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黨國一體 真相還給歷史

蔣介石歷史定位有爭議;圖為中研院門口蔣介石銅像25日清晨被噴漆。讀者提供
      
林青弘/自由作家

228事件已經70週年了。蔡總統主張公開過去的秘密,揭露政府的相關文件,可以發見真相,「協尋」元凶。

馬前總統已經出發訪美,他如以往向228罹難者致敬並向家屬遺族道歉,唯一進步者,在於他公開承認蔣介石對於228事件,「當然有責任」。重要關鍵而且沒有進步者,在於馬前總統還是迴避228元凶是否為蔣介石。

馬英九曾經有政治上的高度,可以特赦陳水扁而迴避、膽怯。面對228的70週年紀念,他更有歷史高度可以自證蔣介石的原罪,功過即便併陳,依然可以現身說明蔣介石就是228的元凶,可以公開承認蔣介石就是最關鍵又最重要的加害者。

然而,馬英九的政治現實感讓他再次矯情懼怯,他一如往常考量自己的政治利益,再次放棄公義,默默向獨裁專制者低頭臣服。
馬英九低頭退讓,證明國民黨仍有不能面對的心結,背負黨國一體的神主牌,政治心魔再次阻礙轉型正義的落實。

躺在慈湖的蔣介石,不能體會228的冤靈們,迄今尚未找到回家的路;家屬找不到遺體的失落與怨恨,雖然沒有見到一滴血,卻是噩夢連連,訴不盡的思念,來不及說再見。

1947年的槍聲徘迴,被子彈貫穿身體,到處噴灑的鮮血早已乾涸,只剩下親友穿越時空的啜泣與哀嚎。

沒有真相,如何療傷止痛?沒有追究加害者,歷史的空白,誰來還原?70年前的集體創傷,不能遺忘、不能平息,豈能功過併陳就可和解交代?

228事件當年,當權者為了把持政權大位,屠殺人民、殘暴相向。70週年過去了,唯一不變的是政治權術者,依舊拋棄公義,輕蔑人民。

當政治利益與統治基礎繼續錯綜勾結,蔣介石不能「正名」為228元凶,國民黨也不能正視歷史傷痕。黨國一體繼續幽靈不散,228如何止痛療傷?錯愛蔣介石,民族救星繼續神化,當年的加害共犯,又要如何浮現?

去蔣退神,只是轉型正義的第一步。重新檢視蔣介石,革除黨國一體的意識桎梏,被挖空、被假造的歷史,才能真相再現。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