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國、和媒體自由



圖片來源:PEXELS ,CC0 License

譯者:TOTTORO

觀察對民主制度的實踐,無論是在台灣還是美國,今年必然會是歷史性的一年,即便只因為這兩個國家在今年所舉行的總統大選。

在台灣,今年是歷史上第一次選出了一位女性總統,也就是民主進步黨的蔡英文。即使民進黨在過去的八年中並沒有掌權,但這個歷史性的事實還是發生了。

台灣還有另一個驚奇就是當時當權的中國國民黨,竟然在大選已經正式起跑後,突然半途改換了候選人。國民黨首先通過並提名了洪秀柱,但在競選後期卻決定朱立倫的勝算較大並推舉他出線。

然而,與美國日前不斷升級的情況和劇情相比,台灣的這些事件根本不算什麼。隨著選舉日的逼近,情勢的變本加厲令人側目,特別是因為美國向來被認為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

當美國兩個主要政黨的總統選戰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媒體的閃電戰也全面展開。從雙方陣營中不斷飛出各式各樣的侮辱、暗示、指控、謊言、和譏諷的話語。

這全看你是從哪個陣營的觀點來觀察,基本上美國人民現有的總統候選人的選擇是介於「猥褻加政治新手」的唐納德·川普,這個聲稱自己有領導天才的人,但靠的是誇大吹噓他自己藉着宣佈破產而獲利,卻同時對公眾隱瞞他的所得稅。

另一方面的選擇則是他的對手,這位被川普取名為「扭來彎去」的希拉里·克林頓,是一位有豐富政治經驗的人物,所以她過去二十年來的記錄已經被多次翻來覆去的仔細檢驗。

然而,儘管經過這樣公開的細察,她仍然保持着像鐵氟龍鐵不沾鍋的能力,因此至今並沒有一個指控曾被證明是事實。

鬧哄哄的美國媒體則繼續它的馬戲,甚至導致許多人開始質疑民主的優點,尤其是如果在美國開國兩個多世紀後,這麼悠久的民主制度下,竟然只能產生兩位如此候選人的選擇。因此,有些人就開始質疑民主機制或傾向一黨專制國家的潛在優點,至少,他們有許多事先安排好和決定的事看來都比較有效率,還可以避免這些鬧劇。

假若真有人對一黨專制國家的一些有限的優點有所迷思,也許美國人民和世界各地的人可以退一步靜下心,並從新進的新興民主台灣身上學到一點東西。

台灣是一個曾經經歷將近40年一黨專制統治的國家,而它的人民所學到的關鍵價值之一就是認識正反兩面的重要性。在這方面,它具有自由的媒體可以提供價值的比較,這是民主的國家的基石。正因為台灣的新聞自由,允許公民對國家歷史的任何解釋進行審查、質疑、和挑戰。

公開辯論歷史的重要性不可小覷。在喬治·歐威爾的1984這部預言書中,主角溫斯頓·史密斯是替一黨國家的真相部或「政府批准的事實」單位服務。他的工作就是重寫歷史,使其符合當前領導的詮釋和慾望。因為他不斷的改寫,結果最終連史密斯對實際發生的事跡軌道也都失去了記憶。

藉著史密斯的經驗,台灣人知道他們已經親身經歷過那個年代。他們知道自己有能力從過去的一黨專制,也就是逃離中國的中國國民黨當年在「殖民」台灣時對歷史的詮釋,提出辯論並糾正還原他們真正的歷史。

不只是如此。台灣人也可以看着台灣海峽另一邊的鄰國,看看中國共產黨是如何在一黨專制下模仿1984,不斷的試着詮釋和重寫歷史。

談到歷史,任何一黨專制國家所擁有的所謂的力量,就是他們對媒體的控制;它可以無限放大自己的成就,並儘量消音任何的缺陷。

例如,中共早已承諾會在2017年讓香港人民進行自由選舉,但中國政府卻選擇忽視這項承諾,並把注意力轉移到對政府有異議的書店老闆和出版商。它可以污蔑他們對國家安全有威脅,因而逮捕了他們。

當被問及天安門廣場上的大屠殺時,中共的媒體反應是不變的,繼續暗示事件從來就沒有像其他人所說的那樣糟糕。至於抗議的人民也沒有那麼多「可能的死亡」。

而最近在處理中國文化大革命50週年之際,中共也有類似的發展。

中共至今還沒有搞清楚要如何適當地「詮釋」文化大革命,所以這個大規模的破壞和蹂躪就被忽視了,被描繪成為歷史上的一件小蠢事,幾乎不值得一提。

雖然台灣的媒體,其實必須說仍然是處於發展中的階段,有時也可能淪為流行時尚的炒作。然而,它仍然是一個自由的媒體,也繼續向人民在同一個時間由多方面來呈現任何的故事。

意識着自己的歷史,台灣人可以記得柏揚在國民黨的一黨專制時代,只因為大力水手卡通的事件而在綠島被關了將近10年。台灣人可不希望這種事情再次發生。

在任何的民主國家,媒體有告知人民以及告知正確事實的責任。在消費者方面,讀者和民主國家中的選民也有責任要堅持得到正確的信息。按通俗的說法而言,這意味著他們必須準備好不僅對受訪的人,也要對媒體的報導內容做「事實的檢查」。

台灣人經歷了從一黨專制國家的威脅到民主制度的今天;他們現在也已經有總統候選人之間的辯論。從歷史經驗,台灣人了解一黨專制國家及其控制的媒體;這也就是為什麼對他們而言,任何人會因為可能的效率而偏好一黨專制是多麼的可笑。

問題是,這並沒有解決目前美國總統辯論中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台灣人也只能坐在邊線看著它的老大哥,並說: 「我們在2016年經歷過了總統選舉的風暴,我們希望你們也能安然過關。」

(譯者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學博士,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 資料來源:極光 希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