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重諺相關文章

啊!憲兵就在你家門口

啊!憲兵就在你家門口

國防部政戰局保防處長趙代川少將(圖右)、台北憲兵隊長呂正芳上校(圖左)兩人因違法搜索案被調離現職。(中時電子報圖片)   這不是萬聖節小鬼討糖吃,這可是憲兵跑到你家門口要來抓你啊! 實在是因為距離上一次發生這種事情太過久遠,起碼有個20來年吧?!何況台灣都經歷過3次政黨輪替了,這回憲兵打著「買普洱茶」名義,手上沒有任何法院的令狀,直接衝到老百姓家裡押人取供,就在228過後沒幾天,這樣的劇情彷彿戒嚴再起,嚇壞了過慣自由日子的台灣人。 偏偏這加上權責單位的回應過度蠢蛋,例如明明當事人不過就是個搜集文史資料的一般民眾,卻大砲打小鳥的動員軍中的反情報單位濫權伺候,剝奪人身自由;明明沒照合法程序取得法院的令狀,卻辯稱當事人是「自願接受」非法的搜索;嘴巴說全程的「執法行為」都有蒐證錄影,立委一質詢,原來關鍵時刻什麼都沒有記錄。以上種種,擺明跟民主社會的天條橫著來,結局當然免不了給民意的反撲浪潮驚濤裂岸。 先說說「自願接受搜索」這回事,八九個大漢押著簽字,別說是年逾花甲的文物收藏家,就是我什麼也都簽了,還偏偏就這個情節沒有錄影存證,根本白色恐怖情節。民主化有些年了,關於這類型的「自願」,最近的參考例子大概就是例如香港的書局老闆「被自願」的消失了一陣子,然後在公開現身後,「自願」承認犯了某些錯誤。這原本還是大家茶餘飯後讚嘆對岸人權狀況的好例子,沒想到現在竟然就在台灣發生。 只是看看國防部回應的那份新聞稿,整個社會沸騰下,主事者似乎就是看不到這一點,仍然振振有詞,甚至檢討起爆料此事的當事人女兒,這些人對於「王政復古」的堅持,實在可以去拍「侏羅紀公園第五集」了。 另外一個層面,這恐怕才是這個事件背後該被特別特別注意的,那就是看看那3份情治機關就算違背法令、人權也非要拿回去不可的白色恐怖時期文件,儘管距離今天大概有個三四十年的光陰,但這些當年打著「抓匪諜」、「抓台獨」做幌子,不知道摧毀多少無辜當事人及家庭的冤錯假案,文件上的每一個名字、故事都是接下來這個國家要啟動「轉型正義」工程的最重要證據。 文件上誣告的、濫權的,還有違背良心的執行者和受害者,白紙黑字,有名有姓,相關人等或還在人世,或子女家人不是仍舊活在恐懼,就是活在不正義的結果脈絡裡,這些都該有個公道了。 於是,除了好好的幫這些還以為自己活在威權時代的官員們再教育之外,到底這些記錄著白色恐怖時期侵犯人權犯罪事實的相關檔案還有多少,該怎麼保全,還有怎麼透過這些史實的還原,讓遲來的正義最後還是會來,這一切的實現,就靠轉型正義這個巨大的民主政治工程被大家充分地支持了。
黃重諺 2016-03-09
讓真相帶來和解 勇敢轉型才有正義

讓真相帶來和解 勇敢轉型才有正義

蔡英文講轉型正義,讓228、白色恐怖的真相該怎麼還原,受害者的公道怎麼給,一下子成為社會討論的熱門議題。(中時電子報圖片) 政黨再次輪替的第1個春天,「轉型正義」這4個字也再次回到公共論壇上,這是歷史給的再1次機會吧。 於是諸如孫文遺像該不該出現在正式的國家儀典上,228、白色恐怖的真相該怎麼還原,受害者的公道怎麼給,一下子成為社會討論的熱門議題。當然,也因為這個浪潮一定程度是因為伴隨著大選結果而來,失敗的一方,尤其是在過去被認為代表威權那方的國民黨,就顯得特別不是滋味。國民黨的代理主席甚至定位這叫做「挑起仇恨」,天外一筆的說也要真相調查一下「319槍擊案」。 不過,國民黨怎麼說實在不要緊,畢竟這麼多年來,只要談起轉型正義,他們的調子一直沒變過,就算這次輸得徹底,總也「不改其志」,固執到底。以作為政治上競爭對手的角度來看,國民黨什麼都不想改,也不能說是壞事。 但社會氣氛卻不是這麼回事。 簡單說,例如到底國會議場或者各種官方儀典裡要不要掛孫文遺像,大從官員宣誓到小朋友參加朝會該不該規定向國父遺像敬禮,過去提出來質疑,根本大逆不道,別說教官了,社會的主流意志一定還會戴你個「數典忘祖」、「挑起族群對立」的大帽子,讓你「黑綿羊」當到底。 現在,這個議題一來,社會意見紛呈,但主流意見會帶著大家也好好的google一番世界各國的通例究竟是如何?!最後發現,一整個地球大概剩下北韓和我們還這麼幹。 又像是228又或是戒嚴時期的許多迫害人權的追究,過去談這些,你大概就是「福老沙文主義」,「藉仇恨謀取政治利益」的偏狹一小撮不知悔改的壞份子。這會兒不就又有政客想把這個議題往「省籍情結」帶,一竿子打翻轉型正義的小船!?不過,這當然沒效。 畢竟這個當下,台灣根本跟中華民國一回事,有哪個年輕世代還用「本外省」在區分彼此?!政治人物們想拿「省籍矛盾」去歪曲「轉型正義」的正當性,實在白費力氣,更是拿自己的社會支持開玩笑。 台灣經歷第3次的政黨輪替,說實話離開第1次的總統直選其實也還不遠。如果這個年輕的民主社會真的打算走出過去藍綠的扯爛對抗,讓自己真正成為一個成熟的民主。那麼真實地面對過去,用歷史的真貌來當作理解彼此的開始,讓這個國家的偉大不再基於某個族群自己描述的理所當然,而是所有族群共同認同和願意捍衛的價值累積,絕對是一個必要的過程。 就像1994年曼德拉就職總統的那天,他走上典禮台,向當年看守他的3位獄警鞠躬,也同時啟動了史上最重要的真相與和解的進程,把當年南非迫害黑人的歷史悉數調查,涉及迫害者有機會道歉並獲得赦免,受害者心靈得到安慰還有必要的補償,這最後達成的,不只是普通司法難以追求到的正義,這過程更是最好的社會人權與民主教育。現在,也該是台灣該向前走一步的時候了。
黃重諺 2016-03-02
「國父」遺像應該放在哪裡?

「國父」遺像應該放在哪裡?

之所以在標題的「國父」左右標上了引號,實在是這個國家長久以來,有太多的想當然爾,卻又往往不見得經得起現代國家觀念的解讀,想說開又難免一吵,悶著不談也老是不對勁。 畢竟,才在我們還小的那個80年、90年初,那個只有「蔣總統」的時代,就是「總統直選」可都是大逆不道的主張,而「國父」又之所以為何而「國父」,依據的是什麼,誰說了算,誰能說不是問題呢? 也因為如此,最近有立法委員提案,希望修改掉一些規定,讓未來主要的政府機關、官式儀典,「國父」不再有角色。總統、國會議員乃至文武百官不必在面對著孫文遺像宣讀誓辭,國會議場、政府機關除了國旗外,不再掛出孫文的遺照。 不用懷疑,這個主張很快挑起了一部分人的敏感神經,柱柱姐就說這是一種「拆祖宗牌位」的行為,有國民黨軍系的團體宣稱要用「挖祖墳」的方式報復提案的立法委員,這個法律提案被當成是對不同意識形態者,尤其是一部分的國民黨支持者的挑釁。 但,回歸問題本身,即便不細究這「國父」的所由而來,倒也該好好想一想,做為一個民主國家,我們賴以凝聚共同信念的主體應該是某個個人還是價值。 就拿同樣是推行民主制度的其他國家來說,縱令率領十三州革命,打贏獨立戰爭的華盛頓,還是打敗希臘軍隊,更成功推動宗教改革的凱莫爾,他們同樣偉大的被視為開國之父,但他們的玉照卻不會被掛在國會議場並被當做國會運作儀式中的一環。同樣的,不遠的韓國,以及有天皇的日本,一樣也沒有例外。 為什麼呢?!道理很簡單,民主國組成的基石在國民,在普遍的人權,在自由民主信念的被絕對確保,而國會議員、行政官吏,代表民意與人民負託,他們應該宣誓、效忠的,當然是代表這些價值的憲法、國體,而不是個人。畢竟立法院,是人民的議事堂,不是參拜個人的祠堂,這實在不難懂。 回想ㄧ下其實也算「不久之前」的那個君權父授的「蔣總統時代」,那個不能議論政治,「講台語」要罰錢的時代,既然國家都走上了不可也不該回頭的民主道路,何妨就把神壇上的個人(或假神)都請下來,少點神話,少點有我無他,而多點基於共同價值的相互欣賞。其實,政治沒那麼討人厭啦!
黃重諺 2016-02-26
有好的國會幕僚才有好的問政品質

有好的國會幕僚才有好的問政品質

難得政黨再次輪替,新國會上路,那麼就讓這些工作也跟著開始吧! 立法院第九屆第一個會期開始,在社會的高度期待下,新任立委的問政表現毫無意外的也成為媒體的關注焦點。從總質詢時主題、政策方向的針砭,到個人的表達風格,與官員的言詞交鋒,一直到委員會的選擇,無一不是觀察的切面,每一個點都可以是新聞。 不過,委員們各自擅場的表現外,很多人或許不曾注意,但確可能是支撐立委們問政表現的關鍵角色,那就是國會議員們辦公室裡,有沒有著足夠專業,熟悉各領域政策、法案,並且總是充滿熱情的國會幕僚。 有了這樣的幕僚協助立委判斷政情、編寫法案,並且有效的與行政部門周旋,立委才能從容的在各種不同的委員會上言之有物,並且精確犀利的提出質詢。一個辦公室是不是有好的幕僚,立委們站上質詢台時一張開嘴巴,是拚天才的插科打諢,或時而雙語教學,還是拳拳到肉,讓官員們頻頻擦汗張望,高下一看便知。 上個禮拜五,學者出身的立委蔡培慧委員就有一場令人驚豔的總質詢,針對行政部門長期以來辦理土地徵收的各種弊病,細數法理到行政上的各種弊病,讓備詢台上的官員難以招架,並公開承諾改正。無論新科還是舊生,只要有好的幕僚後勤,立委的問政表現就有一定的水準。 只是,問題來了。自從立委單一選區實施以來,地方的設點經營較諸過去有更高的比重,立委在助理聘用的配比或工作的安排上,常有多服務而少法案的狀況,而薪資的行情也不容易留下資深法案幕僚,久而久之則可能形成人才斷層,國會問政品質不易提升,也影響政黨政治人才的養成甄補。國民黨這回就遇到這樣的問題。 好的國會需要好的立委,好立委的背後更得有強大的幕僚來支持,而這些都需要一個政黨、黨團乃至於政治人物自己有遠見並且有計劃的長期養成。難得政黨再次輪替,新國會上路,那麼就讓這些工作也跟著開始吧!
黃重諺 2016-02-24
好的國會監督如何成為可能?

好的國會監督如何成為可能?

伴隨著新國會上路,新屆的國會議員和黨團也正朝著精進優質的國會前進,國會的議事監督也該更有提升。 這個禮拜五,新一屆的國會就要正式開會了。為了實踐選舉時對國會改革的承諾,也為了這個擁有國會過半席次的黨團有更好的運作,民進黨接下來一連兩天召開共識營,要讓新科委員了解立法院的工作議程,也再次確認新會期任務與議事策略。 畢竟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首次主導國會的政黨黨團有這樣的決心和志氣當然是好事。不過成功的另外一半:一種兼具效率與公信力的國會監督,恐怕也是當務之急。 所謂好的國會監督,大抵上分成兩個部分,首先是對國會議員個人的監督,立委承著選民的付託到國會來,平常有沒有認真開會,開會的時候都說些什麼,提了那些法案,該替選民、地方主張的,有沒有實現。最重要的,在該做選擇時,他(她)都怎麼投票?在選民面前,國會議員的問政「行誼」基本上應該透明。 第二個該監督的部分是政黨國會黨團在國會的行為。大選時,每個政黨都描繪著數不清的願景和政策方向,進到立法院,這些該如何實現,面對社會不同意見的挑戰,能不能堅持,懂不懂溝通,這些都攸關政黨的政治誠信,也是黨團領導能力的指標。選民把票投給這個黨,當然有權檢視妳的國會黨團究竟到不到位。 在過去,有系統的推動國會監督的團體不多,監督指標、社會參與程度,乃至於權威的程度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例如單純量化的統計立委提案數,許多時候反而增加助理剪貼拚湊的負擔,也讓許多惡劣品質的法案充斥,干擾議事效率。同樣的立委發言次數跟內容的如何質量並具,也是一個問題。光這兩項,就常常是國會監督資訊受到挑戰的地方。 伴隨著新國會上路,新屆的國會議員和黨團也正朝著精進優質的國會前進,國會的議事監督也該更有提升。以美國為例,知名的智庫Sunlight Foundation就設計了一套很有系統的Open Congress技術,選民可以輕易的透過網站、手機APP即時查詢選區立委的工作狀況,舉凡是提了那些案,公聽會資訊還有投票、出席和政治獻金進出資訊一覽無疑,訊息清楚即時,監督指標的設計就不是大問題,國會監督的權威和公信力也就自然而然。 不久前,新任的立法院長蘇嘉全承諾了對更進一步的議事透明化與國會網路優化,有志於強化國會監督的非營利團體或許可以利用這個機會,爭取一個更好的國會觀察、監督介面。
黃重諺 2016-02-17
我們需要ㄧ本「國民防災手冊」

我們需要ㄧ本「國民防災手冊」

如果每個國民對於災害有更多的知識跟準備,災害來臨時,一定可以有更好的因應,更多降低損失的機會。 小年夜清晨發生的高雄美濃大地震,在上個週六結束搜救階段的工作,依據災防單位最後的統計,這次的地震,ㄧ共讓我們失去了有116位同胞,550人輕重傷,折損的同胞裡,有24位則是外宿的學生。 也因為死傷的慘重,不少人認為我們住的房子是不是該好好體檢一般,有人則主張災防體系還有裝備或許也該更新了,最近不少人還注意到,國民的災防常識還有平時的準備似乎也需要養成,畢竟天災難免,但凡事有準備總比到時候束手聽天由命。 是啊!如果每個國民對於災害有更多的知識跟準備,災害來臨時,一定可以有更好的因應,更多降低損失的機會。 關於這點,於是許多人提到了鄰國的日本在東京還有不少城市都幫所在地的國民們準備了記載完整防災資訊的手冊,方便國民平時查閱,災害發生時可以按圖索驥避難求生。 就拿東京都幫市民準備的「東京防災」手冊來說,名為手冊,但內容就多達三百多頁的這份災防資訊,詳盡的從地震、海嘯以及颱風等各型災害的樣態,如何辨別災害強度,平時如何防範,災害來時該怎麼避難,簡單的醫療急救常識,求救時用怎麼用外語溝通,一直到可以提供協助的公共窗口、可用資源有那些等等,可謂ㄧ應俱全。同時,為了方便懶得看ㄧ大堆文字的國民,手冊最後還有漫畫版。 更重要的,這樣的防災手冊,不僅僅有內容豐富的災防資訊,手冊也準備了不少篇幅讓使用者依照住居地狀況,個人與家人健康資訊,擬訂自己的防災計畫,例如地震來了該怎麼躲,如何逃,老人家該怎麼照顧,如果想投入救災工作,那裡有志工加入資訊。 這些詳盡而且體貼的規劃,一定程度當然是政府公共治理水準的展現,而值得注意的是透過這樣的整備過程,還讓每個國民都能具備更好的個人防災能力,提升國民的「災害存活率」。不但將來災害發生時不會驚惶失措,或者道聽塗說造成混亂,更會大幅度將低災害對國人造成的損傷,這樣的好方法,我們應該學起來,有一本自己的「國民防災手冊」!
黃重諺 2016-02-15
災難裡看到台灣人的柔軟心腸

災難裡看到台灣人的柔軟心腸

為了要搶救受災民眾或是支援救災現場,台灣社會第一時間集結成了一體。 小年夜清晨發生的「高雄美濃大地震」,損失了人命,也震垮了不少人的家園,而災難當中,為了要搶救受災民眾或是支援救災現場,台灣社會第一時間集結成了一體。 災難中,那些人性中最美好的部分,讓寒流籠罩下,第一次沒有鞭炮、擾嚷的農曆春節,更多了許多令人感動的點滴。就像昨天臺南市政府為了接下來地毯式的搜救工作,在網路上緊急公佈了「一千個頭頂式探照燈以及兩萬顆電池」的物資需求,不到兩個小時,他們趕忙再次公佈這項募集已經達成,請民眾停止捐贈。 記得921地震時,1名長期駐台,目睹台灣人救災、捐輸的驚人踴躍的外籍記者就曾經說,看到了「這群從來對什麼事都吵吵鬧鬧的台灣人最柔軟的心。」的確,這場地震發生以來,第一時間來自全台灣各地的特種搜救隊伍,在最短的時間內抵達災難現場,市政府的公務員,無數的軍、警義消還有醫護人員,缺席了難得的除夕團圓飯,開始了幾天不眠不休的搶救工作。 平常在議事場上尖銳問政的民進黨立委、議員們,還主動編了組,輪班協助市政府,擔任安撫、溝通受災民眾的工作窗口。一直到大年初三的今天,沒有人停下腳步。 震災街面上,原本該要進入春節模式的餐廳、店家,也各自用自己的方式投入救災,有餐廳源源不絕的提供免費的熱飲熱食,五星級飯店的主廚,自己背了快速爐到街上煮起大鍋熱湯,有店家則開放了空間讓救災人員可以洗洗熱水澡、就地用餐、休息。 一場春節前的大地震,讓整個台灣都動了起來。即便是藍綠、中央與地方,似乎都不再是問題。3天下來,就要卸任的馬英九總統帶著他的團隊幾度到台南關心災情,還多次發言肯定民進黨執政的台南市府團隊,稱讚救災的高效率與用心,並且承諾願意給予所有可能的協助。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第一時間透過聯合治理平台協調了各執政縣市的共同救災,關心災情災民之餘,也不忘對馬英九總統和中央的協助表示感謝。不過就是幾個禮拜前,雙方才在大選裡殺得難分難解,而災難一來,所有人放下手裡刀劍,拿起鋤頭一起救災。 沒有人喜愛災難,但災難中真的可以看到一個社會的天性和國民的真實素質。根據內政部的一項統計,台灣人在921震災時的捐輸,每個人平均是日本人在阪神大地震時捐款的四點四倍,日本311地震時,來自台灣的捐款可還是全世界第一。 小島上這群平常為了什麼事都可以吵吵鬧鬧,你藍我綠爭個不停的千百萬人,卻有著同樣柔軟的心腸,一方有難,八方來援。雖然有句話叫做「多難興邦」,但我們希望這個國家能從此平平安安,也更慶幸我們身邊有著這麼多懂得同理,愛惜彼此的台灣人。
黃重諺 2016-02-10
治國、善政 還有那沒完沒了的倨傲

治國、善政 還有那沒完沒了的倨傲

打從一上任就要代表新民意的未來政府團隊「開放心胸」、「拿出高度」的閣揆,其實不也就正反映著他與他代表的那個團隊,還沒有從挫敗當中甦醒。 曾經有這樣一段故事,後來也給拍成了紀錄片,一位負責受降接收工作的美國陸軍軍官,在1945年盟軍進入德國巴伐利亞區時,記錄了一段讓他印象深刻的畫面:那就是才在大敗之後,原本想當然應該狼狽不堪,旌旗殘破的德軍,卻出人意料的在盟軍規劃的受降現場,知名的瑪麗安堡(Festung Marienberg)前,恭謹的像盟軍遞交精確記錄每一筆繳出物資、輜重裝備的清冊,隨後這些德軍衣著整齊,從釦子、功標,一直到腳下也許破了洞的軍靴都擦得發亮,步履抖擻的接受受降單位的檢閱。 當時這位美軍軍官在日記裡記下:「即便吃了敗仗,這支軍隊仍就帶著榮譽感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他們也許輸掉了防線,卻該贏得我們的尊敬。」 2016年的最近,接任落跑行政院長毛治國的看守閣揆張善政,可似乎不大懂得如何贏得尊敬的道理。先別說這一開始,他老大哥可明著不認「看守」這回事,非要逆著憲政的基本原理,來個叫做「過渡內閣」的自我定位。這兩個禮拜,還趕在讓民進黨知道之前,先跟媒體透露所謂的「交接規劃」,單方面的「希望」民進黨在二月底前成立交接團隊,三到四月間與交接團隊「深度討論」,五月分批深度交接。 這還不打緊,行政院還趕忙著列出所謂二十多項的爭議政策,也不管看守期間政府本來就不應該有重大政策、預算和人事的決策,卻急著在清單上一項項的標注好這個政策「要繼續推動」,那個法案「要儘速通過」,一個被民意淘汰的政府團隊,卻一副還要對著人民不斷指手畫腳的姿態,在民主的現在,違和感十足。 按著張善政的說法,行政院做了這些,可都是政府交接前的「助跑」,他說他會「緊咬著蔡主席不刁難現任政府的承諾」,還酸溜溜的批評這「台灣被意識形態操弄太久,讓政府失去可信度」,言下之意,這個執政團隊的失敗,錯不在國民黨和他們的團隊,而是因為人民被意識形態蒙蔽,一如馬英九老是說,「我們的方向都對,問題在溝通不夠」,反正有錯,都是人民有錯。 於是,看來看去,這樣的內閣與其說是他自己定位的「過渡內閣」,卻倨傲的更像是一切都打算強渡民意關山的「強渡內閣」!這位打從一上任就要代表新民意的未來政府團隊「開放心胸」、「拿出高度」的閣揆,其實不也就正反映著他與他代表的那個團隊,還沒有從挫敗當中甦醒,不止打從心裡就沒有對民主的起碼敬意,更別說還懂得看待什麼叫做榮譽感了。
黃重諺 2016-02-03
對人民打開大門 新政治才有可能

對人民打開大門 新政治才有可能

之所以人民換了個全新的國會出來,大抵上就是希望不要再看到舊政治的錯誤被一再複製 這個星期一,新國會開議。不意外的,輿論的焦點都集中在院長人選這回事。是啦!畢竟這可是台灣有民主以來,那個席位總是沒人家多,一直是反對黨的民進黨第一次在國會拿到過半的席次,尤其還是立法院在經過了十多年的「王院長」時代後,第一次國會議長換人做。那麼這位院長之所以是誰,又或者不是誰,這過程當中又如何七轉八折,的確都是新聞寫作的最好材料。至於還打算炒作起「為什麼院長選舉要亮票」這回事的,就請他去問李全教,這裡我們就不多談。 只是,關注這些有點被不合比例放大的部分,那也就可惜了立法院的首次政黨輪替這背後,到底投票的選民們最希望看到的是什麼,例如一個藍綠角色互換後的新國會,可有哪些正事應該急辦?!又有哪些過去習以為常的經驗是選民們根本深惡痛絕,未來不應該再出現?! 簡單說,之所以人民換了個全新的國會出來,大抵上就是希望不要再看到舊政治的錯誤被一再複製。 首先,很清楚的,就像是惹起太陽花學運的黑箱立法,主導國會議程的主要政黨一副「我都是為你們好,其他你們不要問」,就非要把某些沒經過商量的政策、立法硬要人民接受,這樣的錯誤過去或許還可以透過媒體的優勢跟社會輿論五五對開,但這當下可沒這回是,誰敢逆著民意黑箱,誰的社會信任度就會瞬間通往谷底,國民黨不就這樣一連輸了九合一,還拱手讓出國會多數。 再來,人民的公共參與必須更多元並且更進一步的以制度性的促進。我說的是,新的國會的政策、立法形成必須有更多的人民直接參與。例如過去幾年許多國家的國會紛紛的把原本的人民請願(petition)制度結合上網路的運用,提供人民可以透過線上連署包括政策或立法意見的「公民提案」的參與方式,例如英國的蘇格蘭議會,還有德國的聯邦眾議院,這個制度外觀看起來像是另外一種國會版的「總統給問嗎?」,但實務上逐漸地讓人民直接的公共參與成為制度上的常態,不只是國際的趨勢,更是這個階段優化民主的好方法。 據說這是邱吉爾最先說過:「民主不是最好的制度,但是現在還沒有比民主更好的制度。」那麼當現在人民正在試著用自己的方式來翻轉既有的政治,把國會多數藍換成綠,結束十七年的王院長時代,迎來了蘇院長,那麼獲得人民授權的人可千萬不要忘了國民黨之所以被輪替的原因,還有人民之所以願意把票投給自己的道理。也千萬要注意為什麼這幾年來在國際民主社群裡「透明化」(transparency)與「可責性」(accountability)忽然變成最重要的的公共治理原則?!原因無他,到底這個國家就是屬於全體人民, 新政治要成為可能,就把政治的大門對著人民打開吧!
黃重諺 2016-02-02
馬總統的存在感

馬總統的存在感

▲馬總統高分貝,宣布他的字典裡面沒有「看守」二字。(圖/記者季相儒攝)   打從上個禮拜馬總統再次高分貝,鄭重的宣布他的字典裡面沒有「看守」兩個字開始,這位三個月後就要帶著他史上最低支持度和失敗的執政經驗走人的總統先生,因為他的不甘寂寞,在緊接著的這些日子,註定要讓很多人繃緊神經,而且不分海內外。 就像他今天一大早這趟幾乎沒預警的往根本此刻國際紛爭最烈的熱區─南海飛去,包括老美在內,一干週邊國家群起譁然,但他老兄卻一副躊躅滿志,一度還打算邀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團隊同行,橫著要把國際事當內銷來轉。 那麼,很多人就要問了,即將卸任的馬總統難道沒有其他事情可以做嗎? 其實這個時候,馬總統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特別在新任的總統、新屆的國會都已經選出,原來的政府正該進入準備交接的看守期。現任的總統,早該領導政府團隊,把既有的各種政務,除了應該凍結、暫緩的重大人事、政策和施政計劃,其他進行中的工作,進度如何,成效怎樣,預算執行狀況還有哪些事情該特別注意等等,都要開始整理整頓,以應政府交接的需要。 ▲太平島上國碑。(圖/翻拍自外交部) 其他,更不用說,就是把政府如常運作,該運籌交通的保持順暢,要負責治安的讓人民夜行無虞,空域海疆無人能犯,物價和民生供給穩定,這些林林總總,馬總統其實能做的事情真多,能夠表現的空間一點也不少。 而把話講白,選舉都結束了,或許對政黨、對個別的政治人物來說,誰執政誰下野,本身是個輸贏,但對國家,對人民來說,上台的人按承諾果敢奮進,下野的團隊紮實的把交接辦好,往前的稱頭,離開的背影漂亮,又何嘗不是國家的勝利,民主的勝利? 只是,這簡單的道理,對馬總統還有他的團隊來說,似乎就不大容易懂。於是這位總統打從選舉開票那個晚上,就開始打起各式各樣的電話,一會兒藉口道賀卻要指導人家跟你來個不合憲的所謂「多數黨組閣」,一下子又說來談談交接,結果一來「五點指示」還是要「多數黨組閣」,這兩天則要拖著新總統的團隊跟自己搭飛機「一起去看海」。 「出頭」這麼多,這台語說的「舞東舞西」,放著前面說了那麼多的正事,放著那麼多能夠讓人民肯定這個即將卸任的團隊到頭來就是有始有終、踏實負責的現成工作不做,馬總統硬是要用自己的方式來「刷存在感」,那麼,他念茲在茲的歷史定位,正如他過去八年來的「存在」,要人民充滿感謝,或因為他的曾經出現而感受到正面能量顯然已毫無可能,即將成為「曾經」的馬總統,很快的就只是一場台灣人民茶餘飯後,不太愉快的記憶。
黃重諺 2016-01-29
學不會失敗 就找不到成功的起頭

學不會失敗 就找不到成功的起頭

從黨到行政團隊,這個政黨很顯然還沒有從失敗中回過神來。 大選結束進入第二個禮拜,一如預測國民黨陷入新一波的變動期,黨內是伴隨著黨主席補選而來的內部權力結構改組,黨外則是卸任前的行政團隊要怎麼好好的把政局穩定,順利地完成政府交接。作為一個旁觀者,再看看民進黨過去八年生聚經驗,國民黨這兩件事,看來還沒踏出正確的第一步,學不會失敗,成功就很難起頭。 之所以這麼說。那是因為在黨內,國民黨因為執政不成功而終究下野,選後的第一要務當然是好好的檢查到底在哪些政策、政治立場上偏離了人民的利益,甚至是跟主流的社會意見相違背。例如兩岸政策,國民黨一向掛在嘴邊的「強項」,選舉結果證明並非如此,而從去年北京閱兵到換柱過程中到底「一中」要不要「同表」這一路的踉蹌,國民黨恐怕就要好好的想想。 又例如在經貿政策上的脫離世界軌道,長久以來把兩岸當做世界,把單一市場當成全球市場的錯誤,不但把台灣的經貿活力賠上,連帶造成的嚴重分配問題,更讓台灣社會陷入貧富、世代的矛盾困境裡。選前國民黨一連串逆著這股世代正義潮流,還硬是打了幾支像是「我是五年級生」之類撩撥世代矛盾的廣告,最後惹來了海嘯滅頂,這會兒,國民黨自己可也得好好面對。 黨內問題正開始,而即將卸任的政府團隊似乎也不知在忙些什麼。過去一個禮拜才在幾乎是不分藍綠、學界政界一片反對呼聲下,終於對所謂的「多數黨組閣」斷念的馬英九,好不容易才提名了張善政繼任,但沒想到這張善政一上來,放著看守內閣該是維持政府正常運作和社會穩定的憲法職務不履行,卻急著開宗明義的硬要定位自己內閣叫做「過渡內閣」,而非「看守內閣」,順著馬英九「字典裡沒有看守」話尾,傲慢的一副老大不情願。 兩個禮拜過去,國民黨黨內除了有些年輕國民黨人開始自發性的檢討起黨的價值、路線為什麼離開台灣社會這麼遠,甚至認為「黨名」都該要調整,但黨內打算參選黨主席的領導階層們卻不是這回事,人老觀念舊一如預期,也差不多就認定國民黨之所以敗選,不過是因為社會不夠理解,而非路線走錯。至於行政團隊就更別說,彷彿還在生著關於選舉輸贏的悶氣,在交接的安排上,一個看守政府卻還念茲在茲的要民進黨注意某些政策的延續性,振振有詞的對著代表新民意的團隊指手畫腳。 於是從黨到行政團隊,這個政黨很顯然還沒有從失敗中回過神來。 對照過去八年民進黨從失敗裡重新走回台灣社會,重新在當中學會和人民共同節奏,而在最後找到重新站起來的出路。國民黨眼下應該做的,恐怕不是逃避青年人的挑戰,也不是迴避「看守」責任,最後讓人民認為這個團隊恐怕連成為適格的反對黨都有問題。相反的,這個黨現在應該做的,就是承認失敗,並且認識失敗,把過去以來被台灣社會所拒絕的一切不合時宜都除去,而即將卸任的行政團隊,則得把看守的天職本分做得到地,嚴謹而光榮的把政府的交接事物完成,贏得這社會一分的尊敬。於是如此,這個黨,才有重生的希望。
黃重諺 2016-01-27
選戰中最讓人擔心的三件事

選戰中最讓人擔心的三件事

國民黨終究沒贏,也似乎沒從這過程中學到一些起死回生的可能性。 大選結束的第二天,有人問我:「身為一個幕僚,選戰期間對手做什麼事會讓你感到焦慮不安?」,甚至會感到手足無措。 我想都沒想的告訴他,過去這一年來,對手最讓我擔心的三件事,不是朱立倫一開始就宣布參選,也不是「抹黑三兄弟」打從去年年初就開記者會,更不是沒有停過的兩岸或經濟「恐嚇牌」。 這場選戰打從一開始,對這些慣常要對各種可能情勢都做沙盤推演的幕僚來說,一旦發生就不一定好應對的事情其實是:第一,國民黨放棄所有黨產,全部捐給國家,宣布從此只接受小額捐款。第二,動員國會黨團,在沒有附加任何條件的情形下,通過十八歲投票權的修憲提案,並且在大選時合併公投通過。第三、嚴懲九月間到中國參加閱兵,包括連戰在內的國民黨高層,而朱習會無論如何不承諾「兩岸同屬一中」。 試想一個這樣的狀況,如果朱立倫在宣布參選總統的當下,把國民黨所有黨產交給國家,正式宣布從他開始,國民黨就和民進黨以及所有政黨一樣,只用小額募款、黨費和政黨補助款營運這個黨,和大家公平競爭,這次選舉裡,一毛錢也不從黨產來。光是這樣,民進黨引以為傲的小額募款制度,從此一點也不稀奇,而從這一天開始,告別黨產包袱的國民黨,將贏得更多的改革形象。 再來,說到青年選票。如果去年初才公開承諾要推動十八歲公民權以及相關修憲案的朱立倫,去年六月能夠壓著國會黨團不要用其他提案綁架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提案,而是積極讓這一案順利交付公投通過,這次朱立倫的青年選票一定多得不能忽視,促成公投修憲的結果,也會贏得許多進步團體的肯定。至少網路上必然少了許多挑戰國民黨過於保守,看不起年輕人的質疑。 至於在兩岸上,假使九月坐上閱兵高台的國民黨大老們,一個個都在不久後得到嚴懲,假使在那之前的朱習會,朱立倫能夠多替台灣守著點的拒絕做出「兩岸同屬一中」那樣的談話,台灣社會會多相信國民黨一點,相信他們比起民進黨一樣都站在台灣人民的立場,相信他們跟多數台灣人一樣,不會僅僅說一句歡迎周子瑜回家。 以上三件事,就算只出現了一件,民進黨在這次的選戰裡,都會多上很多的辛苦,或至少要面對對手足夠強度的競爭。但不知道該高興,又或是該難過,國民黨從頭到尾都沒這麼做,反而讓大家記得和印象深刻的是邱毅、蔡正元,還有天天開不完的抹黑記者會。於是國民黨終究沒贏,也似乎沒從這過程中學到一些起死回生的可能性。 選戰選完了,輸贏不再是問題,但是一個健全的反對黨總是必要,而這樣的黨要能夠健全,必定不能離開人民,離開人民所懷抱的價值,如果國民黨有打算想清楚些什麼,也許就從這裡想起吧。
黃重諺 2016-01-20
寫給明天過後的下一個台灣

寫給明天過後的下一個台灣

▲激情過後,下一個政黨論替即將登場。(圖/記者張語羚攝,資料照片) 不管你喜不喜歡,就像時間在過,一點也沒有辦法。 下個禮拜的這個時候,應該已經是台灣再一次政黨輪替後的第一個週四。 在那個時空下,免不了的,是一群人難過、怨恨著自己支持的候選人於是落選,於是那個在大選失利當中的政黨你怪我、我怪你的開啟了往後的一段日子。社會裡的另外一群人,也許經歷了第幾個狂歡的聚會,電視機、網路上想當然少不了錦上添花的勝選神話和看不完的側寫人物。而無論如何,下個禮拜的台灣,將是一個全新面目的台灣,同時衝突著美好的想像和艱苦的現實挑戰。 首先,世界的目光將會集中在華人社會裡唯一的民主國家,第一次出現了女性的國家元首。老外大概會花不少時間去談像我們這樣的社會裡,女性地位的過去和未來,從裹小腳的古早,一路講到即將有女性三軍統帥的現在。而台灣社會應該也會起了些波瀾,性別意識和環境比起過去,想必該更健康一點,繪本裡的英雄形象應該和我們小時候不太一樣。 政治參與這回事,也會變得不一樣吧!? ▲即將開大門迎入第一位女性國家元首。(圖/記者季相儒攝,資料照片) 兩三年來的公民民主運動浪潮終於拍上岸,改變了政治的地形地貌。四年前邱毅一場記者會,可以搞得對手忙上一個禮拜也洗不清噴了滿臉的墨汁,四年後邱毅一場記者會,記者稿子還沒發,網路上的大家已經把來龍去脈理清,順便把抹黑者的公信力點數給扣光,舊政治終於退潮。 政治則將來到一個新的階段。那些兩年前翻牆進到國會的,二月一日那天卻要從正門報到處進來,兩年來不斷批判的國會程序,現在大夥等著看這些人如何創造好的規則。社會期待的改革,這會兒全部都成為他們的功課,而且千萬記得,做得好是應該,做不好,那問題可大了。 既然有公民民主浪潮這回事,那也意味著政府、人民之間的關係更會有新的程度的改變。新的政府必須更加透明,凡事商量,凡事說明, 然後不要忘記重要的事情萬萬不要偷偷的決定。因為這浪頭,雖然能夠載舟,也可以一下子把你沈入水底。 至於兩岸外交,失敗的這一方,大概要開始體驗過去是另外一個政黨天天被追問的「要不要調整兩岸政策?」、「你們的兩岸政策到底是什麼?」。因為,他們的政策已經被打了不及格的分數,務必要早早的重修學分。免得接下來越來越是主流的新生代將會對這樣脫離人民的政黨正眼看都不看,而終究永無翻身的機會。 好吧!無論喜不喜歡,這個國家接下來將往哪裡走,都將在星期六投下手上選票的那一天同時給揭曉。而就因為我們從來相信民主就是好東西,無論你最後是怎麼選擇,這個國家必然往更好的方向前去。
黃重諺 2016-01-14
國民黨的最後70小時

國民黨的最後70小時

接下來的七十個小時,也就是國民黨最後的七十個小時了。 「這段時間,相信你跟我一樣都很低調。因為每天臉書上看到,你朋友的聲音,都跟你心裡想的很不一樣。但是走進投票所,拿起投票章,你投給誰,我們自己知道就好。」 這段有點不知所云,或者該說是信心不足破錶的文字,是國民黨在昨天推出的最新「催票」影片。製作這支影片背後的動機,無非就是要國民黨的支持者,「千萬不要怕不好意思」的把票投給國民黨。就算周遭的人,而且還是多數的人其實都要把票投給另外一組的候選人。 乍看之下,這也算是個道理啦。尤其從支持的結構上看來,選局相對不利的一方,除了想盡辦法繼續跟對手周璇,看能不能僥倖的免於失敗,至少也要把「基本盤」穩住,無論如何更不要出現「西瓜效應」,最後支持者流失殆盡。 也就因為這樣的考量,國民黨接連做了這樣的廣告,告訴支持者,別怕不好意思,就算大家都討厭國民黨,反正你投票又沒人看到,就投給我們吧。於是在這支廣告之前,還有「我是五年級生」篇,大抵把反對國民黨的,都算是不知天高地厚,沒有國際觀,還不懂得感恩的小屁孩。接連著還有個「媽媽篇」,挑明著指控「孩子們的單純」被對手利用,台灣沒有「停滯」,是有人「千方百計阻擋」。 這一支接著一支的廣告,國民黨試著要告訴大家,在他們的領導下,台灣一切美好,空氣總是清新,而那些對自己的批評都是「阻撓」,大家喊著的「正義」都是動機不單純的藉口。大概台灣最近天氣不太好,差不多也都是民進黨的錯,都是蔡英文的錯。於是結論就是,一月十六日要投票,可千萬投給國民黨,就算身邊的人都不認同,都投給別人,那有問題一定是他們。 不過,國民黨的這個命題,從傳播的角度來看,這一支支的廣告,其實根本把一群一群的人趕跑:「我是五年級生」氣壞了真正的五年級生,領導過「野百合」運動的這個世代。「不要擔心跟別人不一樣」這一篇,讓支持者更擔心原來「我們真的是少數」。而「媽媽篇」剛好提醒了還自剛好是手投足的年輕媽媽,可非要叫孩子出門投票,證明自己可不是假中立的溫順選民。 沒把「我有多好」當做訴求爭取更多非支持者來選擇自己,卻把「支持對手的全部都是壞蛋」,甚至是朱立倫口中的「邪惡力量」,在已經有限的支持結構劃下更多的區隔。傳播上,這是個最不可行的笨方法,選舉裡,這無異自取滅亡。 距離投票剩下不到七十個小時,國民黨選擇把對手貼上「邪惡力量」的標籤,訴諸仇恨動員,而拒絕表現起碼是一點點的誠懇和謙卑。那麼以過去一年多來台灣人展現在公共事務上凡事計較光明正大,計較誠實的新性格來看,這七十個小時,也就是國民黨最後的七十個小時了。
黃重諺 2016-01-13
「我是五年級」 活在平行世界的國民黨

「我是五年級」 活在平行世界的國民黨

國民黨不願意承認八年執政失敗,卻把所有責任都怪給老百姓。   選前兩個禮拜,也許是乾脆放棄了青年票(或者說根本斷念了所有可能的許票),國民黨拍了一支新的廣告片叫做「我是五年級」,內容以一個「五年級生」(1960年代出生)為主角,大抵把太陽花以降所有年輕人這兩年來引動的改革風潮一概的當作是對上一個世代的「誤會」、「抹黑」和「否定」,然後把近來政治、經濟狀況不佳的責任,完全推給不認同劇中主角想法的其他所有人。在這個角色設定裡,所謂真正的壞人、搗蛋鬼就是太陽花、年輕人還有民進黨。 相較于過去在政黨廣告裡所有關於「世代」的切面,總是切在上一代人對下一代的責任感,切在如何給下一代人更好的未來、前景上,借此一面激勵這一代,期勉下一代,從競選策略來說,就是打算坐收所有世代的共同認同。國民黨這支「世代」廣告的切面就顯得相當的自我顛覆,甚至可以說是充滿負面能量和對現況奇怪的憤憤不平。認真看,這支廣告的背後,反映的根本就是國民黨不願意承認八年執政失敗,卻把所有責任都怪給老百姓的那副事不關己的嘴臉吧!(看到馬英九的表情了嗎?) 另外一方面,自顧自地把「五年級」這個世代設定為所謂的「經濟選民」、「兩岸經驗就等於世界觀」還有一律把對政府的抗爭全部是為負面,其實更突顯國民黨根本跟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活在平行世界裡。 任何對台灣近二十年的民主發展史有點概念的人就會知道,台灣得以破除「萬年國會」,讓「總統直選」能夠實現的關鍵事件,就是1999年的「野百合」學運,而這場學運的發動和主要的參與者,就是「五年級」生。事實上,所謂的「五年級」生在台灣的過去二十年來,不但在經濟等各項專業領域上是有良好訓練的中流砥柱,對民主自由充滿價值感與熱情的他們更是帶領台灣這些年來越來越民主、多元的發動機。他們就是當年的「太陽花」,而現在的「太楊花」,不就是當年的「野百合」!? 社會一步一步的往前走去,民主自由的基本價值不但深植人心,更早已是每個台灣人生命最重要的那一部分。四年級、五年級一直到九年級,一代一代面對不一樣的挑戰,從會因為寫大字報抓人的年代,走到會用「我是五年級」負面廣告攻擊你的政權,雖然每個世代各自有自己面對的課題,但一樣的是土地上的這群人對於自由民主擁有相同的信念,並且以此一代傳過一代。國民黨錯看或者根本是自外于台灣這段寶貴的生命歷程,於是走到今天這步田地,和所有台灣人活在兩個不同的世界卻毫不自覺,實在怨不了誰。
黃重諺 2016-01-06
朱立倫為什麼急著在「冬至」吃「尾牙」?

朱立倫為什麼急著在「冬至」吃「尾牙」?

朱主席發了三弓三箭之後,連春夏秋冬時令節氣都過得跟大家不一樣了呢? 一個禮拜前,新竹市一場由國民黨舉辦,號稱「千桌萬人」規模的餐會幾乎破了台灣有選舉以來舉辦餐會的所有記錄。首先,人數一絕,一萬多人一起吃飯參加好不熱鬧,還剛剛好動員單位就叫做「台灣倫,新竹人後援會」,要說跟選舉沒有關係,實在也太勉強。二來,時間一絕,12月26日距離大選投票剩下20天,拉了這麼多人請客吃飯,每個人餐飲成本超過三十元,現場還只看得到國民黨的公職,完全符合法務部公佈的「賄選犯行例舉」的樣態。 規模驚人,外加明目張膽的囂張,這場「千桌萬人」的餐會立刻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談話節目也無不把此當作討論的主題。畢竟選舉看久了,到了現在這個年頭,這樣的請客吃飯可以這麼「搖擺」,讓台灣社會一時輿情譁然。 只是,有趣的來了! 面對海嘯般的輿論壓力,國民黨倒是想都沒想的一味撇清,甚至對舉發的民進黨公職提告。更了不起的是,國民黨這位自稱「新生代」的朱立倫主席可更是不遑多讓,面對媒體的質疑,他大哥可是一副義正辭嚴的說這是「尾牙」,「各地很多這樣的活動」,還要民進黨「不要抹黑」。按著朱主席的想法,這吃吃飯聯聯誼,本來人情慣常啊,要把這說成是賄選,未免也太為難,甚至可以合理懷疑就是衝著長久以來都這麼「好客」、「有人情味」的國民黨了。是吧!? 但這個理由大夥兒聽得下去嗎? 先不說這萬人餐會到底是聯誼還是賄選啦。光光常識上,朱主席就犯了個很了不得的錯誤:這明明12月22日大家才剛吃完冬至湯圓,怎麼沒過幾天國民黨就要開始吃「尾牙」了!?這到底是哪個笨幕僚給的蠢藉口,還是朱主席發了三弓三箭之後,連春夏秋冬時令節氣都過得跟大家不一樣了呢?或許這還剛好證明朱主席根本就是不過農曆的「新生代」?! 疑問很多,但是一個合理的解釋是,根據封關前包含國民黨自己在內的各家民調的平均數,現在的朱玄配就是遠遠落後給民進黨的英仁配二十個百分點左右。而面對這樣艱難的選局,連帶可能出現的總統敗選的裙擺一路壓垮立委,既然光明正大的選舉手法不再有用,而請客吃飯搞不好可以至少「感動」一些相親,那麼「尾牙」拿來「冬至」吃又何妨呢?!這下為什麼國民黨非在選前大賣黨產的疑雲,可不也一次就破案了嗎?
黃重諺 2016-01-05
淡水阿嬤還有那沒料又不老實的朱立倫

淡水阿嬤還有那沒料又不老實的朱立倫

朱立倫原先想要設定的溫馨感性方向走去,只見網路一片KUSO風潮,電視台還乾脆親自上街「尋找淡水阿嬤」。 上個星期天,第一場總統辯論會,一如不久前的政見發表會,三個人當中只有一個蔡英文把政見當回事,把握有限的時間不停地講。而朱立倫則一點也不讓人意外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一張口就罵蔡英文,罵民進黨。唯一不大相同的,是那一天朱立倫的妝有點怪,粉撲得老厚,眉毛畫得過深,就像沾上了兩片元本山海苔。 但儘管在台上,幾乎是用盡力氣,挑著民進黨和蔡英文這麼一路的罵下來,從要不要「九二共識」,蔡英文團隊是不是「扁團隊」,一路到連邱毅等「抹黑三兄妹」的口水素材都給端上了堂堂的總統辯論會現場。將近一百四十分鐘的辯論會之後,這兩天台灣社會幾乎只記得朱立倫為了幫粗暴的「換柱」過程擦脂抹粉的「淡水阿嬤」小故事。並且還不往朱立倫原先想要設定的溫馨感性方向走去,只見網路一片KUSO風潮,電視台還乾脆親自上街「尋找淡水阿嬤」。台灣社會沒把朱主席的嚴肅談話當回事,可見一斑。 想必朱立倫和他的團隊一定不服氣,畢竟準備了半天,好不容易逮著了蔡英文就站在面前的好機會,不好好攻擊一番,怎麼是道理?!但問題來了。選舉居於弱勢的這方必然要選擇「攻擊」代替防守這回事,在過去的選舉上當然有點道理。可是別忘了現在這個傳播爆炸,人人都是新聞台的時代,只有攻擊卻不能「言之有物」,只有虛招,卻不能老實,那恐怕一下子就會遇到「回火」(反擊)。 例如在辯論會當天,朱立倫不脫老套的又要蔡英文表態對「九二共識」的看法,很快的就碰上「裝睡的人叫不醒」的一句話打發,這一輪攻勢瞬間被瓦解。又如接下來以蔡英文身邊都是「扁團隊」,打算一次把民進黨的對都給抹上,但千萬也沒想到,網友在第一時間,就找出來朱立倫身邊三個副市長,兩個是扁團隊的要員(侯友宜、陳伸賢),一個不是扁團隊出身,卻是朱立倫核心的許志堅,這會兒可因為合宜住宅弊案,正給關在大牢裏。 於是,這一來一往,整場辯論會下來,朱立倫的每一次負面攻擊,都給蔡英文還有盯著螢幕的鄉民們第一時間就找到破綻輕易地回擊。連朱立倫原本打算動諸感性的「淡水阿嬤勸進」小故事,也瞬間變成笑談。這背後只反映一件事情,那就是無論政見會、辯論會,回歸本質是重要的,既然是候選人,就該掌握機會把自己打算為這個國家還有人民做些什麼,都有根有據有準備的講個清楚。取巧的以為把「攻擊就是最好防守」當一回事,就會因為缺乏紮實的準備而給看破手腳,最後嘴巴討不到便宜,賠上穩健的形象,還會給當成笑話看。 這也就是為什麼一開始計劃要撼動人心的「淡水阿嬤」說,最後變成這次選舉裡最有喜劇「文創」效果的肥皂劇,原因就在這裡了。
黃重諺 2015-12-30
今天換光明大天使來爆料了

今天換光明大天使來爆料了

【今天換光明大天使來爆料了】 聽說,「抹黑三兄妹」中的大師兄邱毅,今天在國民黨的系列抹黑記者會當中,有記者提起他過去因為抹黑蔡英文挨告,最後竟然為了哀求人家跟自己和解,還當庭道歉的往事。大概是拉不下臉,大師兄當場來個完全否認,還說當年是對方自己撤告,他從來沒有出過庭,一副相當志氣昂揚! 但!事實是殘酷的,而類似邱毅這種社會公信力薄弱的人,果然誠實兩個字對猥瑣的他來說相當遙遠。 ‪#‎猥瑣有比賽的話有人是永遠的第一名‬ 故事是這樣的,2012年12月21日的下午兩三點左右,臺北士林地方法院某一庭的現場,正在處理邱毅在2010年五都大選前一天晚上抹黑蔡英文煽動連勝文槍擊案。而在這之前,邱毅多次透過律師向蔡主席這方表示,希望爭取和解,為了表達誠意,他願意在法庭上公開宣讀道歉聲明,並且讓法院錄音存證。 這一天,邱毅不像平常那樣意氣風發,一個人坐在法院的長椅上,若有所思。據庭上的工作人員說,那天他的假髮好像沒有帶得很正,那天剛好寒流,室內空調開得不大,他鼻孔的熱氣一直呼到眼鏡上,有點霧茫。 接下來,承辦的法官開始查對他的個人資料,是不是本人,住在哪裡之類的,一切確認後,法官命令他準備念出道歉聲明,並指示錄音。據說,接下來的那個時候,邱毅拿著道歉文,怯生生,雙腿微微的顫抖,一字一句地念出以下的文字: ============================================= 本人邱毅於2010年新北市長選舉投票前夕,參加TVBS 2100全民開講現場直播節目,恰逢連勝文遭遇槍擊,由於身處攝影棚內,未能即時取得詳盡資訊,在主持人提問並提供蔡英文新聞稿,且基於好友連勝文受創生死未卜之傷痛下,對蔡英文及民主進步黨進行評論,指稱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有煽惑、縱容支持者進行暴力情事,此評論可能造成蔡英文及民主進步黨之困擾,但並無妨害蔡英文及民主進步黨名譽之惡意。 當時適逢選舉投票前夕,此評論對候選人可能造成負面影響,本人事後深感不安,特表歉意! ========================= 依照現場工作人員的轉述,在念完這段文字,確認得到和解時,邱毅一再點頭表示感謝。 以下簡單的呈現當時的法院記錄,讓我們一起見證一個猥瑣小人的得意和喪志。還有一個人是怎麼讓自己的公信力死亡的! ‪#‎故態復萌‬ ‪#‎小人常戚戚‬  
黃重諺 2015-12-23
朱立倫選前大賣黨產的三個可能性

朱立倫選前大賣黨產的三個可能性

朱立倫什麼時候不賣黨產,偏偏選在這個時候,圖的是什麼? 距離大選投票剩下23天。按照過去的經驗,這時候不管選總統還是選立委,大概都忙著在剩下不多的時間裡,全力衝刺。腳步能夠走得到的,無論如何都要踏上,有機會握得上手問候兩句的,一個也不想放過。但是選前賣起家當的,過去倒沒看過,畢竟這一來感覺示弱,好像選不出個所以然卻還要傾家蕩產,二來再沒幾天就要投票,廣告、文宣大家都買得差不多了,這時候還籌錢,除了買票,還能買什麼?!其中必定有詐。 朱立倫最近就怪怪的。 明明再過三個禮拜選舉就要結束了,該排擋的廣告、文宣、候選人的相關補助等等也都早該到位,但眼尖的網友卻在報紙的分類小廣告上訝異地發現國民黨的黨營事業「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公司」竟然刊起標售廣告,要出賣總價超過十三億元的土地還有股票,預計的成交日還訂在選前的最近,引發各界無限的想像:究竟投票前的現在,朱立倫還要賣黨產換這麼一大筆現金做什麼?! 約莫十四億的新台幣,究竟是多麼大的一筆金額?!也許相對于千百億黨產的國民黨這實在不算是個數目。但是,只要簡單的找幾個同性質的標的兩相對照一下,那就知道厲害了:上一次大選,民進黨總統加上立委的總經費大概七億,國民黨這十四億可以讓民進黨選兩次還有剩下;而根據今年全國兩百個政黨跟內政部申報的政黨年度財務資料,國民黨以外的所有政黨一年總收入,最多四億,只有這筆十四億的三分之一不到。而別忘了,國民黨這一年光是黨產信託的收入,就有十億,相對于國民黨,所有政黨的總和不過九牛一毛。怕了吧! 於是,在什麼疑點都不考慮的狀況下,國民黨光是拿出這筆錢用來買廣告,電視台大概也就沒有辦法播其他的節目,你大概只有國民黨的廣告可以看,恐怕還會氣得打算到NCC提出檢舉。當然啦,國民黨不會這樣廣告。 那麼問題來了。你以為朱立倫什麼時候不賣黨產,偏偏選在這個時候,圖的是什麼?簡單的推測,也許有三個可能: 第一、「富貴險中求」,俗話說「選舉無師傅,用錢買就有。」縱算選情不佳,但花點錢拼個基本盤也是合理的。第二、「脫產跑路去」。依照當前選局發展,明年春天新國會通過政黨法等等立法的可能性極高,國民黨想要繼續保有龐大黨產的可能性也就相對的低,現在不換成薪金,難道要等明年全部「還財於民」嗎? 最後,這一切無論如何發展,有一項更確定的事實,就是大選一結束,朱立倫作為國民黨黨主席的身份顯然也要跟著結束,而從那一天起,國民黨黨產就算要何去何從,也無論如何都不是朱立倫說得上話的了。那麼,現在不處理,還等什麼時候呢?!
黃重諺 2015-12-23
朱立倫的黨產大逃亡

朱立倫的黨產大逃亡

朱立倫承諾要歸零的黨產,現在正在用「大逃亡」的方式往「實質歸零」的方向跑去。 距離大選投票,剩下不到四個禮拜。一般來說,所有的候選人到了這個階段,無不卯足全勁,白天黑夜不論,能走得到的地方一定要到,能夠握上的手,一隻也不願意錯過,就算是前景不妙,都要衝刺到最後一秒,免得票開出來難看。 但對國民黨來說,這次的即將失掉政權,感覺可不像一般民主國家政黨那樣的大不了就是變成在野黨的泰然以對。這陣子,在政治上,包括朱立倫自己,誇張的再度的唱起老套的「中華民國保衛戰」平劇,恐嚇選民如果沒把票投給國民黨,那麼國家就會滅亡。(這麼笨的說法,現在好像也只剩下他們自己相信。)另外一方面,眼尖的民眾還從報紙上的小廣告看到了一個驚人的事實,國民黨正在大量的拋售黨產。朱立倫承諾要歸零的黨產,現在正在用「大逃亡」的方式往「實質歸零」的方向跑去。 按照報紙上刊登的招標公告,國民黨兩家幾年前悄悄下市,規模相當龐大的「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公司」這次一共打算出脫的黨產包括土地26筆,帛琉大飯店股票,加上不久前轉出來成立三個基金會的九千萬,總價超過新台幣14億。簡單說,這規模大概是全國兩百多個政黨一年總收入的三倍,也是民進黨2012年總統、立委競選總預算的兩倍。光看這倍數,任何人一秒鐘就可以看懂,如果國民黨這錢拿到手,對選舉的公平性衝擊該會有多大了吧!? 那麼,到底為什麼國民黨非要急著在選前把黨產換作現金?!國民黨發言人林奕華的說法是,這是因為這「中投」、「欣裕台」這兩家公司是黨產信託的受託公司,這買賣是正常處分,而且公開透明,解釋後還不忘臭罵民進黨兩句,說提起這件事,是因為蔡英文打算模糊邱毅等「抹黑三兄妹」近來的質疑。 國民黨這理由當然一點也說不通。簡單說,這些年國民黨的黨產之所以最後不得不信託,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社會質疑你這錢來得不清楚,而且常常用得也沒那麼正派。國民黨怕社會反彈,乾脆送去信託。但這信託還來得不甘不願,還擔心一旦受託單位太認真,自己以後想把錢拿來回可沒那麼方便。於是乾脆把就是黨產營運單位的「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公司」當做信託的受託人,所謂的「把左手信託給右手」,真真假假之間,期望就這麼唬弄過去。 現在,國民黨就在投票前大量拋售這十數億的黨產,還推說是信託公司的正常處分,你會相信嗎? 就在這個時刻,國民黨在選情不看好的狀況下急著拿到十數億的現金,如果給投入了選舉,想必造成選舉的不公平競爭,甚至賄選橫行。而如果就像不少人所猜測的那樣,這根本是朱立倫等國民黨領導班子害怕,當明年國會多數不再是國民黨,並且快速的依照民意完成了政黨法跟黨產相關的立法工作,國民黨賴以為生的黨產可能就要真正的「還財於民」,過去數十年來靠著龐大資源支撐的政治基礎恐怕也要就此傾倒。也難怪,除了在選舉上花心思,這一刻,朱立倫的黨產,也正在大逃亡中。
黃重諺 2015-12-20