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弘相關文章

時間在台灣的一邊

時間在台灣的一邊

  中共一黨專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過七十大壽,習皇威風閱兵,卻可能憂多於喜:上一世紀出生的怪胎,已屆共黨一黨專政的平均天年! 共黨開山祖師蘇共專政七十四年;中共的雙胞胎中國國民黨,在中國和流亡佔領台灣一黨專政七十三年;東歐共黨更不及半百便消逝;北韓金氏家族王朝,已是風燭殘年。 暮年的中共,舊病復發,內外交迫。香港人認同是中國人者不及一半,而九十趴的香港年輕世代不以當中國人為榮;全民示威反送中,觸中共建政七十年的霉頭,可能成中共內爆的導火線。 習皇編織中國夢,對新疆維吾爾、甘肅回族進行高壓漢化政策,拆除回教寺廟、禁售可蘭經,回族領袖向外媒泣訴,「我們出生、長大都是中國人,護照是中國護照,祖先是中國人,你要我們怎樣再更中國人?」 鄧小平改革走資,以改善人民生活替中共專政合理化,但現在經濟衰退,繼續專政的藉口只剩下國務院七十大慶白皮書的哭訴:如果沒有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將走向分裂和解體。 這樣充滿不確定性,又沒有自我校正能力的國度,台灣竟有人閉著眼睛跟中共統戰調子「促統」,威脅「時間不在台灣一邊」。其實,時間在台灣民主體制的一邊。 台灣不但曾創經濟奇蹟,更創民主奇蹟,把黨國專政送終,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喬治.威爾(George Will)訪問台灣,稱讚台灣推翻冷戰時期的宿命論:它並未屈降惡鄰而芬蘭化;它的民主也沒有像泰國與菲律賓那樣脫序。 針對中國施壓要迫台灣就範,威爾主張美國應採取相應措施支持台灣。他認定中共政權將日益令人厭惡,與台灣民主成強烈對比。「時間在台灣的一邊」,美國也應站在台灣的一邊。 (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10-01
挖吧,中華人民共和國!

挖吧,中華人民共和國!

  習近平想送國民黨兩把槍,花大錢買走兩個台灣的小邦交國;國民黨敵我不分,領到槍便對蔡英文狂射,不知道習近平的槍激怒台灣人的後坐力很強,國民黨用來對付本土政權,只會自己內傷。 花錢買台灣的小邦交國,只證明習近平技窮,大國外交受挫,與美國、日本、歐洲、印度、澳洲關係倒退,台灣反而是大國外交得分,小國外交失分。大國外交是台灣安全生存所寄,「小國邦交無師傅,用錢買就有」,可有可無。 國民黨幸災樂禍,淪為中國代理人,還自以為得計。前外長歐鴻鍊稱,一旦邦交國歸零,台灣就成中國一省,真是天才;同樣當過外長的胡志強曾私下說過,中共不要欺人太甚,把中華民國的邦交國挖光了,台灣還有一張王牌:宣佈獨立。 「兩岸」邦交國零和遊戲,是國共爭奪中國法統的產物,早該以國民黨慘敗收場,但中共要保持「內戰」格局,把「中華民國」邦交挖光,始作俑的國民黨竟是槍口對內。 隨世局的演變和政黨輪替,民進黨政府以大國外交優先,拒絕小國的金錢勒索,這是正確的國家安全策略。小邦交國再多,對台灣安全並無助益,美國和其他大國的支持,才是嚇阻中國使用武力改變現狀的保障。 美國和其他簽署舊金山和約的國家,蓄意不明定台灣歸屬,留待未來循民主方式解決,而美國承擔維持戰後秩序,即使不承認中華民國,仍保障台灣安全,尼克森據此斷言「台灣會生存下去」。 小國邦交,中國要挖就去挖吧!台灣應尋求對日和約簽字國的承認,才是抗衡中國挖台灣小邦交國的正道。美國的同情不應只限於對小國施壓,它應該與其他大國正式承認台灣已成民主國家的事實! (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09-24
孫中山打孫中山

孫中山打孫中山

  國民黨碰到分裂內鬥,老把戲是搬出「總理」,各取所需,讓孫中山打孫中山,也把亡黨危機誇張成「中華民國」存亡,百年猴戲一再重演,毫無長進,只有馬腳盡露,馬屎一地。 孫中山被滿清列入黑名單,流浪打嘴砲革命,武昌槍響,他人在丹佛,回去撿臨時大總統職位,轉眼便「被讓位」,要第二次革命。他的思想、言論時代背景不同,在民主台灣找他撐腰便矛盾百出。 三十一個國民黨老人,由連戰領銜,要壓下不服輸的大亨,竟不忌拿傳說是孫中山大去之際的話,呼籲「團結、奮鬥、救中華民國」。這張名單最大特色是「鮮紅」:有天安門閱兵上賓,有對老共鞠躬哈腰九十度的軟骨貨,有一中同表咖,有跟人家「一家親」的退將。第二特色是王金平失蹤,與大亨合流;人口最多的直轄市長也失蹤。 國民黨這次內鬥對幹,裂縫之大,卡車都可通過。老人自己對北京卑躬屈膝,亡中華民國在先,卻又要求團結支持進中聯辦叩頭那一咖,這叫救中華民國? 大亨不甘被耍,恃財頑抗,自命信仰三民主義,執著蔣經國「計利、求名」的座右銘,對國民黨造反有理,但說要翻轉中華民國命運便太沉重。大亨與低收入者所得相去十萬八千里,卻自稱三民主義信徒,未免太諷剌。 大亨怕孫中山不接地氣,搬出蔣經國修身座右銘,卻又非蔣經國原創,據「國學大師」南懷瑾的說法,那是日本貨,伊藤博文的舊話。搬蔣經國的舶來品,而不敢搬他的「三不」;早知國民黨腐敗卻還下場一賭,大亨的政治判斷力也不過如此。 國民黨淪為他奶奶黨,本土轎王不抬轎,大亨揭竿而起,孫中山打孫中山,下場戲碼是否有人要去南京哭靈? (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09-17
被洗腦者的悲鳴

被洗腦者的悲鳴

  受國民黨洗腦長大的「知識藍」打手,不知反省黨國愚民教育之害,居然顛倒黑白,罵台灣法律地位未定的史實納入高中課綱,是「要犧牲下一代教育」,甚至據此指控民進黨是中共代言人、同路人,「知識藍」的程度,竟是如此不堪! 台灣的法律地位,事實只有一個:舊金山對日和約只規定日本放棄對台澎主權,未決定歸屬,和約從未修改,美國仍列為有效條約。這個事實國民黨權貴最清楚,卻不讓人民知道,如果只背國民黨教科書,就被國民黨蒙蔽。 除了法律地位未定是事實,歸屬問題只是理論或主張。戰敗國日本已放棄主權,其他所有簽字國都未主張享有台澎主權。對台澎主權提出主張的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質變的「中華民國」或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 國共兩黨對台灣法律地位未定,都心知肚明,只是各懷鬼胎,不顧事實,主張對台澎的主權。中共不顧事實,想靠「一個中國」原則來繼承國民黨佔據的台澎;國民黨想隱瞞這個事實,以排斥台灣民主化的要求。 舊金山和約的規定,意在待時局演變,希望台灣法律地位能以民主方式解決。結果,代表盟國佔領台澎的蔣記「中華民國」,在中國被中共取代,在台灣的黨國統治,被民主衝擊而生質變;李登輝也提出主權在民,主張台灣人民擁有台澎主權。 國民黨喜歡罵李登輝,但依國民黨憲法定義的國民與主權,和聯合國憲章的人民自決原則,台灣人民最有資格主張享有台澎的主權。民進黨政府根據台灣法律地位未定的事實,主張主權屬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立論堅實,獲台灣多數人認同。真正淪為中國代言人的是蒙蔽史實,不敢主張主權在民的國民黨。 (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09-10
不怕被老K開除的年代

不怕被老K開除的年代

  白主席領軍的國民黨,已經走到黨員不怕被開除的病危期,他玩弄權謀,提名一個讓老少國民黨人臉上無光的人出來選總統,為壓制異議,已開除了幾個黨員,現在還用開除黨籍威脅它的大金主和抬轎王。 開除或不開除這兩個大咖,結果都是黨走向裂解。白主席最煩惱的是這兩咖都不怕被開除。抬轎王的年紀已經前途無亮,哀求只做一任,何懼之有?金主財大氣粗,白主席還得找他借錢發薪水,他沒有買下國民黨已經客氣,豈怕被開除? 國民黨已經轉型成角頭勢力當道的幫會體制,黨內初選鬧內訌,居然淪落到要靠黑底角頭喊「顧全大局,團結為黨」;喬王在深藍眼中已經夠「黑」了,現在明目張膽由黑幫勢力在各處抬轎,紅幫人物也插花。 國民黨有錢有權時代,想混的非投靠它不可,人人怕被開除黨籍,「團結」便不成問題;現在風水一轉,缺錢缺權,不但國民黨罩不住,連民進黨也罩不住:黨禁解除正凸顯台灣人個人英雄主義的大頭症,和政治散沙性格。 政黨不是幾個人玩,而是要廣納共同理想的群眾,磨練領袖人才,與他黨競爭。台灣人卻貪速食,想一步登天,一不如己意便拂袖而去,另尋門戶。這種習氣以本土綠營為甚,也更凸顯台灣人不知團結協作的政治技巧。這種心態造成台灣民主畸形,有人想利用民主毀掉民主,有人投機,想靠罵藍綠,偷渡第三勢力的概念;有人把它當撈錢的工具,募款、補助費一把撈;有人把選舉當選美;也有人把它用來挾怨報復,攪局洩恨。 民主的可貴在人民有選擇的自由;選擇需要識貨,要貨比貨,憑良知作出選擇。台灣民主的深化,仍有賴人民清醒的頭腦。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09-03
「八二三」紀念什麼?

「八二三」紀念什麼?

  兩個老藍男和一個老雜色男,粗魯的把紀念「八二三砲戰」音樂會當舞台,湊成三人同框的新聞,但他們對「八二三」的認識,卻只限於黨國宣傳,胡亂起鬨。 國民黨宣傳,重點在中國砲擊的突然與密集,絕口不提政治影響。老共用三萬至四萬發砲彈,炸死兩名中將、一名少將,和其他一百四十七人死亡,正在金門視察的國防部長俞大維受輕傷,在軍事上算失敗。 但在政治上,「八二三」徹底打破了蔣介石的反攻大陸夢。他以民心士氣很重要為詞,拒絕撤離金門與馬祖,但被迫向美國承諾不以武力反攻大陸。因為他受條約約束在先,對中國大陸用武必需獲美國同意,所謂「三分軍事,七分政治」只是應付內部的口號。 「八二三」也突出美國對台澎與金馬地位的區別。「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只保台澎,不包括金馬,因為金馬一直是中國領土,台澎是美國打敗日本所奪得,依和約,其地位未定,因此,在砲戰期間美軍運補與護航不進入三海里領海範圍,讓蔣介石極為不悅。 因為蔣介石知道美軍協防不包括外島,二十七日他緊急要求美國宣佈軍事協防外島,及提供八吋榴彈砲。美軍顧問團建議提供十二門這型大砲,並決定由琉球基地撥運,九月十九日,三門八吋榴彈砲運交金門,中國在二十四日便宣佈單打雙不打策略。 中央情報局在八月二十六日提出的分析,認為中國砲擊金門,目的在試探美國與國民黨政府對外島的態度。但從事實演變看,中共更急於要逼美國跟它打交道:九月十三日,經美國提議,十八日雙方便舉行大使級會談,蔣介石對「八二三」的發展感到失面子,這些混咖卻搞紀念,有沒有搞錯?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08-27
一家親才是飲鴆止渴

一家親才是飲鴆止渴

  號稱政治素人的柯文哲,權力焦慮大發,葷素不忌,氣急敗壞的罵東罵西,想盡辦法要拉住郭台銘與王金平幫他攪局,竟連蔡總統捍衛主權是「飲鴆止渴」的話都說出口,他已經慌了手腳。 這個人自以為聰明,自以為是,以政治素人自居,表現卻急功近利,赤裸裸的去綠拉藍結紅,利用別人墊高自己,卻用過即丟。他懷恨要報復民進黨,翻臉罵把他捧起來的紅媒,一路走來搖擺不定,唬弄罵人盡是空話,他並沒有東西。 「飲鴆止渴」是黨國外交崩盤之際,外交部指責友邦唯利是圖倒向北京的套語,如果用在今天,柯文哲不顧台灣主權,向北京的「一個中國」叩頭,同喊「兩岸一家親」才是飲鴆止渴。 他自己政治實力不足,還知道去攀郭王助陣,一碰到中國就說台灣自己拳頭小,要聽人家的話,無厘頭的作比喻,硬把美國當銀行,台灣當搶匪,中國當警察。威脅台灣獨立生存的唯一敵人是中國;打敗日本,解放台灣,唯一對台灣獨立生存提供保障的是美國,他卻要與美中保持等距,不抗拒中國併吞野心。 柯文哲經常跳針,喊要「做對的事」,「做對人民有利的事」,前者抄英文用語,來自聖經,後者是正直人士的基本認知。但具體決策涉及成本、代價、優先選擇;他滑頭的講沒有爭議的名言,想誤導別人以為他做的都是「對的」,對人民有利的。 國民黨有人要一中,而且要同表;紅媒狼黨、新中國黨認為被中國併吞對台灣有利;柯某罵主權、國家意識是屁話;依他的價值觀,可能也認為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接受併吞是對台灣有利的事。 連紅媒都要他把與國台辦關係說清楚,這種人還有什麼誠信可言?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08-20
吳大班的最後一役

吳大班的最後一役

  我們從前「認識」的國民黨,正急速從權力量變走向質變,本土對外來,中央與地方,坐轎對抬轎,權貴對「基層」的分類,已不足表述。過去要人有人、要錢有錢的黨主席,已淪為舉債度日,罩不住鬼蛇神! 李登輝民主化,地方角頭納入權力結構,被權貴藍痛罵;現在「庶民化」地方角頭橫行,能混就混的人剛被紅黑聯手推上市長,竟不知自己「何德何能」,立刻搶著要接「魚」湯文武周公到蔣介石的大位。於是,藍營傳出「知識藍、經濟藍」不支持韓的說法。 這一吵,藍營矛盾盡露:他靠的基本盤是黃復興勢力、姻親地方角頭、被指控受中國指揮的紅媒和紅旗狼黨。被權貴勸進參選的台商郭台銘,與可獲終身抬轎獎的王金平,繼續奔走,期待換柱戲碼重演。 不但王、郭不理吳中央「團結」的呼聲,當年被換的柱子,更不顧當過立法院副院長、年屆七十的權貴身分,不理地方與吳中央,自己宣布南漂台南挑戰王定宇,這突如其來的暗箭直射吳核心! 有人稱讚柱子身先士卒,激勵士氣,但她的突兀出師,當然別有用心:保住同質的韓,並挑戰吳的主席地位。權貴、精英藍覺得韓國瑜代表老K黨很失面子,換韓的傳言不絕,柱子登場,意在嚇阻權貴換韓。 她也要突出吳的懦弱無能,選後算帳:不論韓輸贏,籍貫不對,名聲不佳的吳主席都不保;他註定要背起藍營最後崩敗的責任! 老K黨的權貴獨霸中央,角頭限在地方抬轎,久而久之,權貴不會選舉,地方角頭又上不了檯盤,吳與王自命善戰,久想大位,卻籍貫不對,混混老粗後來居上、支持者非紅即黑,要這兩個老台灣人替混家抬轎,真是情何以堪!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08-13
這種人,這種黨!

這種人,這種黨!

  二○二○大選即將來臨,至少有三幫人馬要組織新政黨,但看他們頭人的背景、來歷和動作,讓人的反應是︰「哦!」 三個新政黨有一個共同特色:缺乏人才與基礎,組黨起因都是因為「頭人」找舞台,抓些散兵游勇湊數爭政治地盤,凸顯台灣人個人英雄主義強烈,他們更像開政治賭場,或政治職業介紹所。 利用台灣人民主體認未深,思辨能力未成熟,指控藍綠惡鬥,「垃圾不分藍綠」,自命無黨、白色就是乾淨,但受不了權力誘惑,柯文哲決心借樹攀藤,擅用蔣渭水的「台灣民眾黨」名號,黨章、黨綱都未備,就慌亂上陣。 蔣渭水的台灣民眾黨,結合台灣精英,抗拒日本殖民統治,基礎牢固,正當性足,絕非柯的畫虎成犬所能及。柯當市長不務正業,台灣生存受中國威脅,他不是抗拒,而是孝順地喊「一家親」;投機取巧,欺世盜名,他最會。 其他兩個新政黨,源自民進黨,以尋求獨立建國為宗旨,決定另組新政黨。喜樂島以霸氣要獨斷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開始,來勢洶洶,但一組黨卻該來的不來,窘態畢露。 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是既存事實,除國民黨、新黨之外,大部分政黨都認同,問題在於國際的承認,那並不是台灣能自己決定。 「一邊一國」以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成員為中心,阿扁保外就醫,是爭議性人物,也不敢當「精神領袖」,這幫人的來歷,看來更像是政治就業仲介。 在黨禁解除後,政治人物自立門戶的政黨多如牛毛,卻都因為缺人缺錢,未能成氣候。最可惜的是台聯黨,因國民黨的台灣人習慣為外來者抬轎,多數寧可當國民黨二等黨員,而不跟李登輝出走,痛失自成本土大黨的機會。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08-06
他們一家並不親

他們一家並不親

  美國的骨董中國通,很多是美國傳教士在中國生的後代,對中國窮苦人民頗為同情,也希望幫中國人走出苦難,因此最愛喊「不要把中國當敵人」,凡事自責與退讓,被中國牽著鼻子走。 他們盲信中共的「良性」革命,讓窮人翻身,卻沒看清中共的專制惡質。從尼克森打開中國之門開始,他們對中共心存幻想,之後得到中國經濟成長的利益,更賣命替中國影響美國政策。 新起的中國通沒有這種感情與利益的包袱,像畢業於南京大學歷史系、曾長期擔任華盛頓郵報駐北京特派員的潘文(John Pomfret)不受污染,挺身駁斥「敵人論」,直批老中國通的毛病:凡事先怪美國自己。 這種自責、自我矮化的毛病,與台灣以中國為「祖國」,和高喊「一家親」,不要去惹人家,不要挑釁人家的紅藍白政客一個調子。自命患什麼症,對中共的軟土深掘、得寸進尺本性,不擇手段要併吞台灣的事實無感,以為忍氣吞聲就無事。 他們指控蔡英文「抗」中,那蔣介石「消滅共匪」的政策,兩家完全不親,應如何定義?民主化之後,李登輝解嚴不再挑戰中國;馬政權卑躬屈膝,死抱「一個中國」,北京要的是台灣「孝順」的「一中」、「一家」之親。 一家親當然是笑話,新疆、西藏早被併吞成中國「一家」,劃入中國版圖,但一家並不親;香港以一國兩制「回歸」了,北京承諾舞照跳、馬照跑,但被迫成「一家」,中港也不親。 喊「一家親」的自命博學,他可知道滿族滅明,順治皇帝也喊過「滿漢一家」,天大皇恩准漢通婚,但孫中山們要驅除韃虜,併吞滿族故土,絕滅滿族文化,滿、回、藏、港都被中國併成「一家」,但就是不親!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07-30
自戀當年IQ高

自戀當年IQ高

  台灣政客有人到六十之年,還不時炫耀「IQ高」,非常人所能及。其實IQ就是把某類文章慣用的「天資聰穎」加以量化,測驗青少年天生知能,年屆六十的人,如果別無成就可吹,只能迷戀當年智商高,那不是好兆頭。 智商是「天生」或「遺傳」,功在上帝或父母,不是自己努力的成就。有人套用英國鐵娘子柴契爾的話:天生女人,如果需要不斷聲明你是個女人,那你就不是女人。一個需要不斷吹噓自己聰明的人,大概也不會是聰明的人。 以台灣的社會習慣標準,柯P成績優異,能考上台大醫學院,測量青少年智商的指數高,應該不用置疑;但遠離考試升學年代,面對諸多沒有前例、資訊不足、矛盾與利害衝突,需要用智慧冷靜判斷解決的疑難雜症,他卻乏善可陳。 年輕升學靠單打獨鬥,尚無其他成就可言,只能吹IQ高,凸顯自己不凡;進入社會職場,經過風風雨雨,如果還只有當年IQ高可以吹,那就和不斷標榜自己是女人或男人無異。 台灣社會常見的毛病:很多人把「天資聰穎」、聯考進理想名校,當作一生最大成就和學習的終點,以後也拿不出其他足以傲人、對社會和諧進步有貢獻的成績。 柯P智商高,當醫生引進「葉克膜」,領先運用,在醫學技術上有所成就。但如果他像指控者所言,去指導他的「一家親」用於活摘器官,那是投機,不是智慧。 他因緣際會選上市長,為人處事卻未見長進,欠缺成熟智慧所應有的穩健與判斷力,市政無成,想靠哭、謊言塞責、罵人這些壞小孩的慣技來墊高自己,實在可悲。 六十歲的人,「不要問未成年時多聰穎,要問成年以後替社會做了什麼事!」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07-23
從開大門到走大路

從開大門到走大路

  一九九四年,李登輝總統首度過境美國,國務院同意他的專機在夏威夷「純」加油,不能過夜打高爾夫球,李總統以拒絕下機抗議,並穿睡衣在專機上接見AIT理事主席白樂崎。 國務院官員被批,竟稱那已是歷史大事:有史以來,從沒有「中華民國總統」踏上美國土地。這種混話引起美國朝野眾怒,在輿論壓力下,柯林頓政府第二年開了大門,同意李登輝回母校康乃爾大學演講。 李登輝總統以美國公開賽(US Open)一語雙關,把Open用為動詞,表述美國打開大門歡迎他。但美國把門打開,卻只限在校園內走走,不能到校外活動。 事隔二十四年,美國不但對蔡英文總統開大門,而且以尊重民主國家總統的態度,同意她進行符合總統職位的官式活動。美國虧欠蔣經國要求的官方關係已四十年,現在總算看清台灣民主存在的價值,向美台關係正常化邁進一大步。 當年被李登輝的睡衣嚇到的白樂崎,曾代表國務院遊說李登輝,希望他不必急於在一九九五年訪問康乃爾,等台灣大選後,訪美就不成問題,因美國沒有理由拒絕一個民主國家的民選總統訪問。 但這不是實話;那些親中和見錢眼開的美國蛋頭學者,最會玩他們那一套「不要得罪中國」的把戲;所幸這批只知向北京叩頭的學者已經過氣。 美國同意蔡英文到駐紐約辦事處,並以酒會接待友邦駐聯合國大使,展現美國對民主國家領袖的尊重,不受中國粗暴無理的干預。 蔡總統訪美走大路,為台灣民主與國家願景發聲,言語精熟,立場穩健,展現國家元首高度,與中國黨想「取而代之」那幾咖的江湖鬼話,成強烈對比,高下立判。台灣人應慶幸享有民主與選擇的自由!(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07-16
從搖籃到墳墓

從搖籃到墳墓

  國民黨與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最闊氣的空頭支票要算六歲以下兒童由「國家養」;你六十五歲以後,老年父母由國家替你養;十八歲以上的美國公民,每人每個月爽領一千美元基本所得。 這些主張雖比不上國家包辦「從搖籃到墳墓」那樣極端,但社會主義色彩濃厚,既無視羊毛出在羊身上,沒有免費白吃的道理,也不知國家預算並非總統大權獨攬。 這三個人都跑錯地方參選。要當美國總統的台裔楊安澤,預言自動化會造成失業潮,因此主張對受自動化之惠的企業課重稅作「自由紅利」,保障美國公民基本所得。這一招在台灣還可能譁眾,但美國選民對「坐領乾薪」的高見卻一笑置之。 郭董主張政府包養六歲以下幼兒,經費不足,由他獨力負擔,何等氣魄!但他既然誇口「中國人靠他吃飯」,如果中國有自由選舉,他在富士康所在地競選省長,便人地相宜,跑回台灣選總統,卻叫人心裡發毛。 所謂「國家養」並無定義,也很危險;它可以是補貼,也可以是遍設育兒院,把六歲以下兒童送入「集中」管教,以「提高效率」。 郭董要接管年輕人的孩子,韓總則要接手老年人的老爹娘,與「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教條相呼應。但六十五歲的「老人」,有幸父母健在,也應八十五歲以上高齡,台灣既有健保,又在推動長照,這話能騙多少人? 也許有人在韓某身上看到老毛的影子,捧他為百年難得一見的人才。他裝窮自稱庶民,狂喊「發大財」,猶如老毛喊「窮人翻身」;但現代化的台灣有平權的國民,沒有舊社會的「庶民」;他不是、韓粉也不是庶民。台灣的民主與民智都不是中共革命前的中國!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07-09
國民黨精英露餡比爛

國民黨精英露餡比爛

  在黨國統治時代,國家安全領域排斥台灣人,國民黨無理壟斷,竟嘲諷台灣人「沒有國際觀」,缺乏國際事務人才。 老國民黨確有一批人才,為保障台灣安全籌謀定計,最大成就要算一九五四年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與一九七九年的「台灣關係法」,敵友分明站在民主陣營,安全受美國保障。 但日益赤化的國民黨新咖崛起,卻競相露餡比爛,唱衰兩蔣反共保台策略,不談「國家」安全,只扯血緣民族,把台灣當玩物,接受「一個中國」,不用國際政治語言談「兩岸關係」,只知在中國設定的框架內恐嚇自己。 這些看到中國高幹統戰眼神骨頭就酥軟的傢伙,警告台灣不要成為美國的「棋子」,但如果用棋局比喻,台灣也在下棋,兩蔣何嘗不是把美國當衛護台灣的「棋子」? 望眼二○二○,國民黨「人氣」最高的韓某,竟不知所云,稱台灣是「塞子」,如果他意思是要幫美、日陣營「塞」住中國進出太平洋通道,那還有道理,但進中聯辦的人意思絕非如此。 在中國特權經商致富的郭董,敵友不分,把大敵中國與保障台灣安全的美國混為一談,稱台灣是在美、中之間「走鋼索」,渾然不知兩蔣費盡心機一面倒,要爭取美國安全承諾。 染紅軍師充斥,自己白裡透紅的柯文哲,居然說國家主權意識是「P」話,他只知道用血緣、床頭床尾的兩性關係來表述與中國「關係」;說不清自己「和中」的主張,就指控民進黨「抗中」,還主張不理中國的敵意,管它會形同默認。 國民黨精英鬧笑話,要靠唱歌、搬「素還真」來接地氣,卻棄守最接地氣的「反併吞」、「反紅媒」、「反送中」,那只有等選民加上「反紅黨」!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07-02
模範生眼睛更雪亮

模範生眼睛更雪亮

  不守規矩、一事無成的非典市長妄想選總統,被模範生譏諷「很可笑」。模範生標準是品學兼優,不會是瘋言瘋語,不學無品的孩子。 非典市長已經遠離品學兼優的階段,但市長也要有市長的規矩,他卻以不守規矩譁眾取寵。「夜襲」陳其邁,偷襲國民黨、串門王金平;衣著吊兒郎當出現在嚴肅的陸軍官校校慶;偷襲蔣經國,封蔣是包青天與胡雪巖綜合體。 「韓粉」盲目造神,捧他是「經國再世」,被偷襲的蔣經國已經哭笑不得,模範生可能說那樣造神「很可笑」。要選「中華民國」總統的人,竟只有狂喊無厘頭口號,亂搬歷史、武俠小說人物的水準。 蔣經國不是斷案如神的包青天,也不是紅頂商人胡雪巖。「蔣青天」不過是太子手下造神,吹捧他拿「人人有飯吃,人人有衣穿」的共產黨口號,以特務手法整肅贛南土豪劣紳的舊事。 在戒嚴統治下,蔣經國幕前幕後掌權近四十年,權力高過「包青天」,但黨國司法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白色恐怖政治冤獄無數,江南、陳文成、林義雄家族政治血案驚人,那來包青天「明鏡高懸」? 蔣經國第一次訪美,國務卿杜勒斯便當面指責他對付異己的手法有點粗暴,用美國民主方式同樣可以處理問題。當年的「口譯哥」沈錡不敢照譯,故意漏過,杜勒斯看蔣經國沒有反應,還再重複一次。 蔣經國更不是紅頂商人胡雪巖,「十大建設」是政府投資,目的不在賺錢,有一部分還是為解決退除役官兵就業問題。把他比成官商勾結,長袖善舞,實在不倫不類。 非典市長硬要蔣經國戴錯帽子,「韓粉」竟封他是「經國再世」,這批人跟他一樣腦門發燒,眼睛不如模範生雪亮!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06-25
台灣人最不缺轎夫!

台灣人最不缺轎夫!

  台灣政界投機之風最盛,而長期受外來統治,語言文化受壓制,失去自信,只知逢迎外來權貴;地方角頭對國民黨的利益分贓樂之不疲,最不缺的就是轎夫。 意外出任黨主席及總統的李登輝,本想把國民黨「本土化」,接合地氣,卻被正統非本土「同志」革命,以被掃地出門收場。不甘在國民黨內吶喊抬轎的本土派紛紛出走,王金平留下成為首席轎夫。 經過幾任正統權貴主席,國民黨的「本土化」早成絕響,反共、抗拒中國併吞不再是國民黨權貴的主張,首席轎夫混夠本了,不知時,不知勢,竟想在反本土化、寧向習皇稱奴才的國民黨坐轎,邊都還沒沾上,就被趕下來。 明年大選,國民黨可能首度要面對王金平不抬轎的新局,但新轎夫群已招搖上陣,雲林張家、剛出獄的花蓮王、大廟公顏家和投中大戶,爭先恐後要替剛被抬上高市長的韓國瑜抬轎。 兩蔣是國民黨正統,被中共趕出中國後,蔣介石繼續反共,蔣經國以「三不」應付中共。兩蔣反共是真,但反攻是假,因為美國不准。為爭取美國協防台澎,蔣介石承諾未經美國同意,不會攻擊中國大陸。他們只想保住台澎作為安身立命之處。 這個暗盤讓老國民黨得以壟斷「中央」,台灣人只能受用「地方」。曾幾何時,拿反共大旗的族群,現在竟以「發大財」掩飾媚共、投共本質,想繼續坐轎;「地方」黑金人才,也急於作轎夫。 一個去「匪區」做生意,企業內部中共幹部成群的人,或一個不知道香港「反送中」為何物,還進「中聯辦」叩頭的人,明年可能代表兩蔣的反共政黨競選總統,坐轎者叛蔣赤化,抬轎者自甘墮落,國民黨的局真正可悲!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06-18
喬王被國民黨喬掉了!

喬王被國民黨喬掉了!

  國民黨想選總統的那幾咖,最有「總統樣」的應數喬王,但國民黨卻硬把他喬掉。文史工作者管仁健寫一篇評論,「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門檻:限外省人」,可謂一針見血,點出台灣政治的公開秘密。 老K痛腳被踩,有人慣性反應:「操弄族群」,「什麼時代了還有本省、外省之分」。管仁健是台灣出生的「外省」第二代,從事以公正、求實為原則的文史研究,他說的是許多外省人不敢說的真話,不是存心操弄族群。 這個門檻早就存在:十七年前,連戰在華府記者會,大談台灣族群和諧,我就此提問:我同意在經濟、社會、就業各方面,台灣族群不成問題,但在政治上你如何解釋歷屆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都要「外省人」搭配「本省人」? 連戰無法解釋這個事實,板下臉說,「我最不喜歡分什麼本省人、外省人,我們都是中國人。」 (We are all Chinese, period)這是英語強調沒有「但是」、「與」等尾巴的說法,口頭上說period 畫下「句點」。 但有人把period聽成pure,於是便有連戰講「自己是純種中國人」的誤傳。 從蔣經國以來,國民黨候選人只有「連宋配」不顧省籍平衡,也只有李登輝例外是本省人掛頭牌;其他連蕭配、馬蕭配、馬吳配,「本省人」都只能作樣板當老二;二○一六年,吳被「黃復興」與「門檻」卡死,柱子出線,但被朱換下,換來換去,都要通過「限外省人」的門檻。 公道伯在國民黨的功用只有抬轎,混咖稱他為「國民黨的寶」「要把他留在黨內」「如當選,我請他當行政院長」,國民黨就是要證明「本省人」只配抬轎。有「總統樣」的「本省人」要替混咖「外省人」抬轎,不知道「公道伯」怎麼想?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06-11
老K黨的迷魂陣

老K黨的迷魂陣

  國民黨政客要選總統,先天的包袱在不接地氣,一碰到國家認同問題,便只能詐騙或躲閃。馬英九聽蕭萬長之計,言不由衷的說台灣前途要兩千三百萬人決定,騙到大位之後便向中國靠攏。 看二○二○的局,國民黨混咖更只知騙與閃,想先騙到手再說。最接地氣的要去拜祖宗,喊「中華兒女」;靠特權在中國投資加工,工廠遍設共產黨組織的商人,騙稱中共制不了他;口號喊最大聲的混咖要靠三個獨裁者撐腰。 獨裁者的廉價騙術就是喊口號。當年台灣人都喊過內容不詳的「中華民國萬歲」,現在則有人要為內容不詳的「中華民國」粉身碎骨;人民質疑這種人不愛台灣,而愛中國,他卻閃開反問不愛台灣,「難道愛菲律賓?」 路人皆知「九二共識」是要「消滅中華民國」,賣菜郎一面狂喊「中華民國」的未來讓他害怕,卻又接受定位「一國兩制」、消滅「中華民國」的「九二共識」,走進「中聯辦」叩頭。 以賣菜郎單薄、虛混的經歷,要選總統,老國民黨應感到羞愧,韓粉卻拿「庶民」替他遮羞。他無知無能,能混就混的形象猶新,卻想以「台灣安全」包裝「一國兩制」,以拚經濟的空話,北漂騙總統大位。 發展高雄,竟寄望農產品外銷與自經區,專開台灣經濟的倒車;為掩飾自己對經濟的無知,居然拿蔣經國、李光耀、鄧小平三個獨裁者也非經濟專才來墊背。 蔣經國在美援及加工時代經濟起飛;李光耀以獨裁手段治理城市國家;鄧小平在共產制度經濟徹底破產後被迫「走資」。台灣錢淹腳目是李登輝的民主時代,他卻不敢提。 國民黨人才不接地氣,專靠耍嘴皮騙與閃;這一局只要選民不被騙,台灣就會贏。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06-03
台灣,等了四十年!

台灣,等了四十年!

  美國撤銷承認「中華民國」,轉眼四十年過去,處理美台「非官方關係」的機構名稱,從無主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總算正名到「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 美台關係近年不斷提升,但名副其實用「台灣」旗號,可能讓台灣人民超有感。蔡英文政府接地氣,美國政府也接地氣,台灣就是台灣! 台灣的「誤名化」,早期有國民黨的誤事,後期有美國的怕事,但正名台灣顯然只有民進黨執政才可能。 美台談判重建非官方關係時,美方代表蘇利文表明,因為雙方要建立非官方關係,因此,不能用「中國」、「中華民國」,簡稱ROC或「中美」,也不能用「代表團」、「委員會」或「辦事處」。 美方排除的名稱,並沒有「台灣」,但國民黨政府拒用台灣,寧可用電話黃頁不知如何歸類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CCNAA」。不用「台灣」的責任,顯然在國民黨當局。一九九四年,雙方同意,駐美單位改名「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外交部堅持不用「台灣」。 到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想正名「台灣」,卻淪到美國國務院龜毛,不肯同意。 在國際法上,台灣不屬中國,美國也未承認台灣屬中國一部分。台灣民主化之後,美國理應及時改變政策,與台灣關係正常化,這次正名可視為正常化的一步;總部正名後,分支機構也應順理成章正名。 故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白樂崎曾強調,美台關係只能以逐步修補的方式,走向正常化。現在美國修補的步伐加速,對台軍售常態化,高層互訪提升,與盟國協同密集巡邏台海,並協助台灣穩固邦交及參與國際組織。 四十年,台灣駐美機構總算接近了「是什麼就叫什麼」,受人尊重的目標!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19-05-27
汪洋拆習近平的台

汪洋拆習近平的台

汪洋的狂妄訓話,正是在台灣享受民主,卻甘受中共獨裁指使、替中國鼓吹「統一」者的濫調,但在習近平苦求美國貿易戰放他一馬,替他保政權之際,嗆美國沒有種對中國開戰,卻是拆習皇帝的台,難怪狂言一出便被緊急下架。
王景弘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