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弘相關文章

一邊一國籍

一邊一國籍

一九四九年場景,老蔣的國民黨政權溜到台灣,誓言要「反攻大陸解救同胞」,但他的同胞選擇逃避「赤禍」,要到台灣的人太多,他只能嚴控台灣出入境,先「保衛大台灣」,管他什麼國籍、人道。 隨中國開放,反過共的老兵「回家」卻住不下去;喊過反共的台商,沒看過大塊土地與場面,又備受統戰禮遇,以為只要當順民,不罵共產黨,也可以相安無事,投機性格讓這些人忘了國籍的寶貴。 武漢疫疾迫外籍人士爭相逃命,台灣撤僑,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中國配偶子女未列優先,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一句「選擇國籍就要自行承擔」,引起強烈共鳴,飽受中國霸凌的台灣人民驚醒國籍是寶貝,「兩岸」是一邊一種國籍。 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各有一部憲法,各自明文規定自己國民及國籍,隔海相對,各有不同國籍與國民。自己國家自己救,遇緊急危難,政府當然優先保護自己國民。 有人以宗教、人道、人權等大帽子,要雞兔同籠,不能「歧視」,要讓外國籍同享優先撤僑機位,還藉口國籍並非孩子所選,不能要他們負責。有人頂著哈佛博士,拿出天龍國本事,指控民進黨政府違背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 這些人虛偽唬爛成性。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七條規定,嬰兒一出生應即登記,有取得自己姓名和「國籍」的權利。如此國籍登記當然是依法確定或由父母代為選擇,接受國籍國的權利與義務。 中國政府不顧人權,專制腐敗,幾場威脅人類健康的大瘟疫,都來自中國,這些假仙不敢吭氣,只會罵台灣政府民粹、不人道,附和中國立場,說「兩岸沒有國籍問題」,公然否定中華民國憲法國籍的明文規定!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0-02-18
一個賴清德各自表述

一個賴清德各自表述

當前微妙的政治時空,他的身分卻可以隨意用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作不同表述;而且,從台灣、美國或中國看,也是遠近高低各不同。 現在式的賴清德沒有公職,台灣低調定位只是平民。媒體稱他「準副總統」以強調他華府行是重要突破,但就法論法,他尚未宣誓就職,目前就是平民。現在式表述避免各方尷尬,也切合事實。 論過去式,他曾任行政院長,以「前」字輩身分訪問華府,會晤國家安全事務官員,拜會國會議員,出席宗教會議,參加國家早餐祈禱會,與川普同堂吃荷包蛋,那已經突破前例。 但如果沒有未來式副總統的地位,沒有升溫的美台關係,他不會得到如此禮遇。未來式的賴清德,要到五月二十日才開始,如果美國政策不再調整,未來式的賴清德就不能像現在式的賴清德一樣到華府趴趴走。 台灣需要低調表述賴清德現在是平民,就是因為美國政策尚未翻轉,未來式副總統能訪問華府,已經凸顯雙方關係的進展。台灣同意低調用現在式表述賴清德,美國樂得心照不宣,戲照演,高規格接待。但如果賴清德沒有未來式,誰理你啊? 最尷尬的是北京,自爽的「中國模式」,經香港反送中、新疆種族迫害、武漢疫疾封城鎖國,外強中乾醜態畢露,眼看美台關係突破,忍不住咆哮,對美國同意賴清德訪美,「向美方提出最嚴正交涉」,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停止美台官方往來。」 北京的叫囂直呼「賴清德」,只暴露它心虛,形同承認他具未來「副總統」身分,否則他訪問華府,與美台間的「官方往來」何干?台灣自成國家,有民選總統、副總統,跟「一個中國」又何干?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0-02-11
恭喜壯士發大財

恭喜壯士發大財

壯士與發財應該是扯不上關係,不論是被迫或被封的壯士,都不是為發財而去壯烈犧牲。老蔣國民黨編的抗日「八百壯士」,「剿匪」「五百完人」都沒有發財;馬吳的國民黨竟有退將為自肥而盜名,自稱「反年改」八百壯士。 反年改壯士頭人已經退休,爽領「養老金」月入十萬,竟不思「中華文化」戒訓,「及其老也,戒之在得」,還擠進立法院拿十九萬月薪,二十八萬元年終獎金和五萬六千元健保費,月入暴增三倍,真壯士也! 大選之前,染紅壯士列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惡評如潮,成國民黨敗選一級戰犯,但拿出打死不退的「壯士」本色頑抗。壯士有此好康,國民黨不怕沒人前仆後繼;能混就混,能撈就撈的「忠貞黨員」,絕不會缺貨。 保送壯士發財的白主席,因自私罪名被追殺,再次凸顯誤入國民黨當主席的台灣人難有好下場。後馬吳時代的國民黨狂喊改革,年輕世代要接班,好像老K黨問題只在老化。其實,國民黨沒有朝氣是天生注定:移植的革命黨,排斥性高,出頭不靠本事,而是看你爸爸是誰。 獲國民黨培養的樣板台灣人,現在不是像抬轎王和白主席之流,被年紀及權鬥淘汰,就是才能有限,又受天花板限制不能出頭,致總統大選,廖化當先鋒,主席補選還是靠爸族與地方派系人馬纏鬥,前景仍然黯淡。 蔣經國「代表中國」的神話破滅後,喊革新「保台」口號,還帶反省和吸引力;現在喊改革只求「重返執政」,搶回年金,回歸「一中」,捍衛不知所云的「中華民國」。其實壯士如知贖罪幫國民黨,也自清不是貪財之輩,應該「莫忘眷村苦人多」,捐出立委薪水,贏回一點尊嚴!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0-02-04
撥什麼亂,反什麼正

撥什麼亂,反什麼正

  百年老店國民黨,幾乎一生都在過虛擬的日子。失去聯合國代表權之前,國民黨對外充胖子「代表」中國,對內虛構法統進行威權統治;「代表權」一失,對內對外都失去正當性,一人一票的民主政治,註定它的崩敗,但它的死黨依然在過騙自己的日子。 老國民黨的虛構與社會完全脫節,卻學老共的手法,要靠鬥爭把對手鬥臭鬥垮;它反改革卻狂喊「撥亂反正」,選民唾棄它,讓它慘敗,反證明選民認為改革並不是亂,國民黨要翻轉改革並不是正。 在黨國統治吃香喝辣的人,自己受洗腦之害,反怪年輕世代被現代教育洗腦。國民黨把軍、警列入不分區立委,就是黨國思維。民主體制軍隊屬於國家,三軍統帥是全民選出的總統,民進黨沒有「軍系立委」,美國國會也沒有「軍系議員」。 國民黨以黨國殘餘觀念分肥,更荒謬的保送聽習近平訓話的退將進立法院,他一下宣稱代表軍系,一下說代表國民黨,而做為立法委員當選人,對台灣假想敵的定位,竟是「人民解放軍」,好像國共兩支黨軍還在中國土地打「內戰」。 國共內戰,軍事上一九四九年國民黨就戰敗流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外交上,一九七一年國民黨輸掉在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政治上,國民黨也以終止戡亂承認國共內戰的結束。一九九六年,台灣人民選出只代表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完全無關的新政府。 歷經七次大選,國民黨四次敗北,選民明確拒絕國民黨虛構的「法統」,更不認同它的反改革是「正」道。國民黨不成名堂的總統候選人和黨機器染紅,只知道學老共造反手法,罵執政黨爛,但選民已把它看穿,慘敗後,老幹的虛擬與染紅,正受年輕世代挑戰。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0-01-21
北京也該醒了!

北京也該醒了!

  享有民主的台灣人民做了決定性選擇:「台灣隊」大勝,中國黨慘敗。習近平應該清醒:台灣人民堅守民主的意志無可動搖;中國的應聲蟲在台灣沒有市場;中國所認識的國民黨已經終局,它必須正視台灣人民的選擇。 台灣人民努力幾十年,掙脫外來國民黨威權體制,建立民主,不可能放棄民主,選擇併入「一個中國」,接受另一個列寧黨宰割。 這一場路線空前分明的大對決,蔡英文總統的台灣隊符合民意,堅持民主與衛護主權國家地位;中國隊背離民心,接受「一個中國」。結果選民認同及授權台灣隊的路線。 這種結果並非意外。王毅在二○○九年見錢復時,曾要求馬英九對兩岸關係及「統一」應表態與北京同調,錢復坦言相告,那很困難,馬英九已經是中國的「最佳希望」。意在言外,國民黨不缺比馬英九更親中的人物,只是這種人選不上。 國民黨敗選,老黨棍出身的台灣人面臨被清算。外省掛警界「代表」葉毓蘭得了便宜,還認為「國民黨票選得不錯」,她代表的族群都站出來。問題在她所代表的族群成不了事,替他們外來權貴抬轎的台灣地方角頭宣告瓦解。 聽國民黨使喚,在地方衛護國民黨政權的家族勢力,這次敗得淒慘,從雲林、台中、高雄、台北、到桃園全垮;親中形象鮮明的洪秀柱、沈智慧、孫大千、陳學聖、林郁方全軍盡墨。政黨票新黨僅一趴,統促黨不到四分之一趴,國台辦不能視若無睹。 國民黨政客把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定位為「抗中」,其實民進黨政策是「拒」絕被中國併吞,並沒有「抗」中。台灣兩條路線對決結果如此,北京應該清醒,尊重台灣的民主選擇,回復雙方正常對話與交流。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0-01-14
讓一中黨走入歷史

讓一中黨走入歷史

  大選進入倒數計時,如果投票結果與封關前民調相符,台灣政治勢力將大重整,長期不義統治台灣的國民黨勢必瓦解,國際社會必須正視台灣人民的獨立國家意向,中國也應棄置虛構的「一個中國」立場。 想重返執政的國民黨,嚴重分裂,總統候選人不成格局,選戰耍嘴皮,東拉西扯,流於搞笑,不合人民期待,更與國民黨過去的立場相背。中國對台灣的併吞意圖和滲透顛覆手段依舊,國民黨第二代卻選擇迎合共產黨,反對立法防範共黨滲透。 流亡政黨第二代不甘心本土化,想能混就混,不思交棒,註定會因青年世代的崛起而瓦解。新世代具理想主義、本土主義,以民主與主權獨立國家為中心,不會留戀一個中國的迷思。 六十年前,美國大使莊萊德報告國務院,認為台灣人性格投機,缺乏組織政黨與協商合作的經驗,主張繼續支持反共的蔣介石政權。現在情形正相反,國民黨親中反美,敵友不分要與美、中保持「等距」,自毀立場,也失信於美國和自由世界。 台灣是美國戰後安排國際秩序的一部分,中國企圖改變現狀,建立東亞霸權,台灣在西太平洋做為自由世界不沉的母艦,地位至為重要。國民黨屈從一個中國框架,逐步陷入中國圈套,民進黨嚴拒中國併吞,符合自由世界利益。美國和其他自由世界盟國都樂見執政黨獲勝。 蔣介石無端把台灣拖入「國共內戰」,台灣變成雙方的「問題」。但兩蔣均已作古,跟國民黨流亡者已認輸。已經質變與量變的「中華民國」並無意願、也無能力改變中國現狀,北京當局應該放棄內戰思維。 香港青年崛起拒當中國奴民,台灣人民選擇自己當家做主,或寧當一中奴民,世界都在看。 (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0-01-07
滲透比航母更可怕

滲透比航母更可怕

  一九六○年,美國總統艾森豪訪問台北,與蔣介石兩個反共老人對話,他們對共產黨靠「滲透」取勝,靠造謠鬥爭的立論,迄今仍有效。但隨老蔣流亡的後代,不知記取教訓,反要幫中共滲透台灣,學共產黨以造謠鬥爭民進黨。 蔣介石論斷共產黨的成功,不是靠軍事手段,而是靠顛覆、滲透、心理作戰和宣傳。換句話說,就是靠「文攻武嚇」,而滲透比航母更陰險可怕。 中國航母搖擺經過台灣海峽,只是草包嚇人的動作,艾森豪指揮諾曼第登陸,軍艦上千,就是沒有航母,因為英倫海峽範圍窄,且敵方目標都在盟軍陸上戰機作戰範圍,航母無用武之地。如果中國要對台灣動武,派航母進台海,只是自取滅亡。 北京的上策是利誘失意政客、投機野心家和貪利商人,滲透台灣,騙台灣接受「一個中國」謊言,豎起白旗自動歸降。執政的本土政黨要保障台灣不被併吞,正擬定反滲透法,防範中國的干犯,而堅持阻撓的竟都是「總裁」難民黨的徒子徒孫。 當年拿反共大旗打壓言論自由與人權的政客,居然以維護民主自由之名反對約束共黨滲透的立法,完全無視台灣民主與自由的最大威脅,來自中國滲透。 蔡英文總統指韓總機不顧事實,不斷重複不實之言,正是艾森豪指出的共產黨手法:共產黨好爭辯,自由世界爭辯靠擺事實,共產黨卻靠說謊,這種爭辯無益。 韓總機信口開河,說謊不打草稿,竟自認口才好,諷刺蔡總統是「讀稿機」,真是草包之見。「天下第一」讀稿機是習大大,他的政治報告唸三個半小時,弄到胡錦濤尿都憋不住。 政府政策宣示字斟句酌,讀稿是正軌,美英各國領袖都如此;語無倫次,亂開黃腔的草包出口成「髒」才是笑話! (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12-31
喊完萬歲之後

喊完萬歲之後

  喊萬歲是最封建、最虛偽、最廉價的口號。沒有一個國家、一個政府、一個朝代存在萬年,人更沒有長命萬歲。但戰後受黨國教育的世代,共同記憶極深:雖聽不懂老蔣的寧波「國語」,但跟他喊過「中華民國萬歲」,和「歡呼」「蔣總統萬歲」。 現在蔣公已經萬歲了,毛家的歷史記載「中華民國」享年三十八,比隋朝多存活一年,更不及孫中山要驅逐的滿清王朝二百六十七年和蒙古王朝九十七年。只是沒想到民主化後的台灣,有人還喊幾十年前的口號當政見! 外來水土不服的國民黨,玩這個廉價口號成習慣,它的總統候選人還嗆聲主張「台獨」的票他不要,別投給他。聽來很霸氣,卻吠錯了樹。早在他才兩歲,蔣介石已跟美國簽下放棄使用武力「反攻大陸」的協議,開始「蔣獨」的世代。 蔣介石主張他是「中國」法統,「反攻大陸,解救同胞」是他的使命,但美國國務卿杜勒斯坦白相告,他可以不放棄「使命」,但不能用武力去完成。沒有美國軍事支持,蔣的武力無法反攻,美國也明言不會冒大戰的危險,以軍力幫他反攻大陸。 蔣介石要面子,不能公開宣布放棄使用武力,便玩文字遊戲,故弄玄虛,聲稱「反攻復國」要靠「三分軍事,七分政治」,而且要中國大陸發生革命,新的政治力量「邀請」國民黨政府,他才會回去。 蔣公萬歲之後,蔣經國決心保台,以「三不」抗拒中國誘降,中華民國招牌只是流亡政府獨佔權位,拒絕民主化的遮羞布,而民主化使遮羞功能盡失。 「台獨」定義不明,「拒統」意思路人皆知,喊「中華民國萬歲」的假仙,有膽就喊:反對台灣被中國併吞的人,票不要投給我;我只要統派的票!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12-24
黨國殘餘打選戰

黨國殘餘打選戰

  在冷戰終結後,靠暴力與外力支撐的列寧黨少見倖存,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雙胞胎算是異數,但前者不能適應民主體制與國家認同,內部矛盾無法消除,正走向最後裂解;中共遭遇發展瓶頸,瀕臨內爆。 國民黨受民主化衝擊,還能苟延殘喘,得力於李登輝。但黨國權貴殘餘不甘心因民主化自然出現的台灣化,仍抱黨國殘餘心態打選戰,卻紅藍混雜,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醜態難掩。 選總統的不成體統,得意時忘形,聲勢不好,便怪東怪西,民調落後怪民調造假;自己髒事最多,卻怪選舉髒;自己通紅怪別人抹紅;他以幫派頭目心態對付高雄市民、丟包公道伯並踢開白主席。 黨國時代,外來權貴搬國旗,左打中共同路人,右打主張台灣不屬中國的「台獨」;既開法院,又抓行政情治,黨庫通國庫,選舉用錢買就有,何等威風!現在黨國殘餘已失去這些特權,只剩下廉價的國旗和他們自己不敢定位的「中華民國」。 黨國殘餘造勢,把國旗當道具,把衛護中華民國當令箭,但所謂深藍的黃復興黨部壯士,成群結隊去北京叩頭,端坐人民大會堂聽習皇訓話,與其他赤色「匪幹」渾然一體,無縫接軌,這張照片讓國民黨拿再多國旗,喊再多中華民國,也是白費力氣! 反共愛國聯盟的「人間極品」,被爆收中國政協許智明的捐款,並在總統府接見,現在竟不顧中國滲透的嚴重,還有臉反對立法反滲透。他很得意地說,他與習近平都見過面,見許智明算什麼。但重點不是見面,而是收受政治獻金,難道他也收了習近平的錢? 李登輝要解除國民黨內部本土與外來、認同台灣與認同中國的矛盾,但黨國殘餘反而在擴大這些矛盾,寧可選擇走向終局。 (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12-17
習包子與韓草包

習包子與韓草包

  明年總統大選,有三組人馬可供選擇:競選連任的民進黨蔡英文,代表外來中國黨的韓國瑜,和唯一出生地在中國的宋楚瑜。三方對陣,特色在政治族群的淡化,和外來政黨的沒落。 國、親兩黨不再假仙,放棄象徵性拉台灣人搭配副總統的慣例;「國民黨中國人」人口居少數,卻出現兩組候選人。 歲月不饒人,二十年過去,宋楚瑜在新世代選民已經沒有競爭力,拚命再戰「只為黨」,在台灣選舉史留下屢敗屢戰的紀錄。 蔡英文連任之戰,像倒吃甘蔗,甜在後頭。堅決改革造成的反彈,堅決衛護台灣主權,但不蠻幹的作為,也有人不滿,但在對黨國惡疾動大手術之後,台灣復元良好,支持度迅速回升。 在李登輝之後,國民黨候選人已經走過「哥哥爸爸真偉大」的時代,這次推出一個不入流的富豪假庶民,滿口黃腔,當過兵的都聽過,卻不是文明社會的語言。 從總統民選以來,國民黨從未推出像韓國瑜這樣不學、無品、缺歷練、缺才能的候選人。連戰雖有阿斗惡名,卻沒有人說他是「草包」。韓國瑜被喊草包,他竟只能辯稱他是總統候選人,「怎麼是草包」? 三人攤開來,貨比貨,選擇很容易。三位前總統,兩個選蔡英文,只有「人間極品」要替草包抬轎。 韓國瑜和習近平都在北大混過,韓草包與「習包子」倒是絕配,親上加親,只是草包絕對是貶詞,習包子卻是因為習皇下凡吃包子,官媒吹拍他樸素親民,成諷刺之詞,習皇不爽,才淪為禁忌,有人在網上用習包子,就被判刑二十二個月。 幸虧是「兩國兩制」,台灣享有批韓譏習的自由,和拒絕韓草包與習包子的權利,否則韓草包與習包子勾結,台灣人便要吃「芒果」了! (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12-10
把粉絲當奴才

把粉絲當奴才

  台灣尾和台灣頭分別出兩個政治怪胎,一個富豪假庶民,一個工於政治算計的假素人;一個學希特勒,一個學毛澤東,享受民主反民主,把韓粉柯粉當奴才,政治選擇聽他們指揮;兩人都患民主DNA短缺症。 民主政治基本要件是人民誠實,選舉公平自由。台灣曾為日本殖民地、受外來列寧政黨高壓統治,歷經前人不惜喪命、坐黑牢、入黑名單的抗爭,總算建立民主體制,人民當家作主,享有自由選擇政府的權利。  兩個怪胎拜民主體制之賜,靠選舉出任公職,但卻喧賓奪主,以獨裁心態,把選民踩在腳下,叫他們聽命,指揮他們說謊、造假,叫他們把民主鬥臭。怪胎存心摧毀民主體制最重要的誠實與自由選擇權。素人沒有中心思想,自成變色蟲,紅綠藍混雜,自己混紅卻怪民進黨替他抹紅,揚言別逼他「下令」柯粉拒投小英。一副獨裁者嘴臉,把柯粉當一批不知珍惜民主價值的愚民,只知聽從變色蟲的狂言。 庶人學養不堪,顛覆外來國民黨粉飾的「高級」形象;富而裝窮,顛覆誠實的民主政治基礎。他不但自己造假騙人,還公然「下令」韓粉隨他的指揮棒說謊造假,讓民主成亂局,激起選民反民主。 白主席的特別「民調」讓他出線,郭董與公道伯都指控國民黨民調不公,他佔便宜自無怨言;現在民調慘輸,便指控民調造假,把韓粉當奴才,叫他們「拒絕作答」,或回答「唯一支持蔡英文」,企圖顛覆民調機制,讓他混水摸魚。 除非韓粉一樣缺少民主DNA,自甘失去自主的權利,否則他的鴕鳥策略不能得逞,民調也不致完全失準。如果他有自信,不相信民調,他可以下令國民黨和自己競選總部不做民調,這才是他掩耳盜鈴的權利。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12-03
政治偷渡集團

政治偷渡集團

  因為國家認同和族群問題,台灣政黨及選舉制度奇離古怪:末日的列寧黨,要靠不分區偷渡統派份子進國會;有錢大爺把員工塞給缺人的政黨;政客投機成風,具個人獨裁特色,只知罵藍綠,以第三勢力自命的小黨林立。 最可惡的偷渡集團,當屬在台灣呼風喚雨半世紀的國民黨,它主導的區域與不分區立委選舉制度,名為維繫法統及保障弱勢與專業,實則為保障其特定族群;但這次不分區名單,爛透與紅透兼具,想偷渡紅色代理人之心暴露無遺。 國民黨內部批吳敦義私心,但不論他私心是為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或為將來當中國代理人鋪路,他提出的名單更像自己和國民黨的終局之戰。國民黨失去黨產,失去抬轎王,推出只會說下流話的總統候選人,丟出最令人厭惡的不分區名單,用國民黨罵老共的話,那是「自取滅亡」。 抱單一議題,甚至以營救個人為訴求的小黨,也想藉特定政客個人的「聲浪」爭取政黨票,把未經歷練,不可能在區域取勝的人整批交易偷渡進立法院,這類「素人」熱心有餘,能力不足,有人三句話都說不清楚,只知聽主席意志辦事,沒有機會歷練,誰能信賴? 有人言必稱蔣經國,效忠中華民國,但蔣經國容許大財主合法賺錢,並不容許他們進政治圈攪局。現在在中國特權經營,工廠遍設共產黨機構的富商,竟可隨興把親信塞進兩個定位第三勢力、主席傾統的小黨不分區名單,想以偷渡滲透立法院。 選舉必然有各種奧步,需要選民的明智選擇,搞第三勢力的人只知咒罵兩黨一樣爛,但認真地比較,兩黨候選人個人條件和對台灣的忠誠,天差地別;而第三勢力小黨推出的人才,實在不說也罷! (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11-26
別哭,快完了!

別哭,快完了!

  上屆換柱,本屆換單,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放榜,走了藍皮綠骨,來了一堆紅皮紅骨、藍皮紅骨,黨主席自撈一份,被罵自私、臉皮厚,有人結伙靜坐抗議,選副總統的喊切割,有人宣佈要選黨主席,鬧得白主席老淚縱橫,比去頭寮哭靈還悲切。 這一鬧,白海豚轉彎,中委會決定換單,白主席排名自退四位,「在台灣為生活,罵台灣為工作」的假仙和被馬政府指為共諜的掛了,體重符合「豪宅庶民」所列「白胖」標準的退將,仍掛第四名。 有人說白主席「受委屈」:他黨齡雖老,並非黨國權力核心,黨主席是幹假的;塞幾個人報恩,和不避嫌自列安全名單是敗筆,但對紅皮或紅骨的去留,他作不了主。 在中國武嚇台灣,鎮壓香港之際,白主席當然知道提名支持港警暴力,及在人民大會堂端坐聽訓的退將,對國民黨選情的傷害比白主席掛名更大。 能為退役軍人爭福利,為國防爭預算,為中華民國台灣爭生存的退將不會少,而「第四名」濫用國民黨鼓吹的「八百壯士」來爭私利;為掩飾深紅形象,還狂喊他畢生致力「驅逐台獨,捍衛中華民國」,但不是捍衛「中華民國台灣」。 混到中將退役,難道真不知道一九一一年建立的所謂中華民國,領土沒有台灣?他拿中華民國台灣的退休俸,去向消滅中華民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叩頭,回台灣還要幫老共「驅逐台獨」,天然獨和老台灣人都凍未條啦! 換柱垮,換單也會垮,白主席的哭,可與大清末代皇帝溥儀的哭相媲美:溥儀三歲進宮,受不了登基大典的繁文縟節,嚎啕大哭,他爸爸跪在一旁,忙著哄他:「別哭別哭,快完了,快完了!」一語成讖,這句話更適合用來安慰白主席! (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11-19
旁觀者清

旁觀者清

韓國瑜代表國民黨選總統,言行怪異,真是「舉世嘩然」,國民黨欲助乏力,中國也看衰他。(資料照)   韓國瑜代表國民黨選總統,言行怪異,真是「舉世譁然」,國民黨欲助乏力,中國也看衰他,美國之音引述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說法,北京雖想阻撓蔡英文連任,但他們對國民黨勝選並不抱「不切實際的希望」。 在民主化與轉型正義的衝擊下,國民黨明年大選後將進一步裂解。那一幫想抓住權勢不放的法統派,可能後悔不聽當年李登輝本土化之忠言,造成現在要人沒人、要錢沒錢的困境。 李登輝要國民黨台灣化,重點有二:國家定位認同台灣;用人去除外來法統派霸佔要津的不公平待遇。但良藥苦口,既得利益者吞不下去,抓對藥的李登輝反而被掃地出門。 面對二○二○大選,李登輝的預言成真。國民黨長期區分抬轎與坐轎階級,地方角頭政客上不了中央檯盤;中央一再失去政權,人才出現斷層;這次登記國民黨初選的五人,都是坐轎階級,傾向「被統」的外省第二代。 也許外省第三代以後,地域觀念會更淡,但終身抬轎的王金平先被氣走,第二代混咖又打破搭配台灣人副手的慣例,台灣人黨主席落魄到搶不分區立委還被嗆,看過國民黨分化和歧視手段的台灣人,不可能無感。 國民黨台灣人要出頭有天花板,只能抬轎和當老二,人才當然不來;派系抬轎者,只認錢而非理念,不當黨產被凍結或沒收,地方抬轎當然冷場。這是法統國民黨不聽老人言,抗拒民主化與本土化的惡果。 明年大選將是國民黨演變的新分水嶺,它不敢面對李登輝指出的問題,不能適應民主環境,命運就是裂解,且檯面上沒有一個有民主氣度、認同台灣的人可以收拾殘局。難怪北京官員跟包道格說,可能連二○二四年的一局,也是民進黨天下。老共真把國民黨看扁了!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11-12
馬桶間生魅力

馬桶間生魅力

  國民黨老小黨棍只會瞎罵民進黨貪腐,人民日子過得苦,卻不知道他們自己問題出在不該當黨主席的當了黨主席,不配選總統的人在選總統。 當過中國黨主席的台灣人,前後只有三位:李登輝被掃地出門;吳伯雄有自知之明,抬轎功成身退;吳敦義名聲不好,又有非份之念,結果不見容於正統,也無力召喚地方角頭,傳說已安排落跑當不分區立委,看來下場也不妙。 拿自己惡習教唆公務員「能撈就撈,能混就混」的人,竟代表自命高級的老K黨競選總統,那是吳敦義、地方角頭與黃復興的傑作;韓流消風,主席想另立山頭,摸蝦混立委,還被臭罵自私。 落跑市長自稱庶民,裝窮,噴口水喊空話,騙了高雄選民,得隴望蜀,立刻想北漂當總統,韓粉也真以為「台灣出了毛澤東」,拚命替他造神。他喊出來的庶民地位,氣走想賭一把的唯一台灣人王金平,並在初選打敗黨內權貴錢貴。 既然說是庶民,要去哪裡尿尿,有什麼好做廣告?到加油站方便剛好而已!但落跑市長到加油站尿尿,老K黨的政客竟把它渲染為展現「魅力」,好像他尿尿應該是很尊貴的,到加油站放水有點委屈。 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盡出尿尿笑話。當年連戰到庶民家借馬桶,竟傳出他尿完就走,對主人連謝都不謝,好像到此一尿是你們家門有幸。那泡尿的故事,加深他冷漠無情的形象。 歌頌老韓尿尿的政客編劇並不高明,狗尾續貂,幫他補上一段:「市長尿完,哈腰把馬桶周邊擦乾抹淨,展現公德心,苦民所苦,也提防留下痕跡,被國家機器採樣化驗找出毛病。」 這樣左捧韓,右打蔡,才符合「拉進來,打出去」的戰略指針,面面俱到,得寵有期! (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11-05
引蛇出洞

引蛇出洞

  蔡英文性格絕不像毛澤東,她沒有老毛陰狠奸詐害人之心,但在衛護國家主權與安全上,卻有現代國家領袖防範外國奸詐的謹慎、智慧與判斷。 老毛在一九五六年掀起反右,搞百家爭鳴,百花齊放,讓一些知識份子以為天亮了,跳出來大鳴大放,老毛把他們點名作記號,一舉收網,天真的臭老九悔之莫及,這一招叫引蛇出洞。 蔡英文因應陳同佳「送台」案,情節不同,異曲同工,引出群蛇亂舞。國際交涉,魔鬼藏在細節裡,貿然接受對手要求是大忌。中國想把台灣框入一中,一反常理,要陳同佳到台灣受審,民進黨政府拒絕,國民黨政客便紛紛跳樑,垂淚頓足,無端痛罵民進黨自失司法管轄權。 他們沒料到蔡政府在等時機,選在香港釋放陳同佳的前一天,突然宣布要派檢警去押人來台,讓國、共、港府迅雷不及掩耳,被捉姦來不及穿褲子,要投案的不來了,要等明年一月台灣大選之後再說。到時候他們可能藉口國民黨敗選,陳同佳不來了。 蔡政府出手的時機,正打中出洞毒蛇的要害,毒蛇只有反咬蔡政府髮夾彎,受不了輿論壓力才出此一招。但這一招之狠與準,讓國、共、港府群蛇現形,偷雞不著蝕把米,讓台灣和香港人民看清他們的嘴臉,也展現蔡政府的本事。 執政的民進黨有其情報資訊,因不接受一個中國框架,對主權問題特別謹慎,對中國統戰成員以香港牧師身分奔走,接觸台灣統媒與馬軍師,應瞭如指掌,如此而來的「送台」計謀,當然有政治考量,在緊要關頭出手抓包,中國人的內應便無所遁形。 國民黨和染紅丑角只是擁抱「一中」、「一家」的奴才,對中國不存戒心,凡事屈膝接旨,毫無衛護台灣主權,抗拒併吞的警覺與能力!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10-29
離中國近,離台灣遠

離中國近,離台灣遠

  南台灣的新科市長,把落跑說是「出征」,罵高雄又老又窮還不夠,把主詞擴大成台灣,要出師「北漂」,並東抄西湊學越南「名言」造句,搞出「天堂太遠,中國太近」的鬼話,重彈與中國關係重要的老調。 越南是有這麼一句話被引用,但那並不是原創,而是仿墨西哥名言,凸顯他們不幸有惡鄰相欺,也表達他們對中國的痛恨。落跑市長絕非憎恨中國,而是自認要逆來順受,聽中國的話,不讓天朝生氣。 世界就那麼大,國境彼此相鄰到處都是,越南不但與中國相鄰,也與寮國及柬埔寨相鄰,但他們並沒有哀怨與後兩者太近,可見問題不在鄰不鄰,而在鄰國惡不惡。 台灣與中國有一百哩海峽相隔,比其他大陸國家的緊鄰,絕非太近,問題在中國有併吞台灣的野心。 越南人憎惡中國人之言,仿的是墨西哥的哀怨:一八四六年美墨戰爭,墨西哥不僅喪失廣大領土,且美國動輒以剿匪之名,越境干預,他們才有「可憐的墨西哥,離上帝太遠,離美國太近」,上帝也救不了的嘆息。 但把上帝改成「天堂」的造句便不通,天堂是人掛了之後才去的終點站,離天堂遠,表示一息尚存,落跑市長照搬越南人的錯誤,要去親近與天堂相對的地獄,那才是頭殼有問題。 落跑市長所持立場,離台灣太遠,離中國太近。台灣沒有完全自衛的能力,需要盟國,而美國也不願台灣落入反美者之手,雙方有共同利益。國民黨反軍購,落跑市長接受一中,進中聯辦,有紅媒力挺,他離美國與台灣都很遠。 後蔣時代,中國併吞台灣野心未變,台海地理位置未變,只有落跑市長和老K黨那幫人心態改變:背叛兩蔣,背叛台灣人民;離台灣遠,離中國近! (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10-22
承認台灣就是台灣

承認台灣就是台灣

  「中華民國台灣」並非全新的用語,護照已有類似用法,但蔡英文總統在特別時空用它,便有微妙的意義:在所謂斷交潮中凸顯出「承認」的問題;對「一國」兩制再側面回應;凝聚全民意志爭取國際承認。 「中華民國台灣」絕非完美,也不會全民接受,但它宣示台灣生存的兩個重要條件:台灣現狀就「是」一個國家,不是任何國家的一部分;「中華民國台灣」並不是中國政府,也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爭代表中國的地位。台灣爭取的是國際社會承認台灣就是台灣。 在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之後,美國外交文件上「中華民國」便只是流亡政府;但因中共介入韓戰,美國在冷戰時期也不願助長共產主義威風,因而不承認中共政權,仍承認中華民國政府代表中國。 在美國強力支持下,「中華民國政府」佔住中國在聯大的「代表權」,至一九七一年「蔣介石集團」代表中國的神話破滅,被逐出聯合國,造成國民黨的芒果乾當令,權貴子弟紛紛移民。 一九七九年,美國外交「轉向」,撤銷承認中華民國政府代表中國,但並沒有處理台灣法律地位問題。美國國會制定的台灣關係法,仍把台灣視同國家,與中國有別。 這些事件都發生在台灣民主化之前,兩蔣政權自命中國法統,代表一個中國;但在民主化後,主權在民的「中華民國」政府,已不主張、也不能主張是代表中國的政府,環境已經發生翻轉。 最近美國及德國人民發動連署,要求承認台灣,正確點破斷交潮的迷思:台灣民主的政府並不主張代表中國,也拒絕中國的併吞,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應該接受台灣獨立的法理與事實,承認台灣就是台灣,中國就是中國,不要再「勾勾纏」。 (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10-15
國民黨能賣芒果乾?

國民黨能賣芒果乾?

  兩個假設的口號:甲說如果小英連任,中華民國就亡了!乙說如果韓國瑜當選,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的台灣就亡了!兩樣芒果乾,哪一樣比較像真貨? 國民黨罵小英賣芒果乾,其實他們才是賣芒果乾起家。為動員統派族群,國民黨一向宣傳民進黨執政,中華民國就亡國,但這謊言已破功。國際社會早已不承認中華民國,但它仍為台灣憲政體制的正式名稱,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相隸屬。 乙牌芒果乾能吸引人,靠國民黨統派不斷舉證。國民黨偽造「九二共識」,把台灣納入「一中」。它的台灣人主席,搞一次不倫不類的初選,迫喬王出局,台商被打趴,結果推出浸淫武俠小說,喊口號,彎弓無的放矢的韓國瑜。 韓靠國台辦支撐的紅媒虛張聲勢,韓粉得意忘形,不但目中無白主席,沒有喬王、郭董,也沒有馬英九。他們這一票人,其實最痛恨馬英九執政八年,卻未把握機會把台灣併入中國,而韓以實際行動走入代表消滅中華民國的中聯辦。 老K黨不能賣甲牌芒果乾,卻是乙牌芒果乾的供應商!百年老店推不出新貨,竟再回頭搬出老共來恐嚇,用習近平的語言,威脅台灣選民,如果保住「中華民國」不亡國的蔡英文總統連任,兩岸會「地動山搖」。 國民黨容不下王金平,也容不下吳敦義這種台灣人,寧可推出無厘頭狂想、連他們自己人都看不起的江湖客,國民黨失敗裂解已難避免。郭出走不理吳,卻擁抱馬、結合柯,共謀立法院版圖,而吳想要不分區第一名都遭異議。 國民黨不甘自己分裂,還赤裸裸地插手分裂綠營,幫滿懷怨妒、只想拉下小英的人連署。這種擺明是來亂的陽謀,比賣甲牌芒果乾還可笑! (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10-08
時間在台灣的一邊

時間在台灣的一邊

  中共一黨專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過七十大壽,習皇威風閱兵,卻可能憂多於喜:上一世紀出生的怪胎,已屆共黨一黨專政的平均天年! 共黨開山祖師蘇共專政七十四年;中共的雙胞胎中國國民黨,在中國和流亡佔領台灣一黨專政七十三年;東歐共黨更不及半百便消逝;北韓金氏家族王朝,已是風燭殘年。 暮年的中共,舊病復發,內外交迫。香港人認同是中國人者不及一半,而九十趴的香港年輕世代不以當中國人為榮;全民示威反送中,觸中共建政七十年的霉頭,可能成中共內爆的導火線。 習皇編織中國夢,對新疆維吾爾、甘肅回族進行高壓漢化政策,拆除回教寺廟、禁售可蘭經,回族領袖向外媒泣訴,「我們出生、長大都是中國人,護照是中國護照,祖先是中國人,你要我們怎樣再更中國人?」 鄧小平改革走資,以改善人民生活替中共專政合理化,但現在經濟衰退,繼續專政的藉口只剩下國務院七十大慶白皮書的哭訴:如果沒有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將走向分裂和解體。 這樣充滿不確定性,又沒有自我校正能力的國度,台灣竟有人閉著眼睛跟中共統戰調子「促統」,威脅「時間不在台灣一邊」。其實,時間在台灣民主體制的一邊。 台灣不但曾創經濟奇蹟,更創民主奇蹟,把黨國專政送終,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喬治.威爾(George Will)訪問台灣,稱讚台灣推翻冷戰時期的宿命論:它並未屈降惡鄰而芬蘭化;它的民主也沒有像泰國與菲律賓那樣脫序。 針對中國施壓要迫台灣就範,威爾主張美國應採取相應措施支持台灣。他認定中共政權將日益令人厭惡,與台灣民主成強烈對比。「時間在台灣的一邊」,美國也應站在台灣的一邊。 (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