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開PARTY之後……

新學年度自八月一日開始至隔年七月三十一日,一年間,學校會配合人事更迭、傳統或流行節慶活動等,辦理熱鬧繽紛的活動,而活動的背後,要有厚實的經費支持。我先定義學年中的「學校PARTY」:校長及家長會長交接等各式各樣的餐會,新生入學COSPLAY、萬聖節、聖誕節、冬至搓湯圓、元旦跨年、端午節包粽子。

學校最花錢的PARTY莫過於各式各樣的餐會:校長及家長會長交接,尾牙及春酒,期末謝師宴,志工聯誼。餐會的錢大多由家長會支應,若家長會財政困窘,通常最終會由家長會長買單,因此,家長會長的刻板形象大都是關心教育且有錢又有閒。基於人情習俗,餐宴不可免,但學校不是企業體,像尾牙及春酒宴等可免。比照政府高官交接,應該也沒有辦理餐會的理由。

看到這裡,你應會問我怎麼做?我盡量減少吃吃喝喝的活動,初任校長不能免俗辦了交接餐會,我自掏腰包宴請昔日同事及親友,他們致贈的禮金,全捐給學校仁愛基金,若致贈紀念品就留存,再轉贈給「需要」的人。家長會長交接餐會,就看會長意願,有的辦餐會,有的則以隆重儀式頒發當選證書。志工聯誼餐會就採一人一道菜,以聯誼為主要目的,增進彼此情感。

各校家長會還是基本單位,由各校組織成鄉鎮市區級或是縣市級的家長會團體也不勝枚舉。同樣的在卸新任會長交接時,也大張旗鼓辦理餐會,動輒以數十桌宴,支出金額龐大。我常想把餐宴的錢省下來,可以給孩子買更多的課外書或添購其他教學設備,不是更有意義嗎?

學校課程不斷的強調生活化,結合學生生活經驗。因此,在各類節慶時,就必須搭配節慶設計一些活動,說是課程設計,倒不如說是學生活動,貼近綜藝化的活動而已。例如聖誕節慶祝活動,全國的小學都在聖誕節前夕辦理,校長就必須扮演聖誕老公公的模樣,發發應景的枴杖糖等等,娛人的成分比自娛多一些,類似如此貼近學生生活經驗的活動不勝枚舉。不僅要籌措辦理活動經費,也要犧牲學生學習的時間。

教學或學習切忌綜藝化,不然,教學會變得通俗;學習會變得空洞,這應不是大家所樂見!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元亨

何元亨
新北市新莊昌隆國小校長。著作:《缺角的秋海棠》《童思‧童詩》《佟佟的心情故事》《戀戀鄉情》《童年萬萬歲》 《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黃金穀進行曲》 《國小教甄複試謀略》《李敏勇現代詩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