接受軍事訓練,第一次體驗軍事生活,第一次了解到身為軍人的榮譽與責任。剛入伍的時候,大家一定會覺得非常辛苦,跟在外面的生活相比,有很大的改變,會覺得不再那麼自由,生活裡面要遵守很多紀律。 蔡英文說,在各種的訓練課程中,生理及心理上,都要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尤其還要學習團體生活,跟同儕合作,才能順利通過種種考驗。 蔡英文向新兵表示,各位現在接受這些訓練,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讓大家成為一個保家衛國的軍人。在真正執行任務的時候,有能力保護自己,保護夥伴、保護國家。 她希望,各位都能夠經由這些訓練,精進自己、快速成長。當兵不是數饅頭過日子,當兵可以是充實自己,讓自己成為全國人民靠山的光榮日子。未來國防的改革當中,她也會督促國防部,訓練一定要跟上時代,符合實際需要,相信這才是軍事訓練的意義所在。 蔡英文說,國軍戰力要強,最重要的是制度要好,制度好、效率才會高、士氣才會強,軍人才會有尊嚴,國軍才能吸引好人才。她相信一個現代化、人性管理的國軍,就是推動募兵最好的宣傳。 蔡英文說,各位請和她一起加油,一起來為軍人的尊嚴、軍人的使命來努力。基地長官的責任,是讓大家在軍隊裡面抬頭挺胸,「我的責任則是讓大家,面對社會的時候,能以軍人的身分抬頭挺胸。」
涂鉅旻 2016-06-04
立委提案修集遊法 改自願報備制

立委提案修集遊法 改自願報備制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攸關人民集會權利的集會遊行法,民進黨立委鄭麗君、顧立雄等人已提出修正草案,除將名稱改為「集會遊行保障法」,也將為外界詬病的「申請許可制」改為「自願報備制」,並廢除「禁制區」及「命令解散」等條文,草案預計在今日立法院院會進行討論。 民進黨立委提案修集會遊行法,將外界詬病的「申請許可制」改為「自願報備制」。圖為兩年前太陽花學運退出立法院議場,並在濟南路上舉行晚會。(資料照) 廢除禁制區、命令解散等條文 台灣自民主化以來,社會運動蓬勃發展,但現行集會遊行法的「申請許可制」,讓不少社運人士背負官司,遭批「惡法」,部分條文也被大法官認定違憲,民進黨立委因而提出修法。 顧立雄昨表示,集遊法部分條文違憲,加上行政院曾提出的集遊法修正草案,和外界期待仍有落差,民進黨立委才推動修法。 現行條文第九條規定,集會遊行負責人應在遊行前六日,向主管機關、遊行所在地警察局或警察分局填具申請書;該法第十一條也指出,如主管機關認定集遊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社會秩序或公共利益者,有權駁回。 修正草案將「事前申請許可制」改為「四十八小時前口頭、書面自願報備制」,報備目的是尋求主管機關協助、保護。也將中央主管機關訂為內政部,地方主管機關為地方政府,且不再具有准駁集遊活動的權力。 此外,過去被列為集會遊行「禁制區」的總統府、總統副總統官邸、行政院、考試院、司法院、各級法院,也將一併解禁。 對於集遊法規定,未經許可的集會遊行、違反許可事項或限制事項、違法者,主管機關得強制制止、命令解散。草案也將命令解散、刑事罰則等條文刪除,並將集遊結束時間改為負責人自行宣布,不再被「申請時間」綁死。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表示,「舉牌警告」也應廢除,除非群眾行動牽涉暴力,才應有警察權介入。 警察應配戴易辨識身分、姓名名牌 對於現行條文規定,同一時間、地點、路線的集遊活動申請採「先來後到制」;修正草案改為,主管機關應邀集「撞場」的集遊負責人協調,若協調不成,主管機關需協助劃分遊行地點、路線,設置安全隔離區後,再由負責人抽籤選擇集遊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太陽花學運期間因「佔領行政院行動」爆發嚴重警民衝突,許多運動參與者被警方打得頭破血流,卻因警方未配戴身分證件,無從追究後續責任。修正草案因此規定,主管機關維護集遊人員,應於胸前配戴易辨識身分、姓名的名牌,且每一字體尺寸不得小於兩公分見方。
涂鉅旻 2016-03-04
魏應充一審無罪 柯P:大選至今最大催票行為

魏應充一審無罪 柯P:大選至今最大催票行為

台北市長柯文哲到社子島Homestay,今日上午至地藏禪寺參拜並與住持地皎導師等共進早餐。(記者簡榮豐攝) 2015-11-28  08:41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頂新劣油案昨一審判決出爐,頂新集團前董事長魏應充被判無罪。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笑說,這是總統大選為止「最大催票行為」。 柯文哲今在社子島進行第二天「Homestay」參訪,對於魏應充被判無罪,他說,這是總統大選為止「最大催票行為」,媒體問柯「怎麼說」?柯說:「用膝蓋想也知道」,媒體繼續問,是催出民意的票?柯竟燦爛笑著,反問題問記者:「你認為咧?」 對於這兩天參訪心得,柯文哲受訪表示,市府繼續開放蒐集資料、民意,他最怕政府想出一些方法,但居民不喜歡,因此市府不預設立場,蒐集意見就好。當地居民都關心自己的拆遷案,例如重劃方式、有無地方住等問題,他回去後會依照不同情況解決,畢竟這地方禁建太久。 柯文哲在社子島住家睡一晚,卻僅帶毛巾、牙刷,連換洗衣物都沒帶。媒體問他,沒有洗澡會臭臭的嗎,柯思索一下說:「不會啦,一天而已!還好啦!」媒體也問柯昨晚睡得好不好?柯說,他隨遇而安,只要夠安靜就好,不過,因他住的地方牆壁厚達30公分,電話「格數」不夠,須到外頭去看「Line」。 相關影音    
涂鉅旻 2015-11-28
推翻前朝蓄洪政策? 柯文哲:因為官員突然變聰明

推翻前朝蓄洪政策? 柯文哲:因為官員突然變聰明

柯文哲砍前朝蓄洪預算遭議員質疑,認為官員同一批人,怎麼過去要23.5億現在8億就可以?柯妙回「他們(官員)突然變聰明了」。(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10-21  16:49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赴北市議會報告總預算案並備質詢。市議員厲耿桂芳問,位於文山區的憲兵興德里營區,在前市長郝龍斌時代擬改建為蓄洪池,市議會去年通過23.5億預算,結果柯上任竟砍7項工程中的二項,預算剩8億元。雖柯稱效果不打折,但厲耿質疑,「前朝議員都是笨蛋?前朝官員有同一批人,怎麼現在(新方案)都可以啊?」柯竟妙回:「他們(官員)突然變聰明了」,引發一陣大笑。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今日前往市議會,做「市府施政計畫及臺北市地方總預算案歲入歲出暨附屬單位預算案財源及編製經過報告與詢答」。(記者方賓照攝) 厲耿桂芳今指出,憲兵興德里營區原去年底經議會通過,改建為蓄洪池,預定今年初發包,但柯上任後,卻出現變數。(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厲耿桂芳今指出,憲兵興德里營區原去年底經議會通過,改建為蓄洪池,預定今年初發包,但柯上任後,卻出現變數,7項工程刪除兩項,預算只剩8億元,她擔心,這樣一來,明、後年恐怕還是會淹水,「市長,為什麼你老是對前朝、北市議會通過預算的政策還是要砍?」 對此,柯文哲說,如果23.5億元省到變8億元,可達同樣防洪效果,那就選8億的方案。但厲耿質疑,「真的嗎?假的吧!」還說,「他們(市府官員)都說可以。那麼前朝議員都是笨蛋?前朝官員同樣有一批同樣的人,怎麼現在都可以啊?」豈料,柯文哲妙答:「他們(官員)突然變聰明了」,引發一陣大笑。 另外,厲耿桂芳質詢時,一旁的官員不斷和柯交頭接耳,但全被麥克風收音進去,惹得厲耿桂芳氣得大罵:「聲音怎麼那麼大啦?(質詢)時間暫停!你不要以為你講話這麼大聲我聽不到!我講完你再講啦!」現場又是一陣竊笑。
涂鉅旻 2015-10-21
蔣渭水歸根宜蘭 柯文哲:要完成他未完的事

蔣渭水歸根宜蘭 柯文哲:要完成他未完的事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起)、宜蘭縣長林聰賢出席蔣渭水「歸根」宜蘭移靈儀式,送蔣渭水歸根家鄉宜蘭,長眠渭水之丘。(記者林正堃攝) 2015-10-17  10:47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上午和宜蘭縣長林聰賢一同出席「上醫醫國,渭水歸根」活動,柯文哲在競選期間,多次說他要繼承蔣的遺志。對此,柯文哲今受訪說,蔣是他的精神追隨者,他在選舉期間也將蔣渭水紀念公園當作重要的行程點,他心理上認為,要完成蔣90年前未完成的事情。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起)、宜蘭縣長林聰賢出席蔣渭水「歸根」宜蘭移靈儀式。(記者林正堃攝) 蔣渭水在1891年出生於宜蘭,1931年在台北逝世,遺骨安葬在台北,經三次遷葬後將「歸根」宜蘭。柯文哲和林聰賢昨一同主持移靈儀式,現場氣氛隆重肅穆。 林聰賢則說,蔣渭水是20世紀初民主先驅,也是股白色力量、各項文化和社會運動啟蒙者,現在21世紀,有另一股白色力量:柯市長崛起後,北宜對於蔣渭水做出好的連結,盼蔣遺落在他鄉的鄉愁,可在宜蘭落葉歸根。
涂鉅旻 2015-10-17
美河市徵地違憲 重回廉委會調查

美河市徵地違憲 重回廉委會調查

王小玉︰此案從頭到尾都違法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大法官宣告美河市案徵收毗鄰地違憲,北市府廉政透明委員會十月六日大會將新增議程,討論美河市案後續處理。北市廉政委員王小玉昨日受訪直指,「這個案子(美河市案)是從頭到尾都違法!」日後將續追查誰決定使用鑑價公式,並蒐集更多錄音證據,待報告更完備,預計明年總統大選後,再度將調查報告移送法務部。 美河市徵地案,大法官9月25日宣告違憲,原地主醞釀向北市府求償。(資料照) 北市廉委會今年初調查美河市案,當時由廉委李安妮、王小玉、簡余晏及已辭職的徐嶔煌主責調查,六月十日公布調查結果,其後將調查報告移送法務部,法務部卻稱自身為行政機關,非調查機關退件,調查小組近來也停擺。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指,盼此案再回到廉委會處理,因此北市廉委會十月六日將新增議程,討論美河市案後續處理。 王小玉受訪表示,原本十月六日廉委會大會未安排美河市案討論,但大法官前日宣告美河市土地徵收違憲後,他立即打電話給市府要求新增議程,日後調查小組也會繼續追查美河市案。 李安妮昨表示,目前美河市小組因徐嶔煌退出,暫時沒進度,調查案後續走向,將視廉委會大會決定。 補強調查報告 明年移送法部 廉委鄭文龍昨受訪指出,既然大法官宣告美河市案土地徵收違憲,一定會加入美河市案原報告做補充,加強報告論述正當性和合理性。廉委會查大巨蛋、美河市案,都有明確證據,但法務部長羅瑩雪不去動這些案子,明顯包庇、濫權,日後一定會追究羅的責任,甚至考慮送羅至監察院彈劾。 北市政風處長劉明武昨受訪表示,上次法務部退回北市廉委會報告,並未做實質審查。待廉委會十月六日開大會時,視委員意見,擬重新檢視一次報告,並思考再次送案單位與時機。
涂鉅旻 2015-09-27
柯文哲:不能接受人身攻擊 已向議長致歉

柯文哲:不能接受人身攻擊 已向議長致歉

台北市議員徐弘庭酸台北市長柯文哲,和悠遊卡董事長戴季全有「特殊性關係」,柯文哲(中)當場大怒捶桌,幕僚上前安撫。(記者簡榮豐攝) 2015-09-16  16:31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稍早在北市議會怒拍桌,導致議事中斷,在北市議會藍、綠黨鞭陳永德、吳思瑤都贊同散會的情形下,議長吳碧珠已提前宣布散會,議事空轉。對此,柯文哲稍早在北市議會一樓受訪表示,他不能接受人身攻擊,這是不對的,但他已向北市議長吳碧珠致歉。不過,柯也向市議會喊話,盼「波卡」早日落幕,而非無限擴大,搞得市政無法推行。 波卡爭議吵不停 市長暴怒搥桌 北市議員徐弘庭今下午嘲諷柯文哲,未來可能被立委參選人馮光遠嘲諷和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有「特殊性關係」,柯文哲氣得用力拍桌,議事中斷。柯文哲稍早受訪說,作為市長,到市議會來,就是要跟議員一起合作,解決法案和預算問題,事實上,他去過上海和首爾之後,內心有很大感觸,北市需要很努力,都還怕追不上,面對這些過去輸給台北的城市,現在都已領先台北,因此北市要很努力。 關於悠遊卡事件風波已燒20多日,柯文哲說,坦白講,他們事先也不知道,悠遊卡公司是相當獨立的公司,一開始他也是想說,給悠遊卡公司自己處理,後來鬧太大,市長要出來善後。柯說,他認為到後來,怎麼處理大家都不滿意,因此就用最簡單、最快方式盼結束「波卡」風波,讓城市回到正常軌道運行。 議長吳碧珠提前宣布散會 市長暴怒拍桌後,在北市議會藍、綠黨鞭陳永德、吳思瑤贊同下,議長吳碧珠提前宣布散會。對於連續二日遭國民黨議會黨團強力杯葛,柯文哲說,他也不贊成「波卡」這種事情,搞得議會已癱瘓兩天,他個人也還是不能接受人身攻擊,他覺得這是不對的。但柯說,對於他情緒失控,他有打給吳碧珠致歉,他不是傳統政治人物,有時候還是直接表達情緒。 但柯文哲也說,台北市政還是儘速回到常軌上,「錯的事情就錯了,我們也會改,就把它結束掉,而不應當用這種事無限擴大,搞得市政無法推行,這樣是不對的。」 相關影音 台北市議員徐弘庭酸台北市長柯文哲,和悠遊卡董事長戴季全有「特殊性關係」,柯文哲(右二)當場大怒捶桌,議長吳碧珠當場宣布休息,柯文哲則被幕僚勸離議場。(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議員徐弘庭酸台北市長柯文哲,和悠遊卡董事長戴季全有「特殊性關係」,柯文哲(右二)當場大怒捶桌,議長吳碧珠當場宣布休息,柯文哲則被幕僚勸離議場。(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議員徐弘庭(左)酸台北市長柯文哲,和悠遊卡董事長戴季全有「特殊性關係」,民進黨籍市議員童仲彥(右)氣憤上前理論。(記者簡榮豐攝)
涂鉅旻 2015-09-16
課綱風暴 柯P:吳思華是打手

課綱風暴 柯P:吳思華是打手

學生:吳說謊 說不告卻提告 〔記者涂鉅旻、林曉雲、李欣芳/台北報導〕要求逮捕及控告學生和記者的教育部長吳思華已經成了眾矢之的,昨天不但被台北市長柯文哲直指為「打手」,學生也指控他公開說謊,是「我們現在討厭的大人」,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更說他已變成保守威權的鷹派,既失職又失格,應該下台。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王藝菘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柯文哲昨被問及吳思華要告學生和記者時表示:「唉,我感覺,教育部長當然有權利要告,但是不是別用這種方式,彰顯他是…」柯欲言又止說,「這不是好的教育,我會建議他(吳)撤告啊,但是反正,他也是打手啊!」 做法不對 柯:會建議吳撤告 下午記者繼續追問柯文哲:「吳思華是誰的打手?」柯一臉懊悔地說:「唉喲,好啦好啦,我又失言啦,不要再問啦!」但離去前忍不住回頭脫口再說:「他(吳)也是打手啊,不是嗎?」教育部政次陳德華回應表示,柯文哲自己都說失言了,應該去問柯文哲,部長怎麼會是打手? 因七二三行動被捕的桃園農工畢業生游騰傑昨天說,警察和檢察官已另外針對噴漆、國教署行動進行訊問及製作筆錄,檢警告訴他因為「教育部要控告你」。他在行動之前,即已考慮過會受到法律制裁,日前是吳思華自己說不告的,暗地裡還是偷偷要告,顯示他實在很虛偽,根本是公開說謊。 「某團體」指導說 被批可笑 表達反黑箱課綱訴求,正在環島苦行的北市高三生許冠澤、周子翔,昨天走到苗栗大埔張藥房前,兩人痛批吳思華指稱「某團體」指導該運動的說法可笑,並期許站出來的高中生,未來不要成為「我們現在討厭的大人」。 北社社長張葉森表示:「教育部如果不亂調課綱,學生怎會出面抗議?」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林敏聰更說,吳思華企圖以提告來轉移外界對課綱微調正當性的質疑。 立委管碧玲更痛批吳思華可惡,他提出的「新舊教科書並行、大考不考爭議」解決方式,等於是在教育下一代「虛偽、迴避」,教育部審定的教科書卻有不考、不讀、不教的內容,那教科書寫來做什麼?最後是不是要大家不讀、不教台灣史?
涂鉅旻 2015-07-26
放颱風假毛毛的 柯P︰怕變郊遊日

放颱風假毛毛的 柯P︰怕變郊遊日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北北基前晚宣布昨停班停課,「新手上路」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主持災防會報,對於首次下停班課指令,直呼感到「毛毛的」。 昌鴻颱風襲台,台北市長柯文哲(左)昨日視察瞬間大雨導致數度淹水的文山區福興路段,工務局現場測試機動抽水機。(記者簡榮豐攝) 柯文哲說,決定是否放颱風假,是地方首長一大壓力,他擔心宣布停班課,卻是風和日麗「郊遊好天氣」,結果變天恐導致民眾外出受傷。 柯文哲上任半年多來,前日首次和新北市、基隆市聯合宣布停班停課。柯文哲昨受訪時坦言,放颱風假與否,是各地方首長最大壓力,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前晚九點跟他通電話討論此事,當時北市無風無雨,但據氣象局預報,北市昨午過後平均風力達七級、最大風力達十級,總不能要民眾早上八點上班,十點又宣布停班課,兩人商量後決定停班課,「就相信(氣象局)專業吧!」 總統馬英九昨上午和柯文哲、新北市長朱立倫、桃園市長鄭文燦、宜蘭縣長林聰賢召開視訊會議。因柯、馬曾因遠雄大巨蛋等開發案隔空互嗆,兩人互動受矚目。當柯文哲向馬英九報告時,始終低著頭、未正眼看馬,兩人僅行禮如儀地言語來往。柯報告後,馬問柯,北市是否有需要中央協助事項?柯說:「目前沒有。」 柯文哲結束和馬英九連線後,主持北市府災防會報,柯稱讚,北市府各局處因應颱風的流程「滿有步驟的」,這都是多年累積的經驗。但他也提醒各局處,遇到颱風不只要有SOP,還應有「check list(確認清單)」,也應透過各種管道,加強宣導防颱措施與安全。 不過,柯一度對於為何翡翠水庫和石門水庫洩洪,中央無統一指揮單位趕到疑惑,還說:「聽起來怪怪的。」北市翡管局長謝政道頻解釋,強調洩洪前水庫間會互相聯繫、協調,柯回說:「聽起來怪怪的,但不要緊。」
涂鉅旻 2015-07-11
社子島開發 柯:最快6年完工

社子島開發 柯:最快6年完工

由當地居民決定方案 〔記者涂鉅旻、郭逸/台北報導〕解決社子島地區禁限建問題與未來開發方式,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率三名副市長,到福安國中召開說明會。柯市府提出「生態社子島」、「運河社子島」與「咱ㄟ社子島」三大規劃方案,吸引上千名民眾來聽講。北市府說,日後逐戶訪問意見,交給居民決定方案,柯也當場承諾,今年十二月廿五日前,確定開發方向,如順利後年即可動工,期盼最快六年後完工。 柯市府社子島開發三方案。(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 製表:記者涂鉅旻) 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出席社子島開發案在地說明會,吸引大批社子島居民前來。(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四)昨晚偕同副市長、各局處長出席社子島開發案說明會,聆聽當地居民的建言。(記者王藝菘攝) 年底前確定方向 後年動工 社子島長期礙於禁、限建,成為北市少數低度開發區域。柯市府三大方案,防洪填土量皆比前市長郝龍斌的「台北曼哈頓」方案少,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說,這三個方案並不代表是最終答案,也可有其他方案。 市府估計,昨說明會共湧進逾千人,柯昨晚抵達現場時,民眾爭相拍照,還有人喊:「柯文哲,你是社子島的救星。」柯演說時說,「過去四十五年社子島禁建,是市政府對不起你們。」社子島要成為「住得愉快」之地,市府在當地成立工作站,廣泛收集居民意見,「當地居民才有社子島未來的決定權。」他也承諾,一個月內解決社子島水電問題。 副市長林欽榮說,社子島開發案須過四關,減少填土的防洪計畫,要通過行政院水利署、通過環評、訂定細部開發計畫;區段徵收特別安置須通過內政部核定等四關卡,期盼明年跑完所有程序,如順利後年即可動工。 當地居民紛紛提出意見,福安里民張先生認為,市府要設計拆遷補償辦法;陳先生說,現階段許多違建破損不堪,盼規劃妥當的安置方案,也有居民盼望市府解決「有屋無地」問題。對此,柯文哲說,針對居民安置問題,市府可訂定特殊條例解決。 林欽榮說,市府已通過廢校的洲美國小,將經都市計畫變更,成為社子島開發中繼住宅用地,將可提供八百到一千戶居住,最快明年就可發包,二○一八年底完工。 洲美國小廢校 蓋中繼住宅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北市士林北投科技園區開發案加上社子島開發案,為興建中繼住宅,洲美國小今年八月一日起正式廢校,學生陸續遷到附近的國小,洲美國小將在六月卅日舉行畢業典禮,及在校生的結業典禮,要跟洲美說再見。待科技園區落成後,洲美國小會再「蓋回來」,不過校方說,「可能也要十年之後了。」
涂鉅旻 2015-06-28
大巨蛋工程延宕 北市府通知聯貸銀行接管

大巨蛋工程延宕 北市府通知聯貸銀行接管

遠雄大巨蛋工程逾期應改善、應取得使用執照之日,大巨蛋昨仍未完工,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今天上午宣布,大巨蛋違約事實仍存在,依合約19.4條,通知大巨蛋融資機構聯貸銀行團善後。(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2015-06-16  09:45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昨日為遠雄大巨蛋工程逾期應改善、應取得使用執照之日,但大巨蛋昨仍未完工,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今天上午宣布,大巨蛋違約事實仍存在,因此依合約19.4條,通知大巨蛋融資機構聯貸銀行團善後,這是市府今上午最後討論的方案。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在市政會議前接受媒體聯訪,回答有關大巨蛋案問題。(記者廖振輝攝) 鄧家基表示,銀行團是大巨蛋債權單位,合約價購內依照合約管理,是必要的方案和路徑,如果融資銀行可做好後續工作,市府樂觀其成。 不過,要聯貸銀行團接手,須視銀行團意願。鄧家基表示,市府會僅速和他們談、通知,並邀請銀行團做詳細現況說明,就合約現況,借錢出去,按照整體現況,和融資整體機構整體說明,並清楚判斷,如果融資機構判斷出結果。也會正式發函給遠雄。 如果聯貸銀行沒有意願,市府的備案是什麼?鄧家基表示,這是現在合約管理第一階段,先和銀行團談意願。依市府了解,去年底整個案子資產總額超過160億,正請會計師查核中。鄧強調,安全是最重要的考量和主軸,如何發展大巨蛋建設,須符公共利益。 根據大巨蛋BOT契約19.4.3條至19.4.5條規定,聯貸銀行團接管時,身為甲方的市府應暫停主張遠雄(乙方)的違失或違責任,接管期限為6個月,期滿後歸還遠雄,如市府仍認為遠雄未改善違約問題,可和遠雄終止合約。
涂鉅旻 2015-06-16
教科書稱國民黨清廉 柯文哲:那怎麼形容民進黨?

教科書稱國民黨清廉 柯文哲:那怎麼形容民進黨?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至台北市議會進行教育專案報告。(記者羅沛德攝) 2015-05-18  11:41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赴北市議會專案報告、備詢,北市議員高嘉瑜問柯,有些教科書竟讚揚國民黨是「健全、民主、清廉」的政黨,還把白色恐怖、納粹歷史全刪除,豈料教育部堅持八月份推動「黑箱課綱」。對此,柯文哲搞笑說:「那他怎麼形容民進黨?」但他也說︰「教科書這樣寫是太Over(過頭)。」 柯文哲被問及教科書內容爭議時,先是一臉疑惑地說,「奇怪,這是作者自己寫的嗎?」後來還說,「這是教科書嗎?還是宣傳品?」當他聽到國民黨被形容「清廉」時,還搞笑地說:「那他怎麼形容民進黨?」讓在場議員哄堂大笑,原一臉嚴肅的高嘉瑜也忍不住笑場。 不過搞笑歸搞笑,後來柯文哲說,「教科書這樣寫是太Over(過頭)。」北市府已決議,由於課綱問題已進入法律程序,在教育部法律問題未搞定前,北市府會先用舊版教科書。
涂鉅旻 2015-05-18
中捷意外 柯文哲:北市府應要負責任

中捷意外 柯文哲:北市府應要負責任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中市捷運工程昨發生重大工安意外,鋼樑墜落釀4死4傷。因台北市捷運局負責設計、監造,因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受訪表示,因台中市府委託北市捷運局負責設計和監造中捷,算是最上游,北市府應該要負這責任。就算廠商要賠錢,也是依據北市府和廠商的契約來賠償,最後還是要北市捷運局負責。 台中捷運工程10日傍晚發生發生鋼樑落意外,造成4死4傷,由於台北市政府捷運局是代辦單位,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走出家門時受訪強調,北市府會負起責任。(記者廖振輝攝)   柯文哲今早在住家外受訪時說,此案牽涉到工程專業,因此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和捷運局會就工程問題,9點開記者會說明,工程部門會就失事原因、善後計畫、復原計畫、撫卹補償回答,專業回答。柯也說,昨捷運局已徹夜寫檢討報告。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報告已送交市長,但詳細內容待9點公佈。 至於該案事發原由,柯文哲說,重點不在於是否趕工,而是工程是否按計畫跑,應該還是人為操作問題較多。他說,鋼樑砸到人涉及工安,砸到開車的路人,則牽涉交通維持計畫是否完整,是否可能寫得太簡單,也可能有計畫,但沒遵守、徹底執行,這部分他想檢察官會開始調查。 媒體問柯文哲是否去現場?柯文哲說,目前北市有一個捷運局副局長已去現場,另一個副局長在台北整理文書作業。坦白說,他唯一可幫忙的,就是受傷者有無需要他去看,但他認為中國醫藥學院外科水準夠。 另外,有電子媒體捕捉到有北市府官員在現場笑的畫面。柯文哲說,這就不用太無限上綱。「你說在笑,他到底是在笑(什麼)?」只要認真做事就好。但柯後來也說,當然要嚴肅面對。
涂鉅旻 2015-04-11
柯學雍正 會議室掛「一堂和氣」

柯學雍正 會議室掛「一堂和氣」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對中國清朝皇帝雍正似乎有幾分崇拜,不僅時常自喻為雍正「日批奏章兩萬字,最後吐血而亡」,北市府「軍機處」每日開晨會的會議室,還比照雍正的軍機處掛有「一堂和氣」字樣(見圖,記者方賓照攝)。柯昨笑說,本來就要一堂和氣,進到會議室可用力討論,但不可以吵架。 廣告 (記者方賓照攝)   市府顧問洪智坤昨在臉書揭露柯在「軍機處」會議室掛寫著「一堂和氣」的大張紙,還打趣說,「嗯!果然『雍正控』的柯P。」媒體昨問柯是不是一個「雍正控」,柯不懂「控」的意思,反問「什麼控」?市府發言人林鶴明提醒:「控就是Fans(粉絲)的意思」,柯才說:「沒有啦,沒有啦…,這題目好像不太營養。」 有市府高層透露,柯是前天才在市長室對面的晨會會議室懸掛「一堂和氣」,幕僚先請書法老師寫出字樣,最後再透過印刷呈現。市長室主任蔡壁如笑說,「一堂和氣」字樣是過去台大醫院葉克膜團隊傳統,因當時開會常吵架,藉此提醒與會者克制。 另外,《蘋果日報》昨公布柯文哲最新滿意度民調為七十五%,較上任滿月時高出六%。對此,柯則說,答案都一樣,北市府員工都辛苦了,市府會秉持信念繼續努力,有錯趕快修正,北市府不僅求快,修正也很快,會把大家給他的批評當檢討和反省。
涂鉅旻 2015-03-25
自豪當「省長」柯:北市可年省3.14億

自豪當「省長」柯:北市可年省3.14億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樂當「省長」!他昨天在演說時自豪表示,裁減市長警衛、減訂報章雜誌、期刊、禁坐商務艙、交通補助費改制,以及市府員工手機互打免費、Taipei Free網路整合等。如加總計算,一年可為北市府省下三.一四億元。 廣告 柯「省長」省錢成果一覽表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受邀前往三重集美國小參加社區大學公民論壇,並就「改變成真,百日新政」做專題演講,暢談上任百日心得。(記者劉信德攝)   但北市議員紛建議,柯砍的只是九牛一毛,與其當「會計科長」,不如先想辦法提振公務員低迷士氣。 社大演說 大談上任後「省錢有方」 柯文哲昨赴三重社大演說,暢談上任至今的心得,也不忘吹捧自己「省錢有方」。他說,他上任後,先把保護市長的警衛人數從廿二個裁到十個,省一千萬。報章雜誌也先全停訂,有需要重登記,一年省一四○○萬;紙本期刊儘量以電子期刊取代,年省二千萬。 北市行之有年的公務員上下班交通補助費,北市府將在七月一日起改制,市府員工通勤距離,高於公車二段票者,仍以二段票補助。柯文哲說,此做法半年可為北市府省下四九○○萬、年省九八○○萬。至於年編列五億的員工加班費,目前朝「補休制」規劃,省多少錢仍在計算中。 北市府前日宣布「Taipei Free」和十一家民間業者、中央政府機關無線網路「iTaiwan」整合。柯昨說,原本「Taipei Free」一年要花一.二億,但效果不佳,整合後預估市府只要年花六千萬;而北市府已和電信業者合作,柯說,未來市府員工手機將加入一群組,互打免費,估可讓市庫年省一億元。 柯文哲上任後也下令把市府盆栽都搬空。柯說,雖不知道省多少錢,但他曾經問過市府工友,每日須花多少時間照顧盆栽,工友回他一天須花一個多小時。 秦慧珠:柯砍的款項只是九牛一毛 對於柯文哲當「省長」,北市議員秦慧珠說,柯砍的款項對北市每年一千八百億總預算來說,只是九牛一毛。近來公園處發生「逃亡」、退休潮,光退休金、新進人員薪水加總就超過三億,因此,柯比起砍公務員福利、省小錢當「會計科長」,應思考如何尊重部屬、提振士氣。 吳思瑤:應盯較易浪費的工程預算 北市議員吳思瑤認為,六都精簡預算是對的方向,但柯目前砍的預算,多和市府團隊福利有關,未來如欲大幅度精簡預算,可參考審計部從容易浪費、執行率不高或遭亂消化的工程預算下手。
涂鉅旻 2015-03-22
5大案資料公開 廉委批北市府玩假的

5大案資料公開 廉委批北市府玩假的

 方儉抱怨 網上找不到資料〔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員會前日公布美河市、三創園區案調查進度,但廉政委員方儉在臉書抱怨,政風處稱已把五大案資料公開上網,他卻找不到,質疑「公開」是玩假的。他痛批,不知道台北市長柯文哲智商多高,但如果連這些公務員伎倆都看不破,那比總統馬英九的智商也高不到哪去。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員方儉在臉書抱怨,他找不到5大案資料,質疑「公開」玩假的。圖為美河市。(資料照)方儉並表示,前日廉委會開會時,美河市案的報告有九十%是附件,都是應公開未公開的公文,官員又要求收回報告、會議資料,他當場表達異議,向擔任主席的副市長鄧家基提出要求,盼依法懲處未主動依法公開政府資訊的官員。對此,柯文哲昨表示,無法理解方儉的意思,「不是每個名嘴手上都有一本嗎?」北市政風處長劉明武則說,廉委會開會時,的確有委員認為美河市案調查報告還要更嚴謹,主張收回報告,但經討論後報告都有給廉委帶走。市府澄清 資料龐大 尚未傳完劉明武表示,五大案非密件資料於三月四日起陸續上網公開,由於資料龐大,因此尚未傳完,日後若有可公告的新增解密文件,也會陸續上網公告。他說,前日方儉反映上網查不到網址、網頁,廉委會成員當場已上網給方看。另外,先前有議員曾指北市府有六十二萬份加密文件,質疑柯文哲一再強調的「公開透明」,劉明武則表示,已發函各單位,要求所有密件都要審視是否可解密,並以廉委會調查的「五大案」優先,美河市資料已有八成解密,文件解密後,待北市公民參與委員會成立後,也可決定哪些資料可公開上網。至於廉委會公布美河市案調查報告,發現捷運局自創土地鑑價公式,使土地市價被大幅低估,柯文哲表示,已讀過報告,發現整個聯開案土地鑑價制度都要改。他還說,「我們今天批評別人,以後人家也會用同樣標準批評我們」,廉委會不只除弊,還要興利,要研究如何避免同樣的錯誤發生在自己身上。
涂鉅旻 2015-03-08
無懼恐嚇紙條 柯連跑8宮廟上香

無懼恐嚇紙條 柯連跑8宮廟上香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昨天是大年初二,台北市長柯文哲仍馬不停蹄,到北市慈祐宮等八個宮廟上香。不過,台北市政府二樓前日才被貼一張「市長,我要殺死你」的威脅紙條,因此北市警局不敢掉以輕心,昨天在柯身邊的便衣警察、制服警察、刑警都比前日多。柯文哲則老神在在說,當醫師時也有風險,可能開刀會切到自己、罹病,但不會這樣就不當醫師,該做的預防就做。台北市長柯文哲大年初二到松山奉天宮上香祈福,信眾搶著握手歡迎,受到恐嚇紙條事件影響,周圍布置便衣警力加強維安。(記者張嘉明攝)由於柯文哲表明將徹查弊案,媒體問柯是否因此「擋人財路」?柯文哲說,「沒辦法,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也不能因怕擋人財路,就什麼事都不處理,春節假期後,會把案件一一拿出來,檯面上解決。台北市長辦公室之前也接到恐嚇電話,嗆要殺柯文哲,加上前日的恐嚇紙條,令北市警方提高維安,不僅宮廟外圍有制服警察維持秩序,在柯身邊的便衣隨扈、刑警人數也增加不少。一名北市警局高層證實,昨配置的警力,的確比前天來得多。柯文哲依然展現高人氣,每到之處都有民眾爭相握手、合照,甚至還有民眾大喊「選總統」!但昨維安仍出現一些小插曲,柯文哲昨下午到景美集應廟參拜,一名民眾和柯握完手後,竟「順手」摸了柯的臉。讓柯文哲當場愣住,警方也趕緊制止。隨後,柯文哲趕到士林慈諴宮上香祈福,仍被大批熱情民眾包圍,柯只好臨時取消發放廟方準備的小紅包,離去時因擁擠人潮差點跌倒,對於民眾的「熱情」,柯文哲笑說「太可怕了!」稱當醫師也有風險但對於維安,柯文哲卻老神在在。他受訪時笑說,維安都有標準程序,他相信台北市警局的專業,「專業問題專業解決」。他還比喻,就如同當醫師也有風險,有時開刀會切到自己,也可能感染B型肝炎、C型肝炎、愛滋病,但也不會因此就不當醫師。總之,該做的預防就做。此外,柯文哲說,由於過年時訪客多,他打算等年後人少時,再去拜會前總統李登輝。柯文哲說,他找李登輝非禮貌性拜會,李有些事情要教他,他都會去聽。但他笑說,李登輝每次都講很久。
涂鉅旻 2015-02-21
「路過」罷前之夜 柯文哲稱「視察大湖公園」

「路過」罷前之夜 柯文哲稱「視察大湖公園」

 台北市內湖、南港區14日舉行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罷免投票,推動罷免的割闌尾計畫13日晚間在大湖公園舉辦「罷前之夜」,台北市長柯文哲(中)以路過的方式到場力挺。(記者簡榮豐攝)2015-02-13  23:01〔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罷免投票明日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繼昨日在臉書發「藏頭文」,呼籲「罷免要過半」外,今晚9點30分還在「罷前之夜」主辦單位力邀下,現身大湖公園,引發現場一陣騷動。但柯文哲到場時一語不發,都是柯文哲競選時期總幹事姚立明引導提問下點頭附和。會後,媒體問柯為何會到場,柯竟搞笑說「視察大湖公園」!柯文哲「路過」,還表示是來「視察大湖公園」。(記者簡榮豐攝)姚立明今晚也上台呼籲民眾踴躍投票。(記者簡榮豐攝)柯文哲到場後,只站在舞台下,未拿起麥克風發言。在台上的姚立明,很有默契地問柯文哲三個問題,分別為「請問罷免是不是和選舉一樣,都是人民該盡義務?」「明天是不是內湖、南港的人都要出來投票?」「柯文哲現在和我們站在一起,他的心也和我們一樣,都要罷免蔡正元對不對?」柯文哲皆點頭如搗蒜,和現場民眾笑成一團。柯文哲僅在會場停留不到五分鐘即離去。姚立明還說,柯文哲競選時,「改變成真」是柯重要的一句口號,也是柯會來現場的主因,因為台北不是藍綠鬥爭戰場,而是事非黑白非常重要的地方。由於柯文哲昨日在臉書發文,已遭民眾向北市選委會檢舉,柯文哲恐面臨10萬到100萬元罰鍰。對於到場「視察」,是否擔心又挨罰?柯文哲說,「不會啦!」因為他沒有講話,但他認為,選舉時可宣傳廣告,指候選人有多好,反而罷免不能宣傳、廣告,他對此還是非常有意見。#
涂鉅旻 2015-02-13
  期許市政團隊 柯:朝槍聲密集方向前進

期許市政團隊 柯:朝槍聲密集方向前進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至今已上任滿三週,他在最新一期「台北電子報」中談起對市政團隊的期許。他說,上任以來一直思考「為人民服務的公僕」的意義,他認為應包括「主動」、「速度」、「良心」。雖他允許部下犯錯,卻不允許部下事事等待長官命令。柯文哲也說,野戰部隊的基本精神就是向槍聲密集的方向前進,而不是逃離槍聲傳來的地方。台北市長柯文哲昨透過台北電子報,盼部屬具備「主動」、「速度」、「良心」等條件。(記者廖振輝攝)公僕若不主動 「如破銅爛鐵」柯文哲說,「天下之大,非一人所能獨治」,如事事等待長官指示,最後結果就是不做不錯,長官即使天縱英明,一天也只有廿四小時,不可能事事都想得到,更不可能事事都真的英明神武,因為世間的學問實在太多了。因此,柯文哲盼市府員工都具「主動性」,如失去此要素,就像沒有灌軟體的電腦,「只剩破銅爛鐵的價值而已」。談到「速度」,柯文哲舉選戰經驗為例,他說,在這個十倍速時代,不是大的打敗小的,不是強的打敗弱的,而是快的打敗慢的,縱使選戰時總部資料全外洩,他們依然可以打贏,「原因就是速度夠快的時候,所謂的機密都不算是機密了」,因敵軍以為拿到寶貝,其實是執行完、媒體報導過的東西。因此,「上帝也不能拯救那些不能迅速反應的人」,會是這個時代的基本教條。至於「良心」,柯文哲說,這是台灣社會最需要改進的問題,「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大家都知道。但是對的事不做,錯的事卻一直做下去」。因為台灣官場不允許認錯、改過,一旦認錯,所有的責罰都來,就逼大家一路錯到底。這也不代表主事者真的做錯,而是時代環境改變,對的變成錯了,但曾舉手說要改變的人,卻成扛責或被責罰的人,只好一路錯下去,盼事情拖久一點,不要在退休前曝光。因此,建立一個可以憑良心做事的社會,恐怕是文化改造大工程。就事論事 推翻虛偽官場文化柯文哲日前因當面「告誡」前北市警局信義分局長李德威、社會局長許立民惹議,柯澄清說,他非「官大學問大」的人,也最厭惡繁文縟節。因此,「直來直往、就事論事」的互動方式,不是耍官威,只是要推翻目前虛偽的官場文化。盼未來四年,讓大家放手做事、有榮譽感、以專業做事,成就更好的台北。
涂鉅旻 2015-01-17
柯文哲遴選官員 將擴至科長

柯文哲遴選官員 將擴至科長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柯P新政不僅是政務官採遴選制,現在連科長以上的事務官也要遴選!遴選辦法 下週二出爐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後透過遴選委員會覓得局處首長,創新台灣政壇,現在更打算擴大遴選制度適用範圍,未來除局長,從九職等的科長到十二職等的副局長出缺,都將藉遴選制度徵才,並以台北市府內人士為優先遴選對象,尋才無門再對外遴選。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表示,研考會正研訂遴選辦法,預計下週二市政會議出爐。台北市長柯文哲心直口快,在競選期間常因失言引發爭議,柯團隊為此派出年僅22歲負責新聞聯絡的「戳戳妹」葉芝邑,在柯文哲講錯話時戳他,防止他失言。只要柯文哲有公開行程,戳戳妹就會跟著柯到處跑,不但盯著柯文哲的言行,防止他亂講話,甚至還會幫不修邊幅的柯文哲注意儀容、整理凌亂的頭髮。(圖文:記者涂鉅旻)地方首長享有地方局處長任免權,但「政治素人」出身的柯文哲強調「眾人智慧大於個人智慧」,因此原打算除衛生局長外,其他局長皆由遴選委員會產生,豈料,勞動局長、文化局長、社會局長、環保局長遴選過程爆出不少程序爭議,被叮得滿頭包的柯文哲仍強調,「民主失靈是要更民主,並非更獨裁」,也表示遴選制度經改良後,會繼續推行。據北市府各局處組織章程,副局長為十二職等,科長為九職等,兩職位間還有處長、主任秘書、副處長、專門委員、總工程司、主任等職。北市研考會正擬定北市府事務官遴選相關規則,下週市政會議出爐,大方向已大致確定。由內而外 府內先徵才鄧家基說,柯文哲重視「文官制度」,因政務官以下的文官才是政策落實、執行者,為保障北市文官,未來科長以上職位遴選將「由內而外」,先從北市府內徵才,如找不到人,才對外公告覓才。研考會主委陳銘薰表示,依照慣例,事務官任免只要局長同意即可,但也曾引發事務官升遷不公、不夠透明等疑慮,且目前部分單位副局長或其他事務官出缺,有儘速補人的需求,因此才會加速事務官遴選辦法的擬定。遴選委員 禁轉備選人柯文哲首度推動局長遴選就掀起爭議,如勞動局長遴選時,有遴選委員自己跳下來變備選人,被質疑「球員兼裁判」。為遏止類似爭議重演,陳銘薰表示,這部分已明文規定,只要成為遴選委員,都不得轉任備選人投入遴選。
涂鉅旻 2015-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