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嬰國養成的巨嬰媒體

《中國時報》聲援丟水球實習生,今在頭版刊登全版新聞(如圖),怒罵立院送辦是追殺小孩。翻攝畫面
     
朱俊彥/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專案經理

2017年,中國作家武志紅《巨嬰國》一書,在市場取得巨大的回響和討論。巨嬰國講述的是一種「成年嬰兒」的怪誕現況──身體成熟,心靈卻停留在嬰兒的階段,也就是明明成年了,卻不希望脫離集體的控制、認為自己做的事情永遠是對的、失控和自己無關,一切都是別人的錯、試圖掌握所有事物的不成熟矛盾心理,武志紅認為這種巨嬰心理可以很大程度的說明目前中國社會存在的怪現象。

進一步觀察,這樣的巨嬰心理也不只反映了中國社會的扭曲,還可以解釋國際關係和其他現象。

以台灣社會比較熟悉的案例而言,今天(7月25日)《中國時報》面對自家實習生韓福宇等人混入我國立法院,以水球攻擊國會議員時的乖張態度,事實上就是標準的巨嬰式行徑。

首先,韓福宇在中國擔任共青團幹部,同時也就讀中國傳媒大學,年滿十八歲應該是肯定的事情。先不論其行為,竟有報紙可以公然宣稱成年人為孩子,試圖為其脫罪,即使韓福宇沒有那麼幼稚,也可能被《中國時報》型塑成一個活生生的巨嬰。

再者,中華民國國會的確常常又吵又鬧又丟東西,但是,任何人都可以怒罵、嘲笑和批評,但只要不是立委,就沒有資格去跟著動手。因為立委有取得入場資格,通過起碼幾萬票的民主選舉門檻,但是媒體實習生沒有,此乃基本上應該有認知之事。至於拉反服貿運動來開脫,更顯得立論淺薄,反服貿的學生團體是佔領立院,可沒有情不自禁的在開議期間闖入議場丟擲物品、攻擊立委人身。

以行為言,《中時電子報》實習生未經申請,透過國民黨立院助理帶進議場,拿著水球攻擊議員,《中國時報》竟然覺得說聲抱歉就沒事了。還以「孩子認錯,大人追殺」為題,刊出頭版全版,說政府在追殺實習生,不打算負責。這相當程度證實了巨嬰理論的論述,亦即「一切都是別人的錯,自己做的事都是對的,失控和自己無關都是別人的問題」的心理,完全不在意工讀生失序的攻擊行為正在破壞我國民主體制。

該生道歉只是最底限的國民禮儀,但並不是道歉之後就不需依法論罪。一個共青團的學生在巨嬰媒體和國民黨的掩護下,可以進入國會以物品攻擊立委,之後若中國計畫不利於我國國會議員,是否可以循此管道行動?這是民主的台灣社會面對巨嬰國和巨嬰媒體時的最大挑戰。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