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青史盡成灰,不信公義喚不回

 《不容青史盡成灰,不信公義喚不回》

今年的二二八真的有點不一樣。
 
除了三天連假和往年不一樣外,總覺得整體氛圍時有點不一樣,尤其在經過去年的三月太陽花和十一月的九合一選舉之後。
 
昨天近中午,看公視表演廳的福爾摩沙之聲,尤其是最後的曲目1947序曲(1947 Overture)-《愛與希望》、《台灣翠青》,和安可曲《嘸通嫌台灣》,讓人感動得眼眶濕潤。
 
台灣翠青令人感動又氣度恢宏自然不在話下,歌詞從地理、環境、歷史、建國、憲法、國民、國際和角色等八個面向,各用一句代表,是既簡潔又精準的上乘之作。
 
 
詩人李敏勇作詞的《愛與希望》
 
「種一欉樹仔 在咱的土地,不是為著恨 是為著愛,你我作伙來思念 失去的親人」
「種一欉樹仔 在咱的心內,不是為著死 是為著希望,你我鬥陣相安慰 不通尚悲傷」
 
這是多大堅強的愛與多麼信心的希望啊。
這樣的希望需要多麼堅強的愛來支撐啊。
 
當聽到嘸通嫌台灣的歌詞唱道:
 
「土地雖然有卡隘 阿爸的汗 阿母的血 沃落鄉土滿四界」
「雖然討趁無輕鬆 認真打拼 前途有望 咱的幸福未輸人」
 
同樣令人感動,尤其,看著這些平均年紀已經很大了的合唱團員,用心認真的唱出這首歌,我想他們內心一定更是充滿激盪。
 
中午過後,驅車漫走八里西濱,在新竹駐車步行城市探險,八里林口蒼茫的天空與兩旁的景物在在吸引著我,看著從開闊的淡水河到略顯海象不佳的台灣海峽,和林口火力電廠附近的荒涼。台灣錢淹腳目除了上天的眷顧外,更多的是因為人民的勤奮。隨著車窗外掠過的景物,早上聽的樂曲仍在腦海中迴盪。是的,台灣「土地有卡隘,討趁一直攏是無輕鬆」。
 
在台灣,不只討趁一直攏是無輕鬆,政治權益的不平等也讓我們無輕鬆。從我兒時聽到父母親在家裡談論二二八時都要刻意壓低聲音,並告誡我們「囝仔郎,有耳沒嘴!」,那種白色恐怖如影隨形,到解嚴後的稍可談論,一直到近年來相關史料次第被發掘。那是經過多少人的努力,才能不讓歷史湮沒於官方的刻意隱瞞?但事件前後六十八年了,如今官方依然只有受害人而沒有加害人,實在荒謬至極。
 
今年是二戰結束70週年。據媒體報導,前幾天德國甚未林市(Schwerin)檢察官指控一名94歲男子,參與3681項謀殺罪行。他是被德國檢方追查的30人之一,這些人都曾在奧斯威辛死亡集中營任職。追查納粹組織表示,將這些老納粹送上法庭並非出於報復,而是出於公正。
 
德國人小心翼翼地不讓歷史悲劇再次發生,他們可以選擇原諒,但不能接受沒有真相。而台灣呢?我完全認同台北市長柯文哲二二八紀念日演講所說:
 
「有真相,才有原諒。有原諒,才有和解。有和解,才有和平。」
「不讓歷史的悲劇再發生在我們的子孫身上,這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
 
邊走邊咀嚼這幾首歌,再想一想這一年來社會氛圍的改變。
 
今年的二二八真的有點不一樣。
 

[註]

《1947序曲》蕭泰然作曲

-《愛與希望》李敏勇 作詞

種一欉樹仔 在咱的土地
不是為著恨 是為著愛
二二八 這一天
你我作伙來思念 失去的親人
種一欉樹仔 在咱的心內
不是為著死 是為著希望
二二八 這一天
你我鬥陣相安慰 不通尚悲傷
從每一片葉子 愛與希望在成長
樹仔會釘根在咱的土地
樹仔會伸上咱的天
黑暗的時陣看著天星
在樹頂閃熾 

-《台灣翠青》 - 鄭兒玉作詞
太平洋西南海邊,
美麗島臺灣翠青。
早前受外邦統治,
建國今在出頭天。
共和國憲法的基礎,
四族群平等相協助。
人類文化世界和平,
國民向前貢獻才能。

《嘸通嫌台灣》- 林央敏作詞/蕭泰然作曲
咱若愛祖先 請你嘸通嫌台灣 
咱若愛祖先 請你嘸通嫌台灣
土地雖然有卡隘 土地雖然有卡隘
阿爸的汗 阿母的血 沃落鄉土滿四界

咱若疼子孫 請你嘸通嫌台灣 
咱若疼子孫 請你嘸通嫌台灣
也有田園也有山 也有田園也有山
果籽的甜 五穀的香 予咱後代吃未空

咱若愛故鄉 請你嘸通嫌台灣 
咱若愛故鄉 請你嘸通嫌台灣
雖然討趁無輕鬆 雖然討趁無輕鬆
認真打拼 前途有望 咱的幸福未輸人

Morris Lu 的相片。
Morris Lu 的相片。
< 資料來源:Morris Lu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