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川普的籌碼嗎?

 

作者認為,川普在「川英通話」中講了真話,有政治上制衡中共的考量,但不必然把台灣當籌碼。圖/總統府及網路資料,民報後製
川普在「川英通話」中講了真話,有政治上制衡中共的考量,但不必然把台灣當籌碼。圖/總統府及網路資料,民報後製

 

川蔡通話的效應至今沒減。前幾日中共軍隊當著美軍的面搶走美國水下探測器,就是中共對川蔡通話的最新報復。中共不敢攻台,就要在南海惹是生非。在川蔡通話前,台灣島內的統派在川普的孤立主義和商人身份上大做文章,大力宣揚川普會放棄台灣的「棄台說」,目的是叫蔡政府盡快口頭承認九二共識,與中國完成一統大業。

統派寧當中共籌碼,不要台灣當美國籌碼

在川蔡通話後,台灣統派又全力宣揚「籌碼說」,說川普會把台灣當成他與中國打貿易戰的籌碼,利用台灣而已。如此台灣國格被降低甚至被玩弄,所以台灣應該質疑川蔡通話的正面意義,不要被美國利用。

我反對「籌碼說」,因為籌碼的意思是有利用價值就可以用,沒有利用價值就可拋棄,但是美國拋棄台灣了嗎?即使是1979年中美建交,美國還用《台灣關係法》保護台灣;即使是台灣不在中美貿易戰中扮演任何角色,美國對台灣的保護依然,不會拋棄。這是《台灣關係法》、已形成文字的六項保證、共和黨政綱和最近的台美軍事交流升溫等等所決定的,不是某個美國政要說要拋棄台灣就可拋棄的。

川普在川蔡通話中就台灣部分講了真話,卻被統派們汙蔑為以台灣為籌碼與中共就貿易討價還價。其實川普若要與中共打貿易戰,可秒殺中共的牌不計其數,如高關稅、認定中國為稅率操縱國、國際訴訟等,用不著打台灣牌。川普談台灣既有政治上制衡中共的考量,也有共和黨人追求獨立自由民主的本能所驅使,更有川普的誠實本性使然。台灣早已是事實獨立的國家,為何不承認呢?除了叫台灣總統外,有哪一個稱號更符合事實真相呢?

退一萬步,成為美國的籌碼不是件很好的事情嗎?很多國家想做美國的籌碼而不得,成為美國籌碼是件有面子和實惠的事情,與民主自由人權捆綁在一起,並可藉機實現自己的理想,何樂而不為?統派們說台灣成了美國的籌碼,但是他們的所作所為,卻是為中共政權為虎作倀,他們在台灣社會興風作浪、反美反國際社會,動輒以中共武力威脅台灣人民,彷彿自己不是住在台灣的人。正如中國歷史學者劉仲敬就此事發給我的推文中寫到的:「因為他們沒有能力掙到足以讓美國利用的價值,只能滿足於讓匪諜利用。」的確,那些說台灣成為了川普籌碼的人,恰恰成為了被中共利用的籌碼。

求穩怕亂是人類通病,積弊如山終究要解決

川蔡通話和川普質疑「一中政策」巨大地鼓舞了台灣的本土派力量。前副總統呂秀蓮就說川普「戳破了皇帝的新衣」。這話一是說台灣本來就是獨立的國家,一中政策是與事實相反的,一中一台才符合歷史事實。川普把這個事實真相宛如指出皇帝沒穿衣服的男孩一樣說了出來,讓世界在震驚惶恐之後明白了最基本的事實到底是什麼;二是說蔡英文的維持現狀也如皇帝的新裝,也是應該要打破的政治正確;突破而非維持現狀,才能做順應時勢和實現社會公義的領導者。

川普的驚世駭俗,在於他打破了政治界視為常理和習慣的政治正確;對膽小怕事、墨守成規者以劇烈的刺激;對惰性中不斷墮落的人當頭棒喝,從而能讓人懸崖勒馬。「求穩怕亂」是人類通病,但積弊如山終究要解決。無論是中共對人權的踐踏和還是台灣的尷尬國際地位,還是中共對美國和世界經濟的傷害,都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地步。

世界需要川普這樣的勇者,不怕落下瘋子的罵名,也要徹底解決人類由於縱容邪惡、欺軟怕硬、貪圖安逸、目光短淺、優柔寡斷等所造成的世界級難題。也許戰爭不可避免,但人類為了自由和獨立,就應該不惜一戰。像早期的荷蘭從西班牙統治中獨立出來,像美國從英國獨立出來一樣,一代人流了血,但造福了千萬代的國人。只有抱著不惜一戰的決心和勇氣,才能贏得和平與自由。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