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昭仁相關文章

還要犧牲學生到幾時!

還要犧牲學生到幾時!

  為了小孩在大學的生物化學功課,朋友向一位讀化學的朋友請教如何準備有機與生物化學功課,這位朋友回應:「這個主修是他的興趣嗎?」「是的,這個主修是他自己選的。」「那就不要緊,有機與生化本來就不好讀,有興趣,慢慢繼續讀,就會讀通。」 「興趣」是整個對話的重點,只要有興趣,鍥而不捨,就會有讀通的一天。美國的學生從國小到初中,功課都很鬆(高中有重一點),班上不排名,老師嚴禁同學相互打探成績,聽起來好像不管學生功課好壞,其實不然,他們是要讓學生自然發展,從自然發展中觀察學生的興趣。興趣其實是成功的基本要件,有興趣,再累,你都會自動自發、鍥而不捨、努力不懈;小孩長大士農工商,不管哪一行,成功終究是屬於努力不懈的人。為了觀察小孩的性向與興趣,學校有多元發展的program,不會只專攻功課。這一點跟台灣的中學教育很不同。 美國的公立小學到中學功課相對台灣是很鬆,但基本的學業能力還是按表操課,該學的還是要學,要通過測驗才能拿到好成績,只是他們不會把考試搞得很難,要學生學的就是基本的,不是隱晦難懂的。基本的很重要,因為知識是累積的,基本的懂了,才能一階一階往上瞭解。只是不需要考那些很機車的題目,因為這些都是上百年前的知識,用來打底的,不需要搞得太複雜,所以學生相對輕鬆,許多高中生打工、做志工,或是參與自己感興趣的社團、科技社團、寫作社團、辯論社團,多元發展。所以第八節課對美國高中生而言,是在社團或速食店打工。 美國的大學考試(SAT),數學差不多是台灣高一程度,但要你考主修課程,看看你有沒有這方面的興趣潛能;進入大學後,功課就很重,考試就不只是基本的,考題變化多端,大二之前,成績太差被認定沒有潛力者,就得轉系或被當。大三、大四主修重課更不容易,學生也儘量在寒暑假到主修相關產業工作(intern),或參與學校教授研究團隊(當簡單助理也好),因為不論參與研究或到產業工作,都是接觸產業最新知識,這些知識在課本上學不到,卻是產業界所需的,有機會參與就有產業需求。有產業需求,能夠幫產業解決問題,薪水才會高。 所以美國從小學到大學其實有一個完整實用的步驟,跟台灣剛好相反,這幾年我看到一些有潛能的台灣學生被課程、教學節奏、家長觀念犧牲,很令人扼腕! (作者為加州會計師)
張昭仁 2017-09-09
曾銘宗 vs. 顧立雄

曾銘宗 vs. 顧立雄

律師出身的顧立雄自黨產會主委轉任金管會主委,因無財金背景頻遭質疑。資料照片       張昭仁/加州會計師 金管會主委將由顧立雄律師出任,曾任金管會主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認為顧立雄不具金融專業,不適任,「如果顧可以當,那麼路人甲也可以當」。曾銘宗的評語太有趣,而且太具有自我戲謔的反諷喜感了! 金管會監管台灣的金融秩序與金融環境,是台灣社會秩序與產業發展的重要骨幹,它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台灣這十年來金融秩序頻頻出問題,顯然金融監管出現嚴重盲點,它的盲點在那裡呢?從這些重大金融敗序的詐欺,貪腐案件中,我們就可以看出盲點所在。 以最近二年接連引爆的金融案件來看,涉及50億元的樂陞公開收購案,賠償近60億元的兆豐洗錢案,董事長私搬70億元的永豐銀行案,董事長造假淘公司的必翔公司案,這幾個重大金融案件的是非對錯是非常簡單清楚的,真的是簡單到路人甲,路人乙一看就知道誰是誰非,反倒是當時的金管會曾主任委員完全不知(?),任其發生,造成今日重大社會的傷害,當時真的若由路人甲乙來擔任金管會主委,都不致於任其惡化到今日不可收拾的地步。 沒有錯,金管會管理事務是金融秩序,其中涉及諸多金融專業與細節,但這些金融專業與細節由許多事務官依權責處理,政務官的主委是統合決定方向,做政策決定,區分事情的是非對錯,更重要的是要有integrity(正直)的操守人格特質,在重大議題上嚴守社會,人民利益的最高原則,打擊作奸犯科的私人取利行為。對一個主委,這些特質能力遠比金融專業細節更重要。如果台灣這十年來有這種性格能力的人主持金管會,相信今日重大金融案件會少很多。 以顧律師在黨產會的表現,他應該會是很好的金管會主委。就且讓我們看他如何整頓金融秩序吧!  
張昭仁 2017-09-07
反正是別人的孩子背文言文

反正是別人的孩子背文言文

  美國中學生讀莎士比亞作品嗎?答案是否定的。英文其實也有古英文之類的東西,類似莎士比亞作品,美國學生到高三時才勉強讀個幾篇。從國小到高二,語言的訓練在於能夠快速閱讀,學校鼓勵學生多讀圖書館的課外書,讀完後,在圖書館的電腦測試理解力,每學期,老師會表揚班上高積分的學生。 除了閱讀之外,就是教導寫作須知的文法,從簡單的造句到寫文章的訓練,文章的文法、用詞、結構都是老師評分的重點,務必訓練學生一提筆就有好的文章結構,每個句子都能符合文法標準,用字遣詞文雅流暢,讓學生能寫出一篇篇有思想、易於瞭解的好文章。 在工作上,能夠快速閱讀,理解文章的重點,才能快速瞭解別人的觀點;在社會上,能夠寫出簡潔、正確、優雅的文章,才能與人有效溝通,瞭解別人與被人瞭解,是在社會上、工作上成功的基本要件。語言是工具,一個重要的生存工具,語文教學的重要也在於此,並不是華麗、艱澀的之乎者也。 美國有沒有人在讀莎士比亞作品,或是古英文作品?有的,文學相關系所的學生會讀,有興趣進入文學相關系所的學生就讀得津津有味,但一般人並不讀這些深奧的著作。 文言文就像西方的古英文,在社會並不流通,它有優雅的用詞與意境,但它離現代生活太遠了,有興趣的人大可在大學選修,沒必要強迫現代中學生咬文嚼字地死背一些與年紀不相稱、在社會又用不到的東西。 一切其實都應該以生活為基準,學校教導學生,是要他能在社會生存,語言是重要的溝通工具,先把白話文的閱讀與書寫學好,接著把世界性的語言學好,才有能力與世界接軌,走入世界。至於文言文,有興趣的人,自己到大學選修吧! 台灣有些人真的很奇怪,馬英九、朱立倫早早將女兒送到美國,國民黨人士卻拚著命要台灣學生讀用不到的文言文,這到底是什麼心態?真是奇怪! (作者為加州會計師)
張昭仁 2017-09-01
從美國看台灣 大停電已是廣義的國安問題

從美國看台灣 大停電已是廣義的國安問題

在美國加州工作的會計師認為,台灣815大停電已是廣義的國安問題。圖為中油副總經理方振仁昨說明調查報告。資料照片 張昭仁/加州會計師 大停電是國安的問題, 廣義的國安包括國家安定,比如干擾經濟發展,人民生活的安定等等,狹義的國安指的是國家生存安全的挑戰。若以狹義的國安來討論,台灣的處境比較像烏克蘭的狀況。 烏克蘭與俄羅斯在歷史上糾葛不清,國內也有一批人想將烏克蘭國家與俄羅斯送作推,前幾年在一位獨派女總統輸掉大選,被以貪污罪入獄後,繼任總統一路往俄羅斯傾斜,國家幾乎免費奉送給俄羅斯,引發國內民族主義者與自由主義者激烈對抗。先與警察,軍隊對抗,終於使傾俄總統逃往莫斯科。民主烏克蘭人贏回國家,重新舉行大選。 新政府選出後,俄羅斯先出兵強佔克里米亞,接著在東部培植分離勢力,俄軍提供人力,武力進攻烏克蘭,烏克蘭的軍隊與人民志願軍在西方國家武器支援下奮力抵抗俄羅斯與分離力量的進攻,終於穩定烏克蘭。 烏克蘭的遭遇讓我們看到國家面臨生死存亡的狹義國安問題,保衛國家生存安全的最深沈力量是來自人民的民主力量,人民的民主力量來自軍方、民間、各行各業,不分男女老幼,保護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力量。就這一點而言,民主生活方式己經成為台灣人民生活與生命的一部份,民主台灣人,從軍方到民間,從男性到女性會誓死保衛台灣國家,捍衞民主的生活方式。 廣義的國安是泛指經濟發展,人民生活受干擾,大停電確實造成乾擾經濟發展與人民的生活,針對商業與人民生活的損失,可以回歸商業機制來運作。 停電造成經濟損失,比如說工廠停電造成的損失,供電公司必須負起賠償責任;人民生活造成不便或損失,供電公司必須負起賠償責任,供電公司再去找供應商對造成損失求償,供應商再針對發生失誤的原因或人員尋求財務與法律責任求償。以商業的方式來處理責任歸屬。 這次大停電也暴露了二個嚴重問題: 第一是造假及馬虎文化,從雄風飛彈誤射,到大停電,台灣公部門相關機構裡頭的造假,務虛,馬虎文化必須澈底檢討,實事求是才是正道,否則永遠是三流國家; 第二是台灣供電系統的過度集中化。供電集中化是舊思維與發電系統的結果,分散式發電是新的思維與潮流,台灣供電須從集中化逐步到多元,分散化,否則問題將重覆發生。 在美國看台灣,去年發生雄風誤射,今年發生誤觸開關大停電,好像都是嚴重的國家安全事件,這些當然都是問題也必須要即刻改進,但若談到狹義的國安議題──國家的生死存亡議題,民主台灣並沒有這類型的國安危機。
張昭仁 2017-08-19
三中案是典型的非常規交易

三中案是典型的非常規交易

蔡正元被收押,三中交易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對於其中細節,非局外的我們能表達意見,但目前為止,媒體所報導的交易過程,其中涉及專業的問題,基於社會公益的立場,我們必須表達專業意見。 會計上常將交易分為常規及非常規交易,非常規交易指的是交易價格或交易條件不符合常理,一般而言,非常規交易的背後,往往伴隨著巨大利益輸送或是違法勾當。 從媒體已曝光的資料中,我們可清楚看出,三中交易案是個典型的非常規交易。理由如下: 一、以公告地價進行買賣:台灣土地的公告地價,往往只是市價的十分之一;三中龐大資產不以市價出售,而以公告地價出售,是嚴重賤賣資產,這是明確的非常規交易。 二、以低於市價或條件進行中廣買賣:趙少康宣稱以十億元購買八個頻道,考量廣播頻道的稀有性、寡佔性,加上中廣累積四十年的聽眾群,十億買八個頻道,價格是否低得離譜?任何鑑價公司都可給個合理的價格。除了價格,交易條件也不符合常規—先付兩億,再以經營盈餘分幾年支付餘額,這是什麼交易?這件交易的本質是「分幾年贈送」,怎麼會是常規買賣?簡單地問,如果有那麼好賺的生意,為什麼交易對象是你,而不是別人? 趙少康不斷以計程車買賣做比喻,這個比喻真是扯到爆!計程車司機認真跑車,一天頂多賺個幾千元,哪裡像你們這樣「億來億去」?真正貼切的比喻是柯文哲說的「複雜的政商關係,拿著刀叉在吃人肉」,不是嗎? (作者為會計師,美國台僑)
張昭仁 2017-08-08
小英看不到的金管問題

小英看不到的金管問題

  時代力量黃國昌委員怒嗆,金管會安插八月退休的保險局長出任保險評議中心專任董事長,月薪從兼任九三○○元調到二十萬元;金管會表示借重李局長專長,並指月薪沒那麼高。 台灣的金融案件,從樂陞案坑殺投資人到兆豐案、永豐案,爆出來的是這樣,未爆彈可能更多。金管會的職責是管理監督金融單位,確保金融秩序,然而,金管會事前縱容樂陞案發生,事後似乎無為而治,對於涉及不當移轉數十億資金的永豐案,金管會急急忙忙地肯定永豐金邱代理董事長,這個金管會從馬政府八年到蔡政府一年,扮演的角色是什麼?監督金融機關,確保金融秩序?或是對於坑殺投資者、嚴重破壞金融秩序的樂陞案視而不見,對於捅出重大作奸犯科案件的永豐金,迫不及待地表示肯定? 金管會重用退休局長,不外乎兩個原因,從專業及結構兩個角度去看。從專業角度去看,保險需要專業的財經保險知識處理保險爭議案件,然而同一個位置,過去可由保險專業人員兼任,為什麼李局長一退休,新上任的局長就沒有兼任的能力?非李不可?再者,保險是財經的一環,固然有它的特定專業,台灣的財經人士、保險專才都沒有專業知識出任這個職位嗎?從專業角度來看是完全不通。 再從人事結構的角度來看,所謂的結構,就是同一批人互相拉拔,有位子的時候互相拉拔,沒位子時,就創造一個新位子安插,出事時互相掩飾,同一批人形成一個結構,肥水不落外人田,管他什麼金融秩序,能掩護就掩護,稍稍改變就趕緊肯定,打著專業的名號,漠視社會利益,佔盡結構中個人利益。 從這個結構來看,李局長的任命、丁克華的高鐵任命、葉匡時的位置、丁克華妻的銀行任命,就一目瞭然,這是一個結構問題,不是專業問題。專業人士,任你再強,非共犯結構中人,都別妄想那些肥滋滋的位子。 解析這十年來金管會的表現功能,可以很清楚看到這個人事結構的脈絡,馬政府八年也就算了,小英政府上任也一年多了,同一個結構仍然持續把持,那麼人民為什麼要選妳呢?人民選妳,就是冀望妳打破這種共犯結構,讓舊結構同一批人持續橫行,清流專業人士靠邊站,金融案件一個一個爆,舊結構的人輪流當,妳的滿意度怎麼可能高? (作者為加州會計師)
張昭仁 2017-08-04
教育產業人才三角關係

教育產業人才三角關係

  二十二日「學力不足,國家沒有競爭力」文中提到高等教育學生程度低落,語言能力不足,基本學科能力不足,無法定義問題,遑論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大學教育機構淘汰比率過低(○.二%)的問題。 這些問題其實點出了目前台灣社會文憑主義氾濫及高等教育的問題,同時間接點出為何年輕人長期低薪的原因之一:年輕人的能力問題。能力不足,如何賺得更高所得?能力不足當然不只是年輕人的問題,而是我們的社會與教育出了什麼問題?我們高等教育訓練了年輕人什麼樣的能力?讓他們無法具有更高的社會價值,取得更好的薪資所得。倘若年輕人語言能力不足,無法與世界接軌,怎麼賺世界市場的錢?基本學科能力不足,無法解決產業問題,誰願意付他高薪? 台灣從小學開始功課就很緊,國中、高中,死背、補習,一路押著上來,到了大學就放鬆了;美國剛好相反,國小、初中都很鬆,成績從國三才開始算,進入大學,功課非常緊,大學是要奠定以後工作的基礎,因此各系的主修課目要求非常嚴格,許多學生在大一或大二時無法應付功課,就被退學。各系的主要課目,教授往往忙著做研究,教書只是附帶工作,學生要自己非常努力,事前預習、事後複習,有事找助教問,學問要自己做。相反的,台灣的大學教授以教學為主,研究做得不多,認真的,寫教科書、賺學生的書本費;做研究的,研究成果也難以上國際期刊(還不談造假的),教授自己研究能力都有問題,怎麼會訓練學生自己做學問。四年輕鬆過,出了社會,在業界能有什麼解決問題的能力?沒有能力,如何期待高薪? 文憑主義在加工製造年代還行得通,今日台灣,創新與國際化是生存之道,仍想靠拿個學位像過去安穩過一輩子,已行不通。以美國大學為例,助理教授正是往前衝的年紀,兩年內沒有好的論文發表,就得面對被辭退的窘境,文憑主義對自己沒有競爭力,對國家也沒有競爭力。然而,台灣的教育機構仍熱中文憑主義,看他們熱中辦理EMBA program,把學校當學店,近二十年創造數以萬計的EMBA畢業生,台灣競爭力有上升嗎? 高等教育訓練出來的學生沒有能力賺得高薪,跟產業結構有關係,產業結構卻與人才供給有關,我們的高等教育機構訓練出新經濟的適用人才嗎?或只是當個送畢業方帽的機構?是時候檢討台灣的高等教育了! (作者為加州會計師)
張昭仁 2017-07-28
年金改革反提升台灣競爭力

年金改革反提升台灣競爭力

公教年改修法三讀通過後,正反兩派仍無共識。有論者認為年改將改變社會結構,將有利於優秀年輕人們離開文憑主義與公務體系,投入私人企業,帶動國家競爭力。圖為反年改如影隨形抗議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片       張昭仁/美國加州會計師 部分人談年金改革,看到了年金改革舒緩30年面臨破產的政府財政,很少人看到它其實對台灣社會競爭力做了結構性的改變,而這是未來台灣成敗的重要關鍵之一。 台灣的公務體系薪資與私人機構相比較,具有穩定與中上的特性。單比工作薪酬,公務體系是比不上私人機構的高階人員薪資,但若是將退休後具有90%以上的所得替代率算進來,那麼公務體系的薪資所得一點都不會比私人機構的中高階人員薪資遜色,因此每年吸引大批年輕人參加高普考,沒能力考過高普考的、有特殊門路者的如馬英九還會搞個「特考」,現在有門路者也至少要搞個臨時雇員來當,無論如何就是要進入公務體系。 公務體系的工作有保障,工作也相對穩定,朝令不可能一直在夕改,公務體系的工作特點是遵循法令,少有創造性工作,不像私人機構,一個計劃結束,就要參與另一個新計劃,每個計劃都有成本與成敗壓力,公司與個人想生存就必須有創造力。 中等資質的,優秀的都往公務門擠,進去困難,一旦進去了,就是穩定的一生,接著就再搞個高等學位,尋求晉升的機會,在台灣拿不到學位就到中國拿,連野雞大學也好(甚至假造文憑者),整個社會充斥文憑主義,文憑成為晉升台階,職位高薪水好,但是對整個社會競爭力毫無貢獻,國家競爭力在虛華中失落了。 現在年金改革改變了根本結構,年金改革將退休所得替代率從95%慢慢調了成60%,退休人員除了有地板保障,也有天花板限制,高階公務員不再爽退一輩子,退下來,所得跟著降下來,將一輩子的薪資所得算進來就遠不如私人企業的高階主管。這個根本結構改變會驅動優秀年輕人們離開文憑主義與公務體系,投入私人企業,釋放出更大的創造力,帶動國家競爭力,而這正是台灣目前迫切需要的。 有了創造力,就有競爭力,有競爭力就賺得到世界市場的錢,企業獲利,員工受惠,政府受惠,公務體系的人也才能穩定工作,這才是一個正向循環發展的國家,否則大家競相啃國家,這個國家競爭力日漸消退,這個國家財政還能撐多久?還有多久可以啃?
張昭仁 2017-07-20
這個政黨走了一個賣台的 來了一個暴力的

這個政黨走了一個賣台的 來了一個暴力的

立法院接連5天為審前瞻預算大打出手,藍綠委員們各個使出甩巴掌、絞殺、架脖子等招數,讓國會殿堂瞬間變成綜合格鬥大賽現場,不只CNN臉書LIVE直播「賽況」、《時代》雜誌IG也轉發,形成另類台灣「國際宣傳」。翻攝畫面        張昭仁/加州會計師 國民重立委許淑華在審理前瞻計畫時,打了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一個巴掌,事後動員三百位支持者來立院支恃,在網頁上按讚,這些政客的白我取暖方式早己老套,更令人吃驚的是支持統一意識形態的媒體居然以「暴力不是辦法,是唯一的辦法」來聲援,在媒體上,不就議案的是非對錯做計砭,而是公然鼓吹暴力。原來台灣的統派力量,不論是政黨或是媒體工作者除了賣台之外,就只剩下販賣暴力了。 國民黨擋前瞻實施細則是是一點道理都沒有,如果反前瞻計畫,為什麼在第一次臨會要通過四年4千億、八年8千億的前瞻計畫,既然通過了,就依據行政院送來的實施計畫細則嚴格審查,而不是丟水球、勒別人脖子、呼巴掌的暴力行為。 前瞻計畫,不論是前瞻或是擴大公共投資什劃都是一個可以討論的計畫,贊成、反對都必須被尊重。贊成者必須提出贊成道理,反對者也必須提出反對的道理,最後訴諸人民選票的公決。 民主國家的殿堂不可允許這款暴力行為。在美國的參議院,參議員可以對不同意的法案無窮盡地表達不同意見,議員可以不斷的在台上發言,不論你的反對方式是讀電話簿或是念聖經,只要你不離開台上去上廁所、休息,你就可以盡情地表達你的反對。 反對聲音必須被尊重,暴力行為絕對不被容許,暴力行為違反民主的基本價值、違反對人身的基本尊重。違反民主基本價值不是你搞個3百人到場支持、2千人按讚,美化神力女超人,羅賓漢的愚民民粹行為就可以洗刷掉你暴力野蠻的本質。這個暴力行為顯現的不僅是絲毫沒有一點民主素養,還突顯政黨、個人與媒體暴力欺騙的流氓本質。 這個政黨走了一個賣台的,來了一個暴力的,賣台與暴力顯然是他們一體兩面的本質,這種毫無民主素養的暴力政黨是不該存在民主社會的,下次選舉就讓他們從35席到泡沫吧!何必給他們機會,讓他們消失在民主的洪流裡!
張昭仁 2017-07-20
當總統被內閣部長孤立…

當總統被內閣部長孤立…

  一個政府的執政哲學與執行者如果背道而馳,令人好奇這個政府如何運作?很不幸的,這種情況正真實地在台灣發生,就以這半年來發生的事件來看,執政哲學與執行者的差異,已到了令人混淆的地步。 蔡總統日前親自頒發褒揚令悼念齊柏林,強調國土復育工作的重要性,但面對二十五萬人連署質疑破壞國土保育的亞泥開發事件,經濟部卻不解釋為何在新法實施前一刻,亞泥礦權可以通過免環評的舊法,既不檢討礦權開發延長背後的利益衝突議題,也不解釋礦權開發的合理性與適切性,經濟部長更說亞泥礦權合法,認同財團對復育的做法。到底是總統的話像風一樣輕?或是經濟部不在蔡總統管轄的執政哲學之內? 去年兆豐金洗錢案發生時,蔡總統表示不可思議,經過數月調查,結果是一切合法,列入機密。如果真的合法,為何要付五十七億的罰款呢?是總統不可思議?或是司法機關不可思議呢? 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涉嫌放貸五十億元給紙上公司的金融弊案,違反證交法及背信罪被檢調單位收押,永豐金找來前部長當董事長,負責監理的金管會迫不及待地肯定永豐金的新作為。蔡總統說金管會角色錯亂,金管會對於總統的評語當成空氣一般,毫無回應。 前瞻計畫引起社會議論,公共議題的議論本是民主國家常態,政府有責任向人民說清楚、講明白,總統到各地向民眾解說前瞻計畫的內容,負責規劃的行政院、國發會、經濟部與交通部,好像都事不關己似的。 一個國家不會讓執政哲學與執行產生落差,這也是為什麼法國馬克宏就任新總統,所有部會首長馬上耳目一新;美國川普總統贏得大選,政府重要位置的民主黨官員全部打包回家,換上共和黨的人。 而台灣,總統變成官員中最認真的那一位,總統的執政哲學與負責執行面的內閣部長顯然有重大的差異,這個政府要怎麼運作?真是令人不解! (作者為加州會計師)
張昭仁 2017-06-25
也談捧中貶台的齊人心態

也談捧中貶台的齊人心態

昨日讀者投書「談捧中貶台的齊人心態」,提到林中斌說台北比不上上海的進步,是嗎? 近代科技的特點是跳躍式的一步到位,以通訊為例,過去要經過漫長的傳輸技術,現在人造衛星跳過傳輸科技一步到位,每個人手上一個新款手機,早就不用傳輸系統的電話。光鮮亮麗、一步到位就代表社會進步嗎?那可不盡然。 台北的捷運幾年前完工,乾淨、清潔、舒適,相對於台北捷運,紐約的地鐵可是又舊又髒,有人會說台北遠比紐約進步嗎?不要井蛙之見了!紐約地鐵可是一九○四年開始營運,到現在一百多年了,一百多年前的台北地鐵在哪裡?怎麼可能用單一科技產品論斷社會的進步。社會的組成以人為本,人本才是社會進步的核心,人本就是細雕琢磨的尊重文化。 近代科技的特點就是一步到位、光鮮亮麗。光鮮亮麗的背後如果沒有細雕琢磨的人文素養支撐,往往只是曇花一現。清末船堅砲利的北洋艦隊,號稱東亞第一,中日海戰時,卻是不堪一擊,一步到位的新科技固然重要,細雕琢磨的人文精神更是它的核心價值。 去年十一月美國選出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總統,幾個月來,五花八門的政策令人眼花撩亂,上個月乾脆把FBI局長解僱,上週柯米局長在國會作證,直指總統說謊。這種事情在中國、在俄羅斯是匪夷所思,在中國柯米局長早就入住秦城監獄、在俄羅斯早就人間蒸發了,這就是細雕琢磨根深柢固的制度與人文精神,台灣有一群人看不到核心的制度與人文價值,因此前調查局葉局長在馬政府主政時鋃鐺入獄。同一批人看到上海便利的電子錢包、黃浦江頭的高樓大廈就認為台北連上海的車尾燈都看不到了,問題是台北為什麼要看只要花錢即可一步到位的上海車尾燈?台北有自己要走的人本道路!要便利的電子錢包,錢花了,隨時電子錢包就來了,要建立以人為本、人民為主的制度與文化,不是一蹴可幾。 人類的發展不是在尋找一時的光鮮亮麗,而是在尋求一個以人為本的價值與生活方式,技術可以一步到位,人文卻必須細雕琢磨的。科技為輔,人本為主,有時候有些迂迴,卻是值得的,台北人很清楚,台北的未來不在別人的車尾燈中,而是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作者為美國加州會計師)
張昭仁 2017-06-12
執政週年看小英兵法

執政週年看小英兵法

  解析一年來的小英兵法,一年來,小英總統施政與用人依循幾個方向進行: 一、依總統職權,強化國防與外交。一年來,小英深入三軍各軍種,提高國軍士氣,強化國防力量,從國機國艦國造到最近的漢光實彈演習,看得出小英總統強化國防的決心,畢竟,沒有國防就沒有國家。在外交方面,一年來,小英與美國、日本及中南美友邦密切互動,保持良好的互信關係;而與中國的關係,任何人除了願意卑躬屈膝、淪為附庸者,否則最佳狀況也只能維持當今的冷平衡現狀。 二、尊重行政院長的職權,尤其涉及肥缺之類位子,更是避而遠之,讓林全院長決定。如此可免於與任何貪腐可能的牽扯,又可免於陷入權位之爭的漩渦。在用人方面,若不是小英總統知道林院長的用人習性,就是小英與林院長事先有默契,以馬朝舊官僚為優先,結果造成綠軍贏了,藍軍執政的怪異現象。 過多的馬朝舊官僚,引來老藍男的嘲諷。從正向角度看,這些官僚倘若在國民黨仍具有豐沛資源之時與國民黨結合,對於小英政府在改革方面的施政,將增加困難度。給他們官位,降低第一時間改革的困擾度,二則給他們機會表現,避免綠營執政落入馬朝執政清洗綠官的惡性循環,免於台灣內部意識超過專業黨同伐異的情況;但它同時造成負面的反應,造成整個內閣了無創意與新意。 三、政策上,依循除弊與興利方向進行。台灣要永續發展,黨產不歸公,民主永無寧日,年金不改革,財政即將破產,司法不公,人民生活缺乏正義制度保障,這三項是迫在眉睫、不得不做的除弊工作。在興利方面,長照是社會照護網的創舉,新南向政策連結東南亞、亞洲矽谷連結美國,五大新興產業改變產業結構,試圖讓台灣經濟重新站上國際舞台;方向是正確,但經濟並非只是狹隘的產業與經濟政策,經濟背後其實是整個社會力的支撐,社會沒有脫胎換骨轉換,將減緩經濟成長的力道。 台灣社會在太陽花運動中呈現巨大的自發力量,也在隨後的選舉中摧毀了黨國無限資源的國民黨,台灣社會已不再是過去認知的守舊台灣,這個社會醞釀著一個告別舊時代的氛圍。過去十年來,世界秩序與新經濟也在巨大變化,台灣社會期待一個全新的台灣新政元年的到來,讓台灣重新與世界舞台及新經濟連結,對於協助台灣社會朝正向發展的人不會吝予支持,對於不盡理想的部分卻也不至於盲目支持,從小英執政週年的回應中,看到台灣社會集體智慧的成熟! (作者為加州會計師、網路科技公司CEO)
張昭仁 2017-05-28
高牧師、彭教授 何妨再考慮接資政

高牧師、彭教授 何妨再考慮接資政

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資料照片        張昭仁/加州會計師、網路科技公司CEO 高俊明、彭明敏婉拒總統府資政職位,表面理由是年紀己大,實際上,坊間認為高,彭可能是因為蔡總統的用人,重要職位充滿老藍人或是蔡總統在處理互動上有所不以為然而婉拒。 我可以理解高牧師、彭教授的心情,對於蔡總統重用馬朝官員,台灣派的中生代,前幾年在政府相關機構裡,與馬朝官員直接衝突互動的生氣可能比高牧師、彭教授這些德高望重的人更有切膚之痛,我們的怒憤不只來自關心台灣前途的憂慮,也不僅止於眼睜睜的看著賣台政策的通過與賣台人士的趾高氣昂,而是活生生的直接衝突與被整肅。我們絕對有理由對蔡總統的用人生氣與不滿,但是經過六個月的觀察,感性上仍然不滿,理性上,可以等待與認可。 對一個國家領導人來說,台灣要站起來走出去,内部要尋求最大公約數,在最大公約數的共識下,才能走向國際。如何尋求社會最大公約數?如果一開始就以戰勝的心態對舊有官僚進行整肅,感覺上或許是很爽,但是第一我們落入他們當年的心態,第二我們將整批人當成敵對的人,這樣做並不利於尋求社會最大公約數。馬朝官僚也是各有不同,有些人是紅色代言人,有些人也只是迫於形勢比人強,將這些人依其對社會的傷害或貢獻分批處理,可用者仍然讓他們為國家有效力之處,紅色代言人就請他離開或繩之以法;這樣做,可能才是尋求台灣社會最大公約數的上策,因此,我們願意更有耐性的回應蔡總統的用人政策。 至於與蔡總統的互動的傳聞上,那都只是小事,每位總統都有他不同的處事風格,如果將那位強勢的女領導人當成自己家人或女兒,高牧師與彭教授可能會為有這位有能力的女兒而高興的。 高牧師與彭教授終生為台灣奉獻付出,坐黑牢,走海外,是台灣派中生代所學習敬重的前辈。除了奉獻付出之外,高牧師在宗教界的位階,彭教授在國際法上的造詣,更可為灣社會的和諧與國際地位的提升有所貢獻,旣然已憂慮的事表達不滿意,何不走出悶氣,接下資政的職位,一方面向總統提建言,一方面帶領台灣派中生代往前走,形成老、中、青台灣各世代,各就戰略位置,群策群力,為創造一個獨立、和諧、美麗的新台灣而奮鬥。
張昭仁 2016-12-19
中投與國發基金的曖昧

中投與國發基金的曖昧

時代力量徐永明點出中投充滿國發基金的影子,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說如果有,也是過去的投資案件,會在一個月內整理提出報告。 這件事情,能夠只提出報告嗎?你知道每一個投資案國發會投入多少錢?假設每一個案子平均五億,十個案子就是五十億,二十個案子就是一百億,這個金額不大嗎?陳添枝又說,國發會投資都有一定的審核程序,是的,都有一定的審核程序,出來卻都有中投的影子,這不更令人好奇,為何中投的機率那麼高?陳添枝的答覆,一是提報告,二是有一定審核程序,這是馬政府官僚的標準答案,卻不是人民對新政府要求的答案。 從樂陞相關的補助案子,每個政府補助案子也都經過一定審核程序,我們卻看到官員與業者瓜田之下的灰色地帶,甚至可能是私相授受、官商勾結,那麼充當國家投資旗手的國安基金,有沒有這個可能? 陳添枝可能當官當久了,不知道台灣社會裡多少充滿才華的創業者,多想拿到國發基金的投資,結果是門兒都沒有。而國發基金的投資裡,卻充滿中投的影子,一個中投公司裡的人才,會比台灣社會的人才創意還多嗎?為什麼審核結果那麼多都是中投,這裡面都沒問題嗎? 三前年,我耳聞台灣一個基金同意在矽谷投資一筆十五億台幣,條件就是處理一位高官兒子一筆三千萬的買賣。不嘵得這筆買賣有沒有在陳添枝所說的審核程序裡? 國發基金對中投的投資,國發會不查,行政院當成過去的事,立法院可以裝聾作啞嗎? (作者為加州會計師,網路科技公司CEO)
張昭仁 2016-11-03
很好奇林全怎麼看樂陞

很好奇林全怎麼看樂陞

  樂陞,一家從財務金融與軟體技術看,怎麼都不對的公司。 (一)公開收購,隨便一家號稱日商,資本額只有五千萬的公司可以公開叫價預計在未來四個月用五十億資金,二十二%溢價收購,最後只是一紙聲明,這不是光天化日金融欺詐,什麼是金融欺詐?金管會可以同意這種無厘頭的叫價,司法機關可以視而不見? (二)併購,樂陞是遊戲軟體公司,併購一之鄉食品,理由是要發展電子商務,電子商務與遊戲軟體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領域,軟體技術完全不同,何況食品這種有時效性的產品,透過電子商務交易也不合理。這個不合理的併購讓我好奇,是不是想掩飾什麼?報導樂陞曾經以近五十億台幣,收購二家中國公司,是否該查一下這二家公司的背景,市值多少?這是真買賣,還是錢進中國,有其他目的? (三)獨立董事,樂陞是遊戲軟體公司或是兩岸政治買辦公司?三個獨董,尹啟銘、陳文茜、李永萍,他們專長是遊戲軟體、財務金融或中國買辦?一個正派經營者會找三個特殊專長同質性這麼高的獨董嗎? 發生這麼多不合常規的事情,根據公司法,獨董與經營者都必須被究責的,而不是放任他們一走了之。請問林全院長,這種金融事件,金管會不用究責,台灣的金融市場,誰還敢投資? (作者為加州會計師,網路科技公司CEO)
張昭仁 2016-09-16
怎麼看都像是百日維舊

怎麼看都像是百日維舊

  台灣人民用最進步的小豬捐款挺出蔡英文,經過百日,蔡英文回應了台灣人民什麼? 今年五月間,美國民主黨大選如火如荼的進行,選舉人票領先的希拉蕊面臨七十四歲老人桑德斯參議員的嚴峻挑戰。桑德斯最後輸在民主黨的初選排外條款,民主黨黨機器運作與早早投票的黑人為主的南部州。七月桑德斯承認初選失敗,願意支持希拉蕊,理由是不能讓有嚴重瑕疵的共和黨候選人出線,同時希拉蕊同意將減輕高學費與朝向全民健保納入政見與未來政策。 桑德斯為什麼受支持?因為他主張政府資源要妥善照顧人民。政治說穿了就是資源的分配,不論年齡、性別,照顧人民的資源分配政策就會受到人民的支持。桑德斯願意顧全大局,支持希拉蕊,而希拉蕊將照顧人民的資源分配政策列為政見與政策為回應。台灣人受夠了馬政權八年,願意出錢出力挺蔡英文,人民那麼支持蔡英文,經過百日,蔡英文回應了什麼?且從三個角度來看。 政治就是資源分配,放在台灣,國民黨對台灣的資源分配是掠奪性的分配,透過政府機關及相關單位做資源不公平的分配。以龐大的國營事業為例,憑什麼這些不是自己創業,受政府指派的高階主管薪資都超過部長,這不是掠奪性分配是什麼?掠奪分配是國民黨的本質,也是大家厭惡他們的原因。新政府不能繼承這種掠奪人民資源的分配,但現在林全不只做不到合理分配,還打著不分黨派的名號將掌握龐大資源的事業送給馬政府舊官僚! 經濟是人民的生活基石,馬政府胡搞了八年,經濟嚴重衰退只是表面現象,經濟相關的議題如新經濟文化、新經濟的創新方式、新經濟價值的方式都因為網路的成熟與自動化的發展,台灣嚴重落後世界八年。台灣經濟要迎頭趕上世界是必須從根本的新經濟文化救起,找一些舊經濟的老人,除了組台灣隊之外,救得起來嗎?他們懂新經濟嗎? 最後,政治就是保護人民的生活方式,民調顯示台灣人民對中國霸權警覺與不安,台灣必須要維持民主自由生活方式與獨立國格。如果蔡英文認為「中華台北」是很適切的稱謂,那麼在選前就要講清楚,不要互相誤解,對台灣人民更是不盡公平。 (作者為加州會計師)
張昭仁 2016-08-27
兆豐第一、第二道牆呢?

兆豐第一、第二道牆呢?

  嚴謹的內控是經營銀行的基本常識,否則誰敢把錢存在銀行?兆豐銀行有常久的歷史,兆豐職員也都是台灣金融的幹樑,不可能不懂這個基本道理,但是兆豐海外分行,尤其這次紐約分行的表現,卻不是這樣,這就很令人好奇他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根據報導,兆豐銀行南非分行曾經被南非中央銀行因違反洗錢防制法罰一千萬台幣,兆豐銀行澳洲分行也被發現違反洗錢防制法,這一次紐約分行被紐約DFS因違反洗錢防制法規定罰款一.八億美元,理由有二,第一是負責遵循洗錢防制法規的職員不熟悉法令規定,沒有定期報告,對於可能涉及與巴拿馬交易沒有偵測的能力,該分行高層也漠不關心,因此重罰。 這真是令人難以置信!銀行的內控至少有三道牆,第一道牆是內稽內控制度。每家銀行都根據法規訂有專業嚴謹的內控制度,內稽人員定期進行稽核報告,以確定內控制度的百分之分落實,內稽報告應該是別於經營管理的獨立監核單位。 第二道牆是每年的會計師查核報告,外部會計師會審查對內部稽核報告並進行獨立查核測試,以確定所有的法規與內控制度的落實執行。若有異常,會計師即會提出異常報告。 第三道牆是政府的金融監理機關,不定時地進行金融機構的獨立檢查監理,確定內部控制制度完善,符合法令的各項規定,並有確實執行。 這一次兆豐紐約分行的違法是由第三道牆舉發,那麼第一與第二道牆都形同虛設,合理嗎? 洗錢是全世界銀行都關注的議題,以兆豐銀行的常久歷史來看,內稽內控不可能不懂洗錢防制法規而輕忽報告,紐約分行高階人員也不可能漠視有洗錢可能的交易,除非背後有什麼奇怪的原因。 根據公司法,這種違反常規的事件,銀行的高階主管是必須負責與究責的,而監理機關的金管會也脫離不了監理失職的責任,豈可扯什麼「管不到海外分行」,難道海外分行不隸屬總行,總行不被金管會監理? 請好好地追究失職人員責任與背後不可告人的原因,還兆豐優秀員工一個專業的尊嚴。 (作者為美國加州會計師)
張昭仁 2016-08-25
綠色價值的經濟策略

綠色價值的經濟策略

紅色供應鍊是過去八年馬政府親中經濟政策培養出來的產物,它的特點是對臺灣目前產業的替代性高,它有中國低工資,內需市場及共產黨政府的支持。過去跟他們互動高的產業都面臨他們的競爭,結果就是失血行銷,從壓低工資到潰敗被低價收購,進一步透過資本市場運作,用臺灣錢控制台灣產業。這己經不是假設性議題,而是馬政府末期正在發生的現在進行式,也是馬政府八年經濟政策的總結。 如何跳脫這個困境是台灣經濟迫切的議題,政治上換掉這個欺騙,坑殺台灣產業的國民黨政權,經濟上新興的經濟模式是必行之路,台積電以領先技術及世界市場為標的。領先技術及世界市場是新經濟的重要元素。 新經濟要永續發展,除了技術及市場外,我們仍然回到原點。什麼產業策略可以創造未來二十年台灣的繁榮呢?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在論述創新的意義時,明確的表示:創新並不只是科學或技術,而是「價值」。價值創新是一切創新的源頭。 Peter F. Drucker (photo credit: wikipedia commons Fair use) 能使台灣經濟揮別低迷的負成長的新興產業必須建立在價值,領先技術及世界市場上。最有名的新興產業是生技,能源與生態保育綠色產能,還有特定應用的軟體產業、休閒服務與高品質的製造業。新興產業創造世界市場須求,使得經濟持續成長。 無論在技術上、市場上,與價值上,台灣經濟今天面臨的是一個「創新」的問題,一九四○年代,台灣以「綠色台灣」的農業科技與成就踏上世界舞臺,一九八○年代,以「電腦台灣」的製造業成就在國際上發光,也帶動了一波的經濟發展。當台灣在新世界分工體系中不再佔有優勢時,就必須創造新的優勢,從「價值」改變起,「綠色價值」是跳脫中國追殺與世界接軌的經濟策略。 Acer 電腦 (photo credit: By http://laptopdemon.com, CC BY-SA 3.0) 以「綠色價值」為中心的成功經濟範例就是紐西蘭,綠色、科技、人文、美感與旅遊打造了南半球快速成長的國家。與紐西蘭相比,台灣除了農業科技與生態森林之外還高科技產業,充沛的高品質工作者,持續科技產業的領先,重新打造一個永續發展的綠色國家。 「綠色價值」經濟策略就是以「綠色」為基本思考的經濟發展,無論是在農業上、工業上、生活上乃至於人文上的綠色價值。農業上朝向有機農業,工業上以綠色產品供應鏈,綠色產能,綠色電腦為發展方向,公共建設以生態保育為主軸。綠色價值,技術領先與世界市場是他的三個主要元素。
張昭仁 2016-03-05
獵殺台灣經濟成果的一場騙局

獵殺台灣經濟成果的一場騙局

以《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聞名世界的經濟學家皮凱提去年到臺北演講,被台灣的低薪22K嚇了一跳,GDP跑到那裡去了?這是馬政府八年傾中傾財團團造成的所得分配不均的結果,情況不改善反而持續不好,現在連經濟成長都進入負數,經濟嚴峻,財政敗壞是馬政府八年來經濟政策,財政政策的總結果。 圖片來源:網路 去年希臘債高築台,國家破產,義大利也面臨相同窘境,接著其他歐洲國家的債務問題相繼引爆,歐元與歐洲大陸面臨二次大戰以後的經濟危機。 希臘危機,好像離亞洲的台灣很遠,其實不然,台灣正在一步步的成為希臘第二,很多人可能都沒有意識到危機,二次大戰以後的經濟復興潮,使大家習慣經濟成長的環境,無法想像成長停頓,甚至退後的經濟環境及這個經濟環境下的財務窘境。 經濟成長時期,債務不是問題,因為成長帶動的社會活力,產業發展,一工作好找,失業率低,國稅收入豐厚,償債不成問題,一旦情勢翻轉,收入減少,債上加債滾上利息,囯家就面臨破產命運。 國債面臨困境的指標有好幾個,而他的經濟領先指標就是失業率,長期的高失業率就是經濟低迷的指標,也是國家財務紅燈的指標,台灣的失業率是四小龍之首,統計上是4─5%之間,加上隱藏失業人口,可能高達8─9%之間。 景氣不好時,凱恩斯的投資理論是最常被引用的方法,但是凱恩斯理論必須在具有執行效力及前瞻視野的政府之下才能成功,若是碰到無能官僚,只為一己一黨之私的執政者,那結果將是高赤字債務的大災難。 馬政府執政八年,舉債數兆元,約等同於民進黨執政八年的舉債數字的三倍,當年民進黨完成了北宜高、北二高、高速鐵路,馬政府完成了什麽?錢花到那裡去?沒人曉得。 經濟低迷負成長,財政持續敗壞,馬政府過去八年的經濟策略,從亞太營運中心、亞太金融中心到成為西方入中國的門戶,證明都是一場獵殺台灣經濟的騙局,繼續讓這個馬政府這樣敗下去,總債己高達二十兆的台灣,將成希臘第二。
張昭仁 2015-12-01
印度之光映照台灣黯淡

印度之光映照台灣黯淡

  微軟、谷歌這兩家世界最大的軟體公司,這兩年都由印度裔出任執行長,印度裔在美國傑出的表現並不只有矽谷工程界,去年印度裔贏得美國小姐,在電影、公共電視、電視主播,乃至全國性政治人物都可以看到印度裔的身影。曾幾何時,印度人執美國科技界的牛耳。新一代印度裔成為美國社會成功的代表。 圖片來源:網路 這一切都得從三十年前談起,三十年前風靡一時的一本書《世界是平的》,其中提到「工作外包」。美國公司將軟體計劃外包給印度公司承接。從那時候開始,印度工程師承做最新的軟體工程計劃。工程技術持續領先。優秀專業工程人員到美國。第二代在美國社會各行各業開花結果,印度裔成為新一代影響美國政治,經濟,科技乃至電影文化的亞洲人。 三十年前,印度靠著軟體工程能力承接美國公司的軟體計劃。三十年後,印度工程人員出任微軟、谷歌兩大科技公司的執行長。這一群在兩岸流動的工程人員,除了自己的工程管理能力提升之外,一方面讓自己的第二代在美國社會嶄露頭角,另一方面將世界級的工作計劃引入印度,持續提升國內技術能力及外溢效果帶動印度的國防科技與經濟成長。印度是以技術為支點,銜接美國社會,以美國為支點,銜接世界市場。保持軟體技術領先的種子,印度的經濟成長原動力持續不斷。 三十年前,在世界是平的氛圍之下,中國也步入開放,在共產黨的計劃經濟之下,以低廉土地及人工成本與世界銜接。積極吸引外資,成為世界工廠。世界工廠的角色使得中國累積資金,脫離貧窮。近年來,遭受新興國家的挑戰,世界工廠角色逐漸沒落。在先進科技產業方面,複製世界先進技術與商業模式,以中國內銷市場為基礎,樣板似的造就幾家與黨國關係密切的成功科技大廠。整體的說,中國經濟產值固然是一個大的經濟體,但平均人口的經濟產值相對的低,並不是一個有潛力的消費市場,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提是以共產黨的領導與利益為最高優先考量。在外資撤離,複製技術就無世界市競爭能力,也無法切入世界市場,唯有依賴內需市場保溫。這個國家跟世界市場脫節。他的經濟逐漸失去競爭力的動能。 而台灣呢?在被中國掏空製造能力之後,資金、技術、人才鎖入中國市場。技術已和世界脫節,人才、技術、資金斷層下,沒有競爭力與創造力。經濟發展持續下滑,市場、技術、人才以及資金都缺乏之下,這個國家面臨重大的經濟危機。他的領導人卻提出土包子式的「仿消費券」振興經濟方案,這樣的政府除了腐敗與無能之外,還能說什麼啊?
張昭仁 2015-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