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欣芳相關文章

黃士修「恐嚇」台電處長 蔡英文、蘇貞昌譴責

黃士修「恐嚇」台電處長 蔡英文、蘇貞昌譴責

  總統蔡英文昨在臉書譴責主張重啟核四的黃士修恐嚇台電處長許永輝。(圖取自總統臉書)     黃:是提醒違法可能坐牢 絕非恐嚇 〔記者李欣芳、施曉光、楊綿傑、葛祐豪、闕敬倫/綜合報導〕中選會前天舉辦第二場公投電視發表會,「重啟核四」案的正方代表黃士修在場上對反方代表、台電核能發電處長許永輝語帶威脅,引發軒然大波。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昨都出面譴責黃士修,強調恐嚇威脅只是傷害台灣的民主;黃士修則回應說,他是提醒許違法可能會坐牢,絕非恐嚇。 蔡:許永輝意見 值得所有人參考 黃士修前天於發表會場上揚言,若許永輝宣稱核四廠有什麼問題,會後就提告;他並對許語帶威脅說,「我誠心建議你等一下小心說話」、「許處長你的身家安頓好了嗎?」 蔡總統昨譴責黃士修用語言恐嚇許永輝,甚至提到身家、家人,引起大家的憤怒。 蔡英文在臉書表示,中選會舉辦發表會,是讓正反方都有公平機會,充分表達意見,也讓社會可以了解公共政策。人身攻擊或恐嚇威脅,只是傷害台灣民主,並無法說服任何人。許處長曾經擔任核二廠長,現在是核能發電處處長,是在第一線保證核安的工程師,對於核四的不安全性,他的意見絕對值得所有人參考。 蘇貞昌昨在高雄受訪時也強調,公投辯論是講道理的地方,許處長以他的專業向國人報告,核四不能重啟的原因跟危險,竟然遭國民黨支持的公投領銜人的言語暴力攻擊、非常令人憤慨,他特別致電給許處長鼓勵。蘇揆也將矛頭指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問朱說,「你周邊的縣市長都反對重啟核四,你還要支持這個案,還要縱容這種言語暴力的人嗎?」 國民黨嗆蘇揆搞錯問題 胡亂牽拖 國民黨發言人楊植斗回應指出,蘇揆可能搞錯問題,為何不先檢視自己對台灣能源政策荒腔走板、導致缺電的縱容?胡亂牽拖,難道未來連天氣不好都要怪國民黨? 楊植斗也表示,許永輝雖然聲稱自己處理的是「試運轉測試報告」、而非「安檢報告」,但網友的爆料影片顯示,二○一四年的「核四安檢報告會議」上,就是由許永輝進行報告,這種恐涉說明會上說謊的行為,蔡政府及反方代表有義務向人民大眾說清楚實情。 新北民代按鈴告發黃 籲出面道歉 黃士修則指出,許永輝是當年核四試運轉小組負責人,檢視許對核四安檢問題之說法,恐有瀆職問題,因此「身家安頓好了嗎?」是提醒許,違法可能會坐牢,絕非恐嚇。黃認為,民進黨動作如此之大,完全是為掩蓋核四重啟相關計畫文件曝光。 對於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志豪到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黃士修涉恐嚇危害他人,並呼籲黃出面道歉,黃士修僅表示尊重。
李欣芳 2021-11-20
蘇貞昌:日本贈50萬劑疫苗抵台 台日友情無可比擬

蘇貞昌:日本贈50萬劑疫苗抵台 台日友情無可比擬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日友情無可比擬。(圖取自蘇揆臉書)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下午表示,日本贈台50萬劑AZ疫苗,稍早已經抵達桃園機場。他相信,只要朋友之間相互扶持,我們終將戰勝病毒。這一份無可比擬的台日友情,在這場百年大疫中更加鮮明。 蘇貞昌在臉書表示,截至目前,日本已經5度提供台灣疫苗,數量來到390萬劑。而為了持續深化疫情互助,政府上週也向日本提供一萬台血氧儀、1008台製氧機等醫療物資。 「我相信,只要朋友之間相互扶持,我們終將戰勝病毒」,蘇貞昌說,這一份無可比擬的台日友情,在這場百年大疫中更加鮮明。誠摯感謝日本對我國提供的幫助,台灣也會盡己所能,在防疫的路上為所有夥伴盡一份心力。
李欣芳 2021-09-25
蘇貞昌:調查局勾結黑幫,天理難容!

蘇貞昌:調查局勾結黑幫,天理難容!

  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治安會報時表示,法務部調查局人員利用職務上機會,勾結黑幫掉包毒品牟利,這類違法亂紀案件天理難容,各部會需落實監督與人員輪調等制度,防杜弊端。政府不容再有類此情事發生,傷害團體的榮譽。(圖為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遺失安非他命6.5公斤;桃園地檢署追查發現時任航基站組長徐宿良勾結黑道、侵占扣案毒品販賣,獲利超過1.6億元,在28日起訴徐宿良、調查官等共9人。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主持治安會報時表示,法務部調查局人員利用職務上機會,勾結黑幫掉包毒品牟利,這類違法亂紀案件天理難容,各部會需落實監督與人員輪調等制度,防杜弊端。政府不容再有類此情事發生,傷害團體的榮譽。 針對內政部警政署「打擊黑道幫派犯罪因應策略」報告,蘇貞昌表示,行政院召開治安會報,協調各部會相關配合執行事項,應針對問題對症下藥,提出有效解方,他一向劍及履及,有做好治安的決心,例如為鐵路警察採購電擊槍或為國道警察配置緩撞車等,執法同仁若有類似需求,他都全力支持。不僅如此,在修法方面,對於酒店、舞廳聚眾滋事,即請政務委員羅秉成督導法務部修改「刑法」,而非僅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偵辦此類案件;另針對使用改造槍及制式槍枝的刑度不同,也立即修法改善。 蘇貞昌在會中強調,近期發生法務部調查局人員利用職務之便,勾結黑幫掉包毒品牟利、交通部航港局人員利用職權核發2千多張假遊艇駕照、勞動部勞動基金組長收賄炒股案等違法亂紀案件,天理難容,各單位應引以為戒,請首長與主管對於同仁日常生活情狀,應特別嚴予監督、考核,並落實人員輪調等制度。 蘇貞昌舉例,政府設有出納與主計人員,即為監督制衡,但更須首長監督、制度輪調、人員交替,才不會日久玩生。有關金錢、執照、毒品扣押、沒入、送驗、保管到銷毀等程序,請各該主管機關以此案例為鑑,記取教訓,儘快矯正與檢討相關制度,並做好稽核制度。蘇貞昌表示,政府不容再有類此情事發生,傷害團體的榮譽。 蘇貞昌表示,我們國家能如此進步,防疫可以做這麼好,對於打擊黑道幫派犯罪行為,應於第一時間逮捕,若能進一步獲准覊押,才能發揮「以儆效尤」的效果,各機關也應相互合作,發揮組織功能,對黑道幫派嚴予懲處,阻斷其金流、找出幕後首惡。若有修改法律、制定政策或挹注資源之必要,他絕對全力支持,也請部會及首長負起責任,相互合作,展現維護治安的決心。
李欣芳 2021-07-31
國史館:1991台灣民主元年確立李登輝路線

國史館:1991台灣民主元年確立李登輝路線

國史館今天將舉行「關鍵1991: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元年」展覽開幕活動。(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辭世今天屆滿一周年,為紀念李登輝,由國史館主辦,李登輝基金會協辦「關鍵1991: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元年」展覽,今天下午2時30分將隆重開幕,並同步於「國史館線上講堂」YouTube頻道全程直播。國史館指出,1991年台灣的諸多社運蓬勃發展,包括417反對老賊修憲、520反政治迫害大遊行、九八公投大遊行、100行動聯盟等;年底選舉結果等於確立了「李登輝路線」,堪稱台灣民主元年。 國史館表示,李前總統是我國民主化過程的奠基者。1991年,他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同年底,第一屆中央民意代表全體退職,台澎金馬選出了第二屆國民大會代表,而第二屆立法委員也隨後在1992年選出。 國史館以「關鍵1991」為展示主軸,先就1990年前後之國際情勢介紹,其次1990年野百合學運開啟了民主化契機,接著敘述1991年的諸多社運蓬勃發展,包括417反對老賊修憲、520反政治迫害大遊行、九八公投大遊行、100行動聯盟等;國史館表示,1991年底選舉結果等於確立了「李登輝路線」,堪稱台灣民主元年;面對民間制憲呼聲,李前總統採取折衷的本土化修憲路線。 展件除了有館藏文物和史料,國史館也感謝民間社運人士與團體出借珍藏品,特色展件有1988年李前總統以副總統身分繼任總統時宣誓就職穿著的西服、李前總統辦公桌、老花眼鏡、放大鏡、鋼筆組、名章;李登輝基金會也提供影響李前總統一生最重要的三本書、博士論文中「台灣經濟的部門間商品與所得流通圖」等展件,讓觀眾更認識學識淵博的李前總統。展場運用燈光、色彩與敘事的巧思,結合多媒體與空間布置,帶領觀眾穿梭走回1991年前後。 主辦單位期望觀眾從展示中認識近30年我國從威權走向自由民主的歷史路徑,以及李前總統在其中所扮演的重大角色。展覽今天下午將隆重開幕,由於因應疫情期間室內集會人數管控,活動現場不開放採訪,展覽自8月2日起受理民眾預約參觀。
李欣芳 2021-07-30
政院提升防疫 六都6月8日前毋需列席院會、暫停參觀

政院提升防疫 六都6月8日前毋需列席院會、暫停參觀

政院提升防疫,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六都6月8日前毋需列席院會、暫停院區參觀。(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因應武漢肺炎防疫層級提升,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晚表示,行政院即日起提升相關防疫作為 ,除暫停民眾參觀院區外,為落實人員分流,降低交通往返的感染風險,六都及不在台北市的部會等自本週起至6月8日止,毋需列席行政院院會。 羅秉成表示,行政院自去年疫情發生後,院區出入即有體溫量測及管制作為,且訂有彈性處所辦公作業規範並擴大二小時彈性上下班及加班餘數累計等配套措施,此類措施將持續辦理。 羅秉成指出,為配合防疫層級提升,參考去年的防疫作為,調整行政院院內餐飲場所的座位安排及面向,一般會議室座位也以「內外交錯,間隔就座」類似梅花座方式安排座次,以保持適當距離。行政院院會部分,除六都及不在台北市的部會等毋須出席外,也落實室內一.五公尺的社交距離,拉大首長座位距離,以內、外圈交錯安排位置,並確保室內空氣流通。 羅秉成強調,台灣的防疫成果得來不易,如今出現數例感染源不明的案例,面對這一波嚴峻疫情,必需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民間攜手合作,才有機會共同撐過這波疫情的挑戰。
李欣芳 2021-05-11
蘇貞昌:重啟核四藍綠首長全反對 無任何縣市願收留核廢

蘇貞昌:重啟核四藍綠首長全反對 無任何縣市願收留核廢

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重啟核四縣市首長都反對。(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政府反對重啟核四,面對國民黨挺民間團體發動的重啟核四公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主持行政院院會時再度強調,核四不可能重啟,也不應該重啟,他說,現在還有人宣稱要重啟核四,但詢問各地方首長不分黨派、不分藍綠都反對,也沒有任何縣市願意收留核廢料。 列席院會的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表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說,台電說這裡有斷層,是設計上重大瑕疵,台電報告很正確,贊成台電的說法;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也說,尊重台電報告,所有民意不能接受核能發電,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蘇貞昌聽取台電核能發電處長許永輝報告核四現況問題後表示,許永輝不但是核電專業出身,過去當過核二廠長,當年核四試運轉時,許永輝就是模擬中心主任。 蘇貞昌表示,許永輝提出的報告與數據呈現,核四已經不可能重啟,2部機組一部是拼裝車,一部根本還沒建完,1號機的1777項設備是從2號機移過來拼用,而且許多項目沒有通過安全檢測,包括安全救援系統的電源、反應爐以及圍阻體的安全控制電源等問題,所以才被監察院糾正。 蘇貞昌說,核四從2014年馬政府時期宣布封存至今,已經快7年,當初的建照在去年底過期,原本廠商也已解散、設備停產,比如核四安全儀控系統至今已超過20年要汰換,但原設計廠商已停產;燃料棒也超過保固期,並依立法院決議,全數運送出境。 他指出,中央地質調查所更確認,核四廠位處多處地震斷層,其中一條長達2公里的S斷層就位於核四廠正下方,這對原本就有各種安全疑慮的核四廠,無疑是很大的威脅。 蘇貞昌表示,核四執照在去年到期,是無效的,1號機有多項安全測試無法通過改善,2號機沒有完工,很多數位安全儀控系統都超過使用年限,在現貨市場也買不到,依法不得再興建。基於這些不爭的事實,以及專業判斷,「要再重啟核四是不可能的」。 他說,10年前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引發海嘯、摧毀核電廠、造成核災,到現在還有超過4萬名居民無法回家、甚至被歧視。有這些前車之鑑,連日本如此先進、嚴謹國家都無法預防核災,台灣同處地震帶,更無法承受任何一次核災。 蘇貞昌說,各縣市明白拒絕核四商轉,不分縣市、不分黨派、不分藍綠,安全是唯一考慮,也是全體國人共識,他要明確宣示,核四不可能重啟,也不應該重啟,請經濟部、原能會清楚說明核四現況與問題。
李欣芳 2021-04-01
台灣知名國際學者邱垂亮病逝 台派哀悼

台灣知名國際學者邱垂亮病逝 台派哀悼

台灣知名國際學者邱垂亮(如圖,站立者)病逝,台派學者李筱峰等人哀悼。(圖取自李筱峰臉書)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旅居澳洲多年的台灣知名國際學者、前國策顧問邱垂亮今天凌晨在澳洲病逝,消息傳出,包括台派學者李筱峰、旅日台僑王輝生等台派人士紛紛哀悼,並推崇邱垂亮對台灣民主的貢獻。 學者李筱峰今天上午在臉書哀悼說:「敬悼邱垂亮教授,他為台灣的民主獨立鞠躬盡瘁。」 王輝生淚拜合掌說,邱垂亮有硬頸的客家本色,一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在凡間,為了故國而闡精竭慮,為了維護自由民主而昂首闊步,在天之靈,「想必魂歸故里,徘徊在我們所熱愛的台湾上空,繼續蔭庇您一生所追求的理想,邱p一路好走」。 出生於1938年的邱垂亮,是苗栗縣公館客家人,1961年畢業於台大外文系,同期外文系同學白先勇、陳若曦、王文興等人都投入文壇成為閃亮的明星,同樣熱愛文學創作的邱垂亮卻因天生反骨而改念政治,矢志振筆疾書,為台灣自由民主奉獻。1971邱垂亮歷經半工半讀的辛苦歲月,獲得加州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並應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系聘請,決定到澳洲任教。 邱垂亮過去在許多國際研討會上,經常替台灣發聲,他也與澳洲政壇不少重量級人士關係良好,使澳洲出現一批親台人士,關心台灣民主運動,熱愛台灣的他擔任過僑界許多重要社團的主席及僑務委員等工作,也曾出任台灣心會會長。 在澳洲任教多年的邱垂亮,以宏觀的自由民主觀念在澳洲作育英才,並努力促成澳洲與台灣文教經貿交流,備受澳洲朝野肯定,2003年獲澳洲聯邦政府頒發「澳洲建國百年特殊貢獻勳章」。在陳水扁執政時期獲聘為國策顧問的邱垂亮,更是畢生為台灣的民主自由而奮鬥。
李欣芳 2021-03-13
掃地機器人資料竟回傳中國! 基進黨踢爆:中國偷資訊

掃地機器人資料竟回傳中國! 基進黨踢爆:中國偷資訊

  台灣基進踢爆,某家在台灣可買得到的中國品牌掃地機器人,使用特定的APP遙控,竟然會將資料回傳中國。(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眾購買中國資通訊產品要當心了!台灣基進今天上午踢爆,某家在台灣可買得到的中國品牌掃地機器人,使用特定的APP遙控,竟然會定期傳輸資料封包回中國,且有數據跳板第三地香港,最終仍傳回中國的現象,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質疑,台灣民眾使用這款掃地機器人,家裡房間的資訊、使用手機下載APP程式時手機的資料也都會被中國竊取、監控。 台灣基進上午會同旅日物聯網工程師SAM召開記者會,踢爆SAM接獲民眾陳情,某家中國品牌掃地機器人會竊取台灣民眾的資訊,媒體詢問是否為在台灣上市的小米品牌掃地機器人,SAM說:「不是」,而是另一家中國品牌掃地機器人,曾來台灣募資,基於保護民眾陳情,不方便說明是哪家品牌的掃地機器人。 中國變形偷資訊幾乎無所不在,包括陳柏惟、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軟體自由協會常務理事翁佳驥與旅日物聯網工程師SAM上午舉行「不讓老大哥看著你!杜絕中國變形偷資訊,乾淨標章顧資安」的記者會,要求推動台灣版本的「乾淨網路認證」,透過標章的形式,讓一般民眾也能選用受把關的電子產品。 李雨蓁指出,市面上的手機、路由器、掃地機器人都可能有資安疑慮,民眾購買的手機可能是白牌手機、中國製,基於資安考量,盼政府推動「乾淨網路認證」,而為了讓民眾知道自己購買的資通訊產品是安全的,所以也希望業者將來能申請乾淨網路認證標章。 陳柏惟表示,當民眾在家使用這樣的掃地機器人時,「它就在畫你房間的地圖」,得知民眾房間的位置、內部環境等資料。而當民眾買回來這款掃地機器人,一開始使用時,要透過手機下載APP程式,民眾手機的資料也可能會被中國竊取。 翁佳驥指出,問題不在掃地機器人等資通產品的功能是什麼,而是這些產品實際上做了哪些沒說的事情,台灣基進主張資通訊產品要有資安認證程序,這非常重要,將來官方訂定這個認證程序也要很透明,否則民眾無從得知這樣的認證是安全的。 台灣基進今天舉行記者會踢爆,某家在台灣可買得到的中國品牌掃地機器人,使用特定的APP遙控,將資料回傳中國,圖為記者會出示回傳的數據。(記者李欣芳攝)
李欣芳 2021-02-09
縣市萊劑自治條例 政院宣告無效

縣市萊劑自治條例 政院宣告無效

  各縣市自訂萊劑標準     今起開放萊豬進口 全國將統一規範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政府自今天起開放萊豬進口,為避免各地方政府自訂規則,造成一國多制亂象,行政院昨宣布,各地方自治條例訂有乙型受體素(瘦肉精)不能檢出的規定「不合法、不合理、不可行」,原訂者將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今天起全國將統一規範。 零檢出規定 羅秉成:違憲 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從元旦起開放進口,許多縣市訂有瘦肉精零檢出自治條例,牴觸中央萊豬安全容許值的行政命令公告,行政院昨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做統一規範。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行政院彙整到前天為止的十七個縣市自治條例,只有一個字「亂」,不管是品項、行為態樣各行其是、亂成一團。 羅秉成指出,地方自治條例有三亂,第一,規範標的不同,有些縣市僅禁豬,有些豬、牛併禁,有些肉品皆禁;第二,行為態樣不同,有些僅禁販售、有些兼禁使用,有的併禁製造、運輸、貯存;第三,法律效果不同,有些縣市只禁不罰,有些縣市既禁又罰。 羅秉成說,相關地方食安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一律不得檢出」的規定,因違反憲法並牴觸中央法規,自今年元旦起,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 根據行政院資料,原訂有自治條例明定瘦肉精零檢出規定的台中市、台南市、基隆市、新竹縣、彰化縣、宜蘭縣,將函告無效。新北市、高雄市、苗栗縣、花蓮縣、澎湖縣則為新訂,行政院將不予核定。 至於原訂有相關規定,又在去年九月十七日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後新訂的自治條例,有台北市、桃園市、雲林縣、嘉義市、台東縣,原訂的函告無效、新訂的不予核定。 羅秉成說,屏東縣公文昨上午剛到,待下一波處理,另台南市、宜蘭縣、南投縣、嘉義縣尚未將自治條例修正條文函報行政院或衛福部核定。 羅秉成指出,衛福部依照食安法,在去年九月十七日公告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位階為法規命令,高於地方自治條例。依照地制法規定,自治條例與憲法、法律、或基於法律授權的法規或上級自治團體自治條例牴觸者無效。 行政院昨日宣布全國萊豬統一規範,衛福部長陳時中(左起)、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政務委員羅秉成、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出席說明。(記者簡榮豐攝)
李欣芳 2021-01-01
柯P稱照辦跨年前與陳時中確認過 陳否認通話:僅遇到黃珊珊

柯P稱照辦跨年前與陳時中確認過 陳否認通話:僅遇到黃珊珊

陳時中下午在行政院記者會上否認和柯文哲通話,僅在昨晚看街友活動及今早參加行政院院會時,遇到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我沒有和柯市長連絡上,他也沒跟我連絡」。(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宣布北市今晚跨年活動照常舉行,強調昨晚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確認,到昨晚為止都沒有新的疫情變化。不過,陳時中下午在行政院記者會上否認,僅在昨晚看街友活動及今早參加行政院院會時,遇到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我沒有和柯市長連絡上,他也沒跟我連絡」。 媒體報導,柯文哲幕僚透露,昨天傍晚6時左右北市府內部就接獲基隆市政府告知,將和其他縣市一起將跨年晚會改成線上進行,主因看到總統府宣布禁止民眾參加元旦升旗典禮,因臨時調整的縣市全是綠營執政縣市,市府內部一度懷疑,是不是指揮中心有些訊息未對外公開。 陳時中下午出席行政院記者會時則說,任意指控指揮中心隱匿疫情是不好的事,一向都維持透明公開。 陳時中說,昨天晚上也有綠營縣長打給他,他說的話跟對黃珊珊說的話是一樣的,尊重地方依照防疫和應變計畫做最佳處置。 陳時中表示,他沒有跟柯文哲聯繫上,今天早上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出席行政院會時,告訴他北市決定照常辦跨年晚會,問他的意見如何。 對此,陳時中表示,他跟黃珊珊說,現在邊境要嚴審,讓病毒跟社區確實隔開,社區風險增加了,但並沒有證據顯示病毒已經到了社區,因此請地方政府依照防疫措施做相關評估,一切作為也都要符合防疫要求。
李欣芳 2020-12-31
國史館研討會 楊黃美幸:國民黨欠陳文成一個道歉!

國史館研討會 楊黃美幸:國民黨欠陳文成一個道歉!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指出,國民黨欠陳文成教授一個道歉。(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國史館一連2天舉辦的「威權鬆動:解嚴前台灣重大政治案件與政治變遷」國際研討會今天上午登場,國史館纂修歐素瑛發表「美麗島事件之後─陳文成案研究」的論文指出,當年警總對陳文成教授的死亡「涉有嫌疑」,應該是毋庸置疑,其背後龐大的黨國體制與綿密的情治網路,可能才是陳文成死亡的重大元兇。 與談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指出,國民黨欠陳文成一個道歉與賠償,迄今國民黨連一聲道歉也沒有,她認為國民黨要反省當年威權執政時期所做的錯誤,這個政黨才有救! 台灣在1987年解嚴,結束長達38年的戒嚴統治,解嚴前10年間的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陳文成案等重大政治案件,衝擊海內外,撼動威權體制,被視為是解嚴的重要原因。國史館今明天2天舉辦「威權鬆動:解嚴前台灣重大政治案件與政治變遷」國際學術討論會。 上午的開幕典禮,由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引言致詞,大會並邀請日本早稻田大學名譽教授若林正丈發表以「民主自治台灣願景的一百年」為題的視訊主題演講。 首場針對「重大政治案件」的研討會,探討美麗島事件、陳文成命案、江南案等,對於陳文成當年在美國遭國民黨特務跟監,返台後離奇死亡,外界普遍質疑陳文成並非自殺,而是他殺。 楊黃美幸說,每次回憶陳文成事件,都不寒而慄!陳文成歷經特務跟監,當年她在美國都親身經歷,陳文成還差點發生車禍。 主辦單位下午也邀請曾是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的行政院長蘇貞昌發表演講,陳儀深說,蘇貞昌院長不是以行政院長身分發表演講,而是以歷史事件的當事人身分出席。
李欣芳 2020-12-12
牛肉麵業者出示萊劑未檢出證明 行政院公開道歉

牛肉麵業者出示萊劑未檢出證明 行政院公開道歉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針對北市冠軍牛肉麵用萊劑牛之說公開道歉。(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列席行政院院會力陳未來台灣進口美國豬肉時應直接標示含有萊克多巴胺,會後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卻反駁柯文哲,甚至直接秀出圖卡直指今年北市冠軍牛肉麵就是用「萊劑美牛」,對此,牛肉麵協會出示檢驗報告要求行政院道歉,丁怡銘今天傍晚出面代表行政院公開道歉。 丁怡銘說,造成業者的困擾,我還是要深感抱歉,我也要幫所有的牛肉麵業者澄清,無論是使用哪一國的牛肉,只要是合乎國家的標準,都安全無虞。 丁怡銘表示,針對行政院今天上午院會後的記者會上,有關台北市牛肉麵冠軍採用美牛一事,許多媒體以「打臉北市府」為題,操作政院與北市府的衝突,相關敘述與事實不符,在此做出澄清。 丁怡銘強調,出示牛肉麵節冠軍得主食材採用美牛,正是要突顯馬政府2012年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後,國人食用美國牛肉、牛排等已經是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萊克多巴胺是飼料添加物,業者後來出示的殘留證也表示說,牛豬在食用代謝後,往往在肉品中已無法檢出。 他說,各美式賣場所賣的美國牛肉和其他進口商的牛肉一樣,即便飼養過程中在飼料裡添加萊克多巴胺,但是只要肉品中的殘留值符合國際標準,對於健康就沒有影響。相關論述基於事實陳述與科學證據,完全沒有針對北市府與業者。 丁怡銘說,至於院會過程中,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於柯文哲市長於臨時動議中提出的相關建議,由於涉及科學標準與衛生專業範疇,院長也請衛福部及農委會於會後作回應,過程非常理性和諧,並沒有任何衝突。 針對被行政院點名用萊牛,牛肉麵協會今天下午與相關業者抵達台北市議會,向行政院提出抗議,要求行政院道歉,丁怡銘提出上述回應。
李欣芳 2020-11-12
台美經濟對話 美盼工廠移出中國

台美經濟對話 美盼工廠移出中國

  美國將派國務院次卿克拉奇率團訪台,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對話可望觸及對中國投資審查等問題。(歐新社檔案照)     移至台、美或他國 將與我方共同討論 〔記者李欣芳、黃佩君、彭琬馨、蘇永耀、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美將舉行高階經濟對話,美國派國務院次卿克拉奇本月訪台,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對話時間、形式、議題與細節雙方仍在磋商。政府高層昨透露,由於美中貿易戰以及武漢肺炎疫情的交錯影響,導致全球供應鏈重組,美方盼過去在中國設廠投資的工廠從中國移出,至於要移到台灣、美國或其他國家,要與我方共同討論。 對中國投資審查 可望納議程 高層並表示,對話也可望觸及對中國等外國人投資審查的問題,由於美中兩國角力因素,目前美國對中國人的入境投資審查趨嚴。 經濟部長王美花和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八月卅一日舉行視訊對談,美方提出雙邊新高階對話平台「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由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及能源與環境的克拉奇主談。 美派次卿克拉奇 我人選未定 台灣是否派與克拉奇位階相當的官員對談?王美花昨表示,目前台灣代表人選仍在討論中。 至於對話議題,王美花指出,因克拉奇主管經濟、能源、環境等議題,所以對話主題會設定在經濟合作及印太戰略合作等;台灣較有優勢的產業如電子、半導體等合作也不排除會討論,但應不會討論到與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或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相關議題。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則表示,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將討論供應鏈重組、營業秘密保護、外國人投資審查等議題,至於形式與細節尚未接獲外交部回報。 對於傳出克拉奇將於十七至十九日訪台,外交部說,雙方仍在磋商相關安排,尚未定案。總統府也表示,雙方仍就對話時間、形式、議題等相關規劃進行磋商,期盼台美經濟商業高階對話能夠順利展開。 至於克拉奇來訪的相關防疫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防疫計畫需比照先前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來台做法,就是來台前七天需做好自主健康管理,並在登機前三天內接受核酸檢測陰性,且於抵台當天再次採檢。 另外,八月初才結束訪台的阿札爾九日主動在推特推文表示,他與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通話,雙方談及他的訪台行程,也針對下一步強化美台公衛合作進行討論。蕭美琴也轉推此文。近期台美關係逐步公開檯面化。
李欣芳 2020-09-11
蔡總統宣布 美豬鬆綁美牛放寬

蔡總統宣布 美豬鬆綁美牛放寬

蔡英文總統昨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親自宣布,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三十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她強調,相信若能在美豬美牛的議題上跨出關鍵一步,將是台美經濟全方位合作的重要起點。   設百億養豬產業基金 確保豬農收益   蔡英文並宣布政府將設立一百億元的「養豬產業基金」,確保豬農的收益不會受到影響。目前國人消費以國產豬肉為主,現階段國產豬肉的市占率達到九成,競爭力也在持續提升當中。「今天的決定,也是一個確保台灣農業生計不受影響的決定」。 外界認為政府開放美豬美牛進口,與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有關,蔡英文回應說,這個決定與美國大選沒有關係,選擇這個時間點是因當前疫情告一段落,全球經貿供應鏈正快速重組中,關係到我們整體的經貿戰略。 蔡英文表示,進一步開放美豬美牛的決定,是一個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及未來戰略發展目標的決定;也是一個能夠促進台美關係的決定;更是一個符合食品衛生標準的決定。 蔡指出,美牛、美豬進口議題從陳水扁前總統到馬英九前總統,都對美方做出承諾,要解決問題。雖然兩位前總統在當時的時空環境及條件下做了努力,但也僅能處理部分問題,這讓台灣政府解決問題能力受到國際質疑。台美關係此時此刻達到數十年來最好的狀態,不過到真正洽簽貿易協定,還有一段路要走。但貿易協商的前提,是要以同樣國際標準,對其他國家互惠開放。   蘇揆:國際標準規範 明年元旦實施   蔡英文說,「我跟大家保證,政府會做好安全把關」。未來會強化進口肉品的檢疫及查驗,落實食品標示規定,清楚標示食品來源國,提供消費者充足的資訊可以選擇。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臉書表示,為了降低貿易談判的障礙、接軌國際標準,我們會比照周邊飲食習慣相近的日韓等國,用國際標準來規範美國豬牛肉品的進口,這個修正會在明年元旦實施。他已要求教育部,所有學校營養午餐一律使用本土豬牛肉品。
李欣芳 2020-08-29
軍公教年改兩年 省下568億

軍公教年改兩年 省下568億

2019年軍公教年改節省經費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政府推動軍公教年金改革自二○一八年七月一日正式上路後,今年七月一日將屆滿兩週年,根據銓敘部等官方資料統計,二○一九年軍公教(含政務人員)年改一年節省二八六.九一億元,二○一八年剛實施的下半年節省一四○.七億元,今年上半年數據尚未公布,以半年節省一四○.七億元推估,估計軍公教年改兩年來總計將為國家節省五六八.三億元,全數撥付挹注軍公教退撫基金。 全數撥付挹注軍公教退撫基金 主責年改的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政府的年金改革減輕年輕世代的負擔,可延續一個世代三十年的退撫基金平衡,這證明當初的年金改革方向與目標正確。 蔡英文總統二○一六年五二○上路後,首要目標是推動年金改革,總統府成立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雖引發部分退休軍公教強力抗爭,最後仍完成軍公教年改。 林萬億回顧當初推動年改引發的抗爭說,如今年改的反彈聲音確實減少許多,政府推動年改,避免軍公教退撫基金提前破產。 根據銓敘部、教育部及退輔會的資料顯示,光是去年一整年,軍公教(含政務人員)年改為國家節省二八六.九一億元,其中公(政)務人員節省一一九.五五億元、教育人員節省一五五.五二億元、軍職人員節省十一.八四億元,加上國軍配合政府精簡政策,退輔會編列一百億元挹注退撫基金,二○一九年總計可挹注退撫基金高達三八六.九一億元。 由於年改調降所得替代率,不少軍公教人員因退休金減少,選擇延後退休,林萬億說,這其實是回復到正常而合理的現象,由於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健康條件佳,過去軍公教早退休、領退休金的時間長,形成年金制度的不合理現象,軍公教年改是改成合理的制度,且避免退撫基金的破產。
李欣芳 2020-06-28
反彈聲浪大? 總統府提名監委記者會臨時取消

反彈聲浪大? 總統府提名監委記者會臨時取消

國民黨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接受蔡英文總統提名出任監察院副院長,引發政壇譁然。(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國民黨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接受蔡英文總統提名出任監察院副院長,引發民進黨內一片譁然,不僅是國民黨反彈,民進黨內部抗議聲浪也很大,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更在臉書上直指黃健庭是不合適的人選,盼高層三思。 由於反彈聲浪太大,總統府今天下午已正式對外通知說:「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午安!原訂於今(19)日下午三時舉行之監察院第六屆院長、副院長及監察委員提名記者會取消舉行,確切時間將另行通知。造成大家的不便與困擾,敬請見諒」。
李欣芳 2020-06-19
1992至93多次入境香港許可證 曾永賢書房發現兩岸密使證物

1992至93多次入境香港許可證 曾永賢書房發現兩岸密使證物

國史館昨舉辦「麥朝成、謝聰敏、曾永賢史料捐贈儀式」,由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中)代表接受並與捐贈家屬合影。 (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感謝「經濟學門一代宗師」麥朝成、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共同起草人之一謝聰敏、曾擔任「兩岸密使」的曾永賢等人為國存史,國史館昨舉行感謝家屬捐贈史料儀式,由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致贈感謝狀,並舉辦「從左到右六十年:曾永賢先生訪談錄」再刷出版座談會。 前總統府資政曾永賢為李登輝前總統主政時期的兩岸密使,陳儀深在訪談錄再版所寫的序中提及,他今年二月到去年底仙逝的曾永賢家中拜訪,家屬同意到曾永賢的書房揀選史料運回國史館,「過程中,我看到一個盒子裝滿過期的護照,其中就有一九九二年二月十七日至一九九三年二月十七日曾先生任職總統府時期多次入境香港的許可證,應該就是當年他銜命擔任兩岸『密使』的證物」。 當時李登輝指派曾永賢與國安會前副秘書長張榮豐擔任密使出訪中國,兩人見到時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小組組長,也是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開啟了兩岸長達八年之久的私下溝通管道。
李欣芳 2020-06-13
蘇貞昌宣布:口罩出口禁令6月1日解除

蘇貞昌宣布:口罩出口禁令6月1日解除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口罩出口禁令6月1日解除。(取自蘇揆臉書)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他感恩口罩國家隊 不眠不休的努力、防疫團隊時時超前部署,台灣的口罩產量穩定達到每天兩千萬片,隨著國內疫情趨緩,月底口罩庫存將超過3億片,我們決定在6月1日起結束醫療口罩出口的禁令。 蘇貞昌今天傍晚在臉書表示,到時,在滿足口罩徵用額度後,廠商將可以自由將醫療口罩販賣出口,民眾也能自由把口罩寄送到海外去。 蘇貞昌並透過長輩圖,讓網友們了解口罩出口禁令將解除,不過,目前口罩實名制購買方式仍不會改變,蘇貞昌說,為了讓所有民眾都能用合理價格買到口罩,一片5塊錢、兩週9片的口罩實名制 照常供應不變。若大家有發現囤積哄抬的現象,也請撥1950專線檢舉。
李欣芳 2020-05-27
期勉閣員 蘇揆:不要有呆人呆事呆料

期勉閣員 蘇揆:不要有呆人呆事呆料

行政院昨召開臨時院會,行政院長蘇貞昌拜託全體閣員一起為台灣的百年久遠,訂定大氣魄、大規劃。圖為蘇貞昌昨於總統府宣誓就職行政院長。(取自總統府官網)   〔記者李欣芳、彭琬馨/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召開臨時院會,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團隊雖有小幅變動,但也是長久以來一起共事的好夥伴,他拜託全體閣員一起為台灣的百年久遠,訂定大氣魄、大規劃,在總統四年任期扎實地一步步來做,過去做出相當好的成績讓總統肯定、讓人民高興,拜託未來更要努力做出更好的成績。 今起與黨內立委餐敘 有人將反映紓困沒做好 蘇貞昌也說,他是「服理」的人,不會一意孤行,如果有不對的地方,請閣員務必告訴他,不然到時候,「我會反過來怪你當時怎麼不講,所以你一定要勇敢告訴我!」他並請閣員好好盤點業管的工作有哪些事,不要有呆人、呆事、呆料放在那裡。 蘇貞昌表示,要讓這時期行政院最有成績、最有效率、最成功,讓人民感覺有政府、可以安心,有政府、會做事,這也是蔡總統交付大家的任務,「讓我們做得更好、對得起人民、對得起國家,我要重重的拜託大家」。 蘇揆也期許閣員,趕快融入蔡總統交代幾個大的、未來這四年要做的工作,也藉這個機會,推動台灣區域整合、區域平衡發展、重大建設,所以要拜託大家,一起為台灣的百年久遠,訂定大氣魄、大規劃。 為讓政策推動更順利,蘇今起將與黨內立委分批餐敘。有立委透露,會向院長反映此次「紓困真的做得不太好」,盼未來振興政策能讓人民有不同的新氣象。
李欣芳 2020-05-21
日產量逾1800萬張 蘇貞昌:口罩國家隊打入美國白宮

日產量逾1800萬張 蘇貞昌:口罩國家隊打入美國白宮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我口罩國家隊打入美國白宮,本週日產量逾1800萬張。(圖擷取自蘇揆臉書)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下午表示,我國的口罩產量從農曆過年前每天只能生產188萬張,經過大家的努力,40天內完成92條產線,本週已經超過日產量1800萬張。不只供應國人,不必排隊,人人都買得到,更可以援助其他國家,連(美國)白宮官員都在用,品質受到各國肯定。 他說,一切都要感謝口罩國家隊中,所有口罩生產商、產線製造商、工具機業者、 經濟部全體同仁、工研院等三大法人機構的努力。 蘇貞昌今天下午在臉書表示,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從精密機械的小螺絲釘到外太空的衛星都能看得見,現在要跟全世界一起站上抗疫第一線!他並透過長輩圖說明,台灣口罩國家隊打入美國白宮,連白宮官員都在用。 蘇貞昌說,台灣能夠幫忙、台灣正在幫忙,請給我們的國家隊更多鼓勵,讓我們繼續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讓台灣製造的好產品出去替我們爭氣!
李欣芳 2020-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