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勿蹈年改覆轍

為清除威權象徵,行政院促轉會近期完成「全國公共空間威權象徵清查」。政府機關及公立學校所擁有的兩蔣紀念物,計有一二一四件,其中蔣介石銅像高達一○八三座之多!這還是針對公部門調查所得之結果,尚不包括私人及私校擁有的蔣像在內。我去年成立「台灣建國工程隊」,鋸掉的蔣像頭才區區六個,不過佔一○八三座的○.五五%而已!

對於蔣像該如何處理?促轉會表示,未來將進行跨部會協調,若有需要,將請行政院召開會議協商,共同討論威權象徵的改名或移除方式。這樣的處理方式,實在讓我不禁捏一把冷汗!國防部長與退輔會主委不是已明確表示,不會移除其轄區內的蔣像,以免傷了國軍袍澤的情感?

蔡英文一手主導的年改,歹戲拖棚的冗長期間,搭建舞台給八百壯士表演,集結全國軍公教各團體的喧囂胡鬧乃至街頭暴力,所付出的社會成本代價不計,結果釀成九合一大選慘敗,不是當政者最該檢討改進之處嗎?

促轉會查出,一九七五年蔣介石逝世後,政府為表示對其永恆崇敬,由內政部訂定「塑建總統蔣公注意事項」的行政命令,所以所造成各地蔣介石銅像林立。

根據「促轉條例」第二條第二款,明訂促轉會的職權是「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建議促轉會拿出魄力,以快刀斬亂麻、撥亂反正的明確作為,即刻下令撤銷一九七五年內政部的行政命令,同時訓令各機關、學校,在限期內移除及銷毀轄屬所有的蔣介石塑像!

轉型正義在台灣是必由之路,不要躊躇蹉跎,切勿重蹈年改覆轍!

(作者是新住民第一代,台灣建國工程隊隊長,台獨大旗隊發起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