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擇雅相關文章

負責的台灣知識人,應推動的不是反戰

負責的台灣知識人,應推動的不是反戰

看到郭力昕,馮建三等學者發起的反戰聲明,我感想如下。 負責的台灣知識人,此時應該推動的不是反戰。因為台海的和平與戰爭,主動權並不在台灣。 如果真為戰爭氣氛感到焦慮,可以提出說帖,減低兩岸敵意。例如,他們可以對中國人說,“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跟有沒拿下台灣沒有關係,強摘的水果不甜。 “台灣自古以來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是鬼扯,中國古時“海內”與“神州”與“九州”不是同義詞嗎?台灣當然不是“海內”,不算“九州”或“神州”。 歷史事實是,中國或全世界所有國家,自古以來都沒有固定不變的國界或疆域。 如果中國不對台灣文攻武嚇,兩邊人民彼此根本就沒有敵意,完全可以友好相處。中國改革開放後的經濟成長,台灣也貢獻了大量人才與資金。 也可以請對岸好好珍惜兩岸目前人民彼此沒有敵意的狀態。一旦打起來,這狀態會馬上消失,可能百年都難以恢復。這樣,且不論一時生命財產損失,長遠來說不是反而把“統一”變不可能嗎? 也就是說,負責的知識人應該是正面回應北京的武统論述,那套論述才是台海緊張的真正根源。那樣才是反戰。如果只是勸台灣這邊不要備戰,極可能只會誘戰,也就是誘使北京低估拿下台灣的難度,把“統一”時程推前,把台海變更緊張。 (圖擷自李忠憲臉書) ........................................................................ 二月底,中國學術界也有五位學者發出反戰聲明,他們明確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所以文章很快被下架。報導我貼留言版。 反觀台灣這幾位學者,反戰聲明完全沒譴責侵略者,只呼籲停止戰爭,好像烏克蘭不需要反抗侵略似的。 這是很諷刺的一點。中國因為言論封控,主張與官方立場不合的知識人很容易被消音。以致外界常誤以為中國是鐵板一塊。這些被消音的知識人也莫可奈何。 台灣擁有言論自由。主張跟中共一樣,在台灣亦享有言論自由。這種人在台灣當然是少數,所以就可以把自己包裝成很敢言的勇者。 https://www.voacantonese.com/a/6463392.html VOACANTONESE.COM 中國多位歷史學家反戰公開信遭封殺 海內外中國大學校友聯署反戰    
顏擇雅 2023-03-14
台日親善,是因為日本殖民統治嗎?

台日親善,是因為日本殖民統治嗎?

台灣人有沒感念日本殖民? 因為沒有統計數據,每個人只能從自身與家族記憶來評斷此事,還有書本上記載的他人記憶。 我自己,是沒有感覺到父母(分別於1929與1937年出生)對於日本殖民有何感念的。他們會講日文,讀日本小說,聽日文歌,看日本電影,交日本朋友,也認定國民黨很多方面不如日本,但我不認為他們對殖民宗主國有何感念,想再重來一遍。他們知道台灣人在自己土地身為二等國民,還被帶入戰爭,是一件不幸的事。 至於我1905年出生的外公,明明日本留學,日文也很好,但非常不愛講日文,根本不看日本書刊與電影。他雖然討厭國民黨,覺得國民黨不如日本,愛看的卻是京劇,愛讀的是美國雜誌。他欣賞的台灣士紳,都是會寫漢詩的。 我認為我家族並不奇特。我讀林莊生《懷樹與懷人》獲得印象也是如此。經歷過二二八的台灣人對於國民黨統治雖然失望,但沒忘記被日本統治的羞辱。 至於日治時期台灣文學,描述被殖民者不幸的,就更多了。李登輝"台灣人的悲哀",當然也包括被日本殖民的悲哀。 我認為安倍晉三受到台灣人的悼念,主要是因為他真為台灣做了很多事。當然他做的事情,是在台日親善的基礎上面。那台日親善,是因為日本殖民統治嗎? 我認為二者有因果關係,但不是直接,而是間接。 日本統治帶來了台灣人與日本人之間的接觸,所以人跟人產生了感情。但這跟台灣人對於統治政權有了感念之情,是差很多的。 因為人和人有了感情,所以殖民者離開後,民間繼續頻繁交流,這時雙方關係不再是宗主國與殖民地,變平等了,所以感情反而比殖民時期更深厚。這是我對台日親善的解讀。 舉例,我們知道彭明敏最後一本書《絕筆集》是獻給薩孟武。林莊生《懷樹與懷人》也刻畫他們父子兩代跟徐復觀之間的感情。我最近讀李筱峰回憶錄《小瘋人生》,他也紀錄了好幾位讓他感念的外省籍老師。這些,並不代表他們感念國民黨統治,不是嗎?
顏擇雅 2022-07-12
烏俄能否對比台海?

烏俄能否對比台海?

有人以這次俄侵烏克蘭為例,說哪天中國要攻打台灣,美國也不會出兵幫我們。 我一向認為台灣要抵擋中國武力威脅,本來就不該指望美國派兵馳援,至少台灣承受第一擊的時候是不可能的。但台灣還是跟烏克蘭有很大差異。光憑護國神海(海相多變的台灣海峽)和護國神山(中央山脈)兩大地理條件,我們承受第一擊的條件就比烏克蘭好太多了。 再來,美國,日本,或整個西方要幫我們,也不需要馬上出兵。他們只要在中國開始集結兵力時,警告「一打,就馬上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支持台灣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這就足以大大增加中共風險了。這表示打台灣,不是「拿不拿得下台灣」的差別,而是「會不會永遠失去台灣」的差別。一旦過程不盡如中國之意,中國之內就會互控誰是「千古罪人」,造成中共政權危機。 而且,美國要幫台灣,多的是選擇。我們知道侵台一定要兩棲登陸,登陸第一波一定大量死傷,需要第二波支援。美國要截斷這第二波,根本不需費多少力。這會給台灣更充裕時間解决第一波,解放軍被俘送集中管理的畫面會全世界放送,讓習近平灰頭土臉。 烏克蘭戰事進展如何,一定會影響習近平的思考。台灣有志於2024的政治人物,如今是一定要回答「萬一真要打,台灣可以怎麼做」的問題了。(美聯社)   基本上,我認為不管俄國有沒入侵烏克蘭,習近平都很想打台灣。還沒打的原因,是他知道一失敗他就是千古罪人,台灣不管是獨立,還是像解放軍愛講的那樣「打個稀巴爛」,都會造成中共垮臺,斷送幾千萬黨員及其家屬的錢途(想想錢在今日中國是何等重要)。 為什麼把台灣「打個稀巴爛」也會造成中共垮臺? 因為打爛了,台灣就變八十年代的阿富汗。別忘了蘇聯就是被阿富汗拖垮的。 當然烏克蘭戰事進展如何,一定會影響習近平的思考。如果俄國不必付代價,習近平就會覺得自己怎能輸給普丁。如果歹戲拖棚,習就會要求下面好好研究,看中國要怎麼避免類似錯誤。 至於台灣有志於2024的政治人物,如今是一定要回答「萬一真要打,台灣可以怎麼做」的問題了。哪一種狀態要兩國論入憲?哪一種狀態要放棄中華民國這個神主牌?是向美國取得理解的時候了。中國一般民眾也應該知道。 我支持恢復徵兵。國民黨也不能老在講九二共識。因為俄羅斯撕毀的《明斯克協議》就是九二共識的變版。 獨派也不該以為反正獨不獨立,中共都會打,為何不趕快宣布獨立?道理很簡單,如果是台灣先挑釁,西方要幫我們的籌碼就會少掉很多,這只會讓習近平更放膽打過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作者臉書
顏擇雅 2022-02-25
楊寶楨的「下場」會好看?

楊寶楨的「下場」會好看?

新浪這個網頁有截出楊寶楨發言整個片段。我選新浪網頁,是要提醒楊寶楨,別怪王定宇抹紅你,是對岸覺得你超紅。 楊辯稱她只是引述上海台商說法。但如果大家點進影片,可以發現她大大讚許這個說法,因為她說了「他們看得很清楚」一語。另外,她也清楚表達她的贊同,因為她說了「我猜他們(也就是民進黨在統一後)下場不會太好看。」言下之意,她認定台灣被中國併吞,是必然的,是沒必要反抗的。 我想回應楊寶楨,萬一台灣真被中國併吞,不是民進黨不會好看而已,是連民眾黨和國民黨甚至上海台商,「下場」都不會太好看。如今連薄熙來(還有一大堆鬥敗落馬的中共高官),連馬雲,范冰冰都下場不好看了。你是共產黨的誰,你為什麼覺得你自己「下場」 會好看? 民眾黨如果依然認定楊寶楨應該繼續擔任黨的發言人,是告訴台灣人很多事的。當然,如果民眾黨想解除她發言人一職,北京那邊可能也會想很多。 新浪網:大陸統一意志堅定,民眾黨女發言人:民進黨政客很怕統一後被清算 https://k.sina.cn/article_7517400647......
顏擇雅 2021-10-03
1947年的台灣人真的太單純

1947年的台灣人真的太單純

每年到了今天,就有很多人擔心族群仇恨。其實,學者如今理解的二二八,已不是官逼民反,本省人打殺外省人再遭老蔣派兵無差別屠殺那麼單純。今日我們已經理解,二二八亦有大量的本省人陷害本省人,外省人鬥爭外省人 (例如柯遠芬鬥陳儀)。 關於二二八,我近年讀到收穫最多的兩本書是陳翠蓮《重構二二八》與司馬嘯青 《邪惡的開端》,看完都很有感觸。 一大感觸,是1947年的台灣人真的太單純,太不理解中國政治運作了。我們絕對不能再犯同樣的錯。那些講中共權鬥的書,真的要看。 第二大感觸,在讀陳翠蓮那本特別深,就是台美親善很好,但真的不要太倚靠美國給的安全保障。國家安全上面,台灣真的要靠自己。二二八之後,美國在道德上與法律上,都應該幫台灣人主持公道,但美國選擇不。我們要記住這個前車之鑑。 第三大感觸,是讀 《邪惡的開端》特別深。我們今日反對統一,絕不只是為了反對戰爭,或反對被中共統治,也是為了反對掠奪與貪腐。當年1945的主權移交,牽涉的利益太龐大,引出人性最醜陋一面可說再正常不過。當年政治上的權鬥,爭的就是不勞而獲的經濟利益。 第四感觸,當年本省人裡面最激進的,有些根本是情治單位的線民,他們發言激進是故意的,想害死所有人,但他自己不會有事。有這個前車之鑑,我會建議台派,不要別人講話很 "獨"就傻傻相信。中共不滲透台派則已,滲透進來一定是個不管中共打不打都想宣布獨立的。 至於今日統派,也可以從二二八得到一些教訓,知道一國兩制也許帶來表面的和平 ,卻會是中共在台灣壯大情治組織的開始。這組織不會像你記憶的白色恐怖那樣,只是監視舉報。而是會像二二八時期那樣,刻意煽動滋事再嫁禍,為了羅織外來者侵奪本地人財產的口實。管你統派獨派,財產被看上了都可能被暗算。
顏擇雅 2021-02-28
美國的撕裂,菁英要負的責任比川普大

美國的撕裂,菁英要負的責任比川普大

前兩天我發文,說我希望川普當選,不只是為了美台中關係,也是為了美國好。因為川普必須連任,美國菁英才會深自檢討。留言版上面對質疑,我也承認川普語言的確有讓美國社會更撕裂,但我還是認為這撕裂要彌合,要從菁英的自我檢討開始。 我會這麼看,當然來自我的閱讀,讓我認定美國如今的撕裂,菁英要負的責任比川普大。庶民忍耐夠久了,票投川普只是出一口氣而已。形成我這種看法的書有下列三本 (第一本台灣有譯,第二三本沒) : 1,1995年《菁英的反叛》,這本是知名評論家Christophet Lasch 死前拚一口氣寫出來的書,在他死後才出。當時有引起一陣話題,但不久即煙消雲散。那是美國自我感覺最好,菁英也最志得意滿的1995。如今看來, Lasch 先見之明是非常厲害的,25年前耶 ! 2. 2012年,《菁英的黃昏》,作者是 MSNBC主播 Christopher Hayes (是川黑),這時離川普上台還四年,總統是以為光自己當選就代表美國很有希望的歐巴馬,兩極化正急速惡化,庶民階層的不滿已很明顯。這本書是警告,菁英的好日子不遠了。 3. 2013年《The Unwinding》(我會譯成 《螺絲越來越鬆》),作者是知名記者 George Packer (是川黑) 。如果三本之中你只有時間讀一本,就選這本,因為都是精彩故事。書中一個自私菁英的代表,就是拜登本人。我幾天前預測川普會連任成功,但我願意承認我可能不準。因為我對拜登有偏見。我的偏見一來是因為這本,二來是因為九十年代的 Anita Hill 聽證會。  
顏擇雅 2020-11-02
共諜偽裝成獨派 ?

共諜偽裝成獨派 ?

央視播出 "台諜" 認罪畫面,事先是有通知各大學安排師生收看,並組織學習相關文章的。意思是什麼 ? 就是要師生將來對台灣人提高警覺,可疑就要舉報的意思。 這次 "台諜" 有兩位,以我們的認知就算不是紅統,也是深藍。蔡金樹熱衷帶團去對岸進行兩岸交流,經常接受中評網的採訪,第一時間歡迎陳雲林訪台,連張亞中的新書發表會也跑去站臺。施正屏給旺旺中時寫那麼多文章,都在罵小英,反台獨 。 這樣的人以 "台諜" 身份在央視上出現,有太多問題我們都沒有答案,但是有兩點是確定的: 第一,他們的來往對象有人舉報他們。第二,北京希望有更多像他們一樣的人被舉報。 想想,熱衷兩岸交流的人,誰不想在對岸廣結善緣 ? 怎知你在哪一場合換名片的對象,搞不好是舉報狂 ? 不過,這事也讓我們更理解中共國安單位的思維方式。他們刻意在台灣統派之間找台諜,這不就代表他們所吸收的共諜,經常偽裝成獨派 ? 所以,我也要建議我的台派朋友,不要遇到鐵桿支持台獨港獨的中國人就失去戒心。中國人不是不可能同情台獨港獨,但都需要好幾年的過程。那種突然冒出來,刻意來接近你,自稱非常獨的,極可能是假的。 又,台人港人的本土派組織,北京一定都很想尋求破口,找個成員吸收為共諜。
顏擇雅 2020-10-15
RBG 過世,受益者是川普

RBG 過世,受益者是川普

我並不認為拜登或川普當選,對中美台都一樣。舉例,川普政府已表態,會助台灣重返聯合國,我相信拜登執政不可能這麼做。 當然就算是有美國幫助,台灣也暫時不可能進聯合國。只是美台關係會繼續升溫而已。 不過事實就是,在美國十一月大選,中美台關係一直是很小因素。美國人民投票前,較多考量的會是疫情咎責,失業率,警民關係,身家財產安全,族裔問題這些。 台裔華裔很多挺川普,則是為了自家子弟念名校的機會 (這議題在美國叫 AA,或 double A,affirmative action 簡稱,逆向歧視的意思。實施 AA,就會降低非裔拉美裔進哈佛耶魯的門檻,拉高亞裔門檻)。 RBG 在此時過世,就是增加一個影響大選的大因素 : 空出來的大法官席位到底會是由川普還是拜登提名 ? 這牽涉到美國的墮胎合法化是否要繼續走最高法院釋憲路線 (其他國家都走立法路線。)這在美國是讓許多人熱血沸騰的議題,特別是福音派,或稱道德保守派。 這是為何我說這個最新變化的受益者會是川普。臉友翁達瑞教授留言說看法跟我相反,他認為是進步派選民會歸隊。我存疑,一來因為進步派全是川黑,都早歸隊了。二來進步派都不在搖擺州,歸不歸隊好像沒差。但是搖擺州的保守派歸隊,會差很多。
顏擇雅 2020-09-19
關於捷克

關於捷克

我們想到布拉格作家,第一個可能都想到卡夫卡。但卡夫卡不是捷克人,也不用捷克文寫作,所以捷克人如果問你讀過什麼捷克作家,最好別答卡夫卡,通常對方會直接說他不算捷克作家。 (如果是德國人問你喜歡什麼 German 作家,你答卡夫卡,對方臉色通常會變一下。因為德國人無法否認卡夫卡用德文寫作,《蛻變》 也是德國中學生必讀,但卡夫卡也不是德國人。說你最喜歡卡夫卡,等於是說德國人崇拜的歌德,海涅,沒有一位在國際文壇有猶太人卡夫卡那樣的代表地位。) 回來講捷克作家。回答你喜歡米蘭昆德拉是安全的(雖然捷克人不見得喜歡他),回答「好兵帥克」或詩人塞佛特或劇作家哈維爾更好。 講電影,Milos Forman 之於捷克,好比李安之於台灣。所以你可以說《阿瑪迪斯》 與 《飛越杜鵑窩》是超棒的電影。 電影《阿瑪迪斯》(高雄電影館提供)   如果你不文藝,但是你年紀夠大,你就說喜歡作曲家德佛札克。因為戒嚴時期的中學音樂課本有「念故鄉」這首歌,來自知名的 《新世界交響曲》。 如果你連音樂也不喜歡,那你總喝啤酒吧。你可以感激捷克是拉格 (lager) 釀造法的發源地。台啤就是一種拉格 (如今很多精釀是艾爾 ale,艾爾就不是拉格) 。沒有拉格釀造法之前,啤酒顏色很黑 (像 Guinness那樣),而且酒裡很多渣滓。是有了透明的拉格啤酒,喝啤酒才改用玻璃杯。
顏擇雅 2020-09-01
馬英九不能怪他的整形醫師

馬英九不能怪他的整形醫師

因為我父母都是1894前台灣住民的後代 (俗稱本省人),我一直以為國共內戰跟我家沒關係。兩年前才從我表姊處知道我媽有個表弟的牌位在忠烈祠,是1965年烏坵海戰戰死的。 二十出頭就在服役期間結束生命,雖然政府馬上發下撫卹金,牌位也馬上進入忠烈祠,但因為沒見到屍骨,他父母總以為他是被俘,人在對岸某處,也許娶了妻,生了子。是到了八十年代,兩岸通音訊後依然找不到人,才死了這條心。 寫這個,是看到近日許多人在講「首戰即終戰」。我想說,今日我們享受到的自由民主,甚至和平,都不是天上掉下,是有人犧牲換來的。 中共已經明白否定一中各表。中共肯定的九二共識只有一種,就是符合習五條,兩岸一起尋求「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那種。今日再提九二共識,就是配合對岸近年愛講的「北平模式」。何謂「北平模式」? 就是要讓台灣不戰而降。 那1949年的北平為何會不戰而降 ?原因,是長春圍城餓死數十萬人,把北平軍民嚇壞了。 今日的「首戰即終戰」宣傳,情境卻完全相反。中共武力要發展出足以犯台的能力尚遙遙無期 (不管美國支不支援台灣,對這點有疑問者請閱讀《中共攻台大解密》一書,作者易思安),台灣人也正目睹香港兩制變一制,還看到香港年輕人前仆後繼,展現捍衛自由的決心。 所以馬英九讓人忽然覺得面目可憎,看到就想轉台,真的不能怪他的整形醫師。
顏擇雅 2020-08-24
「不是我的我」

「不是我的我」

好多本李登輝的書都正在熱賣,我最推薦是他剛卸任總統時,別人幫他寫的兩本《李登輝執政告白實錄》與《虎口的總統》。「虎口」已絕版,但是「告白實錄」還能買到。 這兩本書出來時,他還沒開始講「我是不是我的我」,但是,你必須看他到當時為止的人生整理,才會明白後來那個「不是我的我」怎麼冒出來的。 彭明敏寫那篇「李登輝與我」,開頭就寫他與李在二戰期間不同的選擇,導向不同的後果。彭選擇不當兵,表面是怯戰,其實是經過正義思考的勇敢選擇,台灣人幹嘛幫日本帝國打仗呢 ? 結果他失去一隻手;反而是上戰場的李登輝四肢完好。光是彭明敏大寫這段,就顯示出他一點都不嫉妒李登輝。 老蔣期間,做出比較勇敢選擇的當然又是彭明敏,那個選擇也是正義思考的結果。 但是後來對台灣貢獻較大的卻是沒在做困難正義思考的李登輝。這就是命運。彭明敏寫二戰經驗那段的言外之意是這個。 跟命運比起來,人的選擇就是那麼渺小。 我想,李登輝晚年那句「不是我的我」,除了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意思,也因為他對人的渺小已有充分感受。    
顏擇雅 2020-08-03
手段類似,但效果會相反

手段類似,但效果會相反

1949後,國民黨透過白色恐怖,黨國教育,的確讓一整代中老年人在家裡不敢講政治,讓戰後成長的一代遲至80年代末才知自己的土地發生過二二八,腦中只有中國意識而沒有台灣意識。因為洗腦很成功,至今還有許多台灣人將戒嚴時期視為美好年代,總是把票投給國民黨。 但是就像《西方憑什麼》 反覆強調的,「一條河你不可能過兩次」。有了網路科技,香港又是國際化城市,中共怎可能複製國民黨的台灣經驗,成功把香港人洗腦 ? 只要資訊流通不可能阻斷,香港人就依然記得國安法前的光輝歲月,主權移交前的樂觀繁華。這樣,愛國教育怎會有多少效果 ? 戒嚴時期的台灣至少還有經濟起飛,香港如今卻必須面臨金融中心褪色的問題。 何況,國安人員進駐香港,港警濫捕濫暴將更肆無忌憚,港人只會羞辱感更深,更不可能有中國意識了。 也就是說,港版國安法雖然手段類似台灣的白色恐怖,但效果會正相反。
顏擇雅 2020-07-02
「台灣歐吉桑」 的新標竿

「台灣歐吉桑」 的新標竿

我喜歡陳建仁,因為他跟彭明敏、李登輝、張超英一樣,立下「台灣歐吉桑」 的新標竿。 從小,影視作品所呈現的歐吉桑,就是教育水平不高,滿口土話髒話,結果我們看到一身貴族氣的彭明敏,學問好,英文法文日文都流利,中文寫作又古雅。 彭明敏(左)與陳建仁(右)   當我們以為父輩那代都充滿悲情,只能當受害者的時候,李登輝不畏中國導彈威脅,霸氣說出台灣人的幸福。 小時候聽過許多「阿舍派」的故事。他們都出身東京帝大、早稻田,但在三七五減租與耕者有其田後就一籌莫展,坐吃山空。他們曾無憂無慮成長的豪宅名園不是拆掉成為馬路,就是變成鬼屋或都市之瘤,讓知道往事的路人不甚唏噓。但張超英《宮前町九十番地》一書讓我們知道「阿舍派」也可以海闊天空,精彩一生。童年也許像賈寶玉,在「白茫茫一片真乾淨」後的青年中年晚年卻像孫悟空。 至於陳建仁,他幫我們洗掉的則是父權,板著臉教訓人的歐吉桑刻板印象。看他隨時都笑容真摯,永遠享受自己正投入的工作。他才68歲,叫他「歐吉桑」也許太早,也有點不敬,但是多一點歐吉桑像他,「歐吉桑」一詞也許就成了一種尊稱,偏可愛的那種。
顏擇雅 2020-05-14
台灣面對疫情表現良好的因素

台灣面對疫情表現良好的因素

台灣面對疫情的良好表現有很多因素,我想到好幾個 : 1. 不分政府民間都高度懷疑北京說法,又自知兩岸交流相當頻繁,因此一開始風險意識就相當高,民進黨政府也不怕得罪北京,這點日韓等國真的完全不能比。 2. 決策菁英多人皆有公衛背景,副總統陳健仁,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這讓府院高層比別國領導人更早意識到超前部署的重要性。蘇閣揆那麼早宣布口罩禁出口,又徵收所有口罩,就是經典。 3. 衛生署長陳時中實事求是,不愛出風頭,只講科學與客觀事實,沒半句幹話,把民心浮動減到最低。他以外的官員也不亂講話,沒 SARS 期間衛生署長與台北市衛生局長互槓那種現象。 4. 感謝全民健保,醫療院所在第一時間可掌握誰去過武漢 。也感謝全民健保,口罩可以實名販售,沒他國價格哄抬或囤積的問題。 5. 有堅實的製造業,防疫物資如口罩與防護衣不必受制於外國。經濟部又熟悉廠商的生產技能,所以很快組成國家隊。 6. 史上所有瘟疫都有謠言熱傳現象,人與人之間信任度也會大跌。台灣幸運是大選已經結束,人民厭倦所有撕裂的語言,人與人之間信任度處於高點,所以大家願意共體時艱一起抗疫。 7. 全民健保雖然養成一些人愛逛醫院的壞習慣,但也讓全民對醫療系統有了特別的情感投入。大家如此願意配合防疫,因為愛台灣 = 愛全民健保 = 愛醫療系統。我看陳柏惟的首質詢之所以成功營造話題,主要是看到背後奇妙的情感代換。 8. 台灣醫療系統有從 SARS 學到慘痛教訓,如今已深知要如何避免院內感染。一般人也記得 SARS 期間戴口罩與勤洗手的習慣。這點,歐美諸國是不能比的。
顏擇雅 2020-03-12
柯眾黨要泡沫化不必20年

柯眾黨要泡沫化不必20年

親民黨從成立到泡沫化整整花了20年。當年親民黨2001年第一次參加國會選舉即斬獲18.6% 票數,獲得 46席 (等於今天23席),比柯眾黨這次席次好看多了,所以我相信柯眾黨要泡沫化不必20年。 鄧惠文,吳怡農這兩位優雅的候選人沒進國會,讓我很遺憾,在電視機前一直跺腳。但發現莊競程打敗沈智慧時,還是有跳起來歡呼,讚讚讚。那選區是我媽老家,有我很多重要童年回憶,想到那區不必再被舔中政客代表實在太高興了。 伍麗華進國會也讓我想要慶祝。 雖然民進黨單獨過半,我認為黨高層還是有很多值得檢討之處。林靜儀的 "德國之聲" 受訪表現不佳,證明任用她做國際部主任這個職位太大膽了。吳怡農未決定選區時,我一直主張應該讓他下架賴士葆,而不是把他放蔣萬安那個選區。吳怡農的條件並不需要蔣萬安加持。以如今後見之明,蔣萬安倒是被吳怡農加持不少。兩年後蔣萬安若入主台北市政府,要大大感謝民進黨高層這次賜箭。 重點是,如果不把吳怡農放這一區,民進黨不分區安全名單就不必空出一個位子給梁文傑的太太。 這次民進黨支持者雖然都努力喊民進黨單獨過半,卻很難為民進黨不分區講話。沒亮點,一看就知是各種妥協的產物,真的很難幫名單講話。 難怪民進黨不分區得票率,不是比總統得票少20幾而已,也比四年前少10%。這是民進黨高層要負責的。 (PS. 看留言版才想到我漏了陳柏惟。我希望這位高雄之子繼續累積能量,十年內選上台中市長。畢竟他是台派年輕世代最有群眾魅力的一個。不過昨晚看到對手那麼快承認敗選,我覺得顏家風度也值得肯定。他們在地方上人緣奇佳是有道理的。) 最後聲明一下,我的臉書是在1124後開始大發特發政治表態文,今天開始應該不必了。預計國民黨會有一番天翻地覆,我都會忍住不予評論。
顏擇雅 2020-01-12
把伍麗華送進國會

把伍麗華送進國會

昨請大家幫忙下架高金素梅,把伍麗華送進國會。擔心大家不知伍麗華是誰,以下分享一些介紹她的報導。 簡單說,伍麗華在教育界是赫赫有名的人物。在莫拉克颱風後帶領泰武國小復校,還把學校古謠隊成功推上國際。宣布參選時是屏東縣原民處處長。 她跟高金素梅一樣,父親也來自中國,而且是同一省安徽。她愛她的父親,但不會因此視對岸為家鄉。她爸總告訴她對岸是故鄉,台灣才是家鄉。因此之故,伍麗華是不可能像高金那樣,把台灣原住民當作「中國少數民族」,去向北京諂媚的。 她的心思都在原民教育,對文化復育很有想法也有做出實績。 挺過風雨 伍麗華帶領泰武國小美麗再生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14100 原住民校長伍麗華 編自己課本,首創完整原民教材 https://www.parenting.com.tw/…/5068336-%E5%8E%9F%E4%BD%8F%…/ 外省爸「嫁」魯凱媽 原民校長名字故事超感人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756406 同母異父兄妹人生路雷同 伍麗華淚謝大哥照顧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20171103005661-260405… 我知道高金素梅基層實力很強,但伍麗華條件這麼棒,大家努力幫她拉票,還是很有機會的。 有人說,政治是高明的騙術,但,真心誠意是沒辦法造假的。   團結是我們唯一能走的路,請支持身影一直都在部落的伍麗華。   — 倒數三天,一起把麗華推薦給更多人: 一次認識伍麗華:https://reurl.cc/yy8GV2 伍麗華發表政見:https://reurl.cc/5gxzAq 未來就差你一票:https://reurl.cc/6gmx6Z
顏擇雅 2020-01-07
十年後沒人會記得柯文哲

十年後沒人會記得柯文哲

有人在我版上留言說柯文哲已經對台灣政治造成長久傷害,我一點都不這麼想。我認為十年後沒人會記得柯文哲。 中老年記得上次台灣政壇出現滿腦權謀又很敢講話的政治人物是誰吧。他叫朱高正,他跟柯文哲一樣看不起所有人。柯文哲強調自己熟讀毛澤東,朱高正愛講自己熟讀康德,還得意洋洋說自己研究過希特勒演講,一副很厲害的樣子。 今天呢? 多少人還記得朱高正 ? 他對台灣有造成什麼影響嗎? 其實,當我意識到柯文哲只想搞政治,不想好好做事時,我是替他難過的。他可以選擇做陳定南,成為一種典範,永遠被人感念,卻選擇做朱高正。 PS. 有人在我版上留言說朱高正沒造成長久影響是因為沒組成團體。可見,連朱高正曾經組成社會民主黨,大家也都忘了。當年這個黨的黨員有侯孝賢,朱天心,邱毅。柯眾黨名單根本不能比。
顏擇雅 2020-01-07
打柯超有效, 請大家繼續努力

打柯超有效, 請大家繼續努力

柯文哲專頁掉粉已經掉到1939了,都快看到我爸媽生日了。可見打柯超有效, 請大家繼續努力。 我相信柯文哲支持者都是很善良的人,人生至今順遂,還沒被人騙過,這是為何他們至今仍然認不出柯文哲是小人。小人的一大特徵,就是鬼鬼祟祟。柯上門找蔡衍明十多次,而且「都從後面來」,就是典型的小人行徑。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4981 柯文哲不是在台灣惹人厭而已,在美國也是。2019年1月,葛來儀就批柯幕僚扭曲事實。柯三月訪美,當時他民調還很高,就頻頻碰壁或被放鴿子。對美國人來說,這就算是表示厭惡了。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058832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731354 後來FAPA會長投書說,美國智庫認為柯文哲是投機者(opportunist)。英文並沒有 「小人」一詞,opportunist 一字算最接近了。Opportunist 就是眼中只有自己好處,全無道德原則。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880344 柯文哲是美國人已經認證的小人,請他的支持者醒醒吧。
顏擇雅 2020-01-06
柯衆黨的票少一票算一票

柯衆黨的票少一票算一票

柯文哲說,如果民進黨與側翼繼續攻擊他,他就會在最後一秒宣布支持韓國瑜。 憑他這句話,大家就應該把握選戰最後幾天,繼續打柯 。 可以講他的市政多糟糕。看看大巨蛋,看看劍潭站旁邊那個北藝中心,還有內湖的嚴重塞車。 他目前市政最可圈可點就是世大運辦得還不錯 。但世大運是陳菊派人去幫他。看他後來怎麼對陳菊惡言惡語。不過開幕典禮維安是他自己要負責,大家記得選手無法進場那個大災難吧 ? 他2014年充分利用太陽花。現在太陽花沒利用價值了,他就把支持服貿的學者放不分區第二位。 柯粉一定都記得柯文哲曾努力要跟郭台銘,王金平結盟。我們要請柯粉想想,怎麼郭王二人如今都跟柯保持距離 ? 柯粉都是崇拜郭台銘的,我們可以問柯粉,你看人會比郭台銘準嗎 ? 如果無法勸柯粉把票投給綠黨 (鄧惠文),那我們一定要勸他投廢票。柯文哲講不出政績,就強調自己很會省錢。所以柯粉一定都樂意幫政府省錢。我們要告訴他們,投廢票可以給政府省錢喔,那筆錢叫政黨補助款。 在我們為香港青年被打,被催淚,被跳樓,被裸屍,被浮屍感到難過悲傷之際,柯文哲說他自己是香港抗爭的受害者。我們所有台灣人的臉都被他丟光了。 柯衆黨的票少一票算一票。
顏擇雅 2020-01-05
台灣人沒資格說不丹傻

台灣人沒資格說不丹傻

不丹至少有一點完全不傻,就是它懂得如何夾在兩大之間,親近一大國,阻擋另一大國進犯,既不跟任一方撕破臉,也不必跪低,多年來一直維持領土完整。 它親近的大國是印度,印度在不丹境內有駐軍,不丹軍隊也都是印度代訓。 進犯大國則是中國。中國與不丹之間幾十年來都有領土爭議。因此,不丹是目前聯合國會員國之中,唯一與台海兩岸皆沒建交的國家。不丹與北京已舉行會談多次,也簽過協定,但爭議一直都在。 2017年 “洞朗對峙“,起因是中國在洞朗高地建造公路,但是印度與不丹皆認定洞朗是不丹領土。中印雙方劍拔弩張,但後來危機解除。也就是說,公路並沒繼續建造,中國並沒成功改變現狀。 對峙期間,中印雙方互控對方在霸凌不丹,因此也必須努力證明自己並沒欺負不丹。不丹可以夾在兩強之間,一直維持現狀,這點就相當聰明了。 不丹人很清楚,文化跟它最親近,歷史上也來往最密切的兩個鄰國,西藏是1959年被中國併吞,錫金則是1975年被印度併吞。高山小國戰略位置太重要,往往是鄰近大國覬覦的對象。因此不丹人絕不會把自己的獨立自主視為理所當然。這也是台灣人應該學習的。 台灣人當然沒資格說不丹傻。
顏擇雅 2019-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