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台北」之嗟來食

依據世衛組織章程規定,觀察員係由總幹事每年個別邀請方式確認與會資格。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的任期,到今年六月三十日為止,而世衛大會召開期間則在五月二十二至三十一日。在陳馮富珍尚未卸任前,從中國否決台灣參與ICAO、斬斷邦交國聖多美普林西比、積極發展教廷關係正常化等事實觀之,中國今年封鎖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世衛大會,勢可預期。

民進黨首次完全執政,不能輕忽推動憲改的必要與急迫。如果憲法不能明定現有疆域僅及於台澎金馬等地區,台灣政府不能正視「一中一台」的政治現實,中國在國際社會當然繼續以「中華台北」貶抑台灣主權地位。

台灣國際身分曖昧不明,重要原因出自於《憲法》認定一個中國以及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蔡政府若堅持時間消耗戰,繼續躲在中國神主牌之下偏安自保,長期而言,對台灣主權勢必有害,對民進黨完全執政也有障礙。

「中華台北」等同向國際宣告,台灣是中國屬地,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大會,甘願嗟來食,怎會有國家尊嚴?

(作者為自由作家,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