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更多民主醫治民主

2015-01-04 07:00
台北市勞動局、文化局、社會局、環保局遴選過程爆出不少爭議,柯文哲被叮得滿頭包,但他並沒有因此退縮,反而加碼演出。他堅信「民主失靈是要更民主,並非更獨裁」,表示遴選制度改良後,會繼續推行。不僅如此,更打算擴大遴選制度適用範圍,除了局長之外,從九職等的科長到十二職等的副局長出缺,都將藉遴選制度徵才。民主遭遇挫折,要用更多的民主來醫治,而不是失去對民主的信心。柯P 的堅持,值得按讚!

台灣正處於民主轉型的陣痛期,層出不窮的政治亂象,以及馬政府施政失能,讓一些人對民主開始動搖,中國政學界也有不少人藉機作文章,以台灣民主之病為戒。郭台銘說,民主不能飯吃;江丙坤認為,對岸的馬主席(馬雲)比台灣的馬主席高明。不少人羡慕中國政府的高效率,房子要拆就拆,馬路要開就開。那像台灣,不是環評卡關,就是百姓抗爭,拖到最後,一事無成。

民主就像陽光、空氣和水,的確不能當飯吃,但是,沒有了民主,人類只是行屍走肉,只能充當統治者的奴隸,有飯吃又怎樣?民主讓人類的聰明才智充分釋放,讓人類文明得以向前推進,使更多人獲得溫飽,民主看似不能當飯吃,實際上卻能讓更多人有飯吃,這就是民主的妙用。威權專制似乎很有效率,卻犧牲人民權益,這樣的效率又有什麼值得欣羡?

依照往例,事務官任免只要局長同意即可,但過去常引發事務官升遷不公,人事不夠透明等疑慮。特別是國民黨主政十六年,人事的升遷難脫政治關說與政治干預。透過遴選對國民黨長期壟斷加以校正,更顯得必要。只要將遴選制度改良,讓更多人參與人事選拔,而非由長官一人獨斷獨裁,讓真正的人才出頭,為市民服務,總比黑箱作業好。北市研考會正在擬定事務官遴選規則,下週市政會議正式出爐,大方向確定,這是柯 P丟出的另一顆震撼彈,台北市的公務體系面臨大地震。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